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五)

「正受」(三)

  有人問:什麼叫做『正受』?其實「正受」,可以講,也是「三昧」。「正」為不偏邪的,「受」為覺受,不偏邪的這種覺受就是三昧。所以,「正受」就是「三昧」、「正定」的意思。

我覺得和大家在一起,都是有它的因緣。最近我自己在禪定之中,也有一個覺受,這也是和大家的一種緣。那麼,我自己在禪定之中,看出在宋朝的時候有一個道觀,叫「祥雲觀」,道觀裡的住持,叫做「華陽道長」。我再看哪,因為這座道觀在高山頂上,附近村莊有一位村姑,她常常到觀裡面來朝禮、做義工幫忙打掃祥雲觀。她長得很可人、清秀,因為是鄉下人,也沒讀什麼書。當時,華陽道長有一位很好的朋友姓李,華陽道長本身姓崔,這位姓李的朋友他也常常到觀裡來談玄論道,他是一位讀書人,後來他自己本身也有想要「出塵」的觀念,但他較偏向於佛家的思想。他跟華陽道長是很要好的朋友,村姑她也經常和李居士見面,而李居士也經常指導她關於學道方面的問題,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這位李居士跟一位出家人要去找一位大法師剃度出家;據我觀察,這位法師在現今還活著,不是說他從宋朝活到現在,而是他現在又轉世,他就是懺雲法師,李居士就是要找懺雲法師剃度。

  那時,華陽道長在觀裡修道,而村姑跑來找他,她整個人幾乎要哭倒在地上,道長問她什麼事?她說她這一生當中,只想跟一個人一輩子生活在一起,假如這個人出家了,她就要上吊了。這位村姑實在哭得很淒慘,道長看她很可憐,怎麼辦呢?就想辦法在半路上把李居士追回來。因為這位村姑,其知識不是很高,但是她的痴心是很真的、誓死的、於是華陽道長就去幫忙這件事情。到最後,在很困難中才找到李居士。那時候,我雖是華陽道長的身份,但是還是有神算的本領。當我找到李居士後,把這件事從頭到尾講給他聽,這位李居士,雖然他出家的願是很重的,但是他又被村姑的真情所感動,最後的結果,是李居士娶了這位村姑。

  那我講這個是什麼意思呢?我就是在禪定「三昧正受」中看到這一幕,從頭到尾沒有一點妄念,就是很安靜地進入三昧之中。我就是宋朝的華陽道長,那位村姑是誰呢?就是蓮嶝。那位李居士是誰呢?就是淑玲。不過這也是一種很奇怪的緣,明明李居士是男的,這一世是女的:蓮嶝是男的,卻在那一世是女的,這種事情是很難想像得到的。但我卻能在「三昧」當中觀察這因緣,這「正受」是沒有退念,沒有去想、去編造的。那麼為什麼好像在這一世又是在一起呢?蓮嶝以前在祥雲觀當義工,李居士本身來講,卻是在宋朝時跟我談玄論道的朋友,而在這一世會轉成這個樣子,其當中有很多因果關係存在。那這樣算起來,他們也是兩世的夫妻,這其中因果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是變過來、變過去的,女會轉男、男也會轉成女生。我看到他們已是兩世的夫妻,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可以從三昧正受之中,觀察所有的弟子,也能夠從這種特殊的緣份之中,了解到整個事情的因果。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一起,都有他的緣,沒有這個緣是不可能在一起的。那麼有這個緣的話,就應該珍惜,夫妻的緣、師徒的緣……種種的緣牽纏在一起,就成了這一世我救渡的工作。很多世的緣,差不多跟著師尊很久,都是一種緣份,像二百萬的弟子,就是二百萬的緣,整個都是牽纏在一起。

  我在禪定之中,看三世因果,並沒有特別去想,就是安靜的坐。那麼,讓心變成無窮盡,然後就出現那些情景,完全就跟螢幕一樣的。因為我是無心而觀所得到的正是「三昧正受」。所以,今天我只能講他們兩個人之間的緣,而我們之間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緣。以後,假如我在觀察之中,知道你們每一個人前世的緣很清楚的話,而且是三昧正受,我可以跟大家談一談。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