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八十三)

  『於是威德自在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廣為我等,分別如是隨順覺性,令諸菩薩覺心光明,承佛圓音,不因修習而得善利。世尊,譬如大城外有四門,隨方來者,非止一路,一切菩薩莊嚴佛國及成菩提,非一方便,惟願世尊,廣為我等宣說一切方便漸次,并修行人總有幾種?令此會菩薩及末世眾生求大乘者,速得開悟,遊戲如來大寂滅海。作是語己,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爾時,世尊告威德自在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來如是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威德自在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

  這可以講是新的一章,由第七位菩薩來問佛陀的。先唸一段經文:「於是威德自在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廣為我等,分別如是隨順覺性,令諸菩薩覺心光明,承佛圓音,不因修習而得善利。世尊,譬如大城外有四門,隨方來者,非止一路,一切菩薩莊嚴佛國及成菩提,非一方便,惟願世尊,廣為我等宣說一切方便漸次,并修行人總有幾種?令此會菩薩及末世眾生求大乘者,速得開悟,遊戲如來大寂滅海。作是語己,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爾時,世尊告威德自在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來如是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威德自在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一段經文,是第七位威德自在菩薩,請問佛陀的話。祂們每次提出問題時,一定按照儀軌:頂禮佛足、右繞三、長跪叉手:都是那時候的一種禮節。那麼,這威德自在菩薩,大家很少聽到,跟前一位菩薩一樣,為大家所罕知的。我們曉得除了很多大菩薩摩訶薩以外,另外,還有很多菩薩的名,是很難得聽到的,甚至如來的名,也是有很多很多的。像三千佛懺,就有三千個佛的名。

  那麼威德自在啊,什麼是「威」呢?可畏的叫作威。祂是很嚴肅的、很憤怒的、看了很可畏的,就是屬于「威」。那什麼是「德」呢?我們講的是功德圓滿、德行非常好、很慈悲的、很慈善的,這「德」又可稱很可愛的;所以「威德」二字可以稱:可畏又可愛、慈悲又慈祥的;「自在」就是無論屬于自然、平和、隨順的,皆為「自在」的代稱。在佛法的教導裡面,「自在」也可講就是任運,任運就是隨心而運。

  這裡面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講:威德自在菩薩自稱─大城外有四門,中國古代的城也是有東西南北四門,印度、尼泊爾的城門,也是一樣。

  祂說「大城外有四門,隨方來者,非止一路」那一個方向來的:從東方來的走東門,從西方來的走西門,從南方來的走南門,從北方來的走北門。那麼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的:一個城有四門,從四方來的並不是走同樣的路子,但是都可以到達城裡。這是說:所有的菩薩莊嚴佛國,及成就菩提,並不是一個方法。祂希望佛陀為祂大家講一切方便漸次。

  還有,修行人總共有幾種?這裡說的意思,並不是指人的種類,你們不要搞錯!有很多人看到這問題,他就回答講:修行者有分男人、女人、年輕人、老年人...,其實不是這樣子講。而是講修行人的修行方法大致上分幾種?並不是指修行人分幾等,修苦行、中性、樂行的...?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希望佛陀講了以後,會使菩薩及末世生,求大乘者,能得到開悟,遊戲如來大寂滅海,威德自在菩薩是這樣講的。

  其實像這種比喻很多:好像一個城有四個門,要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並不是只有一個方法能夠得到,而是有很多的方法,但是其目標跟它的境界是相等的;威德自在菩薩是用城來比喻,那以前我們常講到用山來作比喻,你想想看山頂只有一個。像富士山一樣,那麼漂亮的山,山頂當然只有一個點,但是要上到這山頂有很多條山路的;你可以從正道,大道走,可以用爬從危巖地方這樣上去,另外一個山頂四面八方,只要能夠上去,你都可以上去。所以開悟是「一味」,但是「方便」有「多法」,你開悟是一個味道,方便有多法,都可以到的。甚至珼在直接坐飛機或直昇機飛到山頂,從上面降下來,你也開悟了;不必從山底下爬上去,等於「歸原一路,方便多法」。

  佛法裡面還分了很多種的修行,如大乘,小乘,密乘。人家問:什麼是顯教?佛理非常明顯,這是顯教。什麼是密教?事法非常秘密,實修的方法非常秘密的,這是密教。「顯」、「密」是共通的。很簡單的講:像我們真佛宗,四個修法,第一個修「本尊」;第二個修「氣」;第三個修「欲」;第四個修「空性」,「大圓滿」。

  那麼四重灌頂當中,一般淨土宗就是在修「本尊」,你「本尊」相應了,阿彌陀佛來接迎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本尊」。密教也要修「本尊」,「本尊」也需要跟「本尊」相應的。那修「氣」,只有密教才有,修氣、脈、點,密教才有。修「欲」,無上密,也只有密教才有。

  顯教像禪宗,像三論宗,也有修「空性」的,其實「空性」就是大圓滿。他們不修「本尊」,不修「氣」,也不修「欲」,直接就修「空性」了。所以三論宗,又叫做「空宗」。禪宗呢?不立文字,直接進入空性;實際去實證,直接進入空性。所以禪宗,直接走大圓滿的路。「三論宗」也是直接走大圓滿的路。

  雖然修行方法都不一樣,密教甚至於各宗派,「淨土」,「禪」...「三論」種種的宗派,很多的,佛教的宗教有十三宗,十宗,八宗,很多很多的宗派,其「法味」都是一的,「開悟」都是一的,但是它的方法不一樣;很多種很多種的方法,我們在下回呢,佛陀會講祂的三種修行的方法,大致上把它分成三種的方法,下回佛陀開示裡面祂會把它講出來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