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一)

  『善男子,一切實相性清淨故,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如是乃至十方眾生圓覺清淨。善男子,一世界清淨故,多世清淨,多世界清淨故,如是乃至盡於虛空,圓裏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今天我們又談圓覺經。『善男子,一切實相性清淨故,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如是乃至十方眾生圓覺清淨。善男子,一世界清淨故,多世清淨,多世界清淨故,如是乃至盡於虛空,圓裏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今天讀這一段經文,佛陀講,一身清淨,就會變成多身的清淨;那麼一個世界清淨,又會變成多個世界清淨;一直到整個虛空,圓裏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我們昨天談到「十方三世」,這裡面都有了。「十方」就是講空間、「三世」就是講時間。那麼就是空間跟時間,全部都清淨了。這個清淨啊!是不執不惑的意思。那麼能夠做到不執不惑,就是清淨了。這個清淨啊!是不執不惑的意思。那麼能夠做不執不惑,就是清淨。在密教裡面它的實修法,跟一般心靈講的不執不惑,是互相呼應的。密教裡面的實修法,要達到一身清淨,本身有修「氣」的方法:也就是上行氣麼下降、下行氣上升。應用於心啊!平等不動。

  一個人為什麼有煩惱?主要在於「念」。因為有「念」,產生一切,才會產生種種諸多的這種煩惱?那麼「念」啊!又跟什麼有關呢?跟身體的「氣」有關、你的出入息有關。假如有修「數息法」的人就知道,你的出入息當中啊!牽動著你的意念,你呼吸的出入息愈是低,你的心念就會愈平。到了你的出入息都沒有了,你的這個「念」就會沒有了,這是密教講到這個息的出入方面。所以你的「念」啊!跟「息」啊是有關係的。
 
  那麼當你這個中脈通的時候,心平等不動,會產生一種光的。中脈假如通了,它會產生光;先為暖,再化為火,火再化為光。就跟你的身體裡面,有一管的光源一樣,一種琉璃色的光源在你身體裡面。那麼這個光的源頭啊,再放射出來,到你身上,八萬四千的毛細孔,全部放光。你修行的功力夠,你全身就呈現一種琉璃狀的光芒。那麼這個光芒放射出去,這個時候啊!全身都是琉璃色的光芒,已經是一心清淨了。此時你的心啊!平等空性的大悲的心性,等如虛空,就是這樣子的。
 
  密教它有修「氣」的方法來阻止這個念頭;那麼又用修「氣」的方法,使自己的身體產生熱;又用修熱的方法,產生火:因為你修火,就是中脈放光,也就使你的身體放光,達到八萬四千的毛細孔全部放光。那麼你身體清淨,心是空性平等,大悲的心。這個時候啊!你可以入於「金剛定」。什麼叫「金剛三昧定」?就是達到一種不動的境界。
 
  這個時候你看這個世界是如夢如幻,你的起心動念啊!只要稍為有一個念頭出來,就飛行迅速的,非常快的,就是神足通。那麼,任何一個佛國,任何一個佛土、一個法界,你都可以迅速的去跟回來。

  這個時候,你已經具備了五眼六通,所以密教「修氣」可以到達這一種境界。那麼全身放光啊!金剛定啊!空性,平等大悲心啊!這個神足啊!飛行佛土來去自如的這一種狀況,可以叫密教的一身清淨,一般顯教是很少提到的。一般顯教,只是叫你不執不惑。

  你心住於平等空性,就是一身清淨了。密教裡面叫你修氣,氣變成暖變成火,火變成光。以你身體的這一種光身,配合你心的空性,平等大悲;加上你的金剛定,神足飛行,到任何一個佛土,這個就是一身清淨。因為你有了一身清淨以後,你以光與光相,照你能夠渡很多的身,其他身都可以成佛。因為你這一世,達到了清淨。那你有很多的過去世!你的過去世,也通通都清淨了。這個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我們曾經講過!百年垢衣!一朝得洗就乾淨了。好像你這件衣服,很久沒有洗了,幾百年沒有洗了,表示有很多的業障。這一世呢,你修了「真佛密法」,就好像這一世你去洗過一樣。這一洗呢,就全部都清淨了,那也就是說,你這一世,已經開悟成佛,那麼你的過去世,也就通通清淨了。

  一身清淨啊!這個多身就全部清淨。過去,你本來是有很多業障,你這一世修了「真佛密法」,也就是連過去的多身,全部通通都清淨了。我是這樣子解釋的,別人解釋是這樣子:「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嗯!這等於沒有解釋、沒有註解。就有這樣的說法哦!我沒有騙你。

  你把「圓覺經」的註釋打開來看。它上面的經文是,「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好了!它的註解呢,就是一身清淨,一身清淨故。多身清淨,多身清淨故。唉!一個字不多、一個字不少,就是完全一模一樣,這個就是解釋。我真搞不懂,不過它這個解釋保證是對的,因為它經文照抄,沒有話可以講,這個也是對,不增不減就是清淨嘛!(眾笑)

  到時候呢,因為你一身清淨,你成佛啦!那麼佛,祂會平等大悲來度眾生的。祂度了很多的眾生,那麼眾生都知道佛法了,這樣子乃至十方眾生圓覺清淨。十方重重無盡的眾生都圓覺清淨了,這是加幾個字,不過還是一樣的意思,等於是沒有解釋。

  我今天跟大家講了,就是密法如何修到一身清淨。密法有教你實修的方法,一般顯教,就是教你讀經文,那麼你去想那個經文,想你沒有實際上去修的方法,你只是用你的念;像禪宗,就是用念,思維修。思維就是念,用思維去修行;那麼一般的淨土,就教你唸佛,唸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精神集中,那麼跟阿彌陀佛相應,就是修本尊。那麼密教的一身清淨,它就是很徹底,往內修,往你身體裡面去修,把你的身體修得清淨、有智慧、有平等、有放光、有神足,可以到任何佛國。

  我講過「如來」是什麼呢?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就是如來。這個時候啊!一個世界清淨,那麼多個世界也變成清淨;多個世界清淨!整個虛空圓裏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

  我看它本身的解也是這樣的。「一世界清淨故,所以多世界清淨,多世界清淨故,如是乃至重重無盡的虛空,圓滿含容過去、現在、未來,一切平等清淨不動。」這解釋也就是這樣子的。

  其實「世界」,「世界」就是等於一個法界。那麼一個法界清淨了以後!這個很多的法界,也通通都清淨了。

  這圓滿的實相!其實本來都是清淨的。好像我們點燈,這個房間裡面,本來任何也方都很黑暗的,每一個角落通通都亮了。

  也就是說,有一個佛開悟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的眾生,能夠得這個佛的心燈。所以有一句話講啊!佛的光明!是普照三千界的,佛的光明!是無所不在的。佛性本身也是無所不在的,原來本身就是清淨的。

  這個開悟的人,跟沒有開悟的人差別於:開悟的人重在於神、沒有開悟人重在於行。凡夫呢?是重在於行,開悟的人重在於神;也就是清淨的人跟沒有清淨的人,是有所差別的。

  例如:我以前講過一個開悟的大師,他喉嚨不太好!喉嚨裡面有痰,但是他是開悟的。他有一個習慣!每一次吐痰都吐到密壇的佛相,ㄎㄚ,就吐到釋迦牟尼佛的臉上。很多弟子看了都覺得很噁心!對這個佛相沒有禮貌,他們就問大師了:「大師,這是不敬佛的,這對佛是不敬的。」大師說:「那裡有佛啊!」弟子說:「那是佛啊!你怎麼可以對著佛相吐痰呢?」這開悟的大師回答:「那麼我問你,哪裡沒有佛?我吐痰要吐哪裡?」這個開悟的重在神、沒有開悟的重在行。沒有開悟的以為,佛一定是佛相才是佛,其他地方就沒有佛。

  好像在廁所裡面啊!絕對不會有佛的。廁所那麼髒的地方,怎麼會有佛呢?對不對?你們以為在廁所裡面啊!好啦,我沒有看見,隨便做什麼醜陋的姿勢都沒有關係。對不對!你以為床上不會有佛啊!你在床上啊!就亂七八糟的。沒有佛可以看見你啊!只有在密壇裡,進到密壇就小心一點,聲音要小一點,腳步要輕一點,服裝要整齊一點。對不對!你在自己房間裡面啊!你就隨便挖鼻孔,抓香港腳,就可以亂七八糟亂來。對不對!好像你門關起來,反正沒有人看見啊!你就跳Disco,無所謂啦!其實那裡都有佛的。我們常講的一句話「神目若電,暗室欺心」。暗室,你在很暗的地方,暗室欺心;神目若電,在那裡都一樣,祂都看得見,祂都知道的。那裡都有佛性的,東南西北,上下任何十方都有佛性在的。你吐痰要吐哪裡?沒有地方可以吐。

  你假如真正要講這個「神」的話,那沒有地方可以吐痰,你只好,ㄎㄚ、ㄎㄚ(口痰聲),往嘴裡面一吞,解決了;反正,還是從別的地方跑出去啦!(師尊笑!)

  什麼是清淨的東西呢?你以為你供養的東西都是清淨的!那倒也不見得。現代的這個佛陀,我講過是喝咖啡的。大家一聽到,唉呀!佛陀很喜歡喝咖啡,大家現在都供咖啡。你知道印尼的咖啡,好在那裡?他們養一些鹿在咖啡園裡,去吃咖啡的種子;牠吃咖啡粒,然後經過胃腸,再加上這些麋鹿的味道,從肛門這樣子,ㄅㄥ‵掉在地上,那些撿咖啡的人再去撿。這種咖啡最香、最好,是最珍貴的珍品。

  經過鹿的胃腸,咖啡是第一流的,是最香、最好的。然後再把這些收集起來!製造成咖啡,說是最好的咖啡!最好的咖啡,來自於最髒的地方,沒有什麼東西叫做清淨的。

  在台灣不能用兩個東西供佛:一個是蕃石榴、一個是蕃茄。為什麼?因為那個蕃石榴的種子,跟蕃茄的種子,很像我們身體排出來的那個東西。其實那個東西是可以的,怎麼不可以供佛。那個只是人本身的想念跟執著,說那個東西不能供佛;在密教,都可以供佛。密教沒有一個東西是不可以供佛的,但是他也注意到一種形象。你要供佛啊!做什麼用的,是供什麼的,它有一種作用在。就是表示這個契合,那時候,你所祈求的,那一種契機,契啊!就是契合的那一種機緣。

  密教有講,五甘露。什麼是五甘露?五甘露,懂的人舉手,應該是有人知道的。甘露是好的東西哦!什麼是密教的甘露?因為以前台北莊嚴堂蔡上師想在供佛的時候,供密教五甘露。因為師尊書上提過密教五甘露,那麼他想知道什麼是密教五甘露?

  好啦!什麼是五甘露。大家只是笑,知道但是不敢說。因為五甘露啊!密教的五甘露,我講啦!父精、母血,是兩種甘露。大便,這是第三種甘露。小便是第四種甘露。膽汁,很苦的,是第五種甘露。好啦!你莊嚴堂的蔡上師說他要用密教五甘露去供佛。我的媽!(師尊笑!)一般人看到都暈倒了,那是什麼東西供佛?父精、母血、大小便、膽汁,就是密教五甘露,這個是很不可思議的。在一般人來講,你說佛的面,前供一個ice cream,你說怎麼拿這個東西來供呢?其實這是你身上最珍貴的東西,捨你以外還有誰有啊!(眾笑)

  佛並不把這些東西看成很骯髒的。看這一杯水啊!我們娑婆世界的人看這一杯水,它是水。惡鬼道的眾生看這杯水,就看成污血,不能喝的。那麼地獄道的眾生看這杯水,根本就是無間地獄。天人看這杯水,就是甘露。

  每個境界的人所看的東西都不同的。所以佛啊!看那個大師吐的痰,根本就是清淨的東西,開悟者所做的都是清淨的東西。

  今天我跟你們說完了這個法以後啊!你們不能全部跑到密壇前面來吐痰。(師尊笑!)這些佛相都給你們玷污了,不可以的,這些都是法師擦得很乾淨的。因為你假如本身確實已經修行開悟了,已經證果了,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清淨的。但是你自己本身,還沒有證果的話,你做任何事情,還是要淨口、淨身、淨心,還要淨意,都要清淨的。做清淨的作為、做清淨的反省,這是一個重點。

  那麼,當你修行一心清淨了。那麼你的過去世,也完全的清淨了。當你這個法界啊!清淨了。那麼其他的過去世,種種的法界!也通通清淨了。這一段經文,其實是這個意思,清淨跟不清淨,完全在你的心。你心清淨了,一淨一切淨、一污一切污,就是這麼簡單。

  那麼這邊就是講,這個多世界清淨,一直到了盡虛空,圓裏三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所謂三世啊!我講過啦!過去世、現在世,一切平等清淨不動。那麼十方所有的空間跟時間,通通都清淨了。今天我們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