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三十八)

  『是則名為因地法行。菩薩因此於大乘中發清淨心。末世眾生依此修行,不墮邪見。』

  我們今天接著再談「圓覺經」,我們今天哪,就講到,『是則名為因地法行。菩薩因此於大乘中發清淨心。末世眾生依此修行,不墮邪見。』

  我們講這一段,這個就是「如來在凡夫境界的時候,所修行的法門。菩薩因上述的法門,可以從大乘中發現清淨,末世界生依此修行,縱然沒有成果,也不至於墮入邪見之中。」整句的意思,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了。我們也談過「因地」,也談過什麼是「菩薩」,什麼是「大乘」,什麼是「清淨」,那麼現在目前的眾生啊,只要依這個法去修行,就不會墮落到邪見裡面。

  我今天呢,稍為跟大家談談這個「邪見」。因為我們曉得這個佛法,有所謂「正見」,那麼也有所謂的「邪見」。倒不是說,佛法有邪見,而是呢,一切錯誤的這種觀念跟見解,都稱為「邪見」的。

  那麼大家學佛法,當然不能講你每一次,去聽說法,這當中就沒有所謂的「邪見」存在。那現在呢?很多都是強調,他是「正法」,也強調是「正見」。那麼也強調是「正信」。佛教現在目前最強調的就是「正信」,「我是正信的,那你們是邪信的。」大家都是這個樣子講。就看不出到底哪一個是「邪」的,因為大家都是講他是「正」的。你到那一個宗派去的話,到那一個道場去,那個法師講經啊,我跟你保證,他一定講他自己,「我是正信的」,「我是正見的。」「我是正法」,「我是正受」。他傳的佛法都是「正受」。每一個人得到的都是「正」的。我覺得他們這樣子,應該去刻一個印章,其實刻章用木頭刻也可以。以前我們是用蕃薯去刻。「ㄏㄢˊ ㄐㄧˊ啊!」(台語發音)蕃薯可以自己刻章的,很軟。我們稱為,「ㄏㄢˊ ㄐㄧˊ ㄧㄣ ㄚˋ」(台語發音)。刻這個章啊,應該大一點的,這麼大,這個兩隻手扶起來,這樣刻一個「正」字,「ㄎㄛ」就是一個「正」字。將來我們真佛宗啊,要刻一個這個「正」字的這麼大的,不要太大啦,跟皈依證書一樣大就好。把整個皈依證書把它蓋滿,「ㄎㄛ」,「我們的皈依就是正的」。

  一般來講,法師,幾乎道場,你到那裡去,他都講他是「正信」的,是「正見」的,是「正法」的,傳的佛法是「正受」。我在這裡我講,今天我盧勝彥講,「我們這裡啊!不談正信,也不談正見、正法,什麼『正』我們都不要。」因為我們本來就正了嘛!還要談幹什麼?就是那些不正的,才談他是「正」的。本來佛法就是正的,有什麼好談的呢?為什麼一定要強調是「正信」的呢?

  你明白啊!什麼最「正」啊!「虛空最正。」你弄個東西進去就變成邪了。不必要強調嘛!強調什麼「自己最正」。你以為你自己那個章刻的這麼大你就贏啦?對不對!我們不一定要刻那麼大的章,我們不用刻章,不必一定要蓋一個「正信」,「正受」。傳授佛法他就寫一個,在門口寫一個很大的字,「正受」。傳授佛法他就寫一個,在門口寫一個很大的字,「正受」。那假如不是在你這裡受,我們不在你這裡受戒啊,不在這裡聽法啊,難道就不是正受嗎?所以「正」「邪」之間啊!這個是已經落入兩邊。這個文殊師利,在「圓覺經」所談到的。文殊師利所問的這一段,「只要是虛空的,就是真的。」除此之外啊,都是邪的。我不騙你的哦!我並沒有對你講假的,我今天跟你講的就是真正的,我也不講什麼,反正是真正的啦!也不是什麼「正信」,「正見」,「正法」,也不是「正受」,都不是的,我只是跟你講「虛空」。

  我舉一個例子來跟你講,我們曉得現在師尊啊!學這個畫畫,我沾墨啊!沾這個墨水,多少墨多少水,這樣一筆下去,畫下去,這水墨畫,水加上墨,畫出來的東西,就是水墨畫,這是會產生一種美感出來。大家來看我的畫,哇!你看,那個牆壁上掛了畫,這個大家都會講,「嗨!師尊畫畫現在有進步了。」因為把水跟墨啊,調的很好,這個墨味就產生出來。這個水可以染,可以宣染墨的,就產生一種這個淡濃深淺,這個厚薄,顯出它本身的畫意,是非常美的。大家看了就心生歡喜,很喜歡,認為這一張畫好。因為我經常很喜歡畫好以後就擺在桌子上,大家看了,哇!好的,他就拿去COPY,彩色COPY去了。

  這個玲婉師姐啊!就應大眾要求,她就去COPY好幾張了,她每個人發一張,才兩塊錢,他就買到了,其實那是COPY的,COPY的是比較便宜一點。

  那麼有些時候我畫好了,放在上面啊!唉!他們也不說要COPY,為什麼不COPY呢?她們會想,「那一張好,那一張差一點。」那一張畫會差一點,那一張好一點,好一點的,他們欣賞的,就拿去COPY,不欣賞的就放在那裡。他們看看也不講,大家知道的:你講了,師尊有時候心裡會怪怪的。(笑!)

  你講,這裡那一筆不好?你還沒有畫過畫,居然你批評我的畫,對不對?縱然你畫過畫來講,我出過畫冊!開過畫展,你都沒有,你怎麼可以批評我?而且我是師尊啊!你以小犯上,對不對?「不敬師」。所以他們看到不好的,就是笑笑而已,就走了。

  我坦白告訴大家哦!假如依這個好壞來分,「正」跟「邪」的,那麼你們去COPY的,就表示是「正」的,也不是很「正」啦!接近近於「正」啦!因為你們欣賞,那麼你們看到不好的畫啦!你們不拿去COPY,有的時候啊,你就認為這一張有缺點,有缺點就是「邪」了哦!

  你知道佛法本來是圓滿的哦!佛法是講「圓覺」的。既然我的畫當中有缺點,就表示是「邪」的啦!對不對?錯誤的地方,有產生錯誤,就是錯誤的見解。佛法裡面不能有錯誤的見解,一有錯誤的見解,就是「邪見」。

  那麼我的畫,產生誤筆出來的話,那麼這一張畫就是有錯誤的見解,就是邪畫,你以為那一張畫是「正」的,那一張畫是「邪」的。依你們的眼光啊!你們認為COPY的是最好的,我認為你們沒有COPY的,是最好的,我要賣最貴的,你們COPY的,要賣最便宜。個人眼光不同啊!對不對?你們認為是正的,「正」字標記的,我認為是「邪」的。你們認為是邪的,我認為是正的,「正」「邪」的分別,到底在哪裡?很難分別的。

  我告訴你啊!現在我給你一個最好的,這個「正」字的觀念,給你們。這個「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幾個字誰寫的?(師指前面的牌子)「影印的」。是影印的,怎麼,在哪裡影印的?「書上面影印的」。是我的書啊!是我的書,應該是正的。(笑!)不過我告訴你哦!「這幾個字啊!是邪的!」我說為什麼「蓮生活佛盧勝彥」是邪的呢?是斜斜寫的嘛!當然是斜(邪)的囉。它也沒有這樣正正寫的嘛,這樣子才是正的嘛!這樣子不是斜的寫嗎?不是邪的嗎?你看這樣是躺著的嘛!這「盧勝彥」是躺著的,怎麼是正的呢?是躺著,所以是邪的。這個名「蓮生活佛盧勝彥」,他是搞邪教的,是邪的。什麼是「正」的?只要啊!你寫上了東西,都是邪的,你怎麼寫都是邪的。正的在哪裡?「這個是正的。」(師翻轉牌子,後面是空白)你不寫東西上去的話,一定是正的。人家找不出毛病。唉!哪裡有毛病?白白一片。這個就是「虛空」!這個就是正的。只要你寫上東西,就都是邪的。

  這樣你們聽,可能聽不懂。佛陀說法,講了很多的佛法。告訴大家,「佛陀是搞邪教的」。這一句話哦,沒有人敢講,今天只有我盧勝彥敢講,「祂講出來的佛法,都是邪的,只有祂不講的時候啊!拈花,拿一朵花起來,不說法的時候才是正的。我一講出來啊,就是邪的。所以佛陀祂很聰明的,祂真正是一個開悟者。祂說「我根本沒有說法。」這一句是真的,開口就有錯,就是錯誤的見解。佛法就是錯、錯、錯!邪、邪、邪!除了佛以外啊!進入無餘涅槃,這個是正的。一切從有餘涅槃一直到菩薩、聲聞、緣覺、這個四聖啊,全部都是邪的。這個講的太深了,有時候你們就聽不懂,不過佛答文殊師利,裡面講的很清楚,只有虛空才是真的,只要染上色彩的,全部是邪的,這是很高深的一種知識。

  你記得我們中國禪宗發揚非常的光大。那麼上個禮拜六,談趙州和尚的事情。這個禪行者去見趙州和尚,禪行者就講啦,「原來趙州石橋啊!也不過如此。」那麼趙州和尚講:「驢來渡驢,馬來渡馬。」哇!這個禪行者,就很慚愧了,他答不出來了。驢來渡驢嘛!馬來渡馬,我這趙州石橋雖然不好,驢來渡驢,馬來渡馬。這個禪行者如果聰明一點,他就會講啊!驢來就吃驢料,馬來就吃馬料。」不是馬「尿」哦,是「料」。意思講,我是驢來,馬來,但是你趙州和尚是草包,因為那個牧草也是草做的,不是草包是什麼。其實趙州和尚還可以再問他的,「你用什麼來吃啊?」這個問題我問你們。現在問你們,趙州和尚還可以再問他的,「你用什麼來吃啊?」這個問題我問你們。現在問你們,趙州和尚又反問他了:「好,你是驢,是馬,我是草包,那麼你用什麼來吃啊?」你假如回答用嘴來吃啦,這個是不及格的回答。你要知道禪宗的機鋒相對啊,是很微妙的,一定要超過對方,而且你所講出來的要超勝的。這個禪行者要是高明的話,他馬上就回答,「草包啊!到處都有,我不在這裡吃,到別家吃去。」又勝過趙州和尚了,對不對?嫌你這個草包不好,我到別家吃去。他們這樣子的一問一答之間啊,都是有禪機的。所謂「禪機」啊!肚子餓的饑就是「饞飢」(禪機)。(笑)!這個一問一答之間啊,都是有他的味道的,都有法味在裡面。為什麼要這樣子一問一答之間呢?就是要從問答當中啊,問到了絕處,再問不下去了。把那個真理啊挖出來,把真正的空性啊,佛性啊,從這個一問一答當中啊,去把它找出來的。

  禪宗的口頭上的機鋒相對,就是這樣子。其實趙州和尚,跟那個禪行者不過是講了幾句話,以下的這些,講的都是我自己發明的,是我自己講出來的。對不對?這個是要有無上智慧才能夠答的。

  無上智慧是什麼呢?就是在「圓覺經」裡面,文殊師利菩薩問佛陀,佛陀回答的是無上智慧。現在天下眾生啊,到處去訪佛求道,到那一個道場,都說自己是「正見」,「正法」,「正信」,「正受」,反正「八正道」,他家通通有,就是沒有「邪」。這個簡直是兩個字,我不用講,簡直是「XX」。都是「邪」,哪裡來的正?你要把直正的這些東西全部去除乾淨,才算是正的。你要成了佛,佛講出來的話,還不一定是正呢,對不對?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到最後他講,他沒有說法。就是講什麼啊?就是講,「有所得就是無所得」啊!「有說法,就是沒有說法」啊!「因為沒有說法,才是說法」啊!本來有什麼法好講的呢?本來,眾生就是虛幻一場嘛,一場人間大夢嘛!本來就是虛空嘛,還說什麼法呢?本來一切宇宙之間啊,本來就是正的啦,本來就是正的啦,本來虛空就是正的啦!一切說法,一切有為法,一切的佛法,是多餘的。但是佛陀講啊,你必須要依這個方便的法門啊,去到達彼岸的。

  所以不能專講「空」,一定還要講「有」,那麼這個「有」本身就是「邪見」了。但是你乘著這個「有」去走到「空」的彼岸啊,你才明白,以前的「有」,根本都是「邪見」。所以真正的說法,是沒有說法的,真正的畫,真正的這些畫,最好的這個畫啊!原來是沒有畫。所以你聽過沒有,什麼是「無字天書」?哇!最上乘的佛法在這裡,把它翻開來,哇!怎麼搞的一個字都沒有,連一個字都沒有。最上乘的佛法,將來我們出版一本最上乘的佛法,我們這個真佛宗出版的。封面上寫著最上上乘佛法。然後翻開來,哇!空白!再翻開來,哇!ㄌㄡㄕㄧˇ ㄎㄤ ㄟ(台語發音是:通通是空的之意),就是最上乘的佛法。這個才是正,真正的正,是沒有文字可以講,沒有語言可以說,沒有形象可以表現,這個是真正的「正」,這是「空性」,就是「佛性」,就是「虛空」,又充滿整個宇宙的。然後呢?為了要顯現這個佛性、空性,才出現一點形象的,就變成「文字」啊!「語言」啊!「色彩」啊!這些東西,在密教這些色彩,這些都是顯現出來的,方便渡眾生故。

  像這個「瑪哈嘎拉」、「金剛亥母」,這些很多顏色、色彩,都是這樣子顯現出來的。真正到最終的,完全就是充滿宇宙虛空的,這一種空性,佛性。

  今天啊!我們行者,每一位學佛的行者,只要你的理念是在這裡,佛陀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只要你的理念是在這裡,你就不會有錯誤的見解;只要你的理念完全是在「虛空」在「空性」,在「佛性」,那麼你就不會有錯誤的見解。然而呢?你假如把這個空性,佛性,跟虛空撇開了,那麼你就是永遠在這個錯誤的見解之中。今天我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嗎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