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六十)

  『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四無礙智,佛十八不共法,三十七助道品清淨,如是乃至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
 
  這個「四無礙智」呢?就是「法無礙智」;「義無礙智」;「辭無礙智」跟「樂說無礙智」。
 
  「法無礙智」。也就是所有法都可以通達,都可以連貫起來的,而不會說有互相衝突跟障礙的地方。
  「義無礙智」。就是所有法的義理,都是沒有障礙的。所謂「義無礙智」也可以講是最的意義,全部都是通達的。
 
  「辭無礙智」。就是辯才無礙的意思,任何一種的責難,或者是辯論,都可以通達無礙。

「樂說無礙智」。就是祂本身在說法當中,反反覆覆的解說,不會感覺厭煩跟疲乏,不會覺得很累,始終說個不停。說法說個不停,講法講個不停;從古至今,到今天還在講。好像我們每一次讀「阿隬陀經」啊!佛陀都講,這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在正在說叉。祂從來沒有講說,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在正在吃飯。這從來不停的說法,不停的渡眾生,這就是「樂說無礙智」。

  那麼還有「佛十八不共法」。當一個「佛」啊!這很不簡單的。這「十八不共法」,所謂「共」跟「不共」啊!「共」就是共同有的。好像佛啊!菩薩啊!聲聞啊!緣覺啊!共同有的法叫「共法」。其中有佛「不共法」。「十八不共法」就是說,只有「佛」才有的。這當中啊!很多是菩薩沒有的,聲聞沒有的,緣覺沒有的,眾生根本就沒有的。你說我們當人,反而容易當,當佛不容易當。當佛啊!祂有「十八不共法」,也就是佛才有的,眾生是沒有的。但是佛可不容易當,看了這「十八不共法」,你就知道了。
 
  一、「身業無失」:祂身體沒有業障。

  二、「口業無失」:祂嘴巴沒有業障,祂沒有口業。

  三、「意業無失」:祂沒有意業,祂意念從來不犯錯的。不管祂怎麼想都是對的。身業無失,不管祂身體怎麼做都是對的;口業無失,祂嘴巴怎講都是對的。

  四、「無異想」:不會有邪的思想,不會有不正的思想,就是「無異想」。

  五、「無不定心」:祂的心永遠都是定的,不會有心不定的時候,這個都很困難的。

  六、「無不知已捨」:祂懂得怎麼樣子做。

  七、「欲無滅」:祂所有的欲望啊,通通沒有了。這個善奉行,「欲無滅」。眾善奉行,祂所做的都是好的。

  八、「精進無滅」:祂從來沒有疲倦的候。很努力去渡眾生,從來沒有疲憊的時候。

  九、「念無滅」:祂的這個念頭,正念來不消滅的。祂不會忽然很認真,忽然又很懶惰;一下子正念產生出來,一下子歪念又產生出來。在那邊起起浮浮,祂沒有的,永遠都是無滅的。

  十、「慧無滅」:智慧從來沒有少過,完全圓滿的。怎麼樣都是圓滿的智慧,祂從來不爭,圓滿就不爭了嘛!已經圓滿了還爭什麼呢?也不減,就是圓滿也不會滅少。

  十一、「解脫無滅」:祂已經是完全解脫了。

  十二、「解脫智見無滅」:對於解脫的種種見解祂都明白。

  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祂的一切所做所為,全部都是有智慧的,隨智慧而行。

  十四、「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也一樣的,所講的話都是智慧的語言。

  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祂的意念、意識,都是有智慧的。

  十六、「智慧知過去世無礙」:以祂的智慧知道種種的法界,跟它種種的現在過去跟未來。

  十七、「智慧知現世無礙」:目前的這個現在世,祂也是無礙的。

  十八、「智慧知未來世無礙」:就是過去世、未來祂都能夠通達無礙的。

  這就是佛的「十八不共法」。你看,很難,很難做得到的。每一種,每一條都很困難的,這十八條只有佛才有的。

  所以我看了佛的「十八不共法」,我覺得,真的要成就一個佛,實在是太困難了。實在是,想一想,不學算了。學佛實太難了,這個那裡辦得到呢?

  這個已經在不可思議的這種境界了嘛!對不對!無論說什麼都是圓滿,都是對的,無論佛講什麼都是對的,這個實在是太困難了。

  例如:我簡單打一個比方好了。像今天下午我去看牙科,那牙醫生Dr.Cive還有他的護士,我一坐上椅子,就跟我講,嗨!你變了。我說,我那裡有變啊!我穿的衣服都是一樣啊!皮膚也是這樣子啊!五官也一樣,那裡變了?她跟我講說,你已經是一個New person?結果她跟我講,嗨!你把底下的鬍鬚理掉了..我才想起,啊!對呀!Dr. Cive也講啦!底下的鬍鬚理掉,所以是New person。我說,我過的是一個New life,新的一個人生。

  那麼我就想,你看我從日本回來,下了機場,出了移民局,原來準備讓大家驚奇一下。結果每一個人都默默無語,視而不見,都沒有感覺到師尊已經變了。然後呢?隔了幾天,我還坐在這裡說法,每天見面,吃三餐,大家共同過了幾天。這幾天我過得心裡很難過,每個人都看著我,沒有人去注意到,我把底下的鬍鬚理掉了。一直到我坐在上面啊!跟大家講,大家也沒有注意到,講出來了,大家才知道的。

  可見你們從來不關心師尊,隨便一個外人,一個護士,她都注意到了;結果在日本被發覺,也是日本的弟子注意到了;他們幾個人圍著,就跟師尊講啊!師尊為什麼把這底下的鬍鬚清理掉呢?日本人發覺的,是外人。那麼今天發現的,也是外人。最不注意啊!最不關心師尊的啊!就是西雅圖雷藏寺的弟子。(師尊笑!)總有一天啊!通通改變啦!甚至於我已經失蹤啦!你們還在吃你們的飯,通通一無所覺。你說,這樣我心理難過不難過呢?怎麼沒有人問到啊!最重要的,通通沒有人問。

  當一個佛不容易。你看看,就幾天啊,沒有人關心我的話,我心理上也會大一點悵然若失啊。怎麼大家看了這麼久,都沒有仔細地觀察他自己的師尊,可見他們並不怎麼關心,有也只是表面上而已。這心理上會難過的,那麼這心理一難過啊!就是違反了佛的「十八不共法」。如來本身啊!祂的情緒永遠是定的,你看看這裡面有「無不定心」。「無不定心」是什麼意思呢?祂從來,心都是定的;不會有什麼難過的,很不容易做到。

  像我西雅圖說法這麼多年,十幾年了。有時候,我跟師母講,我覺得很累。Too Tired! I want to go to another city, another country.我想走了,我想搬了,我覺得很累了。我對西雅圖,這種灰濛濛的天空,暗無天日的日子,雖然空氣很好,樹木,湖,都很清新,但是缺少陽光,比較寒冷,覺得有一種憂鬱的心情。這個就不符合佛的「十八不共法」,你怎麼可以講累呢?這個佛啊,是說法永遠不疲勞的。你看這裡「四無礙智」,「樂說無礙智」。要快樂的說法,永遠不停呢,你拿「阿彌陀經」起來看。你看阿彌陀佛還西方說法,彌勒菩薩還在說法院說法,永遠說個不停。

  那你盧勝彥在娑婆世界不過是講了這個幾年而已,你就覺得很累了,你還要退隱啊!退休,完全退休,這怎麼辦呢?所以這個佛很難當的,當不成了。我看以後改名叫華光自在人,不要講說,華光自在佛,這個佛很難當耶。還十八不共法耶!身業無失哦!身體通通沒有業障;口業無失哦!嘴巴沒有什麼口業的;意業無失哦!腦海裡面想念的沒有一樣是有錯失。自己想一想,這個意念啊!那一個時候,你犯了這個業,對不對。

  師母講了一句話:「仙人打鼓都有錯」。神仙打鼓都會打錯。像今天早上做「佛前大供」,我們那個敲鼓的比丘尼,她好像拿著鼓發脾氣。那鼓打起來就ㄅㄥ‵ㄅㄥ‵ㄅㄥ‵拼命敲,這個樣子。那個鼓要是做得不牢的話,就讓她敲上一個洞了。她昨天晚上一定睡不好,(師尊笑!)所以打鼓也可以發脾氣,敲得很響啊!還好,那個鼓還是蠻堅牢的。所以呢?想一想,這個佛法真的很難為。

  那麼心要定下來,也很難;神仙敲鼓都會有錯,祂不是每一次敲鼓都對的,這是一個俚語,神仙打鼓,也會不對,意思是講,連神仙也有錯的,人難免都會有錯的。佛啊!不能有錯的。以後改名好啦,「華光自在人」。當一個自在的人,比當一個自佛減輕很多的負擔。

  佛有「十八不共法」,「有四無礙智」,有「四無所畏」,「十力」。唉!太了,不管怎麼難,我們把它擺成一個目標,努力精進就是。

  再談「三十七助道品清淨」。這個意思就是講,這三十七種助道品,所謂助道,就是幫助你成道的方法;幫助你成道的三十七種方法。清淨,也是淨的。那麼這「三十七助道品」哪,我唸一遍給大家聽。這(1)身念處。(2)受念處。(3)心念處。(4)法念處。這是教你怎麼子去想念的,要想自已身體不乾淨,想所覺受的都是苦的,想心是無常的,這個想種種的一切法是無我的。這個就是「四念處」。

  從第五種到第八種叫「四正勤」。(5)已生惡令永斷。己經生的惡念叫它斷掉。(6)還沒有生的惡念叫它不生。(7)已經生的善念叫它增長。(8)還沒有生的善念叫它趕快生。這個就是「四正勤」。

  (9)欲神足。這個就是要發願,能夠證入止觀。(10)勤神足。(11)心神足。(12)觀神足。這個「四神足」意思就是講說,趕快證入止觀,很精進地去修止觀;修心住足。這個「四神足」意思就是講說,趕快證入觀,很精進地去修止觀;修心住一處;那麼觀圓覺心;這個是觀神足,那就是「四神足」的意思。

  到了(13)信根。(14)精進根。(15)念根。(16)定根。(17)慧根。這是「五根」。

  (18)是信力。(19)精進力。(20)念力。(21)定力。(22)慧力。這個是叫做「五力」。

  那麼(23)念覺分。(24)擇法覺分。這個我以前在「佛學總說」裡面也有提到過。(25)精進覺分。(26)喜覺分。(27)輕安覺分。(28)定覺分。(29)捨覺分。這個是「七覺分」。

  (30)正見。(31)正思惟。(32)正語。(33)正業。(34)正命。(35)正精進。(36)正念。(37)正定。這是「八正道」。

  這個「三十七助道品」,也就是「四念處」;「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覺分」;「八正道」,加起來剛好是三十七品。那麼三十七品呢,就是說,能夠你成道的一種方法,都是清淨的。

  『如是乃至於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一切清淨。』這個就是講,不但這些是清淨的,還包括八萬四千陀羅尼門所有一切八萬四千種法門,全部都是清淨的。這整段的經文的意思就是這個樣子。

  那麼我們曉得,這個八萬四千的陀羅尼門,也就是所有一切法,完全是從清淨中所生出來的。由清淨生一切法,那麼一切法返歸于清淨。它主要的意思啊!非常的清楚。那麼將來呢?這個所談的這個清淨,還有很多。什麼一身清淨,多身清淨啊!還有十方眾生圓覺清淨,一個世界清淨。這裡面有提到整個過去世的、還有現在世的、未來世的。另外呢,還有空間的、時間的,因為講現在、過去、未來,就是講時間的;講這個世界的,就是講法界的;那一個世界,就是講法界的;講一生的跟多生的,就是講空間的。

  因為你身體處在那個時代裡面,就代表了兩個東西出來:一個是時間,一個是空間。例如我說,我生在唐朝的時代。這裡面有兩個東西就產生出來,一個呢就是講唐朝的時間,那麼另一個空間,就是唐朝的環境。所以我們研究佛法當中啊!你要記住兩個特點:一個是「空間」,一個就是「時間」。

  佛法裡面有二句話講得很好,就是「窮豎三際」跟「橫遍十方」啊!什麼是「窮豎三際」呢?就是講時間:現在、過去、未來。「橫遍十方」,十方就是講空間。所以講佛法啊,都是講時間跟空間的,你只要用時間、空間去分析,就沒有錯的。

  我們講十方三世一切佛,十方就是講空間的。十方指這個東南西北,再劃兩條線,一共有八方啊!對不對!八方再加上、下就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也就是現在、過去、未來,這是三世。那麼過去呢?也可以講很多世、很多世。未來也有很多世、很多世,包括現在;就是「窮豎三際」、「橫遍十方」。包含了空間跟時門。所以講清淨啊!要包含了「窮豎三際」,「橫遍十方」。其實哲學裡面都會提到的,你們研究哲學!就知道什麼是空間,什麼是時間,那麼時間跟空間去配合,你就可以意會到這些思考的門題,你都可以清楚明白。

  其實「圓覺經」裡面在談種種的法,以後會談到這個空間跟時間,都是清淨的,今天就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