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三十五)

『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如眾空華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

  我們今天再來談圓覺經。『善男子,此無明者,非實有體,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如眾空華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啊!這一段話,我們先用文字上來給它解釋。

  這一種「無明」啊,並非實在有它的形體。好像作夢的人一樣,在作夢的時候,感覺上是有的,但是到了醒的時候啊,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得不到。

  好像虛空中的這些花啊!根本就是在虛空中,它會消滅的。不可以講,這虛空中的花是有呢?還是消滅呢?它本來就沒有的,所以也不會「有」,也不會有「消滅」,沒有「出處」,也沒有「滅處」。這整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的。

  用另外一個方法來解釋這個虛空中的這些花啊!原則上本來虛空就是虛空,根本就沒有花。那麼這個花的「出生」啊,跟花的「消滅」,根本都是不存在的。那麼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好像我們每一個人作夢啊,你在夢中都是感覺到有的;但是你夢醒了,也就什麼都沒有了。那到底是「有」呢?還是「沒有」呢?這個就是你的幻覺,原來全部都為幻的。這個佛陀的意思是講說,總之啊,一切的生起的幻境啊,都不應該把它想成真實相,反正你產生了這些幻覺,都不要把它看成真實的。這裡面含的意義很深啊!好像就等於全部都是空的,虛空的。強調這個空性,在這裡面。

  那麼現在我再來談談,因為他提到這個夢啊!佛陀提到這個夢,那麼我們再來談這個夢啊!因為在密教裡面啊,在夢方面來講,也是有它的解析,有它的解釋,跟它的分析在裡面。一般顯教來講,對於這個夢啊!他就不談了完全講說,夢本身就是空幻,不要去理會,一下子就把它看成空的,完全是虛空的。

  但密教裡面它有談到這個夢的情形,例如密勒日巴祖師,他有兩個非常靈驗的夢。他在瑪爾巴大師,他的上師的地方啊!有一天他作了一個夢,夢到自己的故鄉,母親過世了,田野也荒蕪了。他就動身回到自己的故鄉。因為這個夢的啟示啊!使他回到自己的故鄉,結果呢?他的母親啊!真的過世了,而且田野也荒蕪了,這是一種啟示的夢,啟示他這個情形。在密教裡面啊!對於祖師的這種夢啊!它講了很多,而且對於夢啊,在解析方面,還是蠻真實的。

  那麼第二個夢呢?密勒日巴祖師的第二個夢啊,更加的應驗。因為有空行母來告訴密勒日巴,在夢中告訴密勒日巴,她說有一種非常殊勝的大法,一定要去求這個大法。那密勒日巴醒過來以後,他就告訴了師父瑪爾巴,他說:「空行在夢中告訴我,有一種很稀世的大法,一定要去求這個大法。」那瑪爾巴大師啊,他就問密勒日巴,這個大法是什麼法?就是「彈指成佛」,「彈指成佛」的大法,就是一剎那之間可以成佛的大法。

  那麼由於瑪爾巴大師啊,得到了這個徒弟的夢境,他才準備供養。從西藏的地方呢,又翻過喜馬拉雅山,到了印度,去找他的老師那洛巴,去求這個「彈指的大法」。那麼以後才有這個恆河大手印,那果然,就有這個「彈指成佛」的大法,有恆河大手印。他才去那裡學到了這個大法,回到西藏。

  那麼這個都是密勒日巴的夢的這種應驗。這兩個夢啊,在密勒日巴祖師來講,都是很有感應的。

  我們曉得這個夢本來就是幻的,醒來什麼都沒有。但是密教裡面也是很重視夢中的修行,為什麼要這樣子講呢?因為你夢中的「幻」啊!你進入「幻」以後啊,如果你不能知道這是幻覺的話,也很容易受到迷惑的。所以我認為密教的修行,比一般的更加深入,比一般的修法更加深入。

  例如我們,在睡眠中也要修行的,也就是從你上床的時候啊!你祈禱護法給你護特,一直到醒過來,中間也要修的。在密教有所謂修「眠光」,眠光是什麼呢?就是睡眠之中啊!你要用光的體,把你守護,這個是「睡眠光」。修行也有修眠光的,這個在密教才有。在一般的,很多人修行,大部份白天還修得可以,晚上一作夢,就神魂顛倒,不知道那是夢,所以密教行者都要知道的。反正你在睡覺當中,產生了幻覺的夢,那你要知道,「這個是夢境,不可以受迷惑。」

  所以你在夢境當中啊!你他會犯戒的,犯了戒也是貪瞋痴。同樣的在夢中,有時候還恐怖呢,你白天你可以克制自巳,你不會動手去打人,但是你在夢中啊!嗨,你可以動手去打人,那就不同啦!那時候在夢中的這種境界啊,好像你在夢裡面,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出來的。

  在密教裡面講,夢也是一個法界。雖然很短,幾個小時而已,你已經做很多夢了。我們人生的夢,不過是百年,夜晚的夢不過是幾個小時,一個晚上的夢,就是幾個小時,每天的夢境不同。但是你假如在夢中每天都犯戒,那麼你還修什麼行呢?對不對?你在夢中每一次都犯戒,你白天修的很好,你白天是很莊嚴,可以克制自己的心,也可以克制自己的行為,什麼都很好。嗨!你夢中不行啊!你把每一個小姐都給 Kiss了。(笑)這是很麻煩的事啊!對不對?這是不對的。你明明知道是不對的,但是你在夢中你都做了。你白天不敢做的,但是你在夢中都做了,這個還是犯了貪瞋痴。

  記得一個弟子跟我講,他寫了一篇文章。他的問題是:「有人講,這個夢啊,是我們世間的人跟其它十法界當中的人,互相溝通產生的一種現象。」問我對不對?他問我說:「師尊,所謂的夢,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人跟其它世界的人互相心靈溝通的一種現象。」他說是經過有人分析出來的,是這個樣子。我的回答是:「有部份是,有部份不是。」有一部份是這樣子的,有一部份不是這樣子的。其它的這些境界,其它法界的高靈有可能在夢中跟你指導,這個就是產生了現象。其它法界的這些靈來跟你夢中交通,在指導你,是有。但不是每一個夢都是這樣子的,不是全部每一個夢都是虛空中的這些靈來指導你,其它法界的靈來指導你,並不是的,所以這只能部份是,部份不是。

  因為我們曉得我們有時候,尿急的時候啊!自己晚上睡覺在尿急的時候,你不知道啊!但是你會夢見爬起來,嗨!你去上廁所。哇!撒了一大堆的一泡尿,很多的,但事實上你並沒有起床去撒尿啊!這個經常有人這樣子作夢,他因為他自己尿急,他就夢到了,夢到了自己爬起來去找廁所,上「一號」。上「一號 」以後呢?他撒了一泡很長的尿。奇怪!撒完以後好像撒不完,就覺得還是很尿急,是很多人作這種夢。那麼這個叫「撒尿夢。」我們台灣話叫「ㄘㄨㄚㄖㄧㄠˇㄇㄤˇ」。(台語發音)。他的確是「ㄘㄨㄚ  ㄖㄧㄠˇ ㄇㄤˇ」你尿急嘛!但是你沒有醒過來,沒有辦法去尿尿,夢中你就去,好像是去找廁所,趕快去撒一泡尿,那麼這個叫「撒尿夢。」這個哪裡是高靈跟你交通?這個不是高靈跟你交通,對不對?這是你自己的身體跟心理因素的一個反應。

  我們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是這樣子,有時候你白天想什麼,那麼進到你腦海裡,製作出來的幻境,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麼這個不是其它法界的高靈與你交通的結果。當然夢裡面也有高靈,來跟你夢示,也有低靈來干擾你,這個都會有的現象。

  那麼我們密教裡面,對夢的這個解釋啊,是很深刻的,而且在夢中還要修行。你夢裡面還要唸佛呢!你碰到不好的事情,你還要合掌唸一聲「阿彌陀佛」,其至有的人在夢中唸「嗡咕嚕運生悉地件」,也有很多人唸咒,唸「大悲咒」。唸佛啊,唸「大悲咒」,唸「上師心咒」,來破這些魔的。密教修夢,第一個一定要知夢。你不知夢啊,修行的功力就已經不夠了,所以你晚上躺下來,你自己修行的功夫夠不夠,你很快就知道了。你昨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在夢裡面,覺得跟著夢走但是在夢裡面不感覺是夢,以為是真實的,以為是實在有的,那就表示你的功夫不夠。所以密教行者都是要很清楚明白你是在作夢,這個叫「知夢」,要修到能夠知夢。

  第二個你要修到夢中也有護法,也有本尊。你夢裡面啊,碰到不好的事情,護法可以顯現出來,在夢中救你。你時時在夢中還要憶念本尊,這個就是夢中修行。夢中也能夠知修,知道怎麼修行。另外呢!你還要能夠解夢。你夢到了很多這個高靈跟你指導的事情,你懂得馬上很清晰你知道,這是高靈給你指示的夢。你就能夠很確確實實的應用他的這個指示,來增加你修行的功力。但是你必須要能夠知道啊,這是高靈給你指示的夢,給你的夢示,你要能夠解,又要知道是高靈給你的夢示。這一點也很重要的。

  所以有時候,你根本就不清楚,這是你的撒尿夢呢?還是高靈給你指示的呢?你都分不清楚。所以他指導你,就是差不多早上四點、五點,你作夢夢到的,是比較真實的,比較實際,比較真實的。而且這個夢啊!有啟示性的,而不是亂夢的。不是一下子夢東夢西,一不子騎腳踏車,一下子坐飛機,一下子坐輪船,一下子跟那個人吵架,一下子跟那個人打架。這種雞毛蒜皮的夢,不是什麼指示的。他那個夢非常的清晰,而也有啟示性的,很特殊的,而且是早上四點、五點的。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是,像這種現象來講,你才可以把這個夢,認為這是「夢覺」,也就是給你一個啟示的夢境。不能把隨便亂夢的這些夢摻在一起,全部來告訴我。單單我解你的這些夢就一個頭兩個大。

  但是呢,有些人,直接把夢排斥掉了。好像是佛陀講的,本來就是幻境嘛!

  那麼醒了什麼都了無所得嘛!這是佛陀講的,這是指「空性」。但事實上我們在夢中,在密教裡面夢中還是要修的,不能給這個夢啊!給你拖著走。白天修的好好的,晚上你就被夢拖著走,這個也是不對的。那麼最好是像沒有夢,「聖人無夢」,就是一躺下一張眼。天就亮了,你精神很好。就是一躺到床啊!眼睛一閉,再眼睛一張,嗨!天亮了,最好。精神也很充足,根本一點夢都沒有。「聖人無夢」,為什麼聖人會無夢呢?無心就無夢,他根本沒有什麼心,對事無所求,一切的宇宙都是空蕩蕩的。他對什麼也沒有所求,也沒有什麼慾望,對一切都很滿足,沒有什麼需求,像聖賢一樣的。那麼他也沒有罣礙,心中無事,無心,一躺下就睡著,一張眼天就亮,這個叫「聖人無夢」。

  另外我以前啊,在這個軍中的時候啊,第一次被帶到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那個是不是夢?有很多人講說:「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不過是做夢而已。夢本來就是幻覺,醒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無可得。你做一個夢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有什麼了不起?我經常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都是作夢。」,有人跟我這樣子講:「我也可以夢到西方極樂世界啊!」不過我的這個情形跟作夢又不同,我等於是睡著,但睡著不在夢中,也不是睡。但你說完全清醒,也不是清醒,也就是清醒跟睡著的之間。就是在似夢非夢,好像是夢,但不是夢,清醒跟睡的中間,去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在這一種狀況之下去看到了。不應該講是夢的,因為我也懂得夢啊!我在睡的時候,假如啊,我這個是在做夢,既然是作夢的話,了無可得,不過是幻覺罷了,沒有什麼好講的。但事實上,我是清醒,但不是完全好像我坐在這裡,跟大家講話,這樣子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這樣子,這個是完全清醒的,而是我還沒有入睡也不是作夢當中,更不是清醒當中這種狀態的,這個叫「似夢非夢。」

  所以我特別講,我們人在入三摩地的時候啊,每一個行者在入三摩地的時候啊,進入禪定狀況之下,完全就是「似夢非夢」,在清醒跟睡的中間,大家了解這種狀況。

  我們今天重點就是講佛陀是這樣子講的,「反正夢都是幻覺,醒來一切就沒有了。」這個就是在解釋虛空中所有的花,根本就是虛空,不能講「有」也不能講「沒有」,沒有「出生」,也沒有「消滅」。

  那麼,我再補充的,密教修夢,就是要大家修到知道這個是夢。夢中他有護法,也有本尊,你還要在夢中繼續修特。那麼對於這個虛空中的靈啊,跟你指導的,你必須要知道,要有靈覺,那麼還可以從夢中得到很大的啟示。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