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八十一)

  『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痴,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痴,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此名如來隨順覺性。善男子,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彼諸眾生,聞是法門,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是則名為隨順覺性。善男子,汝等當知,如是眾生,已曾供養百千萬億恆河沙諸佛,及大菩薩,植眾德本,佛說是人名為成就一切種智。』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今天所講的圓經是很高超的,也是無上的,也是令人不可思議的,還有很多人都是沒有辦法接受的。底下這一段經文,你能意會,融通,甚至你可以去實踐,你就得到大圓滿的智慧。這一段很難思議,是佛陀在祂說法當中,可以講是無上智慧的一種顯露,我唸經文:『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皆名涅槃,智慧愚痴,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痴,俱是梵行,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此名如來隨順覺性。善男子,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彼諸眾生,聞是法門,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是則名為隨順覺性。善男子,汝等當知,如是眾生,已曾供養百千萬億恆河沙諸佛,及大菩薩,植眾德本,佛說是人名為成就一切種智。』

  這一段經,聽了後,有什麼覺受沒有?這是大圓滿境界,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不是我講的。我解釋給大家聽-

  「一切障礙,即究竟覺」我們本來就對障礙很厭煩的,怎麼會有那麼多障礙呢?學佛成佛怎麼會有那麼多障礙呢?佛陀講一切障礙是究竟。

  「得念失念,無非解脫」你完全清淨,無念跟雜念,統統都是解脫,也就是障礙等於究竟,雜念就無念。

  「成法破法,皆名涅槃」你成就所有的佛法,跟破壞所有的佛法,統統叫涅槃。

  「智慧愚痴」,很聰明的,跟很愚笨的,統統叫「般若」。

  你是一個行菩薩道的,跟一個外道的,心內求法跟心外求法的,同樣都是菩提。你完全無知的,跟佛沒有二樣,也就是講白痴跟佛沒有二樣的,白痴就是佛,佛等於白痴。

  「無明真如,無異境界」戒定慧,還修戒、修定、修慧、跟邪淫、憤怒、愚痴,都是清淨的行為。「梵行」就是清淨的行為,你邪淫、憤怒、愚痴,都是清淨行為。

  「眾生國土,同一法性」,所有的眾生跟山河大地都是同樣的。在地獄裡面跟在天上都是淨土。地獄也是淨土,畜生也是淨土,餓鬼也是淨土。

  「有性無性,齊成佛道」,不管你有沒有佛性,有佛性的跟沒有佛性的,通通都成佛。

  「一切煩惱,畢竟解脫」,煩惱愈多,因為煩惱就是解脫。講這些已經很夠了,後面所講的就是解釋前面的。所有的眾生聽到這一種法門,你不要害怕,不要驚畏,不害怕不驚畏你能夠相信,能夠去深入,去受持,這是如來的隨順覺性,這是如來的境界,是佛的境界。

  我們講了四個性:凡夫性、未入性、已入性、現在是如來性,如來性就是這樣子。

  要知道!像這樣子能夠理解深入而且去行持的眾生,他已經曾經供養百千萬億恆河沙諸佛,及所有大菩薩。他有這樣子的善根,這種人就成就一切的種智。

  有很多人看到這一段,你假如能夠深解它的義諦,就叫做大圓滿。你不能深解如此的義諦,你在落入二乘。不知道你們聽了,有什麼感覺沒有?這當中有講,邪淫也是清淨,憤怒生氣也是清淨,愚痴也是清淨。

  很多人認為佛陀講這種經不可思議,沒有辦法接受,你還是去守戒吧!修定吧!產生智慧吧!怎麼解釋?問大家圓覺經裡面講的,如來的最高性,怎麼是這樣子呢?一切障礙就是究竟;有雜念沒有雜念都是解脫;成就佛法或是破壞佛法都叫涅槃;智慧愚痴通通都是智慧;菩薩外道同時菩提;無明真如沒有二樣;戒定慧就是淫怒痴;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通通都是淨土;有性無性通通成佛;一切煩惱就是解脫。

  讀這一段經文,愈讀愈傻了...要知道這本身就是大圓滿的境界,是一不是二。你知道這裡面是相對的,一還是多了,不是二。真理是絕對的,沒有相對的。真理是無善無惡的,不執二邊的;所以這裡面,成法破法都是兩邊,得念失念都是兩邊,智慧愚痴都是兩邊,無明真如都是兩邊,戒定慧淫怒痴都是兩邊,如何把它變成一?就是「如來性」。這是密教大圓滿的境界,就是在這裡。

  你想想看,在「空性」裡面,那裡有障礙?沒有障礙的。那裡有究竟?究竟也不過是一個名相。什叫雜念呢?在「空性」裡面那裡有雜念!那裡有什麼得念!得念也沒有了。在「空性」裡面什麼叫「成」呢?根本成不了什麼。什麼叫「失」呢?那裡有「失」!「空性」裡面那裡有智慧!那裡有愚痴!「空性」裡面那裡有菩薩!那裡有外道!在「空性」裡面那裡有無明!那裡有真如!真如只是一個名相。「空性」裡面還要戒定慧。還有淫怒痴嗎?還有眾生嗎?還有國土嗎?「空性」裡面還有什麼地獄嗎?還有天宮嗎?什麼叫「有性無性」呢?通通都一掃而空。「空性」裡面那裡有煩惱:那裡有什麼解脫!根本不需要解脫,根本就沒有煩惱,根本也不需要解脫。

  「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這個是大圓滿。這是佛陀釋迦牟尼佛講得最高境界,這是大圓滿。有誰去實踐這個大圓滿?蓮華生大士實踐了大圓滿。蓮華生大士用邪淫的方法度眾生,他是在度眾生,祂不是在邪淫,以邪淫的形式,度化眾生是蓮華生大士。

  蓮華生大士祂殺人,照理說是犯殺戒的,但是祂殺生就是度化,就是超度;這個只有蓮華生大士才做得到,我們做不到的。蓮華生大士祂的表現,祂菩薩的表現,度化眾生的表現就痴,就是愚痴。要知道蓮師本身有很多的佛母,但是祂是一種度化眾生的方法,所以這是淫。那些不信奉蓮師的人,祂殺生,但是殺了生之後就把他超度到清淨的佛國,這是怒。祂的一切行為是痴,這個只有蓮師才做得到,這都是一種轉化!但是這個是大乘瑜底,這個是密教裡面的理趣,這個才是大圓滿。

  祂做了淫怒痴,郤是清淨的行為,祂做了清淨的行為,不含一點一滴的惡業在裡面,所以俱是梵行。你能夠理解通通都是梵行,什麼叫「梵行」?就是清淨修行的行為,叫做梵行。淫怒痴,既然是清淨修行的行為,這不是我講的,這圓覺經裡面佛陀講的,但是你要能夠深入它的義諦,你才能夠明白它的真諦在那裡?你能夠轉化嗎?你能夠自主嗎?你能夠昇華嗎?你有麼大的能力嗎?但是你假如到這一種境界的時候,到大圓滿境界裡,一切的行為,即是梵行。一淨就是通通都清淨,只有佛陀才能夠講出這樣的話。

  那裡有什麼障礙呢?障礙都是沒有的,都是空的,也不用求解脫,因為本來就沒有人綁你。就算你破壞佛法,成就佛法也都虛無的;就算你最聰明的,跟最笨的,都是智慧呀!像中國人講的「大智若愚」「大智若愚」,大智不是愚嗎?大愚不是智嗎?像我這樣子笨笨的,蠢得要死,像我這樣子笨的人,又好像有點智慧,我表現的很聰明,其實我笨得要死。不管你是聰明、你是愚痴,都是佛。

  行菩薩道的,行外道的、心內求法、心外求法,在「空性」裡面本沒,有同樣都是菩提。無明跟真如沒有兩樣,戒定慧就是淫怒痴,同樣一個法性,你清淨的人呀!到地獄去,地獄也是天堂。一淨一切淨,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都是天堂都是佛土,其實根本就沒有。

  你真正得到大圓滿的人,照破山河大地,地獄也化為空,畜生也化為空,餓鬼化為空,阿修羅也化為空,一切都是大圓滿,圓滿的。

  不管你是有沒有佛性,通通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你還有什麼煩惱呢?煩惱在「空性」裡面等於zero,解脫只是一個名相,這就是如來性。

  法界的海慧,法界像海一樣那麼大的智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一切名相都是虛空。聽到這個法門不要害怕,佛陀講的,不用害怕什麼,攏總免驚(台語),你能夠相信,能夠深入去解,能夠受持,你就是第一個最有慧根的人。

  你呀!百千億劫曾經供養如來大菩薩,種了很多所有的德,這種人呀!成就一切種智。這一段經典太深,一般人沒有辦法接受。有很多人說佛教就是要吃素,要行善;要守五戒,對不對?對!不對。也對也不對,怎麼回事?

  你在最初修行的時候,你要吃素,要守戒,要行善;但是你到了大圓滿的境界,你進入完全的「空性」裡面,你得到了佛性,你心能將自主,你心如宇宙,容一切萬物萬象於心中;你的一切行為已經超越了一般世俗,你把一切所有的淫怒痴通通觀成佛性,都是清淨的行為;你能夠把所有一切的行為,全部轉化成空性,這就是佛陀講的「如來性」,就圓滿的覺悟。

  我這樣子講,也許你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這錄影帶放映出來,給一般人看,他們都要到暈倒!那到底佛法是什麼嗎?他們會搞不懂的!那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怎麼辦!這能辦與不能辦法,也一樣全部解脫。有講也就等於沒有講,沒有講也就等於有講,同樣都是空性,都是大圓滿!

  那麼,你們會問:師尊叫我們怎麼學?你們要皈依真佛宗,按照次第來修,你要把自己的佛性顯露了以後,才能夠了解這一段經文的,你佛性還沒有顯露的時候,是沒有辦法接受這段經文的!

  我要知道:真理是「一」呀!是大圓滿。沒有一樣事情是不對的!你說是淫,我說是正!你說是正,我說還是正啊!你說是憤怒,其實它是超渡啊!你說是愚痴,菩薩不愚痴嗎?菩薩生生世世畏來娑婆世界渡化界生,不是很笨嗎?祂是最愚痴的行為啊!所謂「大慈悲」,有夠憨憨(台語)!同體大悲,通通都看成一樣,給人家欺負也不要緊!火是很笨嗎?這就是「痴」嘛!菩薩行慈悲給人家欺負,要萬般忍,那不是很愚痴嗎?聰明人不作這種事情的。菩薩就是「痴」,金剛就是「怒」,佛就是「淫」!當然,師尊也是照經文講,本來看到這一段我不想說的。一般凡夫,境界不到,是沒辦法接受的!

  大圓滿的「空性」裡面,本來就是zero,是個零,沒有什麼東西存在的。所以佛陀講,沒有障礙、雜念、愚痴、外道、無明、淫怒痴、地獄、一切煩惱...當你體悟這些全部通通是有,又通通是沒有的時候,你就是空性,就是如來!這樣清楚了沒有。

  「善男子,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彼諸眾生,聞是法門,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是則名為隨順覺性。」這一段就是教你,不要去執著!像這樣子的人,就是曾經供養百千萬憶恆河沙諸佛者。

  圓覺經講到這一段,為密教的大圓滿。

  蓮華生大士,以前在教我大圓滿法的時候,祂就提示到這一點:在大圓滿的境界裡面,是什麼都有,也是什麼都沒有。當你體會到諸有就是諸無的時候,這就是大圓之時。像如此超高級的智慧,不是一般人所夠明白的,原來佛陀講這圓覺經,其實,就是大圓經。

  蓮師,祂一生的修行過程,都是把淫怒痴整個轉化的。基本的一念都是在善,也不是在善,而是圓滿的「空性」。因為我講基本的一念在善,也是會造業的,祂造了善業,因為根本祂作這些事情,只為了圓滿「空性」而作些事情的。

  想想看,殺生轉化成超渡,是真有大能力、如來的實力;可以把殺生的東西,超渡到清淨的佛國;能夠顯化愚痴的菩薩,在娑婆世界眾生;可以使一般有貪欲的人,轉化為清淨,這個都是清淨的梵行。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