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九十四)

  『善男子,末世眾生欲修行者,應當盡命供養善友,事善知識,彼善知識,欲來親近,應斷憍慢,若復遠離,應斷嗔恨,現逆順境,猶如虛空,了知身心畢竟平等,與諸眾生同體無異,如是修行,方入圓覺。善男子,末世眾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即除諸病,於諸法中,自他憎愛亦復如是。善男子,末世眾生欲求圓覺,應當發心,作如是言:盡於虛空,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究竟圓覺,於圓覺中,無取覺者,除彼我相一切諸相,如是發心,不墮邪見。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覺汝當知,末世諸眾生,欲求善知識,應當求正見,心遠二乘者,法中除四病,謂作止任滅。親近無憍慢,遠離無嗔恨,見種種境界,心當生希有,還如佛出世,不犯非律儀,戒根永清淨,度一切眾生,究竟入圓覺,無彼我人相,當依正智慧,便得超邪見,證覺般涅槃。』

  「善男子,末世眾生欲修行者,應當盡命供養善友,事善知識,彼善知識,欲來親近,應斷憍慢,若復遠離,應斷嗔恨,現逆順境,猶如虛空,了知身心畢竟平等,與諸眾生同體無異,如是修行,方入圓覺。善男子,末世眾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即除諸病,於諸法中,自他憎愛亦復如是。善男子,末世眾生欲求圓覺,應當發心,作如是言:盡於虛空,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究竟圓覺,於圓覺中,無取覺者,除彼我相一切諸相,如是發心,不墮邪見。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覺汝當知,末世諸眾生,欲求善知識,應當求正見,心遠二乘者,法中除四病,謂作止任滅。親近無憍慢,遠離無嗔恨,見種種境界,心當生希有,還如佛出世,不犯非律儀,戒根永清淨,度一切眾生,究竟入圓覺,無彼我人相,當依正智慧,便得超邪見,證覺般涅槃。」

  這一段話跟偈是它的總結。意思是說:你既然找到一個真正的善知識,能夠懂得開悟方法的覺者,你就要去供養他,親近他。記得!是你們要供養我,不是我要供養你們!不過,大家放心,這個供養,我不會吃掉的,還是供養給眾生;這彼此互供,你們供養眾生給物,師尊供養加倍還你們;不但給物,還要給心法,這是本金加利息,那裡有那麼好的!所以,要趕快供養,不只是要身命,真的,你遇到一個善知識不容易,他懂得佛法的心要口訣,這個是很不容易的;他把懂的東西給你,你就是一輩子都清楚明白,不會作一個糊塗人,否則一般講起來,大家都是在作糊塗人。今天居然有人懂得宇宙的真理、佛法的真諦,你就要趕快把自己的身體跟生命,包括一切東西都去供養這個師父。所以,要不捨身命的去供養!

  那麼,當這個善知識,好像...師尊覺得你是一個法器、人才,那麼我要教你法。哇!不得了啦!師父對我特別的重視,你自覺了不起,心生驕傲,這是不可以的。你雖然是一個法器,但是若沒有根本上師給你這些心要跟口訣,你怎麼能夠得法呢?你的慧命從那裡來?智慧的身命從那裡來?

  師尊很喜歡你,你就驕傲了。這個「近則不遜」,太接近師尊,就漸漸失去應有的禮貌。有一天師父看你,哎呀,實在太過份了,居然連師父要吃的東西,你都先把它吃掉了!師父還沒穿的衣服,你就先拿去穿了;人家弄好洗澡水,要給師父洗澡,你「噗通」,先跳進去。「近則不遜」,師父講這個弟子不好,哎呀,他不敬師,好吧,離他遠一點吧,師父心裡又埋怨。這孔夫子講:「近則不遜,遠則怨。」,離你遠一點你又在那邊抱怨、生氣;太讓你接近了,禮儀就通通失掉,也不知道要頂禮;好像師父給你東西是應該的,不給你是不應該的。傳你法是應該的,不傳你法是不應該的,這就不對了!

  所以,密教對根本上師有句話講:上師如同火一樣,你太接近上師,會被燙傷;但你離得太遠,又得不到溫暖。所以和根本上師之間,要保持若即若離之距離,是非常必要的,亦即這是一種學問。你不能太親近,但也不能離得太遠,保持若即若離,能夠得到火的溫暖,又可避免不要去燙傷。

  按照佛陀講的:上師跟你很接近,你不能生起很驕傲的心;上師假如跟你很遠,你不應該有怨恨。出現種種的順境跟逆境,都要把它看成是一種虛空,是一樣的!現逆順境,猶如虛空,這是平等去看待,你不能有愛染,也不能有瞋恨,這都跟虛空一樣的,愛染跟瞋恨都是虛空,所以,能夠懂得圓滿覺悟的道理,是非常偉大的。

  這世間的眾生,你跟他好,他就樂!就爬上你的肩膀、頭頂,就灑尿!你不跟他好時,他就氣你、恨你、寫書告狀。要跟你好也不行,因為你會爬上我頭頂;要不跟你好,你又會氣我!那我怎麼辦呢?我這根本上師不當了。要知道身心畢竟是平等的,如一的,怎麼可以講身跟心是分開的?一般來講,我修心就好,我不修身!不對的。心是依附著身,身也是裡面有心,心不在內、不在外,身心是合一、一如的。密教是這樣子講的,不能說你修心就好,身體不用修了,都不對的!

  所以要平等對待,另外,你我之間要同體大悲,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同樣的對待,平等無分別。佛陀的這種真理,才是圓滿覺悟的。不能講說,喂,你們弟子通通都要供養師尊,但是師尊一毛不拔「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不可以的,師尊也一樣要供養你們,然後要用法供養,還要物供養,建菩提道場,這個是互相的。不能說「喂,你們通通要供養。」供養給多的,是好法器;供養給少的,是不好的法器,這是以金錢來作標準。

  世人目前來講,以金錢來論地位,以前他們寫文章最喜歡講:「有錢的王八坐上席!」咦,我現在坐在這裡不好!…….不是,不是,我現在是說法,我不是有錢;其實你們底下比我有錢多得很,現在我是有法,正在傳大家法,不是坐上席。不過,以金錢來論地位是不對的,我們至少要平等。什麼是平等呢?就是說:「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圓滿覺悟的同一個佛性裡面,你我是平等的,沒有你我他的分別!

  這如來的教訓是這樣子的,大家要記得很清楚,分別心太重的都要注意。哇,這樣子修行才能入圓覺,最重要的一點,要「觀彼怨家」,把對方仇人,都要看成是自己的父母一樣。

  佛陀重申此義講說:「你要跟隨善知識!」什麼是善知識?無為、心不住相的人是善知識,他無為無所求,這一種人是真正的善知識。無心、無念、無相、無作、無為,這是第一等善知識,要跟這種人學法。欲除四種病:作病、止病、任病、滅病、要無人我之相、同體大悲,這個是以真正的智慧,超過所有的邪見,這個可以證明涅槃的,真正得到圓滿覺悟的清淨。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