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經名釋義(一)

  今天呢,在真佛密苑就開始講「圓覺經」。這個「圓覺經」,它的整個經名,我剛才看了一下,它寫的是『大方廣圓覺陀羅尼經』。我看這個經名也是錯的,它這個經本來的名字應是『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這個才是正確的。

  這本經是釋迦牟尼佛入神通光明三昧,也有很多的菩薩跟祂們的眷屬,在那個時候有十萬人一起進入這樣的禪定之中,現出了很多的淨土;因此很多菩薩認為是非常稀有的。就有十二位大菩薩,以文殊、普賢為首,去請教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因緣呢?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才講了「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這是這本經的由來。

  為什麼要講這個「圓覺經」呢?我覺得這本經是完全合於了義的。什麼叫「修多羅」呢?我們可直接翻譯成:「契合了義」,也就是完全符合了真正佛的本意的經典。

  有很多的大乘經典都是加上了「大方廣」。「大方廣」被譯成:「大乘的經典」,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大方廣」就是直指這個心,在這天底下有誰了解釋迦牟尼佛的心,誰知道真正的佛心?其實眾生的心是有的,「大方廣」就是「真心」。一般我們按照字解釋很簡單,很廣大、無邊際的就叫「大方廣」。這個很深、很廣、很微妙的就叫「大方廣」。其實我們解釋「大方廣」就是「真心」二個字,也可以講就是「宇宙意識的心」,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心。「大方廣、圓滿覺悟、直接契合、真正了義的經典」就叫做「圓覺經」。所以這部經典,講起來是完全講「心」的,就是圓滿覺悟的「妙覺真心」。

  釋迦牟尼佛講這本經,分成十二章,也就是十二位菩薩發問,而由釋迦牟尼佛回答的。我覺得世間的人,要真正了解宇宙意識的心,當然是非常的困難,要把自己眾生的心變成宇宙的心,也是相當的困難,但是再怎樣的困難,你還是要學。為什麼要學呢?因為不管你怎麼樣,你只要學習宇宙意識的心,你所得到的、甚至沒有得到的,所謂的到的,也不算得到,這個原本的人生整個意義,跟佛的整個意義,與所有的價值無窮盡的,全部通通都湧現出來。假如你不學的話,你不過是紅塵滾滾的一個凡夫。

  有人認為,自己當紅塵滾滾的一個凡夫也就算了。你這樣子要當凡夫是可以的,並沒有人反對你這樣子做,但是你始終在佛的眼中,是失去了整個人生價值。所以,佛法本身是無價的,宇宙意識的心也是無價的,你能夠了解宇宙意識的心,人生才會放出光明,產生那種價值出來。

  講起來也不是自誇,以前我的心量也不是很大,我跟眾生的心是差不了多少。自從體會了宇宙的心,有了圓滿的覺悟以後,就完全不同了,自己的心就變成「大方廣」。當你得到大方廣的時候,你才知道這宇宙的真理是什麼,才配得上去講這個「真理」二個字。否則,眾生是什麼呢?我不敢講眾生就像廁所裏的那個蛆啊,也不敢講是臭水溝裏面小紅蚯蚓,也不敢講是土壤裏的細菌啊、桑葉上的毛毛蟲……,因為眾生也是佛的根本,佛是從眾生來的,眾生又是從佛來的,這是互相循環。眾生本身是不可思議的,佛是從眾生之中成就出來的,所以眾生也是很偉大的,我不能夠藐視眾生。但是,我只是講一句話,只有你自己體會了大方廣、圓滿覺悟,你這個眾生才算是有光明、有價值。否則,一切不用談,仍然是滾滾紅塵的一個凡夫。所以我今天講「圓覺經」,先講個經名『大方廣,圓滿覺悟,契合了義』的一本經典,就是「圓覺經」。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