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四十五)

  『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

  今天再繼續跟大家談「圓覺經」。佛陀講:『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釋迦牟尼佛,在這一段經文裡面啊!衪談到,修行好像鑽木取火,鑽木取火啊!我們曉得衪這邊的比喻是說,用木頭,那麼你鑽木的時候,也是木頭,要鑽的木也是木頭,被鑽的木也是木頭,就是「兩木」。這是「因」,那麼由於旋轉的時候啊!自然它產生這種熱出來。那麼火一產生出來的時候,把原來這個木頭,都給燒壞了;這個鑽的木也燒了,被鑽的木也燒了,這個灰都出來了,煙也消滅了。他說以幻來修幻,也是這個樣子的,那麼所有的幻,木頭也消失了,都滅了,但是火還是在的,所以雖然是兩個木都不見了,但是最終產生出來的這一個火,它並沒有斷滅。所謂斷滅,就是完全消滅,這個就是回答普賢菩薩的話。

  普賢菩薩問:「我們身體是幻的,是幻生的,那麼為什麼要用我們這個幻生的身體,來修這個幻呢?」因為虛空中也是幻的嘛!都是幻覺出來的東西,為什麼要以幻來修幻,還要歸於幻呢?但是佛陀衪是這樣子解釋的:雖然是用幻身來修幻,用幻法來修這個幻,但事實上,它修出來的這個東西啊,是火。那麼這個火就代表佛性,也代表「識」,意識的「識」。在我們宗派裡面講,宇宙的意識,你可以修出宇宙意識,雖然你這方法是幻法,幻法是利用這個觀想,利用這種幻來修,包括你自己的幻身來修,但是居然能夠修出宇宙的意識,這個佛性產生出來,這就是很偉大的,這是很奇妙的。

  佛陀在今天的經文裡面已經解釋了,給普賢菩薩解釋的非常清楚。普賢的問,在佛陀的回答當中,就得到這個解決了。這個普賢疑問,「為什麼要用幻來修幻呢?」就是用幻法,幻生來修這個虛幻呢?那麼也就是說,雖然身體是幻的,那麼這個法也是幻的。那麼幻加上幻,修出來的是佛性,鑽木取火嘛!

  我們小時候,讀書的時候啊,沒有火,不是我們去鑽木取火,我們是用放大鏡取火。那個紙啊!放在太陽光底下,用放大鏡讓那陽光射到那個紙上,那你這個放大鏡的距離啊!使這陽光的這個集中的那一個點,剛好在紙上,很快的那個紙就先燒出一個黑洞出來,然後再集中一點讓它能夠燃火的那個點,「轟」!它一張紙就燒掉。這個也是用太陽光的熱能,集中在這一張紙上,用放大鏡的力量,把它集中在這一張紙上,然後讓它點火,我們不是鑽木取火,鑽木取火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我想一個尖尖的木頭,在那邊磨、磨、磨、磨、磨到最後產生火,那很辛苦。我們現在科學就用放大鏡這樣一照,它就馬上就起火了,這實在是科學進步,也有好處的。現在這個木頭是幻的,被鑽的木頭也是幻的,兩木相因,這個火出木盡,以幻修幻,就是這樣子的。但很多人講,「唉呀!這世界上本來就會完全消滅的,我們還修什麼法啊?」我以前不是提出這一點出來嗎?問大家我還修什麼法,這世界上本來身體也是幻的,所有地球表面都是幻的,虛空也是幻的,什麼都沒有,人死了,一死百了,什麼都沒有,這個叫「斷滅」,就是完全消滅了,什麼都沒有了,很多人還在著這個觀念。

  最近我接到弟子的來信。他說,「人生就是遊戲,就是夢幻一場」。講的都不錯哦!這個都是對的,人生本來就是夢幻一場嘛,都是遊戲嘛!人生就是舞台,舞台戲完了,什麼都沒有,人生都是假的。他講說,「人生都是假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是虛假的,那我做人幹什麼?」他最後講,「我當人幹什麼呢?」

  事實上也是這個樣子,這個世界上很空幻的,像做夢一場,就像演一場戲,你什麼都是假的。你說什麼是真的呢?連感情都是假的,我告訴你,你看那個「莊子試妻」啊!今天我看真佛報,寫「莊子試妻」,事實上感情一試出來,都是假的。到底你摻幾分真啊!到底真到多少啊!真的像那個什麼「海誓山盟」這樣子嗎?當然那個不太可能。也有很真執的感情,不過感情也是很容易變的。你知道時空就會改變,長久時間不見面,就會改變掉,你跟你的女朋友已經相距差不多十年,說不定她都嫁了,那你自己本身也娶了,這時間是會改變的,空間也會改變一個人的。你說空間為什麼會改變呢?很簡單的一個道理,因為相隔很遠,看都看不到,感情也會被時空所沖淡的,就會變成很淡薄。這個人生啊!都是無常的,講無常嘛!都是沒有常態的,感情當然也是在無常裡面。對不對?什麼都是這樣子,你說,什麼可以當真呢?

  那麼,這個弟子寫信來講,說一切都是假的啦,就是演戲一樣。就是空啊!

  就是幻啊!像作夢一場啊!像在到人間來做「秀」啦!他就這樣子講啦!但「為什麼要當人呢?」我們行者就要知道了,你就是利用這個人生的這個舞台,利用你自己的身體,來修,來修行。那你修是修到什麼呢?你修出佛性。你不但修出佛性,你修出這個跟宇宙互相融合,修出神通,修出自在。這個佛性啊!在以前佛陀的十大弟子,幾個大阿羅漢,都是入「火光三昧」,入「火光三昧」就是全身引火自焚。引火自焚,不是說叫你像越南以前那些和尚啊!在身上澆上汽油啊!什麼東西啊!點火,「轟」他就把自己燒掉,不是這樣子。他引的這個火,叫「三昧真火」,是真正自己體內的火,而不是外來的這些火,這是「火光三昧」。

  在密教蓮華生大士啊!「不死虹光身」,是「火光三昧」的再進化。他變成七彩的,很多種顏色的那種光流這樣旋轉,伸入虛空中「不死虹光身」,這個成就都是很偉大的。所以蓮師本身,最高的成就啊!應該就是「不死虹光身」,那我們行者現在明白了。死了,不是一死百了,你活在這世界上也不是這樣子就算斷滅。雖然是空幻一場,夢幻一場,遊戲一場,但是呢?你可以在這當中啊,以幻修幻,得到佛性的產生,這個是真正人生最大的意義。

  那麼我們密教裡面啊!還有修「拙火法」。啊!一般來講,就是「靈熱」,也就是「內火明點法」。這個「內火法」怎麼修啊,這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就是像師尊現在這樣子,「毘盧七支坐」。你毘盧七支坐坐得很穩,這是坐法。

  第二個是「風息」,風息就是說,你應用你呼吸的方法,調你呼吸的方法,包括了靜息跟動息,調你呼吸的方法。

  第三個是「觀想」,利用觀想意志的力量去升起拙火。

  第四個是「秘密靈熱」,產生了你身體的靈熱。

  這四個步驟你做了,你運用「風息」,「風息」是什麼呢?佛陀講這個「鑽木取火」,我講「拙火法」。其實佛陀是在講這個「拙火法」,你知道「風」是什麼東西嗎?「風」就是那個「木」,你的身體是什麼啊!你的身體就是那一塊大的木頭。用風的鑽,引你的木頭產生火,就是密教的「拙火法」。所以拙火法就是「鑽木取火」,那麼火從哪裡來啊!本來你鑽木取火,火從哪裡來?本來是沒有火的,木跟木鑽,火在哪裡?根本沒有火。對不對。但是他借用鑽的力量,那種動力啊!使它產生熱,就是「暖法」,然後產生溫度。溫度產生以後,溫度到了拙火點,它就生火了,鑽木取火。跟我們人一樣啊!用呼吸,用意念觀想,用呼吸來吹火,把它產生溫度,這個就是密教的「拙火法」。那麼火從哪裡來?密教還有一個特殊的,拙火法,有一個很重要的口訣在裡面。我們到外面去買一些什麼「內火明點」的書啊!「六大成就法」啊!外面也有很多密教的書都有寫到,但是他沒有寫到這個口訣的,是秘密的體功,這是金剛拳暖法秘密體功,這是我師父教我的。但是現在我公開的,今天我們錄影,不能講的,因為這東西是很貴的。以前我去求師父,教我這個金剛拳法,「暖法秘密體功」,師父教我這個口訣,這是很貴的,我是獻了很多的供養,師父才傳給我的。因為你有了這個金剛拳「暖法秘密體功」,你這個拙火就會昇的很快,而且很迅速,很接近,因為「秘密體功」啊!可以使那個火啊,很迅速的產生。也就是說,變成太陽光的那個焦點,因為我們利用這個意念來點火,不是很容易的;用風息來吹火,風息是另外的一個木,但是你要用意念來升火。一般來講,都是比較有困難,有難度,因為你這個火是散的。

  但是你得到這個秘密體功「暖法秘密體功」以後啊!你這個焦點會擺的剛剛好。也就是太陽光,經過放大鏡的時候啊!那個焦距調的剛好,剛好射在那個點,剛好射在紙上使它生火。但是我現在不能表演祕密體功給你看啊!因為假如我表演的話啊!我會損失很大的,這個東西在傳的時候,也是要祕密傳的,師父交代要密傳,「秘密體功」也要密傳。

  一般的像「內火明點法」,你到市面上去找書都有的,「六大成就法」,其中的「靈熱法」。啊!現在滿街上都有的,在密教的書裡面都有的,其實那個以前也是秘密的,但現在大家都寫出來了,就公開了。公開也好,讓大家知道,密教裡面的這個內法是什麼,但是「無漏法」、「明點法」、「內火法」、「拙火法」,都仍然有他的口訣及「秘密體功」在裡面,這個就是金剛拳。這「六日內火產生法」、「金剛拳秘密體功」,這是,只有我才有的,別人沒有的,因為我是求了師父教我的,師父教我,我就有了,那麼我好好這樣子修,也修了好幾年了,對不對?那我真的是,這些東西我是走過來的,實際上也是有證量的,才可以稱自己是真正的金剛上師,才可以稱為是「金剛」。「金」啊,就是不變色,「剛」嘛就是不變體,你已經不變色,不變體,才可以稱為「金剛」,那你是人天的導師才可以稱為「上師」。什麼是「上師」?「無上上之師」,沒有比你再更上的師父啦,才叫「上師」。否則有比你更上的師父,你就變成「下師」,或者「中師」而已。我們現在的這些上師也是「上師」啦!但是慢慢的,他們會變成真正的「金剛上師」,「金」就是不變色的,「剛」就是不變體的。那這個我剛才講,佛陀講這個鑽木取火,可以講是密教的拙火法。

  火從哪裡來?火從意念來。但意念要配合實際啊!這當中有一個小口訣,我跟大家講,很小很小的口訣。你不是這個手啊,好像是說,彌陀手印、法界定印啊!這樣子放嗎?放在臍下的地方。這裡是丹田哪,那麼丹田裡面要產生火的,這個火半「ㄋ」字,半「ㄋ」。千葉蓮花是「」字,「」字在這裡,這個丹田這裡是「ㄋ」字。然後呢?這個手啊!你觀想兩個太陽在手掌心。然後磨擦,鑽木取火嘛!要生熱啊!磨擦生熱,哇!真的很燙ㄝ!然後放在臍下,這個火馬上上升,馬上進到這個「ㄋ」字,就是要把「ㄋ」字觀想「ㄋ」就燒了,就變成這個「ㄋ」字要「直」,直的站著,要「明」,透明的,要「紅」,紅色的,要「空」,這四個口訣啊!你觀想這個「ㄋ」字啊!一定要直,要明,要紅,要空,這是密教的口訣。

  火從哪裡來,嗨!佛陀教我們啊!對不對!「鑽木取火」,你這個太陽觀想在手掌心,磨擦,它會生熱的哦!你冬天的時候,你在西雅圖的冬天,很冷的,早上起來的時候,你磨擦,那裡冷,你就按一下,就會熱一點,真的磨擦它就生熱,這也是很奇怪,它磨擦為什也曾生熱,不會生冷呢?磨擦為什麼不會結冰呢?這個也是奇怪,我到今天還沒有想出,磨擦為什麼會生熱,磨擦會不會結冰啊!不會。磨擦它就生熱,所以他這個道理就是這樣。

  「鑽木取火」,我們磨擦生熱,然後放在臍下,就由這個熱引到裡面的這個「ㄋ」字的,「ㄋ」字就變熱出來,它是紅色的,是透明的,是空的,是直的,那麼引出火,這個火進入「ㄋ」字這邊,這只是一個小口訣,我今天跟你們講了。你們,唉呀!回去練這個內火明點,想了很久,怎麼練啊!這個火,怎麼來怎麼想,這個熱怎麼想都想不出來,你磨擦手不就生熟了嗎?然後把這個熱引到「ㄋ」字就好啦!這個「ㄋ」啊!用風,用風息去吹,每十息,它就充滿底下,再十息它就充滿臍輪周圍;再十息,它就慢慢上升,每十息它就會增長半指,然後一直上升,上升到頂輪,使這個「」字啊,接觸到「」。「」字就是一個「」(鉤)啊。「ㄋ」字一半,加上一個「」字,一個鉤啊,不是一個「」嗎?那就表示兩個字合一在心輪。就變成一個「」,就是「佛」啦,佛祖的這個「佛」字就出來了。

  一般來講,我們講這個「」字一半啊,是「陰」,那麼這千葉蓮花天庭水菩提心月液就是「陽」,那麼這個「陽」從這邊下降,那麼「陰」從這邊上升,兩個在心輪結合就變成佛,「」就是佛嘛,這個時候,就變成真正的種子,然後再以這個「」字,充滿整個全身的經脈,流入整個全身的經脈,這個時候會產生什麼東西啊!會產生「火」,產生「光」,整個中脈產生光明;再來你的全身產生光明,這個光,就是得到真正的證明了宇宙空性的光,這個就是「意識」,那麼得到「淨光空性」,就是成「佛」,這是密教的修練。

  密教的修練是由自己的身體裡面的拙火,運送自己的明點,利用千葉蓮花的水,跟你臍輪的火,水火互相融合,再以明點為佛。三種在你的身體裡面融合在一起,產生了光明意識,光明的佛識,也就是光明的淨光空性,就是我們真佛宗,最後所要得到的這種偉大的證驗。

  你成佛,就是得到「淨光空性」,那麼空性本來就是空的,但是你有淨光,那就不一樣了,就是「真空妙有」。

  佛陀講,「鑽木取火」,兩個木都被火燒了,剩下了火,這個就是得到了佛性,得到了空性,那麼今天我們修行,就是說,以我們人的身體的假身,用假法來用假身一起修出真性,這個叫「借徦修真」。所以人生當中啊,講人生一切都是假,事實上都是假,真正的「真」是什麼呢?就是你修出淨光空性就是「真」,其他的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你的肉身是假的,物質現象是假的,你再多的房地產,再多的汽車,再多的黃金美鈔,再多的房子,再多的錢,都是假的,全部都是假的。只有你修出淨光空性,才是真實的,我們真佛宗啊,最高的意旨就是「淨光空性」。

  佛陀講「鑽木取火」,就是在教我們「拙火法」,師尊有這個「內火明點」的口訣,「金剛拳」、「暖法」、「六日秘密體功」,這是我擁有的。我這幾個法,將來都會傳出來,你們得到我傳的這些東西啊,你們就可以把太陽光用你的「六日體功」放大鏡一看,「咻」,馬上點火。所以我說,我將來啊,要給弟子點火,我就是要講這個。就是說,你按照外面學的,你有時候點不了火,但是我用這個秘密體功給你啊!你就可以把焦距調的剛好,一放在紙出,「轟」就產生火了,你們就得到大成就了。但是這個,我當初是用很貴的代價去求來的,當然我不能說,將來賣給你們很貴啦!看看有沒有緣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