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一)

「如是我聞」

  「圓覺經」第一句。我們曉得很多佛經第一句都是寫『如是我聞』,那麼在書上的註釋,是寫:「這是阿難尊者,親自聽到佛所說的。」

  「如是我聞」的由來,是因為佛陀在涅槃的時候,阿難尊者跟阿(*少免)樓馱,二個人親侍在佛陀的周圍。阿難尊者問祂:將來結集經典的時候,要用那一個句子當開頭?佛陀說:就用「如是我聞」四個字作開頭。所以很多佛經所寫的第一句就是「如是我聞」。對於這句話,別人沒有意見,我有意見。既然佛陀講「如是我聞」,那就是「如是我聞」,那麼,我為什麼有意見呢?因為我們是很了解佛陀一生的經歷。阿難陀尊者他皈依佛陀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已經是五十五歲了,比我年紀還大,我現在才五十歲。這個阿難陀侍奉佛陀,當一個侍者都有十五年,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涅槃,聽佛陀說法整整二十五年,他是多聞第一。但是很筒單,你想一想,佛陀說法有四十九年,他(阿難尊者)有一半的經典是聽到的,有一半則沒有聽到。那麼,這個樣子,就會產生意見出來。

  「如是我聞」作為一個佛經結集的開頭,阿難尊者沒有親自聽到有一半以上,而且也不是每一場佛陀說法,阿難陀尊者都在佛陀的旁邊,有時候他也要出公差呀,像有時候這個宣仁法師也是要去送報紙啊,只是每一場說法,阿難尊者多半在佛陀的身邊,所以,我們只能說他是多聞,而不能說是全聞。假如釋迦牟尼佛一開始說法,整整四十九年當中,全部通通聽聞,這個「如是我聞」才可以說。

  這個「我」啊,不是阿難陀的專利!事實上也是這樣子的,因為佛陀的弟子,在聽佛陀說法之中,也是跟水一樣流來流去。今天有多少個弟子圍在佛陀的身邊,就是這些弟子在聽佛陀說法。那麼,明天有人請假了,到那邊去弘法了,有人回家看他的母親,他就沒有辦法聽佛說法。當然聽最多的是阿難陀尊者,所以,我們只能夠說他是多聞。每一本佛經前面用「如是我聞」,這個一定是阿難陀聽到的,我覺得如果是這樣講的話,是稍微偏了一點!

  這個「我」字,不應屬於阿難陀的專利,而是屬於「大我」的專利,只要是聽到的,就是「我」,佛陀當初講這個樣子,並沒有給阿難陀申請專利,對不對?釋迦牟尼佛講這個「我」字的時侯,大部份講的是「大我」,如同大家一起親自聽到佛陀說法,這個才是「如是我聞」。假如是阿難尊者當時聽到這樣的說法,這個就只有廿五年,所以稱他為多聞是可以,講全聞是不可以的。這方面應該要有佛教的學者來研究:這個「我」字到底是不是阿難陀的專利。

  我們也知道阿難陀侍奉佛陀,一共有廿五年,他在佛陀五十五歲時才皈依,剛好親自侍奉佛陀到涅槃。但他並沒有開悟,一直要到佛陀圓寂後廿年,他才真正開悟。佛在世的時候,阿難陀是最差勁的學者,所有的弟子當中,每一個人都已經開悟了,就只有最親近祂的阿難,本身沒有開悟。所以我以前常常講:最親近師尊的,不一定開悟!親侍的人卻要等釋迦牟尼佛圓寂後廿年才開悟,這個就是「多聞不如實修」。你在這裡聽了一遍法,回去實修,會開悟;不實修的人,就算在這裡聽了一輩子法,也不會開悟!所以,你看這很明顯的例子,阿難陀親侍佛陀廿年,也沒有開悟。像大迦葉、舍利佛、目犍連、須菩提……都是大弟子,在佛陀旁邊沒有很久,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是開悟者,所以「實修重於多聞」!

  佛陀常常講「我」字,我本人也常常講這個「我」字,在我的書上經常提到。佛陀大部份是講「大我」,祂不會講私人的「小我」。就連祂剛剛出生時所講的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並不是講釋迦牟尼佛,而是講「宇宙意識」、「真理」、「如來的心」。「天上天下,唯宇宙意識獨尊。」這個就對了!這個「我」是指「大我」--如來的心。所以「如是我聞」的「我」,我認為不是指阿難尊者,而是指「眾生」--所有的佛弟子、所有在?爾旼左k的人,就在那個時間、空間,佛陀說法,所有在那裡聽法的人,就是「如是我聞」,而不是專指一個人。

  像我們真佛經,裡面第一句也是「如是我聞」,別人都批評說:這「如是我聞」是佛經裡才有的,真佛經怎麼可以用「如是我聞」呢?我說這四個字又沒有向美國、中華民國申請專利,這四個字人人都可以用,對不對?今天你們聽聞師尊說法,以後你們結集這個法會當中,親自坐在這裡聽師尊講!

  當年,我在摩訶雙蓮池,我大白蓮花童子和釋提桓因帝天主互相的對話,是我當時在場,一切所說的跟一切環境所看到的,時空互相契合在一起。那時我記載著這個真實的狀況,就是「如是我聞」,並不是跟阿難尊者有任何關係。這個「我」是摩訶雙蓮池在座的所有蓮花童子、所有的佛菩薩跟諸天(包括帝釋天),那時所演化的教法,那種法會是「真佛法會」,在座的諸位都是「如是我聞」。

  這樣解釋大家都可以清楚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