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四)

  『善男子,覺成就故,當知菩薩不與法縛,不求法脫,不厭生死,不愛涅槃,不敬持戒,不憎毀戒,不重久習,不輕初學,何以故?一切覺故。』

那麼今天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覺成就故,當知菩薩不與法縛,不求法脫,不厭生死,不愛涅槃,不敬持戒,不憎毀戒,不重久習,不輕初學,何以故?一切覺故。』
 
  這一段話,是很高超的話,也可以講,是成就者的話,更可以如此說,也只有佛陀,才能夠講這樣子的話。這個是開悟的話,也就是成就者才能夠講的話。

  但是到這種境界啊!就是超出一般凡夫所想像的一種境界,也可以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有很多人看了這一段,會覺得很奇怪;其實不怪,因為開悟本身的境界啊!就是這樣子的。第一段講,「善男子,覺成就故」。也就是說,一個圓滿成就的人,是什麼樣子呢?「不與法縛」,就是講不會被法綁住的。像我學習很多的法,常常跟大家講,萬法在我心中。但是這個法學了太多了,我學道法,佛法,玄法,密法,種種的法,學了太多。突然間,最近我母親打一通電話給我,她說,她被一種無形的力量干擾,希望我能夠幫她。她問了佛菩薩,佛菩薩講,只有去求妳的兒子才能夠救妳。由於我萬法在心中啊!我想,唉呀!怎麼來救我自己的母親呢?因為,學了太多,所以找不出一個方法來救她。

  你知道,學了也有麻煩的呀!因為實在是太多了,我要按一下我的這個佛法的電腦,我才知道,我要用那一個法來救她。比方說:我們穿衣服,好像我每天就穿這個喇嘛裝,我不用考慮什麼,我眼睛閉起來,我手一摸,喇嘛裝拿起來就穿。

  很多富家小姐,單單她鞋子就幾百雙了,她的衣服,幾千套的,整個衣櫥裡面有幾千套不同顏色的衣服。她要穿衣服,每天就是站在衣櫥間門口一望,在衣海裡面慢慢挑,一挑衣服就要挑好幾個小時。所以現在的富家小姐,聽說也要用電腦,要配合天氣、配合季節,還要配合顏色,和心情如何?希望瘦一點,希望給人家看起來胖一點•••。帽子一直到鞋子,包括手提包,種種衣服顏色,她都按照電腦,這樣排號的。然後按照自己的心情,天氣,季節,快樂,顏色,喜歡的,然後這樣按一按,電腦出來,她才決定穿那一套。

  我現在法學了太多,萬萬法,我母親打一通電話,說要我救她的時候啊!我突然之間茫茫然。茫茫然就是你學了幾萬的法,突然間,不知道用什麼法去救她。其實不是我不救她,而是突然間這些萬萬法,使我的頭緒沒有了。

  這個就是被法縛。有時候,要救自己親人的時候,反而在那考慮很多。對一般人來講,我隨便給他一個法就可以救了,對不對。對自己的親人我就考慮到很多,我一針就要見血,一次就要有效的。你不能拖,這個法試了,沒有效,再換另一個法,問題是這個樣子。

  像常仁的事情,他有一次就得了一個比較奇怪的病。那麼我想,我要用什麼法救呢?我想了半天,也是摸不著邊際。我說唉呀!你自己救好了。你也學了很多了,你要自己救啊!對不對!總不能老是有一個依靠的,你自己要救自己,要想辦法。無論如何,你要想出你所學的種種的方法,去救自己,當你能夠自己救自己的時候啊!就很不錯了。

  所以呢,我對我母親講,你用破邪的方法,安在門窗上,屋子裡面全部都灑淨,然後用清淨法來清淨自己。也就是外面用防,裡面用清淨。其實我沒有教她什麼,然後,我自己再畫東西。法學的太多,突然間,通通都忘了;等到我想到的時候,我就會變成很厲害,我會變成很威風的。當我想起來,但是想不起來,你就是Zero,你就是一個凡夫,什麼都不會。唉!這個就是被法縛嘛。

  這個蓮翰學法太多,他每天重覆地在那邊修,我看怹也是被法縛住了。學法的人啊!說要登山的時候你就要登山。仁者要樂山!智者要樂水。叫你下海的時候你也要下海的。學法的人不能講說,不登山,每一次叫你登山你都不登山,你從來沒有爬過山,你既然那麼怕山,還學什麼法呢?學法的人,不怕山,也不要怕水的。叫你上山,你就要上山,你就要上山;叫你下海,你就要下海。下海,不是去當舞女哦!(師尊笑!)

  所以我們學法的人就要應用,上山就要上山,還是要爬山。法要用在山,不是只在家裡修法,不是的。法要應用於萬物,不被法縛,而是應用法,下海的時候,也有佛法的。不要以為登山沒有佛法,上山也有佛法的,下海也有佛法的,任何一件事情也有佛法的。不是你閉門家中坐,你就是天天坐在修法。那蓮惠跟我講,我說修什麼法。她說,她翻筋斗。(師尊笑!)跟小孩子一高興的在那邊翻來翻去。修寶瓶氣嘛!對不對,中脈要直嘛!她當然天天在那邊翻筋斗,這個是被法縛。登山也有佛法,下海也有佛法,自然界,處處都是佛法,不是只有修行這樣子才是佛法的,不是的。

  「不求法脫」。成就者講的話才是這個樣子,不求解脫煩惱。現在我們都是要求什麼,煩惱解脫啊!師尊幫幫忙啊!這個煩惱要趕快解脫啊!佛陀講「不求法脫」,不求煩惱解脫。因為祂知道,煩惱本來就有的,脫不掉的,最徹底跟你講,根本就沒有煩惱。佛陀講的,那裡有什麼煩惱!根本就沒有煩惱!有什麼法沒有?告訴你啊!根本也就沒有法。修行到最高的境界,那裡來的法。法是什麼?像我來講,我就休息,都忘了。那裡有法呢?所以我用不出法,我已經沒有法力了。這個就是不被法縛,修到最後啊!根本就沒有法;修到最後,根本就沒有煩惱。當然是不求煩惱解脫,這是佛陀講的話。

  「不厭生死」。對生跟死,都沒有什麼執著的,不會害怕死。我已經講了,生死的問題,生死啊!是一味,同一個味道的。生就生嘛!死就死嘛!同一個味道,叫做一味。你吃起來是同一個味道,不會特別喜歡生,特別厭惡死,或者害怕死。成就者是這樣子的,他不會去害怕死的,死也沒什麼,就是生嘛。生也就是死,是同一個味道的。

  「不愛涅槃」。什麼是涅槃?這個寂滅啊!無相、無畏、無生、無死、完全寂靜,定的那一種狀態,或者涅槃。不愛涅槃,這是很奇怪的哦!涅槃為樂。明明佛陀講,涅槃是最至樂,是無上的快樂的事情。現在是「不愛涅槃」,成就者是這樣子的,沒有特別的喜愛,就是至上的快樂;也不一定去喜愛這一種至上的快樂,也不一定進入永恒的寂滅裡面。不一定要的,很多事情,有定,有不定,佛陀到了最高的境界的時候,祂就變成不定了。平時在追求涅槃,最後呢?是不愛涅槃。這個你們自己去想。

  「不敬持戒」。很奇怪哦!我們真佛宗的堂裡面,有持戒堂,叫人家要持戒,佛教徒都是要持戒的,學佛都是要持戒的。「戒、定、慧」三學是三無漏,戒是排在第一位,怎麼叫我們「不敬持戒」?嚇死我了,這佛陀怎麼可以講,叫人家不要尊敬持戒的人。因為啊!佛陀講,本來就沒有犯戒,這個到最高成就的,最高的成就者,戒就是無戒,無戒也就是戒。到了那一種境界啊!讓你是不可思議的,凡夫本身來講,沒有辦法去預測的。佛陀要不要守戒啊?祂可以不必戒律的,祂只是為了所有的眾生,給眾生做示範祂才守戒的,祂可以不必守戒的。

  「不憎毀戒」。對於破戒的人,祂也不去恨他的,這個是很高超的一句話。像有些高僧、很多長老大德,看到底下的這些弟子,有的很守戒,當師父的就很喜歡這個守戒的弟子;有一個弟子犯戒了,他就很厭惡他,瞧不起他。今天剛好顛倒,佛陀講,不去尊敬那個持戒的人,不去憎恨那破戒的人。為什麼呢?持戒的,跟破戒的,同樣的清淨。這個道理,也許你們現在目前還想不通,為什麼持戒的跟破戒的,同樣的清淨呢?因為在成就者的眼中。根本就沒有戒。這個也許你們愈聽就愈迷糊。我自己在講,我也覺得好像有點迷糊。

  按照佛陀的說法,真正看到清淨的境界的時候,你守戒的人也是清淨;破戒的人,同樣是清淨,一律平等。你得到平等,無差別心的時候啊!不管你守戒還是破戒,同樣的平等對待,這就是成就者的一個心。

  「不重久習,不輕初學」。對於好像是說學佛法很久的這些長老,有很多人都很尊敬。啊!這是高僧大德,這樣子很尊重。有的剛剛發心才學佛,有些弟子剛剛皈依。你學佛才幾年嘛!我已經二十年了,我已經五十年、學佛五十年了。有很多人,你今天才皈依,那你是初,他就很輕視他。按照佛陀講的,對剛剛,今天剛剛皈依的,也不要去輕視他。為什麼?還是一個,平等無差別心。為什麼會有這心呢?因為久是清淨、初學的也是清淨,同樣的清淨。在整個宇宙真實清淨的面目之下,應該是要平等對待,這是成就者的話。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一切都是圓滿清淨的緣故。這是佛陀講的話。

  今天的重點,這一段經文,是很高妙的,只有成就者才能夠講出來。這裡面還包含了很重要,很重要的「三昧」在裡面,尤其這「不與法縛」。你被法縛的人,有一句話,很簡單的,你第一個愛啊!跟最後一個愛啊!一定是愛自己。這樣的人,一定是被法縛住的人。

  依我來講,我第一個愛,是愛別人;最後一個愛,仍然是愛別人。為什麼你不愛自己呢?人家會問我,為什麼不愛自己呢?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可愛。我有什麼好可愛的呢?長相也不可愛啊!身材也不可愛,唉呀!我認為自己知識水準,馬虎馬虎啦!但是也不見得,我愛自己所懂的這些智慧啊!我的腦筋,我的種種的一切,我覺得並不可愛;我老是覺得別人可愛,所以第一個愛,跟最後一個愛的都是愛別人,我從來不愛自己的。我愛整個自然,整個宇宙,愛整個宇宙的意識,我希望把我自己的這些法,分給大家。那麼,其實這些法,也是沒有法,只是一個工具。

  那我到一個境界以後呢?我就可以把這些法通通拋掉了。我不會去執著這些法的,也不求什麼解脫。不用去求什麼解脫,因為有時候覺得有一點煩惱好一點。其實有一點煩惱!活的才有價值;你完全沒有煩惱,你活著幹什麼?不如不要活算了嘛!你說是不是。所以有煩惱來的時候,反而不會無聊,沒有煩惱,無聊死了。你活著幹什麼呢?吃飯睡覺!腦袋空空啊!不事生產。有時候,有點煩惱來,唉!人生反而好。這煩惱,好像味精,加一點味道,覺得蠻新鮮的,覺得很可愛。煩惱也是變成菩提啊!所以煩惱即是菩提,就是在這裡。

  為眾生做一點事情,不是很好嗎?你完全沒有事可以做。無事無心,像「內明協會」辦的那個雜誌,無事、無心、無我,結果最後正好睡覺。(眾笑!)你這無事、無心、無我,正好睡覺,這一睡就是萬年。幾萬年都是在睡覺啊!所以有點疿情啊!有一點煩惱,是好的。煩惱就是菩提,不要怕煩惱。

  把煩惱當成菩提,把法當成工具。把煩惱當成菩提,把生啊當死;死啊!當生。把生當死,死當生,最後生死全部沒有。管他是什麼有涅槃,沒有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什麼槃通通不管。好,你就活的很快樂嘛!管它什麼涅槃不涅槃,什麼持戒不持戒,這個不可以講下去。(師尊笑!)什麼持戒不持戒,本來就淨嘛!還持什麼戒呢?對不對?

  佛陀講的,圓滿覺悟的人,本來一切通通清淨,不持什麼戒的。那個戒要持?這氣死我了!不要去恨那些破戒的,原來他們也是清淨的。他們本來就是在作秀嘛!在娑婆世界作秀,沒有什麼的。不要去恨那些毀戒的,成就者很偉大的,他講出這種話,沒有什麼修習久的、初學的這些,通通一律平等,無差別。這就是覺悟者的話,就是開悟者的話,就是成就者的話。因為你成就啦!你才懂得,你沒有成就,你一天到晚就是在那邊,葷!素啊!這個可以吃!那個不可以吃啊!這個可以做啊!那個不可以做啊!那個怎麼樣啊!這個怎麼樣啊!活著幹什麼?不如死掉算了。糟糕今天怎麼講成這個樣子?好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