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八)

「是諸眾生清淨覺地」

  今天講『是諸眾生清淨覺地』,這句話看起來是很簡單,其實有很深的含義在裡面。這就在講:「光明莊嚴的世界,原來就是所有眾生清淨覺悟的境地。」這裡面談到「眾生」兩個字,有很多人以為這個「眾生」指的就是我們人類,事實上,它不只包含著人道的眾生而已。

  眾生包含了「六道」,甚至於羅漢、菩薩,也是眾生。那麼,在六道裡面,我們曉得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個是「六道」。四聖當中,就有佛、菩薩、聲聞、綠覺。六道眾生裡面,都是苦比較多:「天」道好一點,樂比較多一點;「人」道是苦樂參半;到了底下……「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就苦多於樂。

  那麼,為什麼這一句話裡面含義很深呢?一般來講,看經的人都是說:「光明、莊嚴的世界裡面,等於是眾生清淨圓覺的境地。」大家都以為是這個樣子。那麼,很簡單的這樣子想:「光明、莊嚴的境地,就是所有眾生原來能夠覺悟清淨的境地。」普遍想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深一點講起來,就比較困難:「難道這個地獄,人道、畜生道也是光明、莊嚴嗎?」

  在我們有分別的境界裡面,它是這樣子產生一種層次出來;「天道比人道好,人道比阿修羅道好,阿修羅道又比地獄、餓鬼、畜生道好。」這是我們本身把這些分別層次出來。

  那怎麼說這些六道都是光明莊嚴呢?如何講呢?我舉一個例子來說;地獄的地方是黑暗的,當一個心底發光的人,好像持著一個蠟燭,進入一個暗室當中,這個暗室馬上就光明。你假如內心不發光,本身就是處在地獄道之中;你的行為像動物一樣,則本身就處在畜牲道之中;你身體有病,進入醫院裡面,這個時候,你已經在地獄道了。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轉換。所以,當你的心放光的時候,這個地獄也就是天堂;當你的心沒有光的時候,縱然處在天堂,也是地獄。在佛菩薩的眼中,?/FONT>講一個很清楚的話,根本沒有六道眾生,不分別六道眾生。所以,一個成就的佛,在虛空中住,等於是住在所有眾生的清淨覺地。六道沒有,羅漢、菩薩道也沒有了,只剩下本覺的佛,這個就是這一句最重要的--「是諸眾生清淨覺地」,當你成了佛以後,這一個境界未來就是四聖六凡十法界的一種圓覺的境地,這是非常高深的意會。

  很多人都這樣講;「眾生都是佛嘛!四生六道都是佛,也沒什麼佛法、魔法,佛就是魔,魔就是佛!做任何一個事情都是空的,也空了眾生、地獄,根本就沒有地獄、人道、餓鬼、畜生、阿修羅、天道、菩薩、羅漢……,就是處在一種很清淨的覺地裡面。」很多人現在都是這樣子講的。也有很多人覺得既然是這樣子,那還學什麼佛呢?還修什麼行呢?因為佛也求不得,行也求不得,那作什麼好呢?這個理論上講是通的,實際上是不通的。像這種話,只有開悟的人講,現在大家看了開悟者的書以後都通了,每一個人都想:「啊,什麼都沒有,是空的,六道眾生都是沒有的。」那你本身都是佛了,雖然如此,但你本身不能夠自在、神通、遊戲、任運,既然這樣,你就是假的佛。理論上是通了,四聖六凡十法界都是通的,那麼你的成就也是不存在的,你不過是個虛無,當你反過身來講,發覺自己是存在的,環境、眾生、六道是存在的,這個時候你怎麼辦?就是要你不但理上去開悟,還要去實修密法破除。

  你說你住在虛空,其實你不住在虛空,你住在娑婆世界;你說你能夠觀破,事實上你是被束縛;你的種種一切的環境、事物、心念,仍然是妄念、無知、分別、不平等,這個你就是本身還沒有破除四聖六凡十法界。當你真正實修了以後,心輪本身能夠放光了,把你的一切束縛通育解除了,能夠融入宇宙的意識之中,作為一個佛的份子,這個時候你才能夠講這句話:「我已經證得了所有眾生的清淨覺地,已經得到了光明跟莊嚴。」

  所以,我本人可以講:「如來的光明莊嚴,證得了眾生的清淨覺地。」但是大家也跟著我講,你們也是證得了一切如來的光嚴住持,眾生的清淨覺地。雖然你們在理論上是可以講得通,開悟者是這樣子講的,但是實際上仍然是妄念、無知、不平等、有分別,這個就是表示你還沒有開悟,不能夠講這句話。

  有一位大師,他講:「這個世界是光明一半、黑暗一半。」這是沒有開悟的話,開悟的人只是講:「這個世界是清淨的覺地,娑婆世界也是清淨的覺地!」這是開悟人講的話。那麼,沒有開悟的人,他看娑婆世界:光明一半、黑暗一半;快樂一半、痛苦一半。這個表示他本身還沒有開悟,他講的娑婆世界是眾生眼中所看的世界。真正佛的境界是:連地獄都是開悟的、光明淨土!

  我也到過地獄去啊!我一到地獄,那裡就變天堂,都是完美的,因為你是帶著光去的,不是帶著黑暗去的,所以整個黑暗的地方都會變成亮的。所以我們度眾生,有人講就是去度看到的這些「人」,他們叫做「有情眾生」,可是你還沒有去度無情眾生咧!什麼是「無情眾生」呢?你有沒有經常關心螞蟻呀?你不會關心螞蟻的!螞蟻在那邊淹水,你有沒有去救牠啊?螞蟻在那邊大火燒,鬧饑荒、鬥爭的時候,你有沒有去救牠啊?你不會去救牠的!為什麼你不去救牠呢?因為牠跟你沒有關係,這個叫做「無情眾生」。

  佛菩薩度眾生,都要有情、無情一起度的。而度眾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說我要度眾生、做功德、做慈善、救很多人,你救的不過是一粒砂,有什麼功德可言?這是在如來的眼中而言。……所以達摩祖師講,梁武帝建寺那麼多,佛法那麼昌盛,有什麼功德?根本就沒有功德,為什麼沒有功德?因為你不過是在一小部分的有情眾生當中,做了一點很小的利益而已,稱什麼功德呢?你知道有多少眾生啊?有四聖六凡十法界,單單螞蟻的境界你都沒法幫忙到,你算是什麼功德?所以畜生道裡面,你沒有辦法給牠們幫助,地獄道、餓鬼道、阿修羅道裡面你也沒有辦法給他們幫助,你只在一個「人道」裡小小的跟你有緣的眾生,你去幫助乎,算什麼功德?所以眾生所稱讚的這些功德以為很偉大,其實在佛眼當,不過一粒砂;甚至於如來的眼中,根本沒有六道眾生啊!

  所以,這有很偉大的精神內涵在裡面。像我們學佛的,你成就了佛果品位以後,你的心輪放光、周身放光,四聖六道,你照向那一個道,那一個道就變成佛國,釋迦牟尼佛在佛經裡是這樣子的哦!祂的心輪一放光,六道眾生通通化光包括進到地獄道都變成佛國的,這個才是叫做偉大!才是叫做度眾生!所以我們現在講度眾生,只是對人,不能對馬、對牛……,對牛彈琴,對馬唱歌,牠又聽不懂、也不會鼓掌,你不過是在拍馬屁啊!所以,你度不了畜生道的。

  但是,當你成就佛果以後,這裡的境界,就是不一樣的!這裡的境界,是六道眾生的本源,四聖六凡十法界的本源,叫做「清淨覺地」。所以,我們修行度眾生啊,你自己成了佛,以佛的內在光明去照六道,六道就全部轉成佛國,這個才是真正佛陀最主要的,佛學講經最主要的意境在裡面。所以,我看世間上的人在度眾生,結果自己被眾生度,哪裡他有度什麼眾生!他不過是在台上講些狂言狂語,或者是照書本宣讀,他自己本身都沒有體會到這個,他講的這本解釋還不錯啊!他是這樣子講的:「是諸眾生清淨覺地,這個是地獄、餓鬼、畜生、修羅、天人、羅漢、菩薩等等眾生清淨圓覺的本源地。」這句話講得是很標準,但是,他沒有解釋清楚,他也沒有講清楚,為什麼地獄道會是個「清淨覺地」呢?

  所以,我今天就是跟大家講:當你成佛放光照向地獄道,地獄道也就變成佛國。我也講一句話:「將來你們下到地獄道在受苦,你看看那個閻羅王是誰?那個閻羅王就是我。」為什麼敢這樣子講呢?因為這個佛本身哪,放了很多道的光,到六道眾生去,在那裡轉化度眾生的,仍然是這個佛。

  所以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種種的道中,你只要成就佛果的,任何一道都是在度眾生的;你沒有成就佛果,你不過是度有緣、有情的眾生而已,那些無情的眾生,你還度得了嗎?你沒有辦法去度那些無緣、無情的眾生,這算什麼功德呢?所以,還是成就佛果最重要。
 
  今天你假如成就佛果以後呢?把六道眾生都可以度盡;你今天假如沒有成就佛果,你就沒有辦法去度那些無情無緣的眾生!

  所以,我們對於善事,當然要做!我不是叫你們不要做善事,小善果還是要做,積小成多--還是要做,你是在修你的慈悲心也是方便法。雖然是很小的功德,還是要做!但是你要體會到,自己修成佛,才是最大的功德。你自己不修成佛,光在那裡做螞蟻搬家的事情,把這個米從東方搬到西方,從西方搬到東方,搬來搬去說要給那些人吃,就是在做「螞蟻搬大米」。把這些東方的錢移到西方,西方的錢移到東方,東方的錢移到南方,南方的錢移到北方,這個就是功德嗎?讓有些人吃的、穿的好一點,不挨餓、不受凍,然後到最後一起歸入涅槃,這個就是功德?這個其實就是「成、住、壞、空」的因果跟自然,不是功德。你要這個是最大的功德,其它是一粒砂、一粒米的功德。

  所以,佛陀住世的時候,要所有的弟子成就,發內在光、清淨光,要懂得空性。如果你懂得空性,那裡有六道眾生、四聖六凡十法界?通通歸於清淨覺地,這個是最大的功德!其它的,芝麻功德。這樣子聽得懂嗎?

  你成佛了,就是清淨覺地,才是最大的功德。你不能成佛,其他的功德都是芝麻功德。所以我講:「是諸眾生,清深覺地。」涵義非常深,深得比海還深,高得比山還高,沒有所謂的內,也沒有所謂的外,不是那麼簡單解釋幾句話。像這樣子解釋下來,一般人是知道,但是不懂!你知道了真理以後,要實修,去體會深入,去了解、開悟。

  這個是靠實修的。「理」是明白了,但實際上,你的妄念、無知、分別、不平等......還是存在的;但是,這個就是要你去靠實修破除。當你實修去破除這些以後,你的理論通了,實修也通了,這個才是真正的成佛,證得清淨與圓覺的境地。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