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十二)

「於不二境,現諸淨土。」

  我們今天繼續講「圓覺經」。「於不二境,現諸淨土。」這句話,一般來講,這個也是很高深的境界。幾乎整部「圓覺經」的開始,都是講「禪定」、「三摩地」、「光明三昧」裡面很高深的這一種境界,都是很有禪味的。「於不二境,現諸淨土。」假如不了解佛陀的心,也是沒有辦法解釋這一句。這一句看起來是很深,但是事實上,今天所講的,的確很淺。不同的,以前是句子很淺,但講起來很深;但這一句是很深,講起來卻很淺。佛陀在世的時候,和所有的弟子及幾個大善人在一起,他隨時可以出淨土的。

  所謂「淨土」,就是清淨的佛國,很簡單解釋就是這樣子。那他怎樣出現這個淨土呢?

  佛陀本身有大神通力。好像有位大善人,他佈施了一片很大的土地,給佛陀做說法用。佛陀就指著天給大善人看,祂說:你看天,天就分開了,一層層的分開,出現了很多的天宮;然後他就請那位大善人看著天宮:「你喜歡哪一個天宮,將來你就出生在那一個天宮。」大善人一看,就在他喜歡某一個天宮的時候,所有的其它天宮都消失掉,剩下他喜歡的天宮,非常明顯地出現在他的眼前。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大神通力不是一般凡夫眾生可以去想像、可以去測量的。祂可以隨時顯現祂的天宮出來。

  那麼,在這一句裡面,原則上,「於不二境,現諸淨土。」也就是說,在這個「光明三昧」的境界裡面,佛陀經常把自己的光明放出去,遍滿整個宇宙之中;接著呢,這個光明就到了十法界。所以,在祂進入「光明三昧」的時候,整個宇宙都已經變成淨土。包括「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全部都變成淨土。所以,「淨土」這兩個字,不只是所有的天宮或者是清淨的佛國,甚至於六道的地方都己顯現成淨土。追究到最根本的淨土是在那裡呢?可以講,是在最圓滿的心。當圓滿的心出現的時候,幾乎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淨土;而圓滿的這個心,不出現的時候,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地獄。這一句本身的意義在這裡。

  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在不二境中,現諸淨土。可以說,佛陀那時候,祂的心光發露,充滿整個宇宙,十方法界全部充滿著光明淨土。包括「人」、「阿修羅」、「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天道」都變成了淨土。

  佛陀在世的時候,顯現了很多天宮,給所有的大善人看。也顯現了很多的境界,給所有的羅漢、大阿羅漢跟所有的弟子看,這個都是很多當時的弟子親身所經歷的。像密教有四個天,不常為人所見,是一般顯教的經典裡面所沒有的,這四個天就是:「持明天」、「奧明天」、「密明天」、「圓明天」。這四個天宮,是屬於很秘密、很秘密的,你在一般的經典裡面,或者佛教的辭典,是找不出這四個天宮的。其實,天宮也是淨土:「天」其實也是淨土。

  那麼,在這個「不二境」當中,可以說,都已經變成淨土了。所以,就算佛陀祂住在娑婆世界,這個時候娑婆世界也變成淨土;祂住在天宮,那麼天宮也就成為一個淨土。

  甚至於佛陀在祂前世種種的經歷當中,祂所有的境界,都是淨土的境界。我們學佛的人,能夠得到這一句話,就是:「心淨,所有的地方都變成清淨。」你心裡清淨,任何一切的事、物、環境都是清淨。要體會這一句話,很重要的!這個淨土就是清淨的佛土,「一心淨,一切皆淨」。這一種境界,要能夠體會出來。

  像我們娑婆世界,有很多的順境、逆境。什麼是順境呢?例如:今天的工作很愉快,長官也給你升官,又給你加薪;今天的天氣很好,你心情特別愉快。那麼,明天呢?突然有一個不好的消息,你本來要升職的,講說要升職的,卻換了別人;本來要加薪的,變成沒有了;大家的臉對著你的時候,都是很冷的;天氣也變的很陰,像外面一樣都是霧,迷迷濛濛的,你心情變得非常的“鬱卒”(台語)。台灣話講「鬱卒」就是憂鬱,憂鬱就是很悶、很徬徨、很無助。覺得昨天是晴天,啊!晴空萬里,那麼今天怎麼是愁雲、濃霧瀰漫。只有兩天的差別,你就變化很多,昨天很快樂,今天就很憂傷。娑婆世界就是這樣子的。

  像昨天順境的時候,我們可以講:「哇!很好,非常開朗,一切很圓滿」。那麼今天,突然間變成烏黑一片的時候,你會覺得不好。但是你可以開解自己:「沒有關係啊!說不定明天又好了,說不定明天又升職了,又加薪。」因為這個天氣是變來變去的,總有一天會變好的。今天天氣雖然不好,但是明天會好啊!明天不好沒有關係,後天會好啊!總有一天輪到我嘛!不好的時候你要很沉著,要開解,你就會變好。所以,修行人的心情,不會因為環境的變化及天氣的變化來影響你自己的。不可以一會兒笑,一會哭。昨天你在笑,今天你就哭。你的心情完全受環境、人事、跟種種的影響,一直在變化,這個就不是修行人,這個是凡夫。一個行者是保持他心裡完全的光明清淨,在順境當中當然能夠開朗,在逆境當中也能夠開解,這個才是「不二境」啊!

  我昨天講了嘛!什麼是「不二」?同一個非常快樂的心情,就是「不二」。你一會兒好,一會兒壞;一會兒笑,一會兒哭;一會兒光明,一會黑暗;一會兒上,一會兒下,這個都不對的。這個就是「二」的境界,不是「一」的境界。行者保持了「一」的境界,永遠在清淨上面,到任何地方都是清淨的。

  跟大家講一下,我在陽間有官司,人家告我,現在已經解決了,這個沒事。人家告我的時候,我很緊張,緊張總不能表現出來,心情還是保持很清淨,愈煩的時候,我愈畫畫,畫得愈多。官司來煩我,好!我就利用這個官司,來盡量創作我的畫畫,我每天畫兩張、三張。不能說因為官司來了,你自己就很「鬱卒」,什麼都不想做,一定要等到官司解決了才來做,不是的!愈有這個困難來了,我愈要保持心靈的清淨,照樣畫我的畫,仍然畫出光明的畫。

  甚至於有很重要的官司的這個案情,來跟我講的時候,我還在畫畫,我說我不聽。很重要的消息來了,我也不聽。我畫我的畫,等畫畫好了再說,我把官司就擺在一邊去了。我的精神就集中在畫上面,我得到了畫的一種「三昧」的快樂,官司就不影響我的心情。一般人有官司、一個人有官司,是全家人都遭殃的。不只是全家人遭殃,我告訴你:全office都遭殃的。不只是全office遭殃,全宗派都遭殃!

  事實上是這個樣子,人有官司的時候,心上好像壓了一個大石頭,他永遠不能開朗,他會很煩的。遇到事情他會爆炸的,所以家庭會遭殃,office會遭殃,宗派也會遭殃的。

  還好,我有官司的時候,我還能夠保持著很沉靜,能夠很清淨的去作畫,創作了一百多幅的作品。這個就是利用逆境來刺激自己,使自己在修行清淨的方法。我是這漾子哦!

  昨天又有一個消息來了,昨天晚上,又有一個消息來了,又有人告我;這一次不是陽間的人告我,是陰間的人告我。這個人已經死掉了,祂在陰間告陰狀,跟閻王講說盧勝彥害了他,要我到陰間去理論。這個事情,假如陰間有人告你們,你們也不會知道,反正你們活著怎會知道呢?這個狀紙拿到我面前來給我看的。昨天晚上我看到狀紙,這個人死了,姓廖,台灣人,他在陰間告了我一狀,說我害了他。其實我哪裡有害他,我是救了他!不過,他到地獄去,他心理不舒服,他就告陰狀。這個事情很好解決,我今天早上就解決了。我今天早上,在我自己的密壇作法,就把這個事情解決了。陽間的事,是明著的、明的,是要律師啊、法官啊,這漾子,好像在作戰一樣啦!把事情戰勝了,才能夠解決掉的。在陰間,很好辦!因為,閻羅王跟我是老朋友。陰間就比較好辦一點,閻羅王本來就是我的朋友嘛,對不對!我只要跟他講一聲,這個事情的原由是怎麼樣,他馬上清楚。同時我也認為不應該罰那個姓廖的,也不要罰他,因為他本身有怨氣。沒有關係,所以我修了法,幫他將那個怨氣解除。昨天晚上我知道,他告我的陰狀。啊!你們在這邊所有的弟子當中,有人在陰間告你,你知不知道?不過也沒有人告你啦!因為你們的法務沒有這麼大,也不容易去得罪人嘛!因為我自己本身法務弄的很大,那麼有些人心裡也會不滿,那不滿的人,他有時候在陽間告你,你看陽間有人告你呀,對不對!陰間當然也有人告你啊,這是相等的嘛。這陽間有人不滿你,那麼,陰間一定也有人不滿你,這是相等的。但是,你不會為了這個事情亂了心頭,不會的。

  我們本身是一個行者,我們覺得,眾生的佛性,還是有的,只是一時的蒙蔽,沒有看清楚自己原來的本性,難免他就會這樣子。心裡有黑暗的時候,也有光明的時候;有快樂的時候,有憂傷時候;有舒解的時候,有抱怨的時候。一個行者,不可以這樣子的。

  因為行者本身是超凡入聖的。要學超凡入聖,他的心情永遠是保持著一種快樂。這個快樂是什麼快樂呢?就是自己嘛!什麼是自在呢?就是順境跟逆境都一樣的。就是「自在」嘛!順境你就快樂,逆境你就悲傷,這算什麼自在!所以,真正能夠得到大自在的,就是說,你順境快樂,逆境也一樣快樂。所以,現在我也已經學會了,順境我很快樂,那麼逆境我也會很快樂的,我永遠就是保持著一種快樂的心情。就算有打擊來,也不過是剎那、一下子而已,以後就沒有了,就煙消雲散,就是晴天。我們所有的行者,一定要做到順境跟逆境都要一樣快樂跟自在。

  佛陀說:「於不二境,現諸淨土。」就是清淨的佛土。出現清淨的佛土,充滿整個宇宙、十法界之中,那這個就是光明清淨的一種佛土。在這個佛土裡面,最重要的是快樂、自在。這經文裡面,有人解釋為:「菩薩住菩薩境界,羅漢住羅漢境界,天人住天人境界,魔鬼住魔鬼境界,畜牲住畜牲境界,地獄住地獄境界,各歸其所,個別以為住在淨土上。」這個解釋,在我看來是誤解。因為佛陀的光明到那裡,那裡就是淨土;那裡的眾生,都皈依佛陀,那裡的眾生就顯現佛性。這個才叫「於不二境現諸淨土。」既然是淨土,怎麼會魔鬼住魔鬼的境界?所以,「不二境」裡面,沒有所謂的魔鬼的。佛就是魔,魔就是佛,只有「一」,沒有「二」的,所以叫做「不二境」。既然是「不二境」,所有的十法界,全部歸為一,就是歸於佛,歸於光明淨土,這種解釋才是對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