搜尋按鈕圖
第一四二講:無我是大圓滿

第142講無我是大圓滿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5月24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釋迦牟尼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 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高歡嫺醫師、前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下個星期5月31日是無我佛母的護摩法會。回來到現在,所做的護摩主尊都是稀有的,非常稀有的。沒有錯,當然是有無我母這一尊,在白教的大手印法裡面,從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跟岡波巴的傳承下來,一直到噶瑪巴,無我佛母是非常重要的。瑪爾巴的夫人就是無我佛母。
  「無我」兩個字非常的重要,在《金剛經》裡面有提到,「無我」就是完完全全的奉獻,這就是「無我」的意義。「無我」的真諦在哪裡?「無我」的真諦非常的重要,坦白講,在佛教裡面,最主要的是「無我」兩個字。你如果「無我」的話,也就是一切是大平等覺。另外「無我」也是一種大圓滿。
  「無我」是一定要做到的,也就是當你到了成佛,覺悟了以後,才會有這種「無我」的思想出現。單單要解釋「無我」,真的是很困難,它是一個大圓滿、大平等,而且是無私的一種奉獻。所以一般來講當佛母的,如果能達到「無我」,也就是大平等、大圓滿的境界。如果還有「我」的存在就不叫做無我母。如果還有「我」個人意見存在的就不是無我母,無我母是完全利他的。所以如果是無我佛母的話,是很崇高的。蓮印上師要師尊介紹下個禮拜無我母的護摩,意思就是大家必須沒有私心,希望每個人都要當主祈,如果有私心的,就不用主祈。因為祂是一個很理想的佛母,沒有我本身的利益跟我所需要的存在,這樣才能達成「無我」,就是無私的意思,完全是無私的。瑪爾巴的夫人就叫做「無我母」,白教很多的佛母也都稱為「無我母」。
  今天做的是釋迦牟尼佛的護摩,釋迦牟尼佛的教導非常的偉大,對於小乘,在鹿野苑初轉法輪的時候,祂就教導「苦、集、滅、道」,「苦、集、滅、道」就是小乘的「四聖諦」。
  苦、集、滅、道的意思,就是活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的煩惱,很多的痛苦。快樂是有,但是不多。在這世界上,最後的都是歸於滅,就是都會消失掉。到滅的時候,在你還沒有消失掉以前,你已經覺悟到滅,在那時候,你才能證到佛的道理。苦,眾生一切都苦。那天蓮潔上師她拿手機給我看一個選美的小姐,年紀大的時候,變成拾荒的老人,頭髮整個蒼白,臉色非常的難看,完全是老態龍鍾,非常難看。一個選美的小姐會變成這樣,那就是無常。有錢的人會變成乞丐,這是無常。最有權力的人,變成階下囚,這是無常。像韓國的總統,在當完總統以後就進到監獄裡面。所以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快樂。一般來講,快樂都是很短暫,苦的比較多。而且人都有病,病一出現,你就變得非常的痛苦,本來是健健康康的身體,突然之間生病了,突然之間就是絕症了,不是cancer就是AIDS,都是治不好的,很多慢性病都是治不好的,帶給人類很多的痛苦。你將苦全部收集起來,最後終於無苦無樂,就是「滅」了,沒有了,你在那時候才能證「道」。這是佛陀第一次轉法輪對小乘說法的「苦、集、滅、道」。
  再來,二轉法輪時,祂有教「緣覺」,覺悟世間的一切真理,有「十二因緣法」,得道的時候就叫做「緣覺」,這也是釋迦牟尼佛教的。
  祂還有教「般若乘」--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乘,這也是釋迦牟尼佛教的法,就是六度萬行。你做為一個菩薩,一個是要利他,一個是自他互換,一個是平等,發菩提心救度眾生,這就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乘」,就是「菩薩乘」。要成為一個菩薩,你需要用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智慧六度法度化眾生。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菩薩乘,菩薩乘以發菩提心為主,菩提心有所謂的平等,眾生都是平等。師尊跟大家都是平等,總統跟我是平等,你跟底下的人也是平等,任何人都是具有佛性。再一個是「利他」,不為自己想,而是為眾生想,為別人想,就是利他。那麼「自他互換」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甚麼是「自他互換」?就是孔子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願意被人家毀謗嗎?不願意。你就不要毀謗別人,違背了這個就不是佛法。你喜歡被殺嗎?NO!我為什麼喜歡被殺?那你就不要殺人。你要互相對換,你將自己想成對方,當你要殺他以前,你先想想你被殺的時候是甚麼樣子,你就不能殺人。你要罵人的時候,你先想想你的心情會怎麼樣,你就不會罵人。要這樣想,為他人想,就是自他互換。這個方法最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願意的就不要給別人,不要加諸在別人身上,讓人家更加痛苦。
  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摩訶般若波羅蜜,要平等,要利他,要自他互換,以這三個方法發菩提心。
  另外上禮拜,我講過了要知恩,知父母的恩。你怎麼長大的,沒有父母你能夠長大嗎?不可以,不能。人不像魚,生下很多蛋,自己就變成魚,各人去找生活。人也不像烏龜,生了很多「王八蛋」,將來在沙堆裡面自己長出來之後就變成小烏龜,自己就會爬。人就不一樣,人被生下來,你叫他自己活吧!不可能活的,一定要有人照顧他。生身父母、養育父母,甚至是撫養你的,雖然不是父母,但是也等於是父母。所以必須要知恩啊!還要感念這個恩啊!到最後還要報恩,這就是佛本身講的道理。所以六度就是要布施,要持戒,要忍辱,要禪定,要精進,要智慧,這樣才能成就六度萬行,才能修成菩薩。菩薩是以利他為主。
  佛的偉大,祂三轉法輪,最後一轉就是屬於祕密乘,祂教你成佛,教你明心,教你見性。
  這都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祂偉大的地方就是在這裡。有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出離心,最重要。你明明知道娑婆世界很苦,追甚麼都沒有用,都是得不到,無所得的,《心經》裡面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你得不到甚麼才成為一個菩薩。釋迦牟尼佛這樣講,你難道不知道這世間是無所得的嗎?甚麼都得不到的嗎?因為你無所得,當你知道無所得以後,你才能夠頓悟,成為真正利他的菩薩。所以大家也不要爭來爭去,世間上有這些是非,都是由「鬥」跟「爭」兩個字。如果有平等的心、利他的心、自他互換,到最後,當你明白世間的一切,因無所得,你就明白世間,你就能夠頓超而成為佛。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那麼為什麼要出離?因為世間無所得,所以要出離。佛陀當初離開自己的王城,祂騎著馬,跟一個馬伕,兩個人離開城,祂決定出離世間,祂要出家,祂的經歷比師尊還要苦,祂的經歷是很苦的。祂到雪山六年,又在菩提樹下,然後出來弘法,很苦。祂經常有偏頭痛,祂還有坐骨神經痛,其實祂的脊椎有骨刺,祂不能坐的,不過祂的雙盤坐得很好。這是祂的精神在這裡。祂還有腸胃的毛病。
  印度的自來水是不能喝的。當年我們去的時候是不能喝的,現在能不能喝,我不知道。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根本沒有自來水公司,只有喝河水,佛陀得了腸胃的毛病,祂很苦的,有病苦。不僅如此,還有女難,佔遮少女說她懷了釋迦牟尼佛的孩子,到處傳遍。還有孫陀利說她自己跟釋迦牟尼佛和五百羅漢都有染,也到處傳遍。另外外面還有六師外道,六個組織團體一直在攻擊釋迦牟尼佛,沒有停止過。所以佛陀的這一生也是很辛苦的。如果你將來當佛陀你就知道,很苦的,毀謗無窮盡,還有身體的苦,外面有六個團體在攻擊祂。那六個團體都是出家人的團體。六師外道不是留頭髮的,都是出家人,都在攻擊祂。
  就像真佛宗一樣,馬來西亞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本來是七大門派,慈濟也在內,結果慈濟退出,就變成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圍攻真佛宗。釋迦牟尼佛很辛苦的,到最後,還來個八大王子之一的提婆達多,他是親近釋迦牟尼佛最久的弟子,他起來造反,造釋迦牟尼佛的反,自己要當僧團的領袖,然後帶走五百羅漢,所謂五百,不是五百個人,是很多很多的出家人。他們離家出走,離開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在祂年紀大的時候,才受這樣的災難,很苦的,佛陀的一生,真的是很苦。祂本來就有出離心的,當初如果不要弘法就好了,(師尊對著釋迦牟尼佛的金身說)「祢那時候如果不要弘法的話,祢在菩提樹下已經證道了,祢想要離開娑婆世界不弘法,因為法很難懂。」真正佛法,最奧妙、最深、最重要的明心見性非常難懂。當佛陀悟道以後,就想離開娑婆世界,後來是因為帝釋天跟大梵天兩個天下降來告訴佛陀,請佛陀在娑婆世界傳法,佛陀才留下來的。五濁惡世,《阿彌陀經》裡面講的,看到的都是濁的,聽到的也是濁的,做的也是濁的,像濁水溪一樣,像烏龍江一樣,台灣話變成「烏抹抹」。這娑婆世界是「烏抹抹」的,是kimchi泡菜,要趕快出離。你看釋迦牟尼佛是非常辛苦的,但是祂的成就也是非常崇高偉大,沒有釋迦牟尼佛就沒有佛教。那麼今天主祈的跟報名的、與會的,都跟釋迦牟尼佛有緣。《高王經》裡面不是有講到嗎?「佛國有緣,佛法相因,常樂我淨,有緣佛法」,你將來都會跟佛國有緣,跟佛法有緣。今天因為你們主祈,你們跟佛國都有緣,將來一定成佛。
  我講《大圓滿法》,「最常修的寶座法是『蓮華座』,有八葉蓮花及千葉蓮花,此法的要訣是臍輪下的『脈竅』。即道家所稱的丹田之處。我透露一大祕密,原來腸子的結,是蓮花的花瓣,世俗人的腸子,竟然是佛菩薩的蓮花座。」
  你要修坐蓮往生法,脈竅就在你的腸子,腸子的那種形狀就是蓮花的花瓣,脈竅就是在下丹田。密教裡所謂的脈竅,菩提心月液的所在就是上丹田,中丹田就在心輪,下丹田就在臍輪下四指的地方,也就是腸子盤結的地方,這三個地方在道家稱為三田三宮,上元宮(眉心輪),中元宮(心輪),下元宮(臍輪)。
  師尊講過自己在修「長生久視之法」,是了鳴和尚教我的。像我年紀已經七十了。媽媽葬在彩虹山莊,祂是幾歲過往的(即「往生」之意)?七十一歲。我現今就是七十一歲,根據遺傳學,母親是遺傳給兒子,父親是遺傳給女兒,交叉遺傳。我母親在七十一歲就涅槃,那我該涅槃,但我還沒涅槃,我就要趕快修「長生久視之法」,是了鳴和尚傳給我的,我很認真修。我跟大家講,就很奇怪,就會有障礙。在這段時間,我正想認真修這個法的時候,就讓我咳嗽,咳嗽就沒有辦法修了。我修這個法可以活得長一點,可以將年紀很大的,本來七十幾的修成五十幾,五十幾修成三十幾,三十幾修成二十幾,二十幾修成十歲,十歲修成胎兒,再從胎兒轉化為先天,就變成大羅金仙,回到原來的地方。年紀變得越來越小的這種「長生久視之法」,我現在正認真地修這個法。但是修這個法不能咳嗽。我昨天有求釋迦牟尼佛,今天就好一點。我是看過釋迦牟尼佛的,我也看過藥師如來,看過觀世音菩薩,幾個大佛、大菩薩我都見過的,很多阿羅漢我都見過的,我看過賓頭顱尊者,看過很多的金剛神,寂靜百尊,我幾乎都看遍了。
  我們以前叫釋迦牟尼佛為「黃面老子」,因為祂的面孔是金色的,祂看我好像brother兄弟一樣,真的!過去世的時候,祂對我最好。有時候祂是這樣,很多的大弟子,像大迦葉,祂也很欣賞,祂當然將法教給大迦葉,沒有錯。因為那時候,我舍利弗年紀大,所以我先釋迦牟尼佛走,祂當然不能傳承給我。否則,祂跟我像兄弟一樣的,很照顧我,非常照顧我。舍利弗、目犍連都是大弟子,大迦葉也是大弟子,阿難也是大弟子。大迦葉持戒非常的嚴,所以是頭陀第一,祂的成就不得了,祂長生不老,祂在等待彌勒佛下生才要一起成佛的,祂還在雞足山。
  我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圓寂的時候,我就先回到自己的故鄉,然後我先涅槃,比佛陀早涅槃,我們在更高的境界裡等著釋迦牟尼佛。目犍連神通第一,神通很大,但是祂還是有業障,最後被六師外道打成肉醬,就死了,比舍利弗還早死。大迦葉得到釋迦牟尼佛真傳以後,祂就隱居修行,然後度化眾生。離開僧團的是大迦葉,祂得道了就離開僧團,離開釋迦牟尼佛的旁邊,度另一批眾生,等到佛陀涅槃的時候,祂才趕回來。那時候,幾個哥兒們中,阿難是最糟糕的,好吃懶做,最懶,甚麼都不會,祂就靠在釋迦牟尼佛旁邊討釋迦牟尼佛的歡心。真正實修佛陀的法是大迦葉,因為法是傳給大迦葉,最後大迦葉雖知道這阿難是懶惰的師弟,法還是傳給祂,讓祂能夠開悟,能夠見性,這是大迦葉傳阿難尊者。
  我怎麼又會講到釋迦牟尼佛?因為彼此之間的緣太深。我跟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見面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化身成為穿西裝的,然後在台北西門町等我。我一看這穿西裝的,高大又帥的男子一定是釋迦牟尼佛,我跟祂進到西門町的咖啡館,祂喝的是咖啡,我喝的是無咖啡因的咖啡,然後祂就拿筆寫「大光自在佛」。我說:「不好啦!我如果這樣講我的佛號出去,人家一定會罵死我,祢看,『大』怎麼可以呢?」佛就是很慈悲,其實你讀《阿彌陀經》,裡面就有「大光佛」,「大光佛」就是阿彌陀佛,「日月光佛」也是阿彌陀佛,「長壽佛」也是阿彌陀佛,「甘露王佛」也是阿彌陀佛。祂給我「大光自在佛」,我說「大」不好,一講出來,保證被人家罵死,祂就改成「華光自在佛」。
  我一看到「華光」,祂當初授記我的時候也是,祂說:「祢將來成佛,祢就是華光佛。」
  釋迦牟尼佛是平等圓滿的,當祂為提婆達多加持的時候,說:「你將來成佛的時候叫做天王如來(天王佛)。」你看,叛變的弟子將來也可以成佛,大圓滿嘛!大平等嘛!平等性智嘛!本來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智慧。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年輕人,覺得任何工作都太辛苦了。他做過的每一份工作,從來都沒有超過十天。他的父親因此感到非常苦惱,也非常擔心,到處請求朋友代為留意合適的工作機會。終於有一天,一位朋友帶來了一個好消息。他為這年輕人找到了一份非常輕鬆的工作,年輕人什麼都不必做,只要每天坐在椅子上,就算完成這一天的工作,這工作是墓園的看守人。父親覺得這個工作適合極了,對這懶惰的孩子來說,一定是可以適應的。沒想到,三天之後,年輕人又辭掉這份工作了。父親以為實際的工作內容與先前所說的不同,便問年輕人是否因為這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而辭職。年輕人對父親說:「阿伯說的沒錯,我只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了。可是我覺得還是太不公平了!因為整座墓園裡,所有的人都是躺著,只有我一個人坐在那裡,這工作也實在太辛苦了!」這種人,不會成佛。
  像師尊,很精進,師尊在修「長生久視法」,幾乎是十二個小時都在修法,我一定要修回來。我本來已經修得不錯,現在要修回來。
  講一個笑話給大家聽,因為我最年輕的女朋友只有四歲,我要修「長生久視法」,我將來要等她,這是笑話。我還有一個女朋友,她是八歲,叫做伊庭,四歲的女朋友叫做平兒,為了要等她,所以要修「長生久視法」。
  有一個笑話,大學的時候,我們班上有八個女生,校園裡面都稱她們為七龍珠,朋友覺得很奇怪:「不是八個人嗎?」那個人解釋:「是八個人沒錯,但是是七隻恐龍跟一隻豬。」這是笑話。要精進啊!我們學佛要精進啊!精進才能夠有成就。你看師尊修拙火,非常精進。修無漏,非常精進。修明點,非常精進。不信,問師母,對不對?師尊有沒有成就啊?(師母:有)很大聲。「黃面老子,今天的盧師尊有沒有成就啊?」(弟子:有)一定有的啦!安啦!破金氏紀錄啦!我的成就就像我寫書一樣,沒有停過。我的修行就像我寫書一樣,沒有停過。我一直繼續在寫,認真的寫,認真的修行,甚麼都要認真。不能像剛才笑話中的那個人那麼懶,那個人那麼懶是不會有成就的。所以你看六度波羅蜜裡面的一個精進包含全部,布施也是要精進,不是今天布施,明天就不布施,不可以的,布施也要精進。持戒呢?持戒也要精進,忍辱也要精進,禪定也要精進。另外最後的,智慧也要精進,這樣修行才能夠有成就。
  一陣大雨後,有個農夫在路上趕鴨子,一位開賓士的男士停下來問:「前面的積水不深吧?」農夫:「安啦!過得去啦!」結果賓士很放心的開過去,沒想到越陷越深,完全陷在水裡,車主急得大叫:「你不是說過得去嗎?」農夫:「我哪知道?剛剛鴨子過去,水只有到屁股而已呀!」事實上是這樣,當你修行有了成就,你看的是很平常,世間一切非常的平常,沒有甚麼,但是你的修行還是在繼續當中,你也會覺得修行非常的困難,如果你一定要有成就,就要超越這個困難,超越種種困難,你才能夠有成就。出離心非常重要,菩提心非常重要,中觀正見非常重要,密教的三大重點。如果你沒有出離心,哪裡來的精進?有了出離心就要精進。已經出離了,你還不精進?那麼你就是開賓士車的,修行成就的都變成鴨子duck,再怎麼深的水都可以過得去,都可以游過去。
  小明考試的時候,拿考試卷回家,上面是90分。媽媽仔細看了一下問說:「你老實說!後面那個0,是不是你自己加上去的?」小明不承認,媽媽很生氣地拿起鞭子就打小明。但小明始終不肯承認,媽媽實在是打累了,便對小明說:「做人要誠實!」小明哭著臉說:「真的不是嘛!我加的是9。」他加的不是0,而是9。我們要拿個好成績給佛陀看,給教主看,修行是要交成績單的,拿給佛陀看,佛陀認為「你真的及格了」「你可以到佛國」「你可以成佛」「你可以成菩薩」「你可以成緣覺」「你可以成阿羅漢」。所以修行一定要交出成績來。成績是非常重要的。
  師尊真的是有成績。不是像台灣話講的尪鑼仔仙,就是在路邊賣東西的人講自己的甚麼都好,其實甚麼都不好,這樣是不行的,一定要交出成績。如果你無漏成就、拙火成就、明點成就、中脈成就、成就光明,當然這個光明可以跟佛的光明互相結合在一起,這就是成績。
  師尊講話都是很簡潔,很簡單,只將主要的重點提出來,密教三大重點: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這三個最重要,就是將佛法簡單化,你要明白甚麼叫做平等,甚麼叫做大圓滿,甚麼叫做自他互換。這裡有一個笑話,所謂的高人,就是能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一語道破天機。延安時期,毛澤東問胡耀邦什麼叫軍事?胡耀邦回答了書本上解釋的很多東西。毛澤東說:「沒那麼複雜,軍事就是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毛澤東又問:「什麼叫政治?」胡耀邦又洋洋灑灑地說古論今。毛澤東笑著說:「沒這麼複雜,所謂政治就是讓對手下來,我們上去!」毛澤東又問:「什麼是宣傳?」胡耀邦又引經據典滔滔不絕。毛澤東不屑一顧地說:「沒那麼複雜!所謂宣傳就是要讓大家都認為我們好,別人不好。」毛澤東又問:「什麼是愛情?」胡耀邦又引經據典滔滔不絕講一大堆,毛澤東笑了笑說:「沒那麼複雜!所謂愛情就是一起睡覺。」
  我不是講我是毛澤東,但是師尊說法是越簡單越好,沒那麼複雜。釋迦牟尼佛就是釋迦牟尼佛,沒那麼複雜。我就是舍利弗,沒那麼複雜。釋迦牟尼佛還是釋迦牟尼佛,沒那麼複雜。我就是盧勝彥。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