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十八)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二)

  我們昨天談到「圓覺經」裡面,『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那麼談到「末世」,我們就談了很多。

  今天再跟大家稍為談一下「末世」,我們曉得佛陀涅槃以後,五百年就叫「正法時期」,那麼「正法時期」以後,一千年就叫「像法時期」,「正法」跟「像法」都過去了。以後呢?就叫「末世」。那麼大家也不要悲傷,好像說距離佛陀,已經這麼遠了,那也是末世了,那可能大家都不能得到成就,因為現在的明師啊,少了,真正能夠了斷煩惱的人也不多,他自己的煩惱都不能了,那能夠了其他人的煩惱呢?說不定啊,這個法師跟上師的煩惱比你們還多。真的,你們可以看,那一個上師的煩惱少啊,那一個法師的煩惱少,其實這個吵架吵得最多的,就是上師跟法師,反而一般信徒都過著安逸的生活,最煩惱的可能就是上師跟法師。所以自己煩惱不能了斷,就不能了斷眾生的煩惱,這個是很簡單的。

  不過大家不要悲傷,這個末世,距離佛陀涅槃的時間那麼遠,但事實上,很多的大成就者,照樣轉世到婆婆世界來度眾生,照樣的「倒駕慈航」,照樣的說法,照樣的能夠用自己的淨光,去照眾生,使眾生都能夠得到解救的。所以在末世裡面,也有很多的大成就者,倒駕慈航,來到娑婆世界度眾生,所以作為佛的弟子啊,就要眼睛非常的明亮,能夠看出那一個是真正有實修的,你要找的就是要找要實修的宗派,不是要找那些掛羊頭賣狗肉的。其實現在賣狗肉也是很少啦,其實狗肉也可能比羊肉還貴,所以掛羊頭賣狗肉可能也要賠錢。不過我們現在講說,你要找呢,就是要找這個正牌的,你可以看的,那一個宗派是在實修的。或是在表面上粉飾的非常好的,表面上做得很好的。你可以看的,那個實際是有法去給你修行的,實際每日一修的。

  很多人現在信佛,他說「我信佛啊」,「那你做什麼啊?」「我就交錢啊, 交錢就是信佛。」那你去參加慈善團體就可以了。其實天主教也有慈善團體,基督教也一樣的啊。佛教也有慈善團體,你一般沒有宗教信仰的,也一樣交錢,交錢不是佛教徒的。「什麼是佛教徒?」我昨天講啦,「佛陀祂教你,返觀內照。」(昨日返ㄈㄢˇ讀成ㄆㄢˇ)他們教我的,當師父的也有煩惱,我自己本身的語文認識不夠,還要弟子來教師父,這個就是「一字之師」,一個字的老師:其實,人不是很完美的,每個人大部份講起來,都有他一點點不完美的地方,那麼不完美的地方呢,就必須要很多的人來幫助他,使他變的完美:所以講,現在世界上,這些完美的上師是很少,但是每一個人的眼晴都要很明亮。蓮華生大士講,「敬師、重法、實修。」這「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現在我們宗派裡面,真佛宗派裡面,師是有老師、有法,有實修,那麼你這樣就可以得了嘛,對不對,「敬師、重法、實修者得之。」這個是很重要的。

  我們再談這個,再談「末世」裡面!不要以為「末世」就沒有成就者。所以不能講說,「正法時期,以前是正法時期,我們就認真修啊,現在已經是末世了,我們就可以不必修了。」或者是「像法時期,成就者少!末世,根本就沒有成就者!」不能這樣子想的;禪宗的道理,很重視兩個字,這兩個字就是:「當下」。什麼是「當下」?就是「現在」。很重視這個的,禪啊,它不講「過去的」,我們很多人想到「過去」,覺得「過去」非常的美好,很懷念,其實「過去」已經早就過去了,那個根本就不要去想了,過去的事情你最好不要放在你腦海裡面,因過去就等於是一個夢幻,那不可能再出現的。所以禪宗這些弟子當中,有一直在想他的過去種種,他都叫你用掃把一下子掃掉,不用想「過去」的事情也不要你想「未來」的事情。你未來啊,好像是說,未來要做什麼,我未來要成就怎麼樣子?當時這些禪宗的法師,只要你談到未來,他馬上跟你敲一棒,頭上跟你敲下去,「你放屁!」叫你馬上就靜止。(不能講那麼粗的話)其實,禪師火起來了,馬上就用很強烈的話來刺激你,你不要給我想這個「未來」,你「當下」是什麼?你「現在」是什麼?你講那些「未來」幹什麼?你未來當國王、當總統,你未來成就佛,成就菩薩,成就聲聞、羅漢、緣覺。你「現在」呢?他不跟你講「未來」。所以禪宗講過去,那是做夢,你過去那一世是幹什麼,「我那一世是當玉皇大帝的,大梵天王的。」「我那一世是當佛祖的。「那一世是當菩薩的」。「我那一世當什麼……」講了很多,「做夢」!他一句話就是講說:「做你的白日夢。」這個都是「過去」的啦!你「現在」呢?他就問你「當下」。你總是「未來」要做什麼,「未來」要成就什麼,「未來」要……,馬上一句粗話就出來了,你「狗屎」也是不好的,但是他罵你是刺激你,就是要你「過去的」不要談,「未來」的也不要夢想,你真的「未來」能夠做到這樣子嗎?你現在想說,「未來」要怎麼樣怎麼樣,真的能嗎?那還不一定吧!對不對?因為「未來」的事情,都在虛無飄渺之中,誰知道你什麼時候要翹掉,你未來能夠怎麼樣,誰知道你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呢?「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你明天說不定不能夠吃晚飯,說不定,你的命運就很悲慘啦。所以禪宗不講「過去」,也不講「未來」,他啊,禪師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捉住你現在的「當下」,就對了。

  所以,我們講「末世」啊,也不要悲嘆。你在末世裡面,你捉住「當下」,也能夠成就即身成佛的。禪宗公案裡面,有一個事情是這樣子:有一個禪師,被一隻熊追,那只有一條路了,那一條路,熊追到他啦,他底下是懸崖啊,他唯一能夠活的就是跳下去,跳下去還有九死一生的機會啊!不跳下去就被熊當點心吃。那他就跳下去了。一跳下去呢,剛好抓住了一個樹枝。那底下呢,剛好又有一隻獅子在底下,他一看底下又有一隻獅子,上面有熊,底下有獅子,他就抓著這個樹枝,這個時候真的是生命就是在一線之間而已,進也不是,退也不是。但是他突然間看到樹枝旁邊有一顆很漂亮的草莓,草莓啊,我們家後院有那個草莓。夏天的時候它就長出來,很甜的,很好吃的。這草莓,他當時不管一切,也就伸出一隻手,一隻手吊著哦,一隻手就去抓那個草莓,含在口裡面,他覺得這個時候的草莓,非常的甜,非常的清涼,非常的舒服,他吃這個草莓,覺得好像進入這個極樂世界一樣。嘿,這個禪宗的公案,他只教你,這個上面啊,有熊,底下有獅子,你都可以不管,上面的熊,是過去了,「過去」式了。「未來」的獅子啊,是在底下等你,是「未來」的,他要你「當下」就是拿那個草莓。吃了草莓,「當下」你吃了就是好的,管他過去跟未來的獅子,都不要管。你當前能夠使你身心娛樂的,快樂的,你先得到再說。這個意思就是在「當下」兩個字。

  這個公案是很有名的,很多人都知道。那麼意思就是說,你不要管「過去」,也不要管「未來」,「當下」即是。今天我們在談這個「末世」,就是要你「當下」。

  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這個清真道長跟我講,「做好每一件小事情,就是做大事。」好,你天天想做大事,你天天想要好像這個「一舉成名,天下知」,你沒有打好每一天的基礎,你那能夠「一舉成名天下知」呢!你每一天要求一點知識啊,一天一點點,一天一點點,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夠成就大事。像我寫了108本書,現在是109本,才開始寫。我是一天一點點,寫了二、三十年,108本書,109本,怎麼寫一的呢?就是每天一點點都要把它做好,而且每天一定要把這一篇文章,寫的非常的完美,一天只有一篇,你將來可以成就。可以成為一本書,那是每天啊,小篇的文章,把它聚集起來,就成為一本書。

  修行也是,你今天的功課,把它做的很圓滿,就是成就一點點。但是你把這一點點,聚合起來,這個小水滴就能夠匯成大海,將來你會有很大的功德海,那麼你成就的這菩薩--「南無功德海菩薩」,「南無功德海菩薩」怎麼來的,就是「南無小水滴菩薩」來的。你一天一滴嘛,修一滴,你修到無窮無盡的時候你就是「南無功德海菩薩」。所以「當下」,就是在問你,你「現在」,有沒有小水滴的成就,你現在有沒有抓住今天啊?所以你今天抓住了,今末的工件做得非常好,並沒有白白浪費了今天,那麼你不要講「未來」,你今天就成了,你說你的「未來」成就怎麼回事,那是,又講粗話了,你「未來」的成就怎麼樣,那個就是粗話了,今天你成就了沒有,這是最重要的。所以不管末世怎麼樣,一個行者就是「今天你成就了嗎?」「當下」你成就了沒有?

  這個「求大乘者,不墮邪見。」很多人,都講說,盧勝毫是「邪教」啦。我說,我的教,倒是沒怎麼樣子,為什麼會變邪教呢?我自己也經常在想,什麼是邪教,啊,我也是想通了,什麼想通了,因為我這個人,睡覺的時候,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人睡,我習慣是一個人睡覺,那麼睡覺的時候啊,這個晚上我睡得很正的哦,我都是睡的很直,很正。我現在都是祈禱這個護法、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啊,金剛護法啊,這個多做祈禱,他們護持我能夠在睡覺的時候,也能夠修行;睡的時候都很正。不過這個人的毛病始終不能改的,因為我小時候,我媽媽跟我講,她說:「你這個人睡覺,就是會踢棉被,這個棉被蓋著.經常ㄅㄥㄅㄥㄅㄥ兩三下,就把棉被踼掉了。踼被後呢,醒過來後,我發覺,唉啊,我這身體啊,不是睡得很正的嗎?怎麼變成斜斜的?所以我們真佛宗派,人家講我們是「邪教」的,就可能是你的師尊睡覺的時候斜斜的,所以叫做「邪教」(斜覺)。睡「覺」睡的很「斜」,所以才叫「邪教」。很多人攻擊我們的宗派,都是攻擊我個人,那麼今天我承認自己睡覺,睡的斜斜的,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這從小養成的這種習慣,你們要我改,用夾板把我夾住好了,睡覺的時候用夾板,兩邊這樣子夾住,唉!可能我們就會變成「正教」(正覺)啊。

  其實,我們的這個真佛密法,十幾年來,二十幾年來,從來沒有人攻擊過,人要攻擊誰啊,就攻擊我人身,我,就是我,他們都不攻擊這真佛密法,因為真佛密法,可以講是一點都不偏離的,完完全全就是正法,就是正覺,那我們真佛密法,可以講是佛陀時期的,正法時期的佛法,我跟大家保證了嘛,這個就是正法,正教,就是教你們實修。攻擊這個宗派的人很多,也沒有人攻擊到真佛密法,這奇怪了。也不是奇怪啦,本來就應該這樣子,因為他找不到真佛密法的弱點,他找到了是我的弱點,我當然有缺點啦,我又不是這個,好像是說,很完美的。你看我的身高就不完美了嘛,對不對,我盧勝彥的身高已經不完美了,一看我,身高不完美,你看我頭髮,白頭髮,也不完美,你看我的眼睛,我還有一點散光,也不完美啊。啊,有人講我的鼻子不錯,還有人講說,「師尊的鼻子不錯。」哦,不過呢,我的鼻子是,真的是很少有毛病,真的是可以啦,不過你說我牙齒呢,唉呀,不要談了,人工製造的,有的人講,「嘿,師尊的耳染不錯啊,很完美啊」,他們不曉得,我經常三個目要掏一次耳朵的,三個月要掏一次,所以,我三個月要飛回台灣一次,因為台灣才有掏耳朵的,(師尊笑)!這個在美國是沒有的,單單講這個臉部呀,我的缺點已經很多了,你要攻擊我多得很。你要攻擊我這個腦袋瓜子,這裡面有很多的思想的,這個腦袋裡面啊,腦筋呀,腦神經還是有很多還沒有用到的,是腦神經裡面的思想的東西啊,是有很多的東西,但是也是有缺點。我聽說人不能喝醉,一喝醉酒,它會死了很多很多的腦細胞,而且那個腦細胞死了,它不能活的。很多細胞,死了它可以再生,好像我們皮膚的細胞死了,或那裡細胞死了,它可以再生,唯有腦細胞死了,它不能活,所以我勸大家不要喝酒,不可以every time drink, Liquor不是wine, wine是葡萄酒,這個Liquor是酒精成份比較重的酒,師尊現在也不喝酒,因為,「因為所以」,(笑……。)什麼是「邪見」呢?講了半天,這個「邪見」還沒有講出來。

  什麼是「邪見」?我告訴大家,當然佛陀講的,你離開「心」的,都是「邪見」,佛陀是這樣子講哦。你「正」跟「邪」怎麼分,只要你離開了「心」的,就是「邪見」,所以佛陀教我們,「返觀內照」。「返觀內照」,你經常要看住自己的心。你的心的面目看出來弓,你的心就是佛。所以,講心的就是正的,「正兒」,離開「心」的,就是「邪見」就以這一點來分。今天啊,恨多人,做的都是外道的事情,他說他是,「正信佛教」,我說「你哪裡正?」我問他哪裡正,他說「我們廟蓋得很正呀!」我說廟當然蓋的很正,你廟大,對不對?菩薩大,菩薩跟廟都是很正直,都是站著,很好.沒有歪,這個就是「正信佛教」嗎?不要搞錯了!所謂「正信佛教」,就是論「心」,論你的心,是正信。離開了「心」,就是邪,「邪兒」,很簡單的。所以將來你要跟人家論「正」跟「邪」,你就講,「離開了心的,就是邪。明心兒性,就是正信。」就是這麼簡單呀!佛陀講的也就是這個。

  所以今天很多人講:「我是在做一些正信佛教的事清。」我說你做什麼事情,你要找你的「心」呀!你任何一個事情裡面都可找到你的「心」啊,你找到你的心,就是「正信」啦,你找不到你的心,就是「邪見」。所以今天我們就是在找你自己的心而已,「心」可以找得到嗎?心是找不到的,那怎麼辦呢?那你們通通都是「邪」啦,我找到我自己的心了,你的心在哪裡?哪裡都是你的心。

  所以密教裡面有這樣子講的,「身心不二」,你身體不在了,還有心嗎?心在哪裡,不是這個「肉團心」,「不在外」,不是在外面,「不在內」,「也不在內外的中間」。你要去明白宇宙的大心,明白真理,明白佛,明白真如,明白絕對的「一」,用什麼去明白呢?用你的身體,所以密教裡面有用身體去修,不要以為身體,就是外道,身體也就是心。你沒有這個身體啦,今天我盧勝彥不坐在這裡說法,他怎麼修行,你今天不在這裡,你慮勝彥不在這裡打坐,怎麼修行。你今天不用你的身體來聽我說法,怎麼修行,所以身是基本,身啊,是基本。心啊,即是佛。身體跟心啊,「不二」的,是沒有分別的,密教用這個身體來修,修到你明心見性,修「氣」啊,用「氣」來通這個「脈」,由「脈」產生光明啊,生「拙火」,由「火」產生光明,用光明來通「五輪」,把「五輪」都打開,那麼你自己看到你原來的這個本性,這個佛性,這個佛性化為光,這個光就跟你原來的本尊,能夠子光跟母光會合,融入這個毘盧性海。你了解了宇宙意識,整個變成宇宙意識,就是即身成佛。這是密教的一個修行的方法。

  所以佛陀講:「什麼是邪呀?」「邪見」,「邪見」就是偏離了「心」的,通通叫「邪兄」;合乎於明心見性,就是正信。這個是正信佛教。所以我們真佛宗真佛密法,就保證是真正信的佛教,這是「正」字標記的。以後啊,在這個真佛宗上面,再蓋一個正字,「ㄉㄡ」(蓋章聲)。「ㄉㄡ」就是正信佛教了。那個「正」字標記弄出來,「不偏離心,完全講心,論心。」這個「求心,入心,明心」,專門就是做「內明」的工作,這佛教就是講「內明」的,內心明白,「自心明白金剛」,我的師父就是「自心明白金剛大寶法王」,卡瑪巴,就是「自心明白金剛。」自己明白自己的心,這樣子的一個金剛不壞的菩薩佛。

  這樣大家就了解,什麼叫「正見」,什麼叫做「邪見」。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