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十七)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一)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這一句話是說,「能夠使將來在末世的時候,所有的眾生,他們要求這個『大乘的圓滿心智』佛法的時候,不至於墮入旁門左道的邪見之中。」

  其中「末世」,有很多的弟子問到:「什麼是末世?」「末世」時間是這樣子算的:佛陀在世,至涅槃以後五百年之中,被稱為「正法時期」。正法時期以後的一千年,稱為「像法時期」,像法時期以後至今已二千五百多年,這個就是「末法時期」,也就是稱為「末世」。

  佛法裡曾經講過:「正法時期」因為距離佛陀的時期比較近,所接受到的佛法是非常正確的,所以,正法時期很多人學佛都得到大成就。「像法時期」--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叫「像法時期」呢?有好幾種說法,第一種呢,就是說,在「像法時期」的一千年,佛法看起來只是「像」而已。這個佛法很像佛法,但已經偏離佛法,所以才叫做「像法」。另一種,也有人解釋「像法時期」是因為所有的佛弟子用造像的方法,就是彫刻佛像的方法,所以那個時期叫「像法時期」。其實這樣子講啊,那我們這個「末法時期」一萬年當中也彫刻佛像,那豈不是也是「像法時期」嗎?所以這「像」字的解釋,應該是--「像佛法非佛法」,看起來是像佛法,但已經是偏離了佛法;所以,在這一千年的「像法時期」之中是有很多人學佛,但是得到大成就的就比較少。

  那麼,現在是「末法時期」,距離佛陀涅槃到現在已經二千五百多年,二千五百多年,距離那麼的遠,解說佛法的人很多,但是眾說紛紜,也就是每個講的通通都已經偏掉了。所以篇掉的時候,你要找一個大成就的上師、法師就很困難,你既然得不到明師-真正的金剛上師,真正的法師,來教導你,你一輩子很難得到成就的。因為佛典是那麼多,在佛典當中,不一定全是真實的,當然摻雜了很多的旁門左道在裡面,這時期要得到真實的佛法,就更加的因難。所以這個時期叫「末法時期」。

  最近又聽說很多一般的、種種的宗教,談到「世界末日」。像基督教,有「耶穌聖徒末日教會」;就是摩門教,它也是經常講「末世」的,很多的宗教也講,「世界末日快到了」,搞得很多人,自殺的自殺,自己了斷的自己了斷,甚至於拿出來,供獻給他們的教主。

  事實上,不管是什麼教,聖經裡面有講過一句話,「你們要上天堂的,就要像新嫁娘一樣。」新嫁娘啊,你一切都裝扮好了,頭上也插著花,臉上也塗著胭脂,嘴上也塗著口紅,這個眉毛啊、睫毛啊,你都準備得很好,新娘的衣服也都穿著好了,手上也捧著花。那麼耶穌來了,祂知道你一切都準備好了,祂馬上就帶你從天堂的間進去。聖經裡面講這一段話,那是什麼意思?這是叫你們-「當耶阡再來的寺候,你一切都準備得好好的,就像個新嫁娘一樣,祂隨時來,祂就帶著你走,你就到天國去結婚了。」祂這個比喻,是比喻得很好。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受「世界末日」的這種誘惑,學佛的人,你把往生的資糧,隨時都準備好,不管有沒有「世界末日」,你都可以隨時往生,這個觀念才是正確的。「世界末日」跟我們沒什麼關係,明天也好,今天也妳,在幾年以後也好,都跟你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你隨時準備往生的,你往生的資糧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去的。

  所以,「阿彌陀經」裡面有一句話講,「七日成佛」,到臨終以前,七天以前,你每天要唸佛,唸「南無阿彌陀佛」,唸到第七日,結束啦,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往生。阿彌陀經講的很清楚,但是很多弟子就問我:「誰知道我幾天以後走?假如是開始唸佛的才唸了三天,還沒有七日,就往生了,就走了,怎麼辦?」「阿彌陀經」跟你講七日,是簡單的「七日成佛法」,唸佛叫你唸七天,但是你難道不會多唸一個月嗎?也就是說,你天天都可以當作第七天,我的意思是講,「隨時準備-隬陀來接引你。」每天都是第七天,你每一天唸佛,管他是第幾天,所以,每一天都是第七天,你準備的資糧,往生的資糧足夠了,你日日憶念彌陀,彌陀日日想念你,你們感應道交,等到你要走了,祂馬上現身來接引你,每一天都是第七天。不管他什麼時候走,管他是第幾天。

  同樣的道理,在這個「末世」裡面,很多眾生都發一些奇奇怪怪的謬論:「世界末日將在某月某日要降臨,大家排好隊,整批的就在廣場,等著世界末日的到臨,大家集合在一起,每個人在那邊呼喚,覺得很淒慘。」其實,世界末日到了,倒是好事,我覺得倒是很好的事情,因為一切的煩惱,通通不必自己了斷,通通一下就沒有了,很乾脆!真正世界末日到了,一句話:「一切歸空」,世界上所有的恩懸一筆勾,全部一筆勾消。你也不用害怕,人家來找你還債。你欠人家的錢,每天在那邊擔心害怕的,其實不用害怕;你也不必擔心有沒有身份、綠卡,綠卡、身份通通撇到一邊去!也沒有煩惱啦,綠卡做什麼用呢?身份做什麼用呢?都沒有用的。你有錢沒錢,同樣一起過年,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翹掉,可以講這個世界上的恩怨,就這樣子一筆勾掉,看你是情多、情少,這個「情仇」、「情愛」,通通都沒有了,一下子通通抹消,真正的世界末日有什麼好怕的,都是一樣的命運嘛,有什麼好怕呢?

  那麼我們學佛的,就是隨時準備往生,耶穌也是這樣子教的,「你們時時打扮得跟新嫁娘一樣,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就來接你們上天堂。」對不對?耶穌做這個比喻,並不是耶穌要把所有的女孩通通全部變成新嫁娘,全部通通娶走,不是這個意思的。而是祂做這個比喻就是講,「只要你們準備好,隨時就可以上天堂。」所以,「末日」並不可怕,可怕的就是,利用這個末日做歛財,或者其他的企圖,其他的作用,這個才是可怕,而且還造成人心惶惶。學佛的人,要懂得什麼叫「末世」:五百年是「正法」,一千年是「像法」,一萬年是「末世」。

  但是我今天跟大家講,不要以為現在是「末世」,佛法已經偏差,就沒有正法存在,現在最正的法應該是我們「真佛宗」的法,對不對?其實這個佛法,這樣子轉來轉去,轉到今天,很多人來講,好像有提倡建廟的,這個都已經偏離了。或者做很多種種的末枝的、旁枝的,這些都是偏離。那麼我們現在,我們是講實修的。佛陀那個時代,祂教我們的正法,就是在這個時候,在我們的「真佛密法」裡面所顯現出來。而現在講實修的,就是我們真佛宗,我們是講實修的宗派。那麼佛陀時代,祂所應用的,完全也是實修的,祂不講旁支的,這個才叫「正法」。

  佛陀當初教我們,只教了四個字-「返觀內照」,你時時要去觀察內照裡面的那一顆心。內照,照你的心,觀照你自己裡面的那一顆心,佛陀的教法,祂叫你去瞑想,去靜坐,去注意你的那顆心,那麼祂有種種的方法,祂就寫了一句話;好像這個弟子,好像璧燕啊,她適合哪一種法,祂就寫在那裡:「妳適合專一!」祂就寫給你幾個字,這個就變成「法句經」。佛陀給你的一個「法句」,叫你好好實修,用這個去實修的方法。所以我們真佛宗派,是真正的實修,提倡實修的宗派,這在現代「末世」來講,只有我們這個宗派,才是正法。其他的,好像發枝發到很遠去的,那個都已經是旁門左道了。佛陀只是講「實修」兩個字,叫你去靜坐瞑想,去實修,這個才是正法。其他的一些東西,都可以講是外法。

  所以,我們今天膽敢講出來;「真佛宗派的實修的方法,才是正法。」在末世之中,實修的,將會光芒萬丈,我們隨時準備著往生的資糧,這是一個重點。「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這個我們改天,再跟大家談談,什麼叫「邪見」?其實我們是真正的「正見」,因為:「實修」就是「正見」,其他的旁枝就算是邪見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