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四十三)

  『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那麼這一段經文可以講是,跟文殊師利菩薩請問完以後啊!這個佛陀回答文殊師利菩薩講的,差不多,意思是這樣子的。

  「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普賢菩薩說,啊!這個很好,那麼所有的善弟子啊!你們真能為所有的菩薩及末世的眾生啊!修習菩薩,通達一切諸法如幻的禪定,那麼請示種種的方便法門,由漸漸的次第來修行,令所有的眾生,得離諸幻。」

  「現在大家仔細的聽,當為大家說法,這個時候呢,普賢菩薩非常的高興,跟所有的大眾很安靜的聽佛陀說法。」

  那麼這一段也不是很難懂,是很淺白的,以前也解釋過的,不過這裡面有一句啊!是「如幻三昧」,「三昧」就是「定」,「如幻」我們也講了,可以說是「幻定」。「幻定」就是說,「進入虛幻的定。」這句話,一般來講,要解釋很長久的時間,不過很簡單跟大家談一下。

  什麼是「如幻三昧」呢?這個在六成就法當中啊!有一法叫「幻觀法」,這個以前我曾經講過的,這是密教修行的一個方法。「幻觀法」,不是「放光」,不是把這個「光」放出來,而是「幻覺」的「幻」,「觀察」的「觀」。啊!我曾經說過,當年達摩祖師啊!從西方到東土,曾經在少林寺,那個岩洞裡面啊,這麼一坐啊!面壁九年。那麼面壁九年的時間,衪修的是什麼法呢?應該講起來就是修「幻觀法」。

  「幻觀法」是很奇特的,不過這是用幻身幻影來修行,真正能夠入了三昧的時候啊,是很奇妙的。這個方法,我自己本身也有這個體驗,啊!以前我講過的,就是說,在你的面前,一面牆的面前,你放一個很大的鏡子,那麼人就坐在這個鏡子前面,就面對等鏡子。你可以每天看著自己的瞼,百看不厭,你看著自己的臉啊!你可以很仔細的去觀察自己。怎麼觀察呢?你今天的心情怎麼樣啊?一般來講,那鏡子裡面會顯出你的影像,而且這個影像啊!很容易讓你很仔細的觀察出你今天的心情。啊!你今天是很高興嗎?這鏡子裡面顯現出來了,就是很高興的-張臉。

  你今天很憂愁嗎?這鏡子裡面啊!顯出來就是很憂愁的一張臉。我們人的情緒的變化啊!一天二十四小時之中經常是起浮不定的,那麼,這樣子長久以來啊!你可以看出你自己!會走向屬於什麼樣子的傾向。你是經常常樂的,常常非常快樂的,你就是有一張很快樂的臉在那鏡子裡面。你經常是很童真的,就是好像小孩子一樣,天真可愛的,經常有一張小孩子的臉,在那鏡子上面。你是老謀深算城府很深的、陰險的,你自己看看你自己那張臉,在鏡子裡面,你就是陰沉沉的那個樣子,啊!好像那個奸臣的樣子。「ㄍㄢㄙㄣˊ」(台語發音:奸臣之意)。(笑!)事實上啊!你是怎麼樣子,心胸很狹窄的、嫉妒的、憤怒的,都是在這個鏡子裡面,可以顯現出來的。

  長久以來,時間上的磨練跟你的心境的變化,你會變的很憂鬱的一個人;是怎樣子的呢?是每天這樣子情緒變化,所產生在你的臉上,你就是這樣子的。經常你在注意觀察你自己的臉的變化,這是一種幻觀的方法。那麼你在鏡子裡面你可以看見自己,你將來會走向屬於怎麼樣子的人呢?每天你在鏡中,你仔細的觀察自己。那這樣子觀久了,漸漸的,你就會了解你自己了。一般人來講很不了解自己,人也很難了解自己的,但是你經常看見鏡中的你,慢慢的,你就知道你自己是屬於怎麼樣子的一個人,這是一個開始。

  那在「幻觀」的修習當中啊!你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啊,都是幻生。也就是說,你身體是四大假合的,你根本是虛幻的。再看看鏡中的你呢?鏡子裡面的這一個人呢?當然也是你的影子,鏡中所顯現出來的,這一個你啊!也當然是一個幻生,這已經是兩個幻了。接著呢?我以前教大家在適當的位子上啊!擺上你的本尊,那麼本尊也照到鏡子裡面。你就開始訓練,把本尊跟鏡中的你兩個要合一。在這個禪定當中,是不能想「過去」、「現在」跟「未來」的。你眼睛看著鏡子,看著你自己,然後再觀想這個本尊啊,坐在你的頂上,最後本尊下降,就在鏡外的你跟鏡中的你的中間。把自己本尊的影像啊!一直在看的當中完全的把你自己變成一個圓滿相,也就是鏡中的你啊!到最後就變成本尊,本尊的眉毛,本尊的眼購,本尊的鼻子,本尊的嘴巴,本尊的耳朵,本尊的臉,包括他全身的裝扮。不但是在鏡中看出本尊,而且你自己也變化成本尊,在入定當中啊!這樣子的觀察進入三昧之中這就產生了「定」。

  開始你會看到煙的,這個鏡子裡邊會產生煙出來,哪裡來的煙呢?鏡子裡邊還會產生霧,會有霧出來。你的兩眼看著鏡子裡面,嗨!自己本身不見了,倒是出現了本尊。那麼鏡子裡面既然有本尊,你就變成本尊,因為鏡子是反射你自己的,只要你看出鏡子裡面的你已經變成本尊了,你自己身心就已經完全都變成本尊了。這種入定的方法,就是「如幻三昧。」

  這是以前,那洛巴的「六成就法」當中的「幻觀法」,就是六大法之一的「幻觀」,這個在道家又稱為「鑄鏡法」。

  就是虛空中的本尊跟身外的你,跟鏡中的你,突然間三者混合成為一,這一種「定」的功夫叫做「如幻三昧」。你可以在打坐當中,看到鏡子裡面生出霧,產生煙,本尊在白雲上出現。那麼在鏡中你看到很多的境界,甚至於啊!你的心神飛起來,進入這個鏡子裡面,到了本尊的淨土,這個就是「如幻三昧」。叫做「出神」,在這個「如幻三昧」裡面還可以出神的,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這樣子進去的,你這個心神啊!神識飛起來,進入鏡子裡面,居然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看見種種西方極樂世界的景像,面見本尊。本尊給你摸頂,給你加持,給你綬記,說你將來,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阿彌陀佛之身,這很奇妙的哦!

  所以這達摩祖師面壁九年,他前面就是一個牆壁啊!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個牆壁,什麼都沒有。你要知道這個牆壁裡面啊!會出現本尊的,黑壓壓的牆壁啊!會產生光明的,會有光出來的,那面牆壁進去啊!就是淨土;不但自己可以成佛,成就淨土,你要知道這一面牆,還可以出現經典呢!你說「我想看大涅槃經。」你就想大涅槃經,想佛陀在講大涅槃經。當你進入「如幻三昧」的時候啊!佛陀就在你面前,跟你講「大涅槃經」給你聽。啊!這個就是「如幻三昧」。

  有一種法,在淨土宗裡面啊!就是走著唸佛的。走來走去,一直唸佛,唸個不停,真正唸佛唸到完全進入三昧,這三昧就是「定」啊!不知道誰在唸佛。你唸佛嗎?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唸佛,誰唸佛呢?是虛空中唸佛嗎?虛空中也沒有人唸佛,那麼唸到怎麼樣子呢?唸到自己看自己!我不是佛嗎?甚至於佛在面前,站在面前出來讓你看,阿彌陀佛顯身,站在你面前讓你看。這個就是三昧,三昧就是「定」,在定中啊!它會很玄妙的,會產生一種很特殊的境界出來。所以你唸佛,唸到入了「唸佛三昧」的時候啊!自然可以看見佛,佛都會顯現讓你看的,然後你自己也變成佛,這個就是「如幻三昧」。

  你們現在定啊,在做修定的功夫,有時候你自己感覺上好像空了,空了是很好,你看見天空,周圍都是亮光,自己在天空裡面,無雲晴空裡面,自己都沒有了。你再仔細看,一直繼續下去,三昧裡面會出現很玄妙的境界出來,這個就是「如幻三昧」了。那麼佛陀講「如幻三昧」,就是講如何把這個無明煩惱通通給它去除掉。如何把這個幻、這個假的、不真實的給它去除掉,這是佛陀本身講「如幻三昧」的意義。

  把不真實的,把一些幻的,把一些無明,一些煩惱都能夠在如幻三昧之中一樣一樣的把它去除。所以這個經典裡面啊!是這個意思。我再唸一次經文,大家仔細意會。

  佛陀本身所講的。『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未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個很清楚,「如幻三昧」,也就是用「幻」來修行進入定中的方法。在我們密教裡面,六成就法當中的「幻觀法」,就是在講這個,希望大家能夠意會。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