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二十六)

「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蜜,教授菩薩。」(二)

  今天我們再談這個「圓覺經」。那麼今天就講『真如』兩個字。由「圓覺」裡面哪,會『流出一切的清淨、真如』。這本書的註解,我剛才看了一下。他是這樣子寫的:
  「顯現在物質、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等虛幻現象上,而本來不虛妄不動搖的『真如』」。他的註釋是這樣子的。

  那麼這個註釋對不對呢?自然也是對的,也就是他的註釋是對的,但是應該還有更好的註釋。

  他解釋「顯現在物質感受、思想、行為、意識等虛幻現象上,而本來不虛妄不動搖的真如」,這種註釋是對的,是正確的,但是應該還有更好的解釋,他沒有把重點講出來。「真如」兩個字的意思,第一個「真」字,我們都曉得「真實」,第二個「如」就是「如常」。

  「真實」跟「如常」的就叫做「真如」。「真如」呢,在這個佛教裡面哪,可以講是最圓滿的兩個字。它的這個別名很多的,也就是說,雖然名相不同,但事實上都是講,它就是「真如」。

  例如我們講了這個「空性」,「空性」是什麼呢?「空性」就是「真如」。我們講的「佛性」,「佛性」是什麼呢?那麼佛性也就是「真如」。真實如常的。我們講「如來」,「如來」是什麼呢?如來也就是「真如」。那麼「法界」呢?整個宇宙的法界呢?宇宙的法界也就是「真如」。那麼我們常常講「實相」,什麼是實相呢?實相也是「真如」。那麼講「自性」呢?你的「自性」在哪裡啊,好像這個卡瑪巴祂是自性明白金剛,這個「自性」也就是「真如」。

  「佛性」、「自性」、「法界」、「如來」,全部都是「真如」的別稱,另一種稱呼。那麼這兩個字是最圓滿的。

  我們今天修行,到最終的目的,是要得到什麼呢?就是要得到「真如」兩個字。

  「真如緣起」就是說,從「真如」裡面,產生了「緣」,而產生了種種現象。所以可以這樣子講,「真如」就是所有「緣起」的開始,一種「緣起」的開始。

  在密教裡面,我們常常唸三字明,三字明就是「嗡、啞、吽。」。這個「嗡」字啊,就是宇宙意識,就是「法性」,就是「如來」。這個「嗡」字啊,也就是「真如」。那麼到了「啞」就是變成「佛」了,到了「吽」就變成眾生了,變成「成就」了。

  所以,「嗡、啞、吽」它有它的意義在裡面。這個「嗡」字就等於是「宇宙」,就是「真如」。那麼化為數字啊,「嗡」呢?這個「真如」是什麼呢,就是一個「○」。那麼佛是什麼呢?從這個真如裡面,所顯現出來的「一」,就是佛。那「吽」呢?就是分出來的種種的一切的物質的現象,或者祂的成就,祂的成果,就是變成「吽」了。這三字明的意義,就是這樣子的。

  我們曉得,像我們要解釋「真如」兩個字,就是「真實如常」,這個是最清楚的啦。真實如常,也可以講是不變的,是包融的,是廣大的,用一個圓圈,用一個圓來代表。

  那麼將來我們修行,都是要從這個「吽」字回到「啞」字,又由這個「啞」字回到「嗡」字,就回到了這宇宙的本源了。那我們來度眾生,就從「嗡」字變成「啞」字,又由「啞」字變成「吽」字,就變成有形有相的眾生。

  他這邊的解釋,本來的註解,「不虛妄,不動搖的。」不是「虛妄」的,是「真實」的,也就是真實的,不「動搖」的,也就是「如常」的。當然它這個範圍啊,「真如」兩個字,包含非常廣的,非常廣闊的,也是無止境的,不可思議的。

  所以在禪宗裡面,談這個「真如佛性」,很多的禪師啊,他隨便舉個東西,他就要來表示這個「佛性」。

  好像師尊那天講的,隨便拔一根鬍子出來,就說,這個就是佛性。那麼這個是不是「真如」呢?其實這個也是「真如」,因為他確實是一根鬍子嘛!確實是一根鬍子。它的來源從哪裡來?也是從大空來嘛!「真如」又有一個稱呼,很重要的,叫「十二空」。「十二空」,十二是一個名稱哪,那麼「空」就代表了整個真理。空性就是「真如」,又叫「十二無為」。「空」當然是「無為」啦。你知道整個宇宙原來的意識裡面,它本來是「不動」的,本來是「真實如常」的,這個「真實如常」裡面就含有「無為」的意思。假如是「無為而為」,就變成「緣起」,就是有它的因緣開始,有它的因緣一開始啊,就變成「真如緣起」。

  所以佛陀講過,「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它是「無為」的。但等到變成「有為」的時候,一切通通「緣起」了,所以才叫「真如緣起」,就變成「無為而為」。所以你要了解這個「真如」,就是說,它是「真實的」,它是「不變的」,它是「如常的」,這個就是「真如」的真正意義在裡面了。那你了解了這個「真如」以後呢,你要如何修行,把自己本身的自性,原來的佛性,如何產生出來,這就是一個要點。

  「真如」又稱為「十二空」,又是「十二無為」,這個「十二空」跟「十二無為」都是「真如」的名相,「十二」是名相。那麼「空」跟「無為」就是「真如」的一種本性。當然我們要談這個「真如」,是要很長久的時間,我們隨便舉個東西,都是「真如」,禪宗也是這樣子講的。好像舉個金剛杵,這就是一個「真如」,那麼舉個桌子,這個桌子也是「真如」。舉了一個人,他用一種東西來象徵,都是講「真如」的。

  最像「真如」的東西,我以前講過了,我們密教裡面大家都是喜歡這個水晶球。那麼水晶球,它有兩個像徵,第一個它就像徵著「真如」。因為「真如」本身來講,那裡看,它都是一樣的都是一種「空明」,都是一種「緣」,那最像「真如」了,只有那個東西是最像的。

  我們平時找某樣東西來象徵「真如」,都會有一點像,但也會有一點不像,最像的就是那個水晶球。那麼水晶球又象徵什麼呢?當初我師父,給我一個水晶球,他沒有講什麼。但是以後他問我,「我給你水晶球是什麼意思啊?」我回答:「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要我修行得到自己的『真如本性』。」他就很高興了。因為水晶球,它象徵「真如」的,也象徵你自己的本性。

  「第二個,水晶球又象徵明點。」密教是修明點,我師父是修「明點法」的。那麼你修了「明點法「,這個是很真實的。明點是什麼東西呢?明點在我們人體裡面,就象徵著佛性。那麼佛性這個明點的東西是透明的,是圓的,跟水晶球又是一模一樣的。

  所以呢,「明點」跟「水晶球」又是符合的。所以水晶球又象徵宇宙的「空性」、「真如」。

  那麼明點也是代表「佛性」,也代表「真如」的。在密教裡面,「明點法」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屬於內法的修行,將來會把這個明點法,傳授給有緣的弟子。那麼當初的時候,師父要我修「明點法」,他就給我水晶球,告訴我,物質的東西,最像「真如」的就是水晶球。物質的東西最像「明點」的,也是水晶球。

  所以我這個師父,他就是給我水晶球,意思是叫我修「明點法」,他也教我修「明點法」。

  大家聽了我這一番的解釋以後,對於「真如」兩個字,應該有更深的認識,它本來就是「宇宙意識」,也本來就是「空性」、「佛性」、「如來」、「法界」,這個包含了一切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