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十一)

「平等圓滿十方,不二隨順,」(二)

  『不二隨順』,「不二」即「一」,真理也。娑婆世界一般人的觀念是二或三,甚至更多。我們講「有天就有地」,就是二。男、女、陽、陰,善、惡,美、醜,好、壞,葷、素,天堂、地獄就是二,很多很「二」的現象。「神、鬼、佛、魔」皆二,「圓覺經」講「一」,「不二」是「一」,「一」就是真理。

  「嗡」:宇宙意識,零也。
  「啞」:一也,佛也,真理也。
  「吽」:二以上皆叫「吽」,也是「成就」的意思。

  「不二」,是平等無差別,同樣在一個境界,在光明三昧大定中,同樣是佛;此時就是「不二」,不二是真理。誰是「不二」?我就是「不二」,耶穌也講祂自己是「不二」,耶穌講「我就是真理」,「是道路的光,是腳前的燈。」開悟的人講自己是「真理」,真理是「一」、唯一,佛教講「不二門」,「唯一的真理」叫「不二門」,佛陀講「不二」,是講了義、最終、唯一的一個意義。世界上的眾生很少人知道真理,所以有時有歡喜、悲傷、快樂、憂愁、富有、貧窮,皆存在「二」,心中有時光明、有時又黑暗,很少人領會且進入「不二」的境界,除了開悟的佛及真正聖賢,其他都不能領會。什麼叫不二?是唯一的真理,是絕對的,才是真理,否則落入二邊,就有差別,一有差別,則絕不是真理。所以,佛陀聖教講「不二門」,「不二」、「唯一」、「絕對」;其他種種空理的別稱皆講「不二」。

  「隨順」更不簡單,今天盧勝彥坐在這裏講「圓覺經」,即是「隨順」。我可以不必坐在這裡,也可以不必說法,可以什麼都不做,為何要坐在這裡對著日光燈,錄影機前說法,這就是「隨順」。「隨順」二字包含非常廣,唯有「不二」的聖者,才可做到隨順。「隨順」與「不二」是相對的,一個無上智慧的人才懂、才能應用。佛陀要講這二字,講了很多方法去解釋,很難講清楚,唯有能領會佛陀聖教的聖者,才知道「隨順」這二字。

  大日如來周圍的四大侍者,都是「隨順」所生,四大隨順侍者是:「金剛嬉戲」、「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何謂「金剛歌」?將心中最美妙的音,用嘴唱出來。何謂「金剛舞」?把最好姿勢表現出來,就是舞蹈。何謂「金剛嬉戲」?就是把最快樂的事供養大日如來。何謂「金剛華鬘」?把最美妙的姿態、儀容,所有宇宙最美的東西,一切供養如來。大日如來為何要聽歌?要舞?要華鬘?要嬉戲?假如沒有這些就不叫「隨順」。大家想一想,用你的智慧、用你的腦筋想一想,世界上有何東西可表現你的快樂,什麼是世界最快樂之事?在大日如來四周的四大侍者已表現出來。最美妙的歌、最美妙的舞、最美妙美麗的一切動作,最快樂,唯此四種樂趣產生出來才有人間,才有法界,如果沒有這些東西表現出來,宇宙現象一片死寂。

  所以「不二」「隨順」是互相的,你得到「一」絕對的真理後,所擁有的是宇宙間恆久最快樂的事。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才叫「極樂」,如刪除「極樂」、祇剩「西方」,祇是一個淨土,淨土沒有「極樂」是不行的,淨土一定要有極樂。何謂「極樂」?真正極樂是「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華鬘」,這是很深的,你們慢慢體會。我也是隨順眾生,我假如得到「不二」,我不作「隨順」,我就不度眾生。得「不二」,不隨順眾生就入涅槃,就不叫「隨順」。得「不二」,成佛後,跟眾生去做「歌」、「舞」、「華鬘」、「嬉戲」,用種種方法去度眾生,叫「隨順」。所以,攝召眾生成佛,一樣要「同事」於眾生,就是與眾生做同樣的事才能度眾生,否則如何度呢?所以攝召法有「同事」,就是同樣跟所有眾生生活在一起。雖然是開悟的佛,不隨順眾生祇是一個「不二」,一個佛,不隨順眾生就沒辦法度眾,所以要變化一個形體。今天變化一個盧勝彥,坐法座上,在日光燈、錄影機前跟大家談「圓覺經」,才叫「不二隨順」。

  你看師尊,他也要吃飯,上「一號」,有時也打噴嚏--平時不打噴嚏,一打噴嚏就是感冒。有時也會生病,有時也憂愁。也有數不盡的工作,跟人生活的差不多。也來個「金剛歌」,偶而也唱唱歌;「金剛舞」,偶而也dancing;偶而也「金剛華鬘」,金剛華鬘比較少,穿的都是喇嘛裝,現在加一件袍子,我也不化妝。「金剛華鬘」,「華鬘」是把頭髮弄的很漂亮,「鬘」是一種香,一種妝扮、裝飾品,很莊嚴、很美,把自己表現得很美--我沒有!我是露出本來的面目,從沒塗過口紅胭脂,都是用清水洗,金剛美比較少,有的是原來的氣質,看我就是原來的面目,不妝扮。

  「金剛嬉戲」呢?有的,師尊也做世間人一般快樂的事,遊戲、歌、舞皆有,就是華鬘少一點。有時衣服穿了一個禮拜,覺得味道不太好,換件新的,我有乾淨的習慣,祇要衣服有一點髒我就會換,這也算「金剛美」跟「華鬘」。我做的這些事情與世間人是同樣的,這是「隨順」。

  有時,師尊也喝一點酒,其實喝酒也是一種「隨順」,很多喝酒的弟子聽說真佛宗的師尊是不禁酒的。不是不禁酒,是叫你「不能醉」就可以喝,但不能醉,醉了就犯戒了。這樣也度了很多的酒鬼,因為他們喝酒,說真佛宗可以喝一點小酒,他就來皈依了,慢慢的就把酒也戒了,這是做什麼事情?就是「隨順」!師尊有很多弟子是舞女,沒辦法,去到那裏就順便開示佛法,所以很多舞女弟子,前很多,當然在美國沒有。開示佛法,也結了佛緣,結了善緣,這是隨順度眾生啊!所以我應弟子的要求唱一首歌,弟子就快樂的要死,心花開放,心花開放就結了善緣,祇要我唱這首歌能進入弟子的心中,弟子因歌起了恭敬與信仰之心,這就是隨順度眾生,歌裏面也有很美妙的法音。大日如來的四大侍者,「歌」、「舞」、「華鬘」、「嬉戲」,這完全是做隨順眾生的一種工作。

  「不二」、「唯一」的佛要度眾生,是要隨順眾生,但是祂的心,祂的本性,原來的佛性是不壞的;眾生有時不可以做隨順的事,佛是可以的,所以我講了一句話,「你不二嗎」?你不二,就可以隨順,「二」的話,有時是不可以隨順的,講清楚一點,佛弟子要守戒律的,因為他是「二」,他假如「二」時,就隨順下去,那就是墮落。墮落以後會怎樣呢?就變成三、四、五、六、七下去,不能祇有「二」,就完蛋了,永遠不能回到「唯一」。但是,佛可以,因為佛性本身不動,雖在唱歌、跳舞、遊戲、妝扮得很美,事實上祂的佛性本身是不變不動的。但是,假如佛性在不被污染的狀態之下,無論祂怎樣隨順眾生走,都是永遠清淨的。記住這一句話,「佛性的清淨永遠不受污染」,也沒有什麼東西能去污染祂,假如你認為佛性是可以被污染,那麼祂就不是「唯一」。所以祇有落在二層次中才受污染,佛性的絕對是永遠清淨,任何一種遊戲、歌舞、華鬘都不會污染祂。在密教裏面既然都是清淨,何事不是清淨?這就是「唯一」的道理,祂永遠隨順著眾生,但佛性永遠清淨。

  你看看「不二隨順」這四個字,就可講出一篇大道理,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講「圓覺經」的,世上的行者、法師、高僧大德,講「圓覺經」要講「不二隨順」,要真正講出其真理出來,眾生為何不能隨順呢?因為眾生是受污染的,不是「唯一」的佛,是有佛性,但佛性未顯,就落在二乘之中,所以他要守戒,佛弟子為何要守戒?因為他佛性未顯現出,真正佛性顯現出來時,跟眾生一樣生活時是「隨順眾生」,但是祂的佛性永遠是清淨,所以在這世界可以歌、可以舞、可以遊戲、可以華鬘的人不多。

  但是,我教大家,你們一樣可以歌、可以舞、可以華鬘、可以遊戲,但是不要越過戒律。所謂:「不二隨順」,其最深意義就在今天開示之中。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