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九十六)

  『善男子,一切眾生,若佛住世,若佛滅後,若法末時,有諸眾生具大乘性,信佛秘密大圓覺心,欲修行者,若在伽藍,安居徒眾,有緣事故,隨分思察,如我己說,若復無有他事因緣,即建道場,當立期限,若立長期,百二十日,中期百日,下期八十日安置淨居。若佛現在,當正思惟,若佛滅後,施設形像,心存目想,生正憶念,還同如來常住之日,懸諸幡花,經三七日,稽首十方諸佛名字,求哀懺悔,遇善境界,得心輕安,過三七日,一向攝念。若經夏首,三月安居,當為清淨,菩薩住止,心離聲聞,不假徒眾,至安居日,即於佛前作如是言:我比丘比惺尼優婆塞優婆夷某甲,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涅槃自性無繫屬故,今我敬請不依聲聞,當與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三月安居,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不繫徒眾。善男子,此名善薩示現安居,過三期日,隨往無礙。善男子,若彼末世修行眾生,求菩薩道,入三期者,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善男子,若諸眾生修奢摩他,先取至靜,不起思念,靜極便覺,如是初靜,從於一身,至一世界亦復如是,善男子,若覺遍滿一世界者,一世界中有一眾生起一念者,皆悉能知,百千世界亦復如是,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善男子,若諸眾生修三摩缽提,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依種種門漸次修行勤苦三昧,廣發大願自熏成種,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善男子,若諸眾生修於禪那,先取數門,心中了知,生住滅念,分齊頭數,如是週遍四威儀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漸次增進,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猶如目睹所受用物,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名三觀初首方便。若諸眾生遍修三觀,勤行精進,即名如來出現於世。若復末世鈍根眾生,心欲求道,不得成就,由昔業障,當勤懺悔,常起希望,先斷憎愛嫉妒諂曲,求勝上心,三種淨觀隨學一事,此觀不得,復修彼觀,心不於捨漸次求證。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圓覺汝當知,一切諸眾生,欲求無上道,先當結三期,懺悔無始業,經於三七日,然後正思惟,非彼所聞境,畢竟不可取。奢摩他至靜,三摩正憶持,禪那名數門,是名三淨觀,若能勤修習,是名佛出世,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悔,無始一切罪,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今天我們再講第十一章的圓覺經,我們把今天的經文把它唸完。

  「善男子,一切眾生,若佛住世,若佛滅後,若法末時,有諸眾生具大乘性,信佛秘密大圓覺心,欲修行者,若在伽藍,安居徒眾,有緣事故,隨分思察,如我己說,若復無有他事因緣,即建道場,當立期限,若立長期,百二十日,中期百日,下期八十日安置淨居。若佛現在,當正思惟,若佛滅後,施設形像,心存目想,生正憶念,還同如來常住之日,懸諸幡花,經三七日,稽首十方諸佛名字,求哀懺悔,遇善境界,得心輕安,過三七日,一向攝念。若經夏首,三月安居,當為清淨,菩薩住止,心離聲聞,不假徒眾,至安居日,即於佛前作如是言:我比丘比惺尼優婆塞優婆夷某甲,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涅槃自性無繫屬故,今我敬請不依聲聞,當與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三月安居,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不繫徒眾。善男子,此名善薩示現安居,過三期日,隨往無礙。善男子,若彼末世修行眾生,求菩薩道,入三期者,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善男子,若諸眾生修奢摩他,先取至靜,不起思念,靜極便覺,如是初靜,從於一身,至一世界亦復如是,善男子,若覺遍滿一世界者,一世界中有一眾生起一念者,皆悉能知,百千世界亦復如是,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善男子,若諸眾生修三摩缽提,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依種種門漸次修行勤苦三昧,廣發大願自熏成種,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善男子,若諸眾生修於禪那,先取數門,心中了知,生住滅念,分齊頭數,如是週遍四威儀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漸次增進,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猶如目睹所受用物,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名三觀初首方便。若諸眾生遍修三觀,勤行精進,即名如來出現於世。若復末世鈍根眾生,心欲求道,不得成就,由昔業障,當勤懺悔,常起希望,先斷憎愛嫉妒諂曲,求勝上心,三種淨觀隨學一事,此觀不得,復修彼觀,心不於捨漸次求證。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圓覺汝當知,一切諸眾生,欲求無上道,先當結三期,懺悔無始業,經於三七日,然後正思惟,非彼所聞境,畢竟不可取。奢摩他至靜,三摩正憶持,禪那名數門,是名三淨觀,若能勤修習,是名佛出世,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悔,無始一切罪,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第十一章菩薩問佛陀,最主要有兩點:

  第一個是「云何安居」。如何能夠找到清淨的道場?如何做清淨的道場!那麼有三種方法,就是三觀的方法:止定門、觀想門、禪那門。以何為首?這個是圓覺菩薩所提的問題,那麼佛陀祂就回答。其實佛陀在講安居的時候,是依印度本身的地理環境所講的,這個有伸縮性的:長期的一百二十天;中期的一百天;短期的八十天,一般來講是安居的日子,這是佛陀祂指定的日子。所以在那一段時間裡不一定跟徒眾在一起,就是一個人很安靜地去修習圓覺的法門,時間是:長期的一百二十天;中期呢?一百天;短期八十天。

  佛教裡面有所謂結夏安居。什麼是結夏安居?因為在印度每到夏天的時候,雨下得很大,很多地底下的草蟲、動物都會出來。在那一段時間,行者出外化緣,都不方便,因為走路的時候,容易踏死那些從土裡面鑽出來的生物。所以佛陀才講,在那一段結夏安居的時間裡,大家不要出門。也就是說:自己找一個好的地點,安靜的地方,好好的修習,好好的修行三個月。

  那麼在西雅圖呢?應該叫結冬安居,因為冬天很冷又下雪,不要說出去化緣啦!一出去馬上滑倒。或者在北方,冬天下雨,夏天反而不下雨。你知道,西雅圖的冬雨,冬天一到啦!兩季很長的,差不多也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到處都是淒涼的景色,外面又冷又下雨又颳風。啊!在西雅圖應該叫做「結冬安居」。因為是在天竺嘛!天竺就是印度嘛!草蟲最活動的時間,就是在夏天下過雨以後。所以佛陀悲心大發,說我們出家人出去啦!都會把蟲踩死,那麼乾脆在下雨那一段時間,自己就結夏安居。

  所以祂裡面有談到三業,「結夏安居」佛陀怎麼講呢!在伽藍的地方安居徒眾。伽藍就是槷廟,也就是道場。祂說:假如你很忙,那麼你也要找出一些時間出來,好好的實修,就是建道啦!長期一百二十天、中期百天、短期就八十天。那麼佛假如是在的,你就要觀想佛,你就是想念佛,思惟、正思惟;佛不在,你要設立形象去觀想,啊!跟我們密教一樣的,密教裡面就是要你修上師相應法,你就要觀上師,你也要私設形相呀!所以大家講:啊呀!私設形相不對。其實佛在的時候,你要觀想佛;佛滅以後,你也要私設形相,做一種觀想。私設形相就是佛陀教我們的。

  所以「心存目想,心正憶念」,你憶念就是跟我們密教的觀想是完全一樣的。那麼這先莊嚴壇城,跟密教完全一樣的;獻幡,獻這些幡來莊嚴;那麼要供花,花也是一種美麗,也是莊嚴;要經過三七日,所謂的三七是三七二十一,就是二十一天的意思;二十一天當中你要禮拜十方諸佛的名子,要頂禮十方諸佛,唸十方諸佛的名子,還要懺悔。所以懺悔是很重要的。

  我們初級閉關做的事情,懺悔、禮拜、供養、持咒,這四點,也是四個閉關的基礎。那麼懺悔最重要啦!我們懺悔唸百字明,唸唸唸唸一直唸百字明,唸幾百萬遍,為什麼?因為百字明咒的意義啊!很簡單的講,是把你的業障還歸於虛空。你業障能夠還歸於虛空,你就沒有業障了,你就得到清淨了,很容易得成就。所以百字明咒很重要的,把你的業障還歸於虛空,那就是消你的業障啦!是懺悔啦!所以求哀懺悔,會有出現旨境界的。

  我以前得風火眼,風火眼是什麼?就是眼睛很紅,遇到風就發炎,我身上每天都要帶眼藥水,有時候眼睛很澀、很澀,不是顏色的那個色啦!就點眼藥水,我坐在公共汽車上也點藥水,隔一段時間就點藥水,害眼病得很長的時間,差不多要用年來算哦!我沒有辦法就求觀世音菩薩,天天懺悔,天天求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

  我以前在軍中修行,蚊帳掛起起來,大家都在睡了,我在裡面數珠子,坐在床上唸: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拿那個唸珠拼命唸,唸到得善境界。啊!晚上睡覺,南無觀世音菩薩顯現在虛空之中,在雲端之上,突然祂就沒有了,變成一個老太婆來了。我說:老太婆你來找我做什麼呢?祂說:我來醫你的眼睛啦!然後祂就從袋子裡面挖,你知道老太婆的袋子都綁得很緊的,藥啦!什麼東西,都綁得很緊的。

  我記得有一個老太婆,她中間藏了錢,襪子裡面也藏了錢,她全部的私房錢都在她身上。啊!那個老太婆也是的,拼命從腰帶裡面挖、挖、挖出一包藥來,然後在我眼睛上面抹,這善境界,就好了。從那一天開始,就不用點眼藥水了;第二天,眼睛就很清明、很亮,不必點藥水,它自然就泌淚水出來滋潤眼睛,從此就不用點眼藥水。你懺悔的時候會有感應的,會出現善境界。

  有一個弟子!最近才寫一封信給我,就是那個馬來西亞法顯堂的堂主,他好像病得很嚴重。對不對?(問蓮緻上師)對!病得很嚴重很嚴重,醫生都檢查不出來。他說自己這一次大概要走了。他的信上說:他一直唸師尊的心咒,一直唸,唸到五萬遍沒有感應,十萬遍沒有感應,二十萬遍沒有感應,三十萬遍也沒有感應,再怎麼念都沒有感應。他很灰心,認為自己這一次一定要走了;結果唸到師尊本身顯現在他的床前,拿一個藥丸給他,說這個藥是給你吃的,嘴巴張開:他就嘴巴張開,吃了這個藥丸,第二天就好了,像吃到仙丹一樣。你只要有恆心地念啊!一定會有相應的,但是一定要很虔誠,要持續不斷,一定會感動諸天護法顯現,下降來幫你治。

  以前觀世音菩薩醫我的風火眼,非常清楚的。保玲師姐最近寫來的信,她說自己病好了,第二天就下床。本來她病得很嚴重的,躺了很久。躺了多久?(師尊問弟子)躺了半個月的。然後她夢見師尊顯現,拿一個藥說:這是來救你的,這顆藥吃下去,就好了。才這幾天的信而已。所以你懺悔會有善的境界,這時候身心都會輕安。

  另外有三個月的安居,經過夏首:夏天開始的時候,有三個月的結夏安居;應該為清淨菩薩住止,心離聲聞。就是你求圓覺心法,不要求其他;然後在如來面前還要寫疏文。疏文是這樣子寫的:

  「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婆夷一人某甲,現在跟著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以云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對性智,涅槃自性無繫屬故。無繫屬故,就是沒有什麼牽,不要去牽掛別的,什麼都要身心通通放下。今我敬請不依聲聞,就是不要依小乘的法去修行,要依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三月安居,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不繫徒眾。不要跟其他人雜居在在一起,這是修圓覺心法的。」

  佛陀講:這個叫菩薩示現安居,過三期日,隨往無礙。那麼佛陀就這樣子講:你修止觀,當以什麼為首?修止,止定的方法,以什麼開始啟修呢?佛陀講:當以寂靜,以靜為開始修,用止,一定要靜。所以我們中國以前有一個定、靜、安、慮、得,先求心定,然後求安靜,再來會產生輕安,平安的感覺。慮:就是很細的思惟,然後你就會得道。定、靜、安、慮、得。這是佛陀講的,先起至靜,不起思念,靜極便覺,如是初靜。你靜的時候,你真正能夠達到靜的境界,很微妙的這一種覺受就會出現,這種覺受就是輕安。

  那麼得到輕安以後,你心光發露,整個宇宙都會照現的。這時候你不要講什麼通啦!你坐在你的靜室裡靜坐,你坐在你的靜室裡面靜坐,你靜至的時候,你可以聽到雷藏寺大門以外,兩個人在講悄悄話聲音,他們正在罵你,你可以聽得到的,你可以聽的很清楚,他們兩人正在咬耳朵,在那邊講,你坐真佛密苑的靜室裡打坐的時候,都聽到他們兩個講話的聲音。為什麼?這個叫做至極啦!

  你靜到至極,心光發露的時候,包涵整個宇宙的光明,那時別人的心你都可以知道的。所以有的時候你就有這種靈感,有這一種相應的現象出來。你聽到雨水的聲音,滴水的聲音,聽到雨聲,滴滴嗒嗒的雨聲,靜到很靜的時候。其實是出太陽,那裡有雨呢!沒有雨,怎麼會有滴滴嗒嗒的雨聲呢!那裡來的!原來是台灣在下雨,你聽到台灣的雨聲去了,那麼遠怎麼聽得到呢!因為你剩下微妙的思覺的時候,你想到台灣的旱災,你聽雨聲就知道,台灣已經在下雨了,整個宇宙沒有一樣東西可以隱瞞你的,當你專注於某一項的時候,某一項就顯現出來。這種境界是很微妙的,你至極的時候,是這個樣子。

  當初達摩祖師在至極的時候,聞蟻鬥如雷聲,祂聽到打雷的聲音,其實不是打雷,是兩隻螞蟻互相在打架。所以這個叫做至極。

  在修「止定」的時候,應該以靜為首。那佛陀再講:如果眾生修三摩缽提,只修觀,應該以什麼為首呢!「先當憶想十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跟我們密教完全一樣嘛!你要觀想什麼呢?觀想十方如來,十方菩薩,觀想最完美的形象。這個是「以念止念」的方法。當我們在修觀的時候啦!在密教裡面,先觀想香水海,一大片香水海,清淨的香水海一望盡;從海底下升出月輪,一個最美妙最圓的月亮,藍色的月輪,從藍色的月輪,從藍色的月輪裡面出現種子,或者「些」這種子字;然後由種子字裡面出現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相貌,佛的美,佛的鼻,佛的眼,佛的嘴,佛的耳,佛的肉髻,佛的圓滿相在你的面前,那麼放三光加被,眉心、喉、心際放三光加被你,這個觀想非常美妙的。然後再觀想入我我入啊!阿彌陀佛化為一個光點,移到你的頂門,心中的蓮花開放,放光直衝中脈,然後光點進入中脈,下來到了你的蓮花華之上;然後阿彌陀佛的身漸漸的擴大到你的身,完全一模一樣跟你的頂,跟你腳通通一樣大小,一剎那之間,你就變為阿彌陀佛,這就是入我的觀想。這裡面包涵種子觀、本尊觀、入我觀想,這種觀想,當你在想的時候就不會有雜念,因為你用這個觀想來阻止不好的那些妄念,這個叫以念來止念,以幻來止幻,這是我們密教的修行。佛陀也講啦!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你作觀就是要這樣子。

  什麼是止觀雙運!當你觀到一切心能止於一的時候,馬上就進入止,進入坐忘,就融入宇宙,就是三摩地。當你沒有辦法阻止這個妄念的時候,馬上就要作觀,用觀想的方法;這個一止一觀,一觀一止就是止觀雙運。這個妙法是很好的,很微妙的。所以佛陀講:你要作觀想,那麼你就觀想最完美的形相,最首要的是要觀想完美的形相。

  再來,你假如修禪:「善男子,若諸眾生修於禪那,先取數門。」釋迦牟尼佛講,也是我以前講的,你先修數息觀,因為數息觀是止煩惱最好的方法,要數息,就要呼吸。一呼一吸;因為呼吸牽扯到我們的念頭跟我們的生命。生命在那裡啦!一呼一吸之間,念頭跟呼吸有關係的。你晚上作夢跟什麼有關呢!跟你的呼吸有關。密教裡面講,跟喉嚨有關,你晚上睡覺的時候,壓迫你的喉嚨看看,一定是呼聲震天,你的喉嚨壓住了,定是呼聲震天,你喉嚨只要有一點麻煩,就出現不同的夢境。所以密教裡面用喉輪的紅光來守護你的睡眠,是為眠光法。

  我們晚上睡覺都睡明裡面,所以不會亂作夢,就算有夢,也是取正覺的夢,剛好是菩薩給你啟示的夢。平常不會有什麼夢境的,因為我們睡光明裡面,這是密教的修行。

  那麼我們學禪的,釋迦牟尼佛教我們,首先在數息。以前我也是這樣子講過,最好的修行,最好的作觀是數息觀,也是數息。因為數息容易止掉,就是記住你的呼吸,吸進來,乎出去是一息,二息,你直這樣子做到最後啦!你會行、住、坐、臥都在數息裡面,從呼吸當中體會很微妙的精神統一的狀態。到最後會怎麼樣呢!會無不了知,百千世界的種種你都可以知道的;由你的呼吸當中居然能夠知道百千世界的種種形象,這個就是神通境界。能夠眼睛看到種種的一切,從你的一呼一息當中,居然眼睛能夠看到種種的境界。這是天眼通啦!「是名三觀首方便」。

  第一個,修止定的,是從靜竹首;修觀想的,從完美的形相觀起,修禪那的,由數息開始。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假如你不依著這樣子去修呢!那麼很容易就偏向於外道,就是一般講的,我用別種方法去修的。佛陀祂講得非常清楚。

  最後祂談,應該要常常懺悔,要有出世的心,要斷掉瞋恨、貪愛、嫉妒,用歪曲的這些心,要有求勝上心。那麼三種觀法,你可以學一種,也可以學二種,也可以學三種,或者三種互相的應用。佛陀講:「心不放捨漸次求證。」你心不要半途而廢,像這樣子的修行,剋期取證,一百二十天或者一百天、八十天這樣子剋期取證,你必篢要漸次去求證,但心不放捨,自己本身的決心不夠,長遠心不夠,你就不能得到證驗;假如你的長心夠,而且能夠認真的去求佛道,研學大法,你一定可以得到證驗的。釋迦牟尼佛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第一個,云何安居,就是教你安居的方法。第二個,三種修行的方法,要從那個開始,佛陀都已經講解了非常清楚。事實上你這個神通不是去求來的,因為你能夠專一,沒有妄念,沒有雜念的時候,神通它自然就流露。我講過的:只要你能夠一念,它就有神通的。一個念頭在一個定的當中產生出來的時候啦!它就出現神通,本身很偉大的力量,就產生出來了。當你修行的境界夠了,你的心也不會顛倒,你對世事,你的看法會超越,會超越世間的一些俗世。

  這裡面就分:一種叫有為法;一種叫做無為法。有為法就是有所求的法,叫做有為法;無為法就是真正無上智慧的法。以前啦!師父講過一個過河的故事。有個師父帶小和尚過河,那麼剛好遇到一位很漂亮的小姐,小姐呢!不敢過河,那麼小姐就求師父:師父,師父啦!你幫助我過河好嗎?那個師父沒講什麼話,就把漂亮的小姐抱起來,涉水過河了,那個小和尚跟在後面過河。過了河以後,小和尚心裡就想:師父經常跟我們說,這個不可以,眼睛不可以看的;學律啦!眼睛都不可看的,何況是抱呢!他實在想不透,就一直想,想了一個月,想了一個月實在是忍不住了就問師父:師父我想不通。師父就問他:你想不通什麼?那天你怎麼可以抱漂亮小姐呢?怎麼可以抱呢!師父講:我一抱以後就忘了。原來抱那小姐的是小和尚,他已經抱一個月了。我講這個是什麼意思!師父抱小姐是無心,小和尚看師父抱小姐是有心;師父行的是無為法,小和尚行的還是有為法。

  所以你安居的人,一個行者,當你本身還沒有得到開悟境界的時候,你心還是會異動的,心是變來變去轉換不停,你什麼時候求得安你這個心呢!當你安你的心,已經安的時候,你就可以行任何事。而無心,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你行任何事而無心的境界,就是任何一個地方你都能安居。我昨天講的:何處扎能能安居!就是講說:你行任何事都夠安心的時候,你就何處都可安居的。是反過來講,當你心動來動去的時候,你行任何事,你的心有變異,你還在有為之中,你必須好好的閉關修行,眼睛不能著色,非禮勿視,非禮勿聞,非禮勿觸。對不對!師父可以抱小姐,他一抱就忘了,這是無心;你小和尚看在眼裡,有心。你已經抱了一個月,你每日輾轉難眠,是這固道理啦!你還是不能清淨的。

  金剛經裡面時常提到:「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是無為法,雖然心升起,但這個心是無所住,不是有為的心,而是無為的心。所以大家明白這道理以後,對一些聖賢所做的事情,你就有所解了。

  今天圓覺經第十一品就講到這裡。那麼明天可能講第十二品,圓覺經差不多可以講完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