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第一四一講:成就者肉身示現病況但是精神是無上的

第141講:成就者肉身示現病況但是精神是無上的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5月23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大圓滿法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 師姐、林淑華醫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師姐、莊駿耀醫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我們也歡迎來自香港的大眼睛小姐,還有遠地而來,來自紐西蘭的師姐。
  香港大眼睛小姐,每個禮拜六都有來台灣雷藏寺參加護摩法會,從香港飛過來,法會完了以後她又飛回去,就是這樣來來回回。她這次來西雅圖是因為有個禮拜六、禮拜天,還有一個佛誕日,香港是放假的。所以她就趕快買機票飛過來,參加今天的同修跟明天的護摩後,她再飛回香港。這精神非常了不起,才三天的假期。我自己想一想都做不到。才三天她回去星期二就要上班,這是年輕人才做得到。
  今天是我回到西雅圖以後第三次的同修,回來的感覺,空氣很好,只是天氣忽冷忽熱,前幾天熱,這幾天又開始冷。回來時本身有時差,有時候都很難適應,風吹到了就感覺很冷,當穿多衣服了又開始熱,今天就圍著圍巾。剛剛開始的時候,也咳了幾聲,是過敏啦!因為點香嘛!香吹向這邊,吸了一口香以後,喉嚨就癢,忍不住,現在好一點。感謝佛菩薩加持,感謝釋迦牟尼佛加持。
  今天西雅圖雷藏寺有浴佛,剛剛我們看過《浴佛功德經》,浴佛是有功德的,有成就十五種殊勝功德,「一者常有慚愧」。
  其實慚愧是很重要的,在我們每一次的修法當中,一定要感到慚愧,要有懺悔心,那是屬於修法的七支之一,因為我們本身是凡夫,舉止動念無不是罪,都應該懺悔的。
  講一個很簡單的笑話,有一對夫婦開著車,兩個人在車上口角,剛好有一部載著豬仔的貨車從旁邊經過,太太講:「你看,你的親戚都來了。」她先生反應很快,他就說:「因為我娶了妳,所以我才有那麼多的親戚。」像這樣隨便講話就造了口業,太太說先生是豬,先生也說太太是豬。一定要懺悔,每天的舉止動念都是要懺悔的。
  「二者發淨信心」,你必須要有清淨的心,像是我們浴佛,就是幫佛沐浴,也幫自己沐浴,就是自己要清淨,有淨信的心。
  一般人是這樣的,今天信這個,明天信那個,人的心跟流水一樣流來流去。我常講,弟子的心就跟流水一樣,一下子向東,一下子向西,一下子向南,一下子向北,始終不定,這就是沒有淨信。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常常告訴我要「一皈依」,所謂的「一」就是淨信,淨信的皈依才叫做「一皈依」。如果師尊今天對你少講幾句話,你的心裡就不爽:「師尊只跟別人講話,不跟我講話,只要看到美女,就講很多話,看到我就不跟我講話。」你這樣就是沒有淨信的心。
  西方人常常有過敏的症狀,西雅圖有花粉,師尊有過敏的現象,以前從來沒有的,這次好像有一點點過敏的現象。在台灣很少有甚麼花粉病,因為根本沒有樹,就沒有花嘛!這裡的樹、花很多,就會有花粉病,師尊對花從來是不過敏的,師尊只有一樣是過敏的,對美女過敏。
  「三者其心質直」,像我講這種話,就是我的心很直,我才講這種話。別人不會講這種話的,你說,一個老和尚說他對美女過敏,你覺得他怎麼可能講這種話,就算過敏也要隱藏起來啊!只有師尊的心是比較直的,有甚麼我就講甚麼,別的老和尚不會跟你講這些的,沒有甚麼玩笑的話,甚麼都沒有。師尊的心很直,所以就講這種話。
  「四者親近善友」,你四周圍的朋友都是很善良的,都是很好的,你遇到的都是善良的。師尊所遇到的,善友也有,惡友也有,善弟子也有,惡弟子也有,普同敬禮,師尊都是普同度化,沒有分別,善惡沒有分別。但是一般凡夫最好是親近善友,因為社會是一個大染缸,你浸到染缸裡面,你就變成kimchi泡菜,同一個味道。你接近吸毒的朋友,你將來就很可能染上吸毒,這一定要避免。尤其是在西方國家,吸毒的很多,現在在東方國家也很多。師尊到現在七十一歲了,都還沒看過毒品,連大麻長的怎麼樣都不知道。
  「五者入無漏慧」,智慧是無漏的,也就是所有智慧都懂,這就叫做無漏慧,沒有漏掉的智慧。「六者常見諸佛」,你可以看到很多的佛。可以接近到佛,見到佛,常常可以親近佛。當然你碰到聖人就會有佛法,佛法就可以傳遍。
  「七者恒持正法」,你碰到聖人,當然他傳你聖法,你就得到正法的修行。「八者能如說行」,也就是你也能夠說法,你的行為跟說法是一樣的。
  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買了一隻鸚鵡回來,他就要教鸚鵡講話,早上起床的時候,他跟鸚鵡講:「早安,你好!」鸚鵡都不講話。第二天早上又教牠「早安,你好!」鸚鵡也不講。第三天也是一樣,再過一個禮拜,再過兩個禮拜也一樣,這個人就氣餒了,不教這隻鸚鵡了。「這隻鸚鵡不可教。」有一天那個人起床,鸚鵡就對他講:「你現在已經很偉大了,太了不起了,居然沒有跟我講『早安,你好』。」說真的,說跟行都不容易,你教他,其實他會,他就是不講,等到你不教他,他就講。所以講話跟行為要合一。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你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如果在人間,你會是很尊貴的,而且大家看到你,都會生歡喜心。因為你相好莊嚴,你的面相很好,又非常的莊嚴,讓人家看了,很喜歡親近你,不過也不容易啊!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因為你得到佛法,你也會想念佛,嘴巴也會唸佛,也會觀想佛。「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所有的天魔、煩惱魔、死魔跟所有一切的魔都沒有辦法干擾你,因為你有正念。
  今天有浴佛,明天有釋迦牟尼佛的火供,請大家主祈火供。有人問我:「為什麼一定要主祈釋迦牟尼佛的火供?」因為是佛誕日,你是佛教徒,你是佛的弟子,如果你不主祈火供的話,「我不理祢,我不睬祢」,這是不好的,所以做主祈也很好。至少也要報名啊!我當然不勉強每個人都當主祈,你要量入為出,因為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大部分都是丐幫,很少有大企業家,當然也是有,你報名主祈也可以,報名護摩也可以。
  「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我們現在是末世,佛法傳到現在,人家講,正法是一千年,再來是像法,很像佛法,也差不多是五百年,現在是末法,在末世的時候,正法很少了,但是仍然可以得到佛住世、聖人住世說法給大家聽,大家在末世的時候也能夠護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我們唸的《高王經》裡面不是有嗎?「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業障皆消除」,十方的佛都能夠加持你。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也就是你可以很快地得到成就,包括法身、報身、應身,你都可以得到這些成就的。我們不是給釋迦牟尼佛灌頂,而是用虔誠的信心沐浴佛,等於沐浴我們自己,讓自己得到清淨。
  今天剛好講到「金剛座法」,「此法是佛成正等正覺時的座法,在摩竭陀國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一般的上師認為,金剛座是釋迦牟尼佛的特別座,其他各尊均不能用的,而蓮華生大士,也把金剛座法的脈竅說明出來,在本文中,恕不透露。」
  一般來講,釋迦牟尼佛的法座就叫做金剛座,金剛座只能有釋迦牟尼佛坐,蓮華生大士本身也是佛,蓮華生大士有三個身,一個是阿彌陀佛,一個是釋迦牟尼佛,一個是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所以蓮華生大士能夠坐金剛座。很奇怪的,我到鹿野苑,我也上了金剛座,而且還坐在金剛座上說法,管理員走過來,他說誰都不可以坐這個座的,「今天是誰坐在金剛座上面?」「是我。」他一看,「這個人啊?好啦好啦!讓祂坐啦!」管理員沒趕我下來,就讓我坐,所以我也坐過金剛座。有兩個東西是到不了金剛座的,一個是所有的無形,都不能親近金剛座,都不能坐上金剛座的,天魔、外道都不能坐上金剛座的,祂們只能去頂禮,沒有人可以坐上金剛座的,這是有分別的。因為金剛座是釋迦牟尼佛的,因為祂是最高的,只有祂才能夠坐。
  有一個笑話,兩歲半的小寶貝很乖,端玩具的小杯倒茶給爸爸,其實不過是白開水,爸爸都很得意的一飲而盡,媽媽在旁邊看了,一直默不吭聲。突然媽媽開口問爸爸:「你有沒有想過,整間房子,他唯一能拿到水的地方只有馬桶?」我的意思是講,一般的人,大人當然可以拿到水,小孩子是不能打開水龍頭拿到水的,也就是說,金剛座只能是釋迦牟尼佛的法座,也不是修持成就的可以坐金剛座的。
  所以一般的無形是沒辦法接近金剛座的。我記得佛經裡面有寫到,無形有兩個地方不能到,一個是女生的子宮,沒有那個緣就不能進去。一個就是金剛座,祂們不能接近,鬼本身也有五通,但是祂們不能接近金剛座的。
  講一個笑話,老師說:「以後上網發言不要再隨便自稱『筆者』,因為現在根本沒人用筆寫字」學生問:「那要怎麼稱呼?」老師說: 「鍵人。」因為都是按鍵。學生接著問:「那用滑鼠的人呢?」老師說:「叫鼠輩。」學生又問:「那智慧型手機都用觸控式的,又沒鍵盤、沒滑鼠,又該怎麼稱呼?」老師說:「叫觸生。」有時候想想,在人間很多事情都不一定是很高尚的。而釋迦牟尼佛是很尊貴、很偉大的,祂下生娑婆世界到五濁惡世來,度化眾生不是很容易的,佛不是很容易到娑婆世界來的。然而能夠來的,大部分都是要經過一番的修行,才在娑婆世界度眾生,要成為一個聖者都不是很容易的。
  一般來講,眾生都變成kimchi,如果你能完全保持你的神聖並不簡單。就像韓國的那些泡菜,一丟進去,你就變成泡菜味,你根本就是泡菜。到韓國去,很多種泡菜,擺了很多,其中只有一個火鍋,那個才是正餐,其他都是泡菜跟飯而已,韓國菜的中間都喜歡用一個火鍋,旁邊都是kimchi。所以有人寫「醬缸文化」,意思就是只要到了娑婆世界,你就變成凡夫。你要在凡夫裡面,像釋迦牟尼佛這樣修行成就,是非常的困難。如果在流行感冒的時候,幾乎所有的人都感冒了,大家都中,細菌在傳染的時候是很厲害的。人跟人接觸都會變成kimchi,所以你必須要聽聞佛法,才能夠解脫自己。
  我們在這裡修行,也是為了身口意清淨,身體的清淨,我們結的是釋迦牟尼佛的三山印,這是代表身體的清淨,那麼在意念上呢?你想念釋迦牟尼佛,祂是黃金色的身,穿著袈裟,穿著僧衣,坐在金剛座上,一手持缽,缽中有甘露,另一手觸地,就這樣觀想,或者可以觀想腳結蓮花座,雙手做定印,托著缽,缽裡面裝甘露水,祂是給予眾生能夠清淨。當我們的腦海裡做這樣的觀想時,腦筋就清淨了,就不會胡思亂想,沒有妄念。手結三山印的時候,等於你的身體也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清淨。你唸釋迦牟尼佛的心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整個宇宙能夠化現度眾生的一位聖人,就是「能仁」,能夠度眾生的聖人,最大的聖人,是釋迦族裡面能夠度眾生的一位聖人,這就是咒語的意思。
  講一個笑話,夏天到了,母毛毛蟲戀愛了,她怕公毛毛蟲嫌棄自己體毛多,便狠心用尖刀將全身的毛剪光,看著光滑的肌膚,她很開心也很陶醉,然後她匆忙爬到樹上,想在公毛毛蟲那邊炫耀。誰知公毛毛蟲一腳把她踢下樹:「死蚯蚓,還想來勾引老子!」一般來說,一個聖者到娑婆世界,一般凡夫不一定會接受祂的,因為祂表現的跟人家不一樣。像釋迦牟尼佛,祂表現的就跟世俗人不一樣,祂原本是淨飯王的王子,後來想到生老病死的苦,祂便想解脫自己,祂就自己離開王城,王子自己出家修行。這種現象,祂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認為當王子已經很好,為什麼一定要出家?當王子享受榮華富貴,而且又有王后,有很多的嬪妃,可以享受榮華富貴,為什麼不享受而去出家?主要是為了修行。那麼修行是為了甚麼?是為了要解脫。這是不同的地方。
  釋迦牟尼佛當時也受到很多的攻擊,很多對祂不滿意。祂也生病,不是只有師尊會過敏而已,釋迦牟尼佛的身體本身也像平常人一樣,祂也有偏頭痛,祂的偏頭痛很嚴重。第二個,祂有坐骨神經痛,這也是祂的毛病。第三個,祂的腸跟胃經常有問題。
  因為在印度的生活很艱苦,一般喝的都是河裡面的水,所以很容易得腸胃病。釋迦牟尼佛也得腸胃病,祂也遭到別人的攻擊。像師尊咳嗽幾聲,「師尊的法力哪裡去了?師尊不是講祂是健康的嗎?祂的免疫力很強嗎?祂的身體很好嗎?為什麼說法還會咳嗽?」這就是凡人凡夫肉體,釋迦牟尼佛到最後過世的時候,是因為吃了不乾淨的東西,然後脫水。祂叫阿難到恆河拿水,阿難一到恆河,剛好在上游那邊有五百商人過河,整個恆河的水都是不乾淨的,都是混濁的,所以阿難並沒有將水拿回來,因為整個恆河的水都是混濁的。而釋迦牟尼佛已經得很緊急的腸胃病了,沒有水喝,祂要補充水分,恆河的水又髒,阿難拿著缽回來的時候,缽是空的,因為祂不敢拿很髒的水給釋迦牟尼佛喝,那時候祂就涅槃了,祂是得到腸胃病而涅槃的。
  像我的師父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得到cancer癌症,胃的癌症,祂在祂五十七歲、五十八歲的時候就過世了。1980年祂到了紐約,我去了紐約上州看祂的時候,祂的身體已經生病了,已經有胃癌了,1981年,祂就過世了。我是在1980年到紐約上州,一個叫做烏茲達克(Woodstock)的地方,也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西方的主座,你們去過烏茲達克沒,紐約來的同門?那裡有一個山叫做綠茵山(Meadow Mountain),有誰去過?在綠茵山上有個老舊的旅館,十六世大寶法王看到那個老舊的旅館,就很想將這旅館當成祂本身的一個法座,也就是弘法中心。但是祂沒有錢買,那時候有一個施主,叫做沈家禎居士,在紐約很有名的,他也建了一個寺。沈家禎大居士,他出錢買了旅館,送給十六世大寶法王,但是祂也是得了病,祂是1974年來到美國,1978年來過美國,1980年來過美國,祂就是得到胃的cancer,在祂五十七歲、五十八歲的時候就過世了,那時是1981年吧?祂在Chicago芝加哥的醫院過世的。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等於是四臂觀音的化身,也是很神聖的,很尊貴的。一樣的,師父也是得病。像吐登達爾吉上師,祂是在七十五歲的時候得到肺炎過世,我的幾個師父也一樣,因為是肉身,要離開人間,也是會顯現祂的肉身脆弱的地方。所以師尊咳幾聲,也是要跟大家講,每一個人也都是要保重自己的身體,要注意天冷天熱,要注意流行性的感冒,要注意過敏。
  大家要注意身體的健康。有時候成就者示現病況,是要教導所有的弟子身體仍然是肉身,但是精神已經是無上。
  講一個笑話,有個男人向上帝禱告:「神啊!求祢讓我成為一個能讓所有女人都為我瘋狂尖叫的樣子。」於是他變成了一隻蟑螂。這不是很神聖,只有佛法才是最神聖的。像師尊,我去年回去咳嗽整整一個月,就在回去的第二天開始,咳嗽了一個月,其實回去才五個月,咳嗽一個月,等於剩下四個月,但是在那個月中,我還是每個禮拜上台說法。這次回來,我一直在想,我要好好的修,在最短的時間裡,好好的修,因為年紀也不算小,我要將自己的身體由七十一歲真正修成十七歲。就是因為我太精進的修法,除了每天早上的修法以外,我還無時無刻的在修我的法,就是將自己的年紀轉成年輕的,修啊修啊!就是太認真了,就出現障礙。修這個法就是絕對不能咳嗽的,偏偏就讓我過敏咳嗽,這就很奇怪啦!我在精進的時候,就有了干擾。所以上個禮拜除蓋障菩薩的法會,我就希望將我的障礙和干擾趕快消滅掉,去除掉,這樣我才能夠修啊!從七十一修成十七,我要將我的體能,五臟六腑全部變成年輕,將自己的身體完全變成年輕,我必須要這樣做,這樣才能健康長壽啊!但是回來以後,就是太認真修法,反而有一種干擾過來,得到干擾,除蓋障唸成虛空藏,虛空藏又唸成除蓋障。等一下沐浴的時候,一定要虔敬一點,我好像對祂(除蓋障)的名字都記不住,祂怎麼會幫我除去障礙和所有的業?所以還是要靠自己。等一下看看釋迦牟尼佛,拜託!幫我除去喉嚨癢的障礙,拜託!讓我不咳嗽,我就可以好好入定,好好修我的法。這個法就是長生久視的法,也就是可以長壽long life,久視就是眼睛保持非常健康。
  我的眼睛是很健康,像這印刷品的小字都看得到。我又不戴眼鏡,一般來講,到了這年紀的時候都要戴眼鏡,老花眼、近視眼、遠視眼等等都會有,但是我的眼睛都看得到。我自己知道,我身體的結構還是蠻好的,不會有甚麼太大的毛病,我最怕的就是咳嗽,就偏偏用咳嗽來整我。
  等一下,幫釋迦牟尼佛沐浴以後,我要求祂,讓我的咳嗽停止,拜託!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我是用嘴巴講話,禮拜六一定要講話,禮拜天也一定要講話,讓我不能講話就是一種障礙嘛!對不對?要除掉這個障礙。另外要讓我精進好好修行,讓自己修的真的跟一般人不一樣。有些人七十一歲真的是LKK老叩叩。我七十一歲了我還做雙槓,做單槓,但是這種小毛病一定要去除掉的。今天剛好是浴佛節,拜託釋迦牟尼佛了!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