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四十六)

  『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佛陀最後衪講:『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我們今天就講這一段,因為明天哪,可能這個佛陀就是要講偈,就是把回答普賢菩薩的,全部都講成一個偈了,這等於是第二章。

  那麼今天講的這一段啊!又不一樣,我看這個經文,這一段就等於是「恆河大手印」,也就是「彈指成佛」的方法。這一段是,就是禪宗裡面的「頓悟」,不是「漸悟」。因為啊!「漸悟」是一步一步的修,修到了,得到了覺,是「漸悟」,但是佛陀講,「亦無漸次」,通通不要什麼方便,也不漸漸的修,直接去了悟。就是單刀直入,直接就切入的方法,所以這一段話是很高深的,而且是很不簡單的;但是你們要悟到這個的話,就等於是一種「頓悟」,馬上就覺悟。

  「知幻即離」,只要你知道這個東西是幻的,你馬上就遠離。

  「不作方便」,也就是不要去想,不要去思考,什麼都不要,馬上就離。

  「離幻即覺」,離開了這個幻境啊!就馬上得到覺悟了。

  「亦無漸次」,不用漸漸地去修,哇!今天你們聽到這個法,太好了,從此以後不用漸漸地去修,今天聽完,你們馬上覺悟,就已經成佛啦!

  衪是這樣子講的哦!我並沒有跟你講假話哦!你們不要笑。反正你們聽完,通通都成佛了,每一個人通通都是佛,馬上就跟你封一個佛號,通通灌頂成為佛。

  一切的菩薩,及末世眾生,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這樣子就是永遠能夠離開所有的幻,這句話非常重要的,這一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這一段就是禪宗的「頓悟」,但是要問大家,「能嗎?你能夠離開一切的幻嗎?」你能夠離開,馬上就有覺悟,不用方便法,也不用漸漸修行的種種方法,都不用。所有的菩薩跟末世眾生,只要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就永遠能夠離開諸幻。

  佛陀講這一段,就是禪宗的「頓悟」,就是「彈指成佛」,「ㄅㄡ」,你就成佛了。

  佛陀講這一段就是「恆河大手印」。

  我講一個,禪宗公案,以前這個「南泉斬貓」啊!很有名。他問一些弟子,像大家一樣,大家都坐在這裡,他問一個問題:那麼把一隻貓拿起來,他說,你答不出來的話,我就把這一隻貓給砍死,這叫「南泉斬貓」。當時也有很多人答這些事情,答過來、答過去,假如是我在場,你說我怎麼做?啊!現在問大家,「南泉斬貓,你為了使南泉不斬這個貓,你怎麼做?」腦筋急轉彎啊!(點名)「慧君?把什麼?把那隻貓抱走啊!抱不走呢?」唯一的一個方法。唯一的一個答案啊!應該是有唯二的答案吧!(笑!)唯一的答案,我假如當時在場啊!或看那些高僧大德在場,他的悟性很高的,南泉拿著貓要砍,「你們答不出來我就把這一隻貓給殺死」。當時有一個很聰明的人,他不回答這些問題,他轉身啊!就走。這個就是標準答案,根本不要理他,讓他殺他的,根本不要理那個臭和尚。

  老實講,他製造這個陷井讓你掉下去,「你殺不殺那隻貓,跟我有什麼關係?」殺了也如此,不殺也如此,我站起來,不理這回事,我轉身就走,我回家吃,哦,不是回家哦,回寺裡面吃稀飯,我管你老和尚去講些什麼事情。這時候南泉他才認為這個才是悟境,要知道天底下的事情哪,都是你自己多事。你不要理他嘛!不理他就沒有事,你理他就有事。他出個題目管他呢?你出什麼題目,我就是不理你,我站起來,我回去寺裡面,吃我的「粥」。吃我的,廣東話叫「ㄗㄚˇ ㄨ」是不是,「粥」是國語ㄝ!「ㄗㄚˇ ㄨ」啊!發音不怎麼標準。不管啦!總之告訴你,很多陷阱都是你自己去找的,不理他就沒有事。這個公案就是這樣子講,「你殺了這隻貓,跟不殺這隻貓,跟我有什麼關係,我何必理你呢?」站起來轉身就走,南泉老和尚,看到這個弟子轉身就走,悟了。你這是有覺,你是悟了;但是等一下我問你們問題,你們不可以站起來就走哦!(笑!)

  我問你們事情啊!師尊在這裡講話,你們站起來就走,沒有禮貌。懂不懂禮貌?密教不同啊!跟禪宗不同。你回答我問題,要你回答,你就要回答,你要身口意供養,你們怎麼可以做這種沒有禮貌的行為呢?不過有時候啊!這個南泉他知道的,「這個弟子本身有悟境,並不是對我不禮貌。」他的悟境是講,「根本不要理會他殺不殺貓。」告訴大家這個就是一個口訣,「無事。」沒有什麼事的,天底下那有什麼事?

  禪宗公案裡面講啊!「師父啊!你幫我,幫幫我。」「幫你什麼?」「要解脫煩惱。」「誰綁你啦?」誰綁住你,這和尚回答就是這樣子的。「誰綁你了?」你想一想,真的是答不出來。今天誰綁你了,你為什麼要求解脫呢?到底是誰綁了你你才求解脫呢?這個就是佛陀今天講的,誰綁你啦!你手腳都好好的嘛!腳在你身上嘛!手在你身上嘛!你求什麼解脫?你被什麼綁?「誰綁住你?」一句話就點醒夢中人,沒有人綁住你的,都是自己綁自己。誰叫你跟那個小姐海誓山盟,你倒楣嘛!對不對,不要海誓山盟嘛!海誓山盟,你管他的。(笑!)海誓山盟難道有記在那個山裡面嗎?寫在海上嗎?記在山裡嗎?你為什麼要那麼執著呢?對不對,什麼都沒有的。佛陀講,「知幻即離。」你知道是幻就要趕快離開啊!你就會覺悟啊!明知道啊!天底下的事情都是幻的,想想看,什麼不是幻呢?以前人家跟我講,「你怎麼可以開勞司萊斯的車呢?」我從來沒有感覺到那是勞司萊斯車,那麼開日本車呢?我也沒有感覺到是日本車。

  你有車沒有車,日本車、勞司萊斯車,都是一樣能開就好。別人的眼光,有勞司萊斯車,在我的眼中沒有勞司萊斯車,人家講歸講,我開歸我開。我高興賣的時候,就把它賣了,高興用的時候就開它,說不定我明天一高興,我就再去買一部。我自在嘛!對下對!我自在啦!你講的話算什麼呢?我根本不理你的。天下人講天下話,我根本不理的,這個就是「離」。天下人講天下話,我根本不理,就是「離」。我得自在的人,我要做什麼就做什麼,我不會執著一個碗,一雙筷子,我一定要用那個碗,那雙筷子。今天我沒有那個碗,那雙筷子,我就不吃飯了?沒有這回事。你拿金碗來我照吃,拿銀碗來,我也吃。你拿磁器的碗來,我也吃。不管那一國製的東西,我都吃,同樣是吃,不執著,是那一個碗,這個就是「離」。啊!這個「離」啊!「能知離」啊!就是不執著啦!

  有很多人講啊!「我一定執著,我一定要嫁給那個醫生。」我不是講了嗎?有一個女孩子,講說,一定要嫁給那個醫生。我說「你不要執著嘛!為什麼一定要嫁給那個醫生呢?」對不對。那個醫生有什麼好呢?他就是一定要,這個就是「執著」,他被那個醫生綁住了。談到「綁住」啊!你只要一執著,就被綁,不執著就全部解脫。你執著愛情了,你絕對被他綁住了,你執著房子啊!你被這個房子困住了,你執著汽車啊!我一定要勞司萊斯車,那一定被這個車子綁住了。你執著人家的話,這個人講一句話,很小很小的一句話,傷害你,那麼影響到你的情緒的,你就被這個人綁住了,被一旬話綁住了。所以你們看師尊吃東西啊!我是什麼都吃的,我什麼都吃啊!從來沒有說,什麼東西不能吃的,反正你給我什麼東西我通通吃下去,我也不嫌說這個東西不好吃,或怎麼樣子。

  那天啊!買了一顆皮蛋,那個皮蛋是臭的,已經變成臭蛋。(笑!)是誰買的?璧珍說是她買的,這個林玉珍心地好,等我吃下去以後,她才講那皮蛋是壞的。(眾笑!)。她說,「那皮蛋不能吃啊!那個都是臭的。」我都吃下去了ㄝ,你才講那個是壞的,那個不能吃。不過我無所謂的,師尊本身無所謂,任何一樣東西,我都覺得好吃,任何一樣東西,我都覺得很美妙;我這個胃可能是壞掉,它對這個好壞不分,臭掉的東西,它照樣消化,照樣給他磨磨磨碎了,通通把那個細菌殺死,然後一點問題都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我都可以吸收,任何一個東西我都覺得很美妙,這個照單全收;這個就是得到自在的人,才能有那種能力,我也不怕什麼細菌的哦!不能這樣子講,不過我也很奇怪的,我自己身體的抗體也蠻厲害的,很多細菌到我身體裡面哪,我都能夠應用我的這個火光三昧的方法把這個細菌給殺死。

  所以每一次法會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很多人感冒,我不會感冒的,那是不能講大話,因為一講的話,感冒就要來了,不能講,不能講。(笑)

  佛陀講啊!「知幻即離」,知道是幻境就要離開,你執著什麼,就被綁什麼。你可以高興做你自己的事情,但是不要被綁。

  譬如講,我喜歡一棟房子,我來做,把它做的很完美,但是不要被綁。意思就是說,盡力去做,但是不要執著好壞哦!做出來令你苦惱的時候你就被綁了,假如做出來你認為說,「唉呀!雖然不合我的心意,但是呢!這也是命運啦!」想一想,開解,馬上也就解脫。「知幻」,知道這個房子不過是暫時讓你住的,是一個「幻」,馬上就離開,離開這些苦惱的事,你就解脫,你就沒有事了。我講房子哦!其實你的身體還不是你的房子。「你房子好嗎?」,「愈看愈討厭。」我一看,「我自己的房子怎麼搞的,這個房子這麼矮。」(笑!)我們這些蓮花童子啊!很多,啊!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真的是,專門出「矮冬瓜」,(笑!)都是童子,怎麼搞的,剃度的都是一般高,好像打麻將一樣,通通都一般高,而且好像,好像五尺都不到。我不知道高多少啦!好像都是五尺左右,一個個怎麼搞得都是「矮冬瓜」。我知道布袋戲裡面有一個「矮冬瓜,功力很高的哦!他每一次出來,就是轟動這個樓上,驚動這個樓下,讓他住在什麼「鴨母寮」、「豬哥坑」,(笑!),轟動萬教,驚動武林,那個「矮冬瓜」。

  不過,我常常照鏡子,看看自己,實在不怎麼樣。這個有時候愈看愈是,上次我在做寶瓶氣,寶瓶氣坐著嘛!然後這個雙手交叉拉著,然後倒下來,又起來,好像不倒翁一樣嘛!他們說,遠遠看就好像肉球在滾,這形容得也不錯啦!形容得也不錯。我經常這樣子自我嘲笑,有時候呢?這個眉毛,眼睛,鼻子,嘴,耳朵,我想我這個五官,馬馬虎虎啦。不是說很不好啦,但也不是說很好啦!但是我年輕的時候不錯哦!我年輕的時候有幾張相片啊!不得了的,我自己看了都蠻喜歡的。現在看啊!就是普遍啦!普遍。

  當然有時候我們覺得這個身體啊!不一定很健全,我們人的這個房子啊!不是很健全,但是要這樣子想,「知幻即離」,知道這個是「幻」的,你身體是四大假合的,不要為他產生煩惱。不要為你這個身體產生煩惱,知道我們的身體啊!是幻的,所以我們身體徦如有什麼病,你也不要產生煩惱,因為他會壞的嘛!有一天他會壞掉,你要把你自己的這個神識,靈魂得救了才要緊。房子(身體)會壞掉的,會老的,會愈來愈老的,愈來愈醜,愈來愈糟糕啊!有一天啊!這個滿臉都是皺紋,有一天啊!這個鼻子也會「ㄅㄡˋㄎㄧˋ」(閩南語,扁掉)。有一天啊!搞不好你中風了,嘴巴也曾歪掉;眼睛啊!這個眼簾,肉也會下垂,眼袋啊也會增大;這個面孔啊!也會消瘦;耳朵會怎麼變我不太清楚。但是你這張臉啊!將來會壞掉的,不會永遠這麼青春的。

  但不要為這個煩惱,知道這個只是人身上,人身的這個房子,四大假合也是「幻」。要離,一離開就不被自己的房子所捉住了,所執著你這個身體,這樣很容易直接成佛的。每一件事情的到來,「知幻即離」,就得到覺悟,經常這樣子覺悟、覺悟,到最後呢!你就能夠「永離諸幻」,所有的幻你都能夠離開,這一點非常的重要。

  佛陀今天最後跟普賢菩薩講了這一句話,完全就是一種頓性的境界,頓悟在這個禪宗裡面有時候講「止」。停止一切,停掉一切,停止一切,就是「止」。為什麼要叫你停止一切呢?

  因為一個人的思想混亂,你的想法,經常在那邊像波浪一樣,這樣子的在那邊,一個波浪走了,又來一個波浪,又來一個波浪,佛性永遠顯不出來的,你的煩惱永遠止不了的。襌宗的公案裡面有叫你「止」,就是馬上,當時給你切下去,叫你「止」。不要想,不要去思考,不要想,馬上停止一切,就是叫你什麼,叫你「離」啊!你離開一切思想的時候啊!馬上你的心如止水,佛性就從裡面顯現出來,那個月亮的影子可以映照水中,馬上你心就清了,一切就能夠顯現,所有諸煩惱,跟這些無明,通通散盡,這是佛陀講的方法。

  「不用漸次」。不用慢慢修,不用慢慢地修,你只要斷了,好像你的情絲啊!那個情絲藕斷絲連,永遠煩惱沒有休止。今天就拿一把菜刀給你,菜刀「ㄉㄡ」斷了,你不會被綁。好像你說,唉呀!子女,你要求這個小孩子啊!讀書讀了很煩惱,永遠斷不了,你根本不要理他嘛!這個是一個幻嘛!這子女也是幻的,你不用理他嘛!你好好教育他,但是他不成,你就遠離他,叫你離開子女,「那有可能哪。他是我的心肝寶貝啊!怎麼能夠離?」你的心肝寶貝,你就被綁,今天你能夠啊!把子女看成心肝寶貝,好好教育他,是對的。但是他成不成,在他自己,你不要放在心中就是遠離,你離了他,你就沒有煩惱,那你這樣子已經就是一種超越,你已經自在了,得到自在了。小孩子怎麼樣子,你也是自在的,「無事」,這個就是佛陀叫你,「知幻即離」啊!就可以將來「永離諸幻」,這是一個超脫的方法。

  以前諾那上師,很多弟子追問他,有沒有最快最快修特成佛的方法,他說有啊!逼著他一定要講,諾那上師就怎麼講呢?就說,「你呼一口氣吧!把一口氣呼出來,你的心跟著呼出來,你就馬上成佛。」這個方法就是佛陀的方法。諾那上師怎麼講說,你呼一口氣,把心也跟著氣呼出來,你就可以成佛了。他叫你把心呼出來,心在哪裡啊?心不在那裡,就是叫你把心空掉。連心都不要有。你連心都不要有,你就得到空性了。那麼你不是成佛了嗎?心都不要有,就是不去思,不去想,完全靜止的狀態,這就是「解脫」。沒有煩惱無明,種種一切消除,你有了心啊!一定被綁,永遠沒有辦法解脫,所以「無心,無事」,就是這兩個很大的口訣。「知幻即離」,「永離諸幻」,所有一切假相,通通要離開的。知道種種的是幻覺,就要離開了,你一離開幻,你就有覺悟了,你就能夠得到覺悟。

  今天我執著什麼?今天盧勝彥執著什麼?「名位」嗎?名位我沒有啦!「家庭」嗎?家庭我沒有了,「子女」嗎?子女我沒有了,隨他去,子女呢?隨他去,家庭,隨他去,名位,隨他去,身體隨他去,一切的一切,隨他去。那你既然都沒有了,知道這些都是幻了,你就已經離去了,離幻就得到覺悟了,那麼不用漸次的修行,你永遠離開了所有的幻,你已經能夠超脫到這世間之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困擾你的,你就得到自在,你擁有了證量就有了神通,那麼你有了神通,又有了自在,你不是佛是什麼?

  你還有那些,想要擁有的?不要了,你不要擁有,隨他自然來,隨他自然去,像勞司萊斯車啊!隨它自然來,也隨他去,它自然又要來,也可以啊!它自然又要去也可以啊!像很多的,都可以自然來,自然去,就是解脫嘛!

  所以你有這樣子的證量,你就有神通,你能夠有這樣子的,「知幻即離」,那你就是佛。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佛陀講的話實在是「ㄧㄐㄧ ㄅㄤˋ」(日本語,第一好之意)。第一好的,你們現在都知道了,通通都明白了。

  但是有的弟子,我也是這樣子跟他講,我說,「唉呀!你哦!不要這樣執著嘛!不要一定要嫁那個醫生。」她跟我講,「我是知道啦!但是我還是要嫁。」你說有什麼辦法?她明明知道的,師尊跟她講的道理,她都懂,她就是還是要嫁,「你不嫁他可以嗎?」「我不能。」你不能,你就綁定了啦!天底下都是這樣子的,你們都知道道理的,在這個理上,都能夠知道,「要看破、要放下、要超脫、要一切不理會、要隨他去。」你現在都知道的,「唉!不行啊!我還是會想他。」該死了,你這個想字出來,就是執著。想歸它想啦!「無」、「有」,都好啦!就是這樣子。

  所以今天啊!你們還是要頓悟。能夠知道了這個道理,你們就頓悟了。但是你們還是要學習,確確實實能夠做到「知幻即離」、「永離諸幻」,就得到永遠的解脫,這是佛陀講的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