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四)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二)

  一般的人,在講解『大光明藏三昧正受』的時候,都說佛陀進入大光明的禪定之中。而在這本書註解中解釋,就是「顯現光明無盡的禪定」。諸位弟子看到了這個解釋,都應該是清楚明白了;既然都這樣簡單的話,那這經也不用講,因為大家看了都明白。你去問很多行者「禪定」,行者只會跟你講,就是專注一個東西,使你的心不散亂,就叫做「禪定」。這個大家一聽就懂,但是,佛陀的禪定,不是那麼簡單的,是進入「大光明藏」,為什麼會產生光明呢?你要講出來。

  「大」,就是廣大無盡。我問你們:光明從那裡來?你們會說:從身體發出來。身體的那一部份發出來?師尊說法,不是隨隨便便照字這樣解釋一下。「大光明藏」就是「火光三昧」。光明從何而生?從火生,火才能產生光明,因為光明是依著火。大家曉得「禪定」的覺受是什麼?有好多種覺受的,我簡單的跟你們講一下:

  一、覺得身體很堅固的覺受產生,好像金剛山一樣,刀槍不入、諸魔不侵,就是因為禪定得了「地」的法味。地就是堅固嘛!

  二、現在佛陀進入「大光明藏三昧正受」,這就是如來進入火光三昧,產生身體上「火」的法味顯現出來,光明無量無盡,因為火才能產生光嘛!

  三、有人禪定得輕安覺受。請問此覺受從那裡來?就是從身體裡「風」的法味來,這是你的氣的法味。因為「風」本身來講,才會輕的、浮的、會神遊。

  四、禪定時的「變化」從那裡來?有人說他禪定時會變大;有時候又變得很小,像一隻螞蟻,宇宙廣大無邊,自己卻變得像一隻螞蟻。有時候他自己覺得變化成很多東西,甚至感覺自己和周圍環境,通通不見了,這種變化從哪裡來?這個就是得到「水」的法味,因為水最富變化。

  五、有的人講自己的身體不見了,周圍環境也全部不見了。很好!這就是「空樂」,得到的是「空」的法樂,什麼都沒有、一切變成永恆、虛空,自己和周圍環境,一切完全都不存在了,這就是得到「空」味。

  禪定,講起來很簡單,我不這樣解釋,就不會知道的。在密教裡面,像師尊剛才的禪定--灌頂的河流,永遠不枯竭!我時時都在受灌頂,你們有沒有如此剛才的禪定--灌頂的河流,永遠不枯竭!我時時都在受灌頂,你們有沒有如此呢?你們好像偶爾去參加一個灌頂法會,受了護摩灌頂、黃財神灌頂或觀世音菩薩灌頂,灌了頂以後,半年從來沒有灌過頂。不對的!你每天在修法當中、在入禪定時,灌頂的河流應永遠不絕!應每天都是在受灌頂。所以密教裡,灌頂的河流永遠不絕!永遠你就是在禪定當中,受宇宙法流的灌頂。有人講師尊今天給我加持,我今天得到加持力。你還不知道啊!加持的力量永遠不絕!你每一天在這裡修法,在入禪定當中,就有灌頂的法流給你灌頂,就有佛菩薩、根本上師及歷代祖師加持力給你加持,永遠不絕!你有一天假如感覺今天活得沒有意思、今天什麼事都沒有做,覺得很消沈,什麼收穫都沒有,這個就是有問題!情緒不好、很灰澀,這就根本沒有得到宇宙法流的灌頂,沒有上師加持力。這種上師加持力及宇宙法流灌頂,應是每天都有的!不但如此,還時時刻刻都有,這個才是禪定的法味。

  因為我本身進入真正的禪定之中,才有辦法解釋。真正能夠得到三昧的,就已經能夠有神通了,因為他己進入三昧之中,他的法力就自然流露顯現出來;不用講、也不需使用神通,只要進入禪定的三昧就會有。

  所以,真正得到「空樂」的,就是得到空的法味;進入火,就得到「大光明藏」;進入水,就變化無窮;進入地,就得到堅固;進入風,就得到輕安。能夠進入這甚深微妙境界的,在這世上無幾!這叫做「一得永得」,得到了以後就通通得到了,而且每天都得,而不是偶然才得禪定法味:哦!我昨天禪定非常好,那麼今天就沒有,前天也沒有,為什麼呢?因為其本身還不能得到這甚深禪定微妙的口訣;不過這種東西也是要實修啊!在密教裡大成就者都了解的,但是顯密的禪定有所不同;「繫於一物,使心不散亂」這只是一個基礎。

  你真正能修風息、氣脈明點,得到的法味,就會更多!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