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七)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二)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如來」已經解釋得很清楚--「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明白宇宙真理」的,就叫做「如來」。

  「光嚴」呢?一般的說法,就是「光明」跟「莊嚴」。其實這裡面是有等差的,有其深奧的秘密在裡面。我們很簡單的把它分為三個境界:一個是凡夫的境界,一個是天神的境界,一個是佛菩薩的境界,這個都是有等差的。

  我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兩個面。一個面是光明面,另一個面是黑暗面。這個在道家來畫,就畫作一個太極,太極就是有一個圓圈,中間有個「S」字,分成二邊:一個是黑暗,一個是光明,就是太極,代表宇宙的。一個是陰的,一個就是陽的,人間就是有染的世界。不只是佛菩薩的境界有光明,這個「光嚴」的解釋,分成三個,講起來就非常的清楚。人間有染的,就會分成一半是光明、一半是黑暗,因為一半是心靈,一半是物質。人本身是綜合了一半的心靈和一半的物質,所以,修行就是把黑暗的一面去除,變成光明的一面。

  其實,人間的至樂是什麼呢?就是魚水之樂。這是人間的、凡夫的。

  那麼天上的,我認為應是半染的世界,也是有污染的,但不是全部。在佛經上講到天上--清淨最勝、光明最勝。清淨跟光明,本來是佛菩薩的境界,但是,在天上界還是有染。在天上本來是很光明的,幾乎快要全部清淨的一種狀態,但還不是完全的清淨,所以不能稱為「純陽」。天上界只能說所有一切光明最勝的一種快樂在其中,但仍然是有染、也是半染。可以說,比娑婆世界的污染少了很多,但是,還沒有完全的清淨。那麼天上界有什麼至樂呢?天上界的快樂是妙不可言,比人間的娑婆世界之快樂,更加快樂!可以說,很多在娑婆世界所看到的污穢,都幾乎快沒有;它在娑婆世界的黑暗面,等於快要沒有了。

  那佛菩薩本身的境界,這邊的書也是解釋成「光明、莊嚴」,這沒有解釋得很清楚。其實佛菩薩本身的至樂是什麼呢?我常講:「自在」、「神通」、「任運」這幾個字,為「無染」的境界。

  佛陀在世的時候,經常講「寂靜」兩個字,可以代表至樂,也許你們無法用想像的力量去想出來。為什麼「寂靜」兩個字代表至樂呢?因為「寂靜」是沒有邊的,圓滿的、沒有止境的、隱藏起來的,這裡面有很高深的意義,所以佛陀祂沒辦法解釋時,祂就用「寂靜」為樂,最安靜的!因為每一種動性的快樂,都是有止境的,那就是「寂靜」。講「寂靜為樂」是最奧妙的、最自在、最圓滿、最任運、最神通的一種快樂,這是最不可思議的。在道家,這種光明被稱為「純陽」。

  「光嚴住持」是祂們本身,住在虛空之中,等持著這樣的光明跟莊嚴。你假如得到真正的淨光跟空性,就是光明跟莊嚴。淨光就是「純陽」,是完整而圓滿的一種光明;莊嚴也就是空性。什麼最莊嚴呢?「空性最莊嚴。」因為你得到空性以後,可以隱藏、佈滿、自在、神通、遊戲。言「遊戲」兩個字,就是至高的快樂。一個修行人,本身進入淨光跟空性以後,他就充滿了宇宙之中,跟所有的佛菩薩一樣的等持,這個時候,就會產生了融入的感覺。在密教裡面,經常提到「融入」兩個字,那麼融入呢,就是合一了,不分為二。那就好像宇宙進入了你的身中,那你也進入了宇宙身中,這整個合一的現狀,就是「融入」。一個行者假若證得淨光跟空性,他就明白自己也能夠住持在光嚴的世界裡面,都可以得到光明和莊嚴。所以在密教裡所謂「秘嚴淨土」,都是這種境界。

  將來大家從儀軌中的修行,真正得到光嚴的覺受,那你就可以很清楚明白:什麼是「淨光」、「空性」、「光明」、「莊嚴」。在文字上的解釋,都還不能得到真正的意會,只有你自己去實修密法、去融合,你就能夠知道什麼是光明,什麼是莊嚴。其實在密教裡面,用很多的方法去修行,使自己完全昇華成為光明跟莊嚴,等你完全領會到宇宙的真理時,你任何的一種行為、思念、言語,都是光明跟莊嚴的,根本就沒有什麼污穢的。你會覺得什麼東西都是神聖的、光明的,任何一種事物都是莊嚴的,完全被一種光明跟莊嚴,充滿了整個心靈之中,那麼你的心靈也佈滿了整個宇宙之中。這種特別的覺受,並不是為成了佛以後才會有,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會得到這種覺受。

  這「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在上一次已經講過,不過,我們今天特別的補充。這是講一切已經證得「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如來,都以無盡的光明莊嚴來安住,那這樣的解釋就比較簡單一點。我們的解釋是:所有「知道怎麼來、怎麼去」的宇宙真正開悟者,祂是住持在光明、莊嚴、淨光、空性之中,等持宇宙的整個法界,這個都是很圓滿、很奧妙、很清淨的光明法界。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