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六)

  『善男子,如昨夢故,當知生死及與涅槃,無起無滅,無來無去,其所證者,無得無失,無取無捨,其能證者,無作無止,無任無滅,於此證中,無能無所,畢竟無證,亦無證者,一切法平等不壞。善男子,彼諸菩薩如是修行,如是漸次,如是思惟,如是住持,如是方便,如是開悟,求如是法,亦不迷悶。』

  那麼今天再談圓覺經。『善男子,如昨夢故,當知生死及與涅槃,無起無滅,無來無去,其所證者,無得無失,無取無捨,其能證者,無作無止,無任無滅,於此證中,無能無所,畢竟無證,亦無證者,一切法平等不壞。善男子,彼諸菩薩如是修行,如是漸次,如是思惟,如是住持,如是方便,如是開悟,求如是法,亦不迷悶。』
 
  這一段經文的註釋是這樣子的,這個不管是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都是像昨日的夢,怎麼未來的也算昨日的夢。因為未來的也會來,也會變成現在,那麼現在呢?又會變成過去。其實你假如不把它分段起來啊!就成三個世,就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其實你假如不把它分段起來的話,還不是一世!很簡單的。因為我們人的腦海裏面,自然而然把它分成,這個事情已經過去了;那麼,現在正在進行,那麼還沒有到的;就是我們在時間上,給它分成這樣子。事實上,你稍為用腦筋想一想,現在的會不會變成過去啊?當然一下子就變成過去了,不會再存在了;那麼未來的,會不會來呢?一定再來,會變成現在的;那麼現在又會變成過去,所以這個就是,三際一如嘛!

  其實三世就是一世。可講,一就是包含了千千萬萬的世,所以都會變成昨夢。天的夢境,不管你是現在,還是未來的,都會變成過去的夢。所以,這樣子講起來呢,生死跟涅槃都一樣的;生死跟涅槃,跟做夢還不是一樣!因為你把這三際一如了嘛!把過去,現在,未來都變成一世了。這個時候呢,種種的生跟種種的死,也都是在做夢一樣,一直到涅槃也是一樣的。那麼談到最後,你開悟了;原來是這個樣子,佛陀講開悟的這個境界。

  「無起無滅」。沒有起因,沒有消失;當然沒有起因就沒有消失,無來無去,寂然虛空的虛空。這個虛空的虛空,你本來從虛空來的,又回到虛空;你不來
,你就沒有去了,那當然是無來無法。這有來就有去嘛!這無來就無去嘛!這佛陀講一句話,也蠻好玩的,無來無去,你不來怎麼會去呢?真是好玩。今天我不到日本,我就不用日本回來,很簡單的道理。對不對!我今天去日本了,一定要日本飛回來。這個叫有來有去,你既然沒有來,沒有來日本,又要回去西雅圖,不可能的事,所以無來無去,!很正確。(師尊笑!)

  「其所證者,無得無失,無取無捨。」得失已經講過了。本來就虛空,你得也是無得,你失也是無失。你失掉什麼?本來就是虛空,你得不到什麼,你也不會失去什麼,這叫做「無得無失」。今天我看到信,有弟子問我:「為什麼一得永得呢?為什麼師尊講一得永得呢?到底『得』這是什麼東西?」得的就是虛空嘛!今天很坦白地跟你講,你得了虛空,當然一得永得啦,你根本就沒有得嘛!怎麼會失去呢?

  所以這個開悟的境界,無得無失,沒有得沒有,無取無捨。你不去拿一些東西來的,因為那些東西都是虛空的,你也無捨,你也捨不掉什麼東西,因為那個也是虛空的。

  所以像六祖慧能講的,「不思善不思惡」,就是這個樣子,這是開悟的。你假如去思善思惡,就有得有失。你去思善,你就想得,這個是好的,我要得到;你去思惡,你就想捨,我要拋棄這個,就想捨,這個就是有得有失了。所以在無得無失,才能夠開悟見性,無取無捨之中啊!才能開悟見。這六祖慧能所講的,「不思善、不思惡」,這個道理就在這裏。

  「其能證者,無作無止」。你已證悟的人啊!其實你不用做什麼的,不用去做;無止,你也可以做什麼,因為做了也等於沒有做。這一種境界啊!在密教裏面,叫做任運。任運在那邊旋轉,在那邊任運。任運,這兩個字是很妙的,蓮華生大士,在西藏,所建立的第一座寺,叫做「任運寺」。所以這個大菩薩,祂取這個寺的名字就是很不凡,「任運」才是開悟的境界。「無作無止。」沒有去做什麼,也不阻止什麼。「無任無滅」,沒有出生什,也沒有消滅什麼。「於此證中,無能無所。」在開悟的境界裏面!並沒有什麼法力的,不談什麼法力的。「無所」,也沒有什麼範圍的,這個「無所」!我認為是一個範圍。

  「畢竟無證,亦無證者。」到最後啊!事實上,你說你証明了什麼?其實你也沒有證明什麼?「亦無證者」。就是說,也沒有什麼悟的人,因為通通都一樣,在那一種境界裏面,通通都一樣。「一切法平等不壞」,所有一切法性都是一樣平等的,都不壞的。他這個一切宇宙能生萬法的自性,平等不壞,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那這是很深奧的境界,這個就等於是真正成就者開悟的境界。

  所謂開悟就沒有開悟,因為沒有開悟,就是開悟。佛陀講的都是這個東西。無修啊!無證啊!這個無能啊!無所啊!無作啊!無此啊!無得啊!無失啊!無取啊!無捨啊!無來啊!無法啊!無起啊!無滅啊!都是一樣的。因為根本是什麼呢?跟作夢一樣的。三際一如,都歸於夢幻,生死也是夢幻,涅槃也是夢幻,其他種種也是夢幻。所以「心經」裏面講,「色即是空」--一切有形的形象!任何物質世界的種種形象,都歸於空的。「空即是色」--這個虛空裏面再生出種種的色。

  所以有人講說,嗨!師尊您怎麼退隱啊!我說色即是空。一切物質的名相,種種的通要歸於空,所以應該退隱,退隱是對的。有一天突然間,師尊!您怎麼又復出啊!您不曉得,空即是色。(師尊笑!)我虛空裏面又走出來了,我本來退隱了,就是從有形的界啊!走向虛空。那麼今天,突然間又復出了,復出江湖啊!仗劍入江湖,又要打打殺殺,這個真佛論劍。從空裏面又走出來,那就是空即是色,這很簡單的嘛!一樣東西!你今天退隱、復出,復出又退隱,退隱又復出,這是一樣的東西。空即是色嘛!色即是空嘛!空不異色,色不異空嘛!

  這觀世音在「心經」裏面啊!祂甚深禪定裏面,所覺悟到的這些,這佛陀裏面所講的,一樣的道理。

  「善男子,彼諸菩薩如是修行。」所有追求真理的這些很好的行,所有的菩薩,應該要子去修行。

  「漸次」,什麼叫漸次?就是「次第」。「如是漸次」,就是依照這種次第去修,依照這個方法,一步一步的,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去修。

  「如是思惟」,要這樣子去想。凡夫看到好的東西就很執著,看到不好的東西就想丟掉。凡夫是這樣子想的,看到喜歡的,他就愛;看到不喜歡的,他就憎恨,這是凡夫。但是佛陀講,要教你如是的思惟去想,平等不壞的道理。你要認真去想,什麼是善的,什麼是美的,什是醜的,這樣子你去進入更深奧的哲學理論裏面,在實際的生活上去應用。那你就可了解了,什麼是真理,佛陀教你要這樣子去想。

  「如是住持。」「住持」是什麼呢?叫安住。住持,不是叫你說,嗨去雷藏寺當住持,不是的。也不是叫你到其他寺廟去當住持。佛陀講,要如是住持,我就去當住持,不是的。不是叫你爭這個住持的名,而是教你平安而住,把你的心安下來,定在這樣子的層次裏面。你的心才能夠不動啊!這要學習。所謂安住,住持就是叫你不要動,你心不要動;你聽到一個好消息,你就跳腳。這個跳腳,不是不好的,是很高興的,跟小孩子一樣跳腳。莉莉法師,經常跳腳。(師尊笑!)

  那天我說要到湖,閃米西Lake,去餵鴨子。哇!餵鴨子啊!她聽到這個消息,馬上兩雙腳,像小孩子一樣,蹦蹦跳跳的。長了那麼大了,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大孩子,那樣子蹦蹦跳跳。兩雙腳,Do,Do,Do,這樣子彈跳。餵鴨子當然也是好消息,她很高興了。

  但是假如人家,不理她,她這個心裡就很憂傷,嘴巴翹起來。你知道嘴巴翹起來,就像那個茶壼,個尖尖的這樣翹起來;然後這吊一個茶壼,吊一個杯子在那裏。啊!這個叫作,不能住持,不能安住。行者修行啊!就是要安住,無論如何保持一種不動的心,任運。任運的話,可以像很平靜的波浪一樣的。這個就是住持啦!保持一種不動心。你不動心的話,你就可不執不惑;你動心的話,就是又執又惑。

  「如是方便」。什麼是方便呢?所謂方便的意思是隨順。隨順啦!可以講,就是說,菩薩啊!當祂到不動地的時候,祂心是不動的,但祂隨順眾生,為了渡化眾生,祂跟所有的眾生,要做一樣的事。一樣的生活,一樣的歡喜,這個叫做方便。佛陀經常用很多的方便法來渡眾生,那麼這個方便渡眾生,就是這樣子。

  例如,你說要渡那些酒鬼,你稍為跟他喝一點,也可以的,但是不行,我們行者要守戒,不是講說喝一點,你們就樂了,就可以去喝一點。你們喝,是要去跟酒鬼喝,但是跟酒鬼喝,你假如被酒鬼渡走了,那是很麻煩呢。對不對!你要保持不動的心,但偶而做一點方便。你要渡化他們,你去跟他們生活在一起,跟他們喝一點;然後再用軟語,跟渡化的語言跟佛法去渡化他們。

  那麼最好呢!這個酒鬼的酒也戒了,那麼你自己也戒了。你不能說,酒鬼已經不喝了,結果你還繼續喝酒,這就是說,你被渡走了。

  這個方便法,方便有多門,方便有很多種種的方法,但是要應用的非常巧妙。這個是菩薩,如是方便。

 「如是開悟」。就是這樣子的修行。行者用種種的方法,好像按照次第去修,用思惟、用想念去修啦!用安住在一個定點上去修啦!用方便的方法去修啦!這樣子達到開悟的境界。

  「求如是法,亦不迷悶」。依這種法去修啊!不會產生迷惘的。迷惘!就是,不知道何去何從。很多條路,人生的路啊!十字路口,很多條路,不知道往那邊走,這個就是迷惘。

  你按照佛陀的這個方法去修行,你就不會有迷惑了,不可能有迷惑。你知道嘛!你身心非常的安適,每天所作的事情,都是在修行;你所講的話,都是在持咒;你的意念,都是在清淨;你的行為,都是手印。這樣子!在密教裏講,就是講三密合一了。對不對!你嘴巴講的,都是在持咒;意念都是清淨的;身體舉止都是手印。達到這種境界,就叫做二密合一,就是密教的修行!

  我們「真佛密法」講的,第一個灌頂是本尊。第二個是修氣、內法。第三個是無上密、修慾,把慾望消除。第四個就是修空、大圓滿。四灌:初灌、二灌、三灌、四灌。佛陀講的這個法,圓覺經都是談無,都是四灌的法,都是四灌圓滿的。那麼剛開始修啊!我們修本尊,就是希望佛來接引你,本尊堅固。二灌修氣,就是你的身心堅固,身體堅固。三灌修慾,就是把你煩惱掃除,一種方便,把慾望掃除。四灌修空,大圓滿。這是佛陀講的。

  所以圓覺經很深奧的,這一本經太深奧了。它講到無起無滅,無來無去,無得無失,無取無捨,無作無止,無任無滅,無能無所,這個無證,平等不壞,這是大圓滿的境界。

  密教大圓滿裏面,它就是講,立斷。立斷就是無;任運就是自然。任運,整個宇宙道理,真理就在其中,要求如是法,每個人都要去追求,這樣子大圓滿的法,你在修行的路途上,就不會迷惘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