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五十七)

  『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叉亦復如是。』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這邊的經文很長,跟大家一遍,這個都是講清淨的。『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叉亦復如是。』

  反正通通都「清淨」就對了,從頭到尾,按照經文的註解!他會講,因為你看到是清淨,所以眼睛就清淨;你聽到的是清淨,所以耳朵就清淨;而你想到的是清淨,所以你意識就清淨,都這樣子解釋的。佛陀就是這樣子講,因為「心」啊!清淨了,說你看見了一切都清淨了,乃至於這個鼻子啊!舌頭啊!身體啊意啊!都是這樣子。

  那麼以「色」來講,因為根清淨,他的色塵也就清淨了;那麼色塵清淨了,聲音也就清淨了;香味觸法都是的。六塵清淨,所以地大清淨,水大清淨,火大清淨,風大清淨,這四大也清淨,我們今天只講到這「四大清淨」好了。

  談這個清淨啊!我以前曾經講過一句話。就是說,「一污啊!一切污;一淨啊!一切淨。」像有一個弟子啊!他問我說:「我這樣子是不是有罪啊?」他做了一件事情以後問我:「我這樣子是不是有罪。」你說該怎麼回答?「有罪?」你回答「應該有罪。」,就是有罪。因為在「圓覺經」裡面所講的。只要你得圓覺的,但是假如你問出「這個會不會有罪?」那麼這個就是有罪,因為你的意念啊!不清淨。你才有這個懷疑的心。這個疑念出來,你做了這件事情,「是不是有罪?」一定是有罪的。但是你假如你得到「圓覺」的,你知道「這世間的一切都是空明,怎麼會有罪的產生呢?根本無善無惡。」這是一點。

  今天早上,我擺了兩幅畫,在這個桌子上;一張畫的是一個小姐,一張畫是一隻白鶴。這個小姐,林玉珍首先看到。「嗨,這個小姐很像白嘉莉。」白嘉莉是台淨以前的一位歌星,她遻「很像白嘉莉。」這是她本身的意念啊!已經有白嘉莉,她才會看出是像白嘉莉,假如她根本沒有見過白嘉莉,那麼這個人不會像白嘉莉。這就是我解釋這個「罪」的問題。

  因為你本身已經有了「罪」的意念裡面。什麼是「罪」的,什麼是「沒有罪」。

  今天你做了這個事情,你就會感覺到是「有罪」那麼這個就是「罪」。假如你根本不知道這個是什麼東西,你不會講出這個是白嘉莉。

  所以「一污一切污,一淨就是一切淨。」這個道理在那裡。

  那麼等一下,蓮翰上師來了,上了樓,他進到了辦公室來,看了兩幅畫。他就講,「師尊畫的那位小姐好漂亮。」我奇怪啊!蓮翰上師從來不談小姐漂亮,可見他的意念裡面有小姐。根據蓮蕙喇嘛講,蓮翰上師從不講小姐漂亮,他以前是很清淨的,怎麼突然之間看了我的畫以後,他會講「那個小姐漂亮呢?」他心中啊就已經有美跟醜的觀念存在,才會批判那個小姐漂亮。那麼他為什麼不讚揚那隻白鶴呢?(笑)他眼睛根本沒有那隻白鶴,對不對!其實那一隻白鶴畫的很好。

  我畫的那隻白鶴,非常美妙,還題了偈:「不覓人間美,常飲天地泉。」那隻鶴正在喝水,而且是很高超聖潔的一隻鶴,他居然沒有看到;反而看那個坐在沙發上的小姐,那個蓮翰上師的凡心已經動了。(師尊笑!)這個美跟醜,也是我們人的心由所產生出來的,聖潔跟污穢是一樣的。

  假如你心中沒有聖潔跟污穢,就是一片空白。當初,這兩幅畫,我畫之前,都是空白的,沒有東西的兩張白紙。我畫白鶴,它就是白鶴;我畫小姐,它就是小姐的畫。隨我的心意,去揮灑以前啊!一切都清淨的,要記得。

  所以我在小姐畫的旁邊題了一首偈。蓮翰上師你記得我寫的那個偈嗎?那是什麼意思。你只是點頭,你是有意會,那你知道那偈的意思嗎?你可以講那偈的意思嗎?因為你已經看到那麼漂亮小姐了。那麼旁邊我寫了一首偈,不知道你記得不記得?記得啊。(蓮翰上師唸偈。)我的意思是講,「凡夫的眼中啊!都是有顏色的。」凡夫的眼啊!看都是有顏色的,那麼總有一天啊!你已經開悟了,你已經領會了,領會的時候,你就覺得原來這些顏色啊!也都是空的。接著呢?「死生如夢覺。」你生死啊!也跟做夢一樣,最後我寫,道理非常的明白。那個偈的意思是這樣子,可見蓮翰上師他是把整幅都看過了,他不只是注意那個美女。

  另外還有一首偈也是很厲害的,「美女腰間有寶劍」。每一個美女的腰間都掛著一支寶劍,「不斬聖賢,斬凡夫。」她沒有斬聖賢的頭,她專門斬凡夫的頭。「雖然不見人頭落」!雖然沒有看見人頭落地,「暗裡摧你精血枯。」暗中啊!把你的精神跟血氣把你摧乾了,這一首偈是很厲害的,「美女腰間掛寶劍,不斬聖賢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摧你精血枯。」所以這句話很厲害的。每個人仔細去想一想,就知道了。所以我畫這個美女,旁邊再加上一首偈,這個意思啊!就是講,你不能只是執著艾女啊!你還要想想你開悟的時候啊!這些色啊,全部都是空的,那就是這一幅畫的意思。

  我畫了這個鶴,鶴也是非常美,「不覓人間美,常飲天地泉。」這是一種心靈上的修養。也就是說,不去找人間的美色的,我們所飲的就是天地之間的甘霖,天地之間的甘露。所以我們行者啊!修行就是飲天地之間的甘露,不迷人間的美色。所以什麼是短暫的,什麼是長的,都是非常清楚的。什麼是短啊!什麼是長!都非常的清楚。啊!想一想,我畫了這兩幅畫,還沒有畫以,前它原本都是空的,也就是一切清淨。那麼畫了以後呢?就已經著上了顏色,但是在我的眼中呢?仍然是空白的,就是清淨的。

  好,我問大家,現在要問了,我講了那麼多的清淨。「圓覺經」裡面講,「顯心清淨,見塵清淨,眼根清淨,眼識清淨,聞塵清淨,耳根清淨,耳識清淨,覺塵清淨,色塵清淨,聲塵清淨,香味觸法通通都清淨,六塵清淨,六塵清淨,地水火風清淨。」請問「清淨是什麼?」「空跟無。」(有弟子作答)。「空跟無」是很好的,那麼,現在問你,你講「空」跟「無」。那麼,「你的心呢?」「你的心不動。」這個解釋很好,再講,「為什麼不動呢?」「因為它本來就不存的嘛!」(弟子答)哦!本來不存在的,這個愈講愈深。「為什麼不存在呢?」為什麼你的心不存在呢?我的心是存在的,你的心為什麼不存在呢?很簡單,跟你講一個根本:「不執不惑」,因為你不執,不執著某一種,不迷惑某一種,所以你才「不動」是對的,講「空」「無」都是對的,最重要,你就是要學到「不執不惑」。

  剛才講「鶴」,講「美女」,你只要不執不惑,都超越了;講「罪」,不執不惑,都超越了;你一執一惑就墮入其中。所以你剛才講這個「空無」,講「不動」,講「心」,都是正確的。他為什麼「不動」呢?為什麼你的心不動呢?你的心是「空無」呢?因為你「不執不惑」。「不執不惑」是什麼?就是「清淨」,這樣明白了嗎?所以對於對於「罪」,也要不執不惑,對於「善」,對於「惡」,對於種種一切的色,全部不執不惑,就會達到清淨的,這是佛陀本身所講的話。啊!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