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三十三)

『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今天我們講到這個『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這個在上回我們已經談過。所謂「四大」,就是大家認為,自己的身體就是自己。那麼不知道,這個完全是四大假合的。那我們已經談過「四大」是「地、水、火、風。」

  「地」呢?就是堅固的骨頭,都是地的。「水」呢?就是血液。「火」呢?就是溫度,能量。「風」呢?就是出入息。那麼這個「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其實這四大也可以分成幾種形態,四種不同的形態。

  例如這個「地」啊!是固體。那麼「水」呢?是液體。那麼「風」呢?是氣體。那麼「火」呢?是能量,是溫度。「火」就是一種能量,一種能。大部份的人是認為這個「四大」緣起啊!組合的這個身體,那麼就是自己,一般都是這樣子認為的。

  說你看到啦!往那個鏡子一看,「哦!這個就是我。」那每個人都認為是這樣子的。

  但是在佛法裡面,它認為這個是「緣起緣滅」的,也就是你組合的東西啊!都一直在變化的,而且它是有生命的。一個出現以後,也接著就是幻滅,有出生也就有死亡這樣子的。所以一般來講啊!這個像佛學的究竟裡面,就認為「自身相」不過是「四大」去組合。

  原則上說起來啊!這個「自身相」啊!這個「四大」是一個暫時的幻象而巳。在佛學裡面啊!不認為「四大」是自身相。這是第一句。

  那麼第二句呢?講『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這個「六塵」就是談到「色、聲、香、味、觸、法」,這個用六種我們人身體的器官啊,去感覺到「色、聲、香、味、觸、法」,那麼這六個器官呢:「眼、耳、鼻、舌、身、意」。那麼就以為,你一切的心的一種反應,是你自己的心。其實也不是的。

  這個在佛學裡面,較高深的說法。認為這個「六塵」,甚至於六種器官啊!你身體的六種器官,去感覺的這個東西也都是幻。幻生幻滅,不是實在的,並不真實,所以稱為「六塵」,又稱為「六根」。

  這個「六根」、「六塵」好像影子一樣的,只是一種幻生幻滅的影子。那麼我們一般人,就把它看成一種,你心裡的反應,認為這個就是自己的「心」了。

  所以很多修行人要我們關閉「六賊」,這六個東西又稱為「六賊」。那麼六賊就是你要把這個「賊」關閉,不要讓它出來,不影響你原來的自心本性。這個佛性啊!不要影響到。關閉「六賊」才能顯現佛性,你不關閉「六賊」的話,被這個「眼、耳、鼻、舌、身、意」跟「色、聲、香、味、觸、法」所蒙蔽了,所欺騙了。

  意思就是講說,你被自己的眼睛啊!耳朵啊!舌頭啊!鼻子啊!這個身啊,意念啊!把你的整個人都掩蓋住了,就蒙蔽了你自己原來的佛心,他的自性跟佛心通通遮蓋住了,反而是不顯現佛性。

  你假如認為這個就是「心」的話,就被蒙蔽了。

  這裡所談到的第一個「色」,一般來講大家會以為,「哦,男女相」。其實不是的。

  在佛學裡面談到這個「色」啊!在心經裡面也談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大家以為這個「色」就是「男女相」,其實不是的。這所謂的「色」啊!眼睛,你眼睛所看到的都可以稱為是「色」,也就是等於環境啦!物質,一切所顯現的,都可以稱為「色」。

  啊!佛學裡面談的這個「色相」,不是指那個一般的男女相,那麼怎麼樣子比喻這個「色」呢?

  「色、聲、香、味、觸、法」,其實我們人都有分別心。在這個佛法裡面啊,最深的究竟裡面,是沒有什麼分別的。
 
但是一般世俗人,被蒙蔽啊!他就是有分別了。

  我舉一個例子,來談這個「色」字。談你「眼睛」所看到的,你看到很漂亮的,你會產生歡喜心。一種愛慕的心,跟歡喜的心,那麼看到很醜陋的,你會產生厭離心。厭離心,要離開啊!又厭惡,想離開的那種心。

  我們簡單舉個例子來講就好了,我們不要舉西雅圖的,西雅圖的太近了。到時候我一舉例出來,大家又會對他指指點點,就會講出很多的話出來。那麼我們也不要指太遠,太遠你們也不認得,對不對?我們就舉洛杉磯的好了。﹙笑。﹚

  我在洛杉機有兩個弟子,是很明顯的一個分別,你們絕對會分別他的。一個呢?你會比較親近一點,一個你會比較遠離點。那麼我們舉兩個人,但是請他們也不要介意,因為這只是一個比喻。哦!這是一個比喻而已,我沒有辦法,我要舉一個東西實例出來,那麼讓你們看一看,那麼比較一下。這是一個比喻,絕對不是有心去批評那一個人,不是的。我相信他們也能夠心很寬,講出來以後也不要緊。

  那麼我們就舉那個,一個叫「賴墨香」,你們都認得賴墨香,那再舉一個「大嬸婆」。﹙笑!﹚現在,兩個人你們都曉得,都認識的。但是她不在西雅圖,也不在這裡,我們就可以拿她們出來談。

  我記得賴墨香有一次,她到西雅圖來的時候啊!以前我講過她第一次從紐約到這裡來,那麼她長的很年輕,那時候還是,距離現在好多年了。那時候還很年輕的相貌也長的不錯,五官還很清秀的,身材很好,皮膚很白的,頭髮還很長,秀髮這樣子飄的。

  有一天她來這邊問事情啊!突然間她冒出一句話,「曖呀!我晚上不知道在哪裡吃飯?」她一說晚上不知道在哪裡吃飯,現場很多的男士聽了,每個都舉手說:「我請妳吃飯。」這個,大家都要請她吃飯啊!這個就是大家生歡喜心,也是喜歡接近的一種心。那麼晚上呢?同修的時候,她第一次來,她不會比供養手印,馬上隔壁一個男的,知道她在那邊比了半天,比不動。很遠的地方,他就走過來教她,教她這個手印。你自己想想看,一個漂亮的小姐,在那邊結手印,稍為結一下,馬上有人注意到了。而且這年輕的男士啊!馬上就過去教她結這個供養手印,不厭其煩的,還結了很多次。我在法座上面都看到了,假如是我,是師尊我不是坐在台上說法的話,我也會下去教她的。﹙笑!﹚這就是一種歡喜心跟一種接近的一種心,一般世俗人是這個樣子,你看到漂亮的小姐你就喜歡接近,一般人都是這樣子,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你看這個宣仁法師一聽到,他嘴巴都笑開的。﹙笑!﹚而且是笑的很開心,那個樣子。其實人同此心,也心同此理,都是同樣這種道理,問題是出在那裡?

  像大嬸婆啊!噯呀!那天她也在,大家都要請賴墨香吃飯,大嬸她就講,「那誰請我吃飯呢?」沒有一個人答腔,大家都沒說,默默無聲。你知道大嬸婆是年紀大一點,她年輕的時候也長得不錯的啦!對不對?我想她年輕的時候也不錯。現在雖然身體比較臃腫,但她的五官看起來也是可以呀!對不對?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啊!那你知道人家叫她「大嬸婆」的那個樣子,你就可以用你的這個腦筋組合她的那個長相。

  她聽到了賴墨香一喊,大家都要請。大嬸婆她也喊:「誰請我吃飯?」居然全部默不作聲。這個就是一種,我們不能講厭離心啊!不能講說,要離開她,怎麼樣子?這種……總之啊!生不起歡喜跟喜歡接近的那一種心。其實她人很好,心地好,大嬸婆心地很好,你跟她相處一段時間以後,你就覺得她老是老,但是蠻溫柔的。雖然不是很好看啊!但心地好,這個是很確實的一種事情,這個就是分別心。其實你是被你的眼睛騙了,被眼所欺,我們講內在來講,內在啊!我不能講賴墨香她心地怎麼樣,大嬸婆的心地怎麼樣,但是有時候你會被這個外相啊所欺騙的。外相這個很漂亮的,很美的,你知道那個女人上面加兩句,加兩個字。上面第一個字是「SNAKE﹙蛇﹚」。第二個字是會咬人的啦!對不對!說也是一個美人啊!但是你被外相所欺的時候,就是被你的眼睛所欺騙,你沒有看到真實相。

  這個佛法講的都是講真實相的,都是講真實相的。那麼一切的外相經常它是欺騙人的,它完全是一種欺騙的作用在裡面。你只是看外表,往往被你的眼睛所欺騙。這裡講的這個所謂「六塵」啊!「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你是被這個所欺騙的。我們再講聲音好了,「色」、「聲」。

  你聽到這個黃鶯在叫,感覺到,啊!這個鳥叫很好聽的。但是你聽到烏鴉叫啊!你就覺得「噁」。它的「丫丫丫。」聲,它就叫這種聲音。這種聲音是什麼呢?其實這種聲音才是唸咒。我講過哦!烏鴉牠唸這個「阿彌陀佛」的「阿」字,我們這個唸咒「嗡啞吽」,「啞」就是烏鴉叫的聲音,那個「啞」可以成佛的。

  所以你被你的耳朵所欺騙,黃鶯的叫聲雖然好聽,是靡靡之音,反而烏鴉叫的是在持咒,所以你被聲音所欺騙。其實我們知道這個男生啊,也經常被這個女生的聲音所欺騙。女生的聲音稍為變一下調,男生的這個心啊,就跳一下。對不對?女生的聲音啊,只要她這個稍為「ㄋㄟㄐㄧ ㄌㄟ」。﹙台語發音:是發撒嬌聲﹚男生的心靈啊!會飄一不。這是被聲音所欺騙哦!她假如發出這種聲音的時候,一定是另有企圖。嗨!你正正常常的為什麼不發正常的聲音?為什麼會有這種聲音出來呢?那她一定是想要做什麼。那一定是另有企圖,另有目的。你說是不是?否則她不必嘛!用她的心跟聲音來變調,來獲取你的心靈,那麼你會被這個聲音所迷惑,被這個聲音所欺騙。

  所以呢,我們對於這個聲音的好壞,也自然會產生分別心,也容易受這個聲音所欺騙的,這個是很顯而易見的。那麼在這個社會上啊!經常有這種事情好像說,這個聲音啊!像我們唸佛的聲音,這個梵音不同於這個社會上的這個靡靡之音,或者是流行歌曲,或者是一般的這個音樂,藝術歌曲。它都有層次的,一種迷人的力量。那麼我們要找尋這個真正的法音,你要認識聲音原來的真實面,聲音也有它真實的一面,跟虛幻的一面,你必須要認出它的實相出來。這個佛學裡面講,「六塵」、「六根」,都有真實面跟虛幻的一面。

  談到這個「香」。大家知道過去我的一個外號叫「聞香教主」。人家叫我,「嗨!盧勝彥你是聞香教主。」其實,聞香教主是怎麼來的?因為我常常講一個笑話。因為我們每一次出去旅行的時候啊!有一位同門,有時候坐車坐得很久,坐飛機坐得很久,他就想到要上這個「一號」;我說上「一號」很簡單的,一到那裡,鼻子這樣聞,就知道廁所在哪裡。我就是講這個笑話以後,大家就說我是「聞香教主」。﹙笑﹚其實這個「聞香教主 」不是我當的,以前有一位同門跟我們出去旅行,他是一個年紀很大的老人家,那麼他經常一下子就要上「一號」小便,他找廁所的本領很高,所以我們都叫他「聞香教主 」。

  那麼「聞香」啊!這個「香」跟「臭」的分別,它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知道「香」的大家都喜歡,「臭」的大家都很厭惡。像我年輕的時候啊!第一次,First Time,這個第一次跟舞小姐跳舞。﹙笑)

  我很坦白講啊!第一次回來,睡不著,那個手拿起來看看,一聞,那個香味很香的,很香的。一聞到那個味道,哦!整個人都快要暈倒,都發暈。這個頭,發暈第十三章或三十六章,也不知道幾章了?頭就很暈,聞是有味道,是那個香味,不知道從哪裡發出來的?她那個身體靠在你身上,你身上自然就會有香味。回來衣服都捨不得洗,這手也捨不得洗,這個手有香味的,身體也有香味的。連續三個晚上,身體都有香味的。那個香啊!連續三個晚上啊!繞你的睡眠它不散的。你看迷到這種樣子,這種程度。啊!事實上,那個有很多人用這個香粉啊!香水啊!也能夠引起人家的好感。好像握手的時候,你去握那個手,握了以後 啊!你這個手發出香味,你讓對方啊,也有一種很好的感覺。或者你跟對方談話之中啊,聞到她身上的香味,對她也會有比較好的一種感覺。

  其實,香跟臭也會有產生差別出來,也有一種分別心出來。但在佛學裡面它也提到這個問題。

  佛陀曾經帶著這個,去分別,叫阿難啊!去分別香臭,在佛堂裡面是有的。

  那麼我們也曉得,「色、聲、香、味」不要談「味」了,「味」太深了。這個談「觸」好啦!

  這個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你說這個皮膚啊!男女就有別。這個女的皮膚就是比較細的,那男的皮膚就比較粗了。那麼Baby的皮膚啊!是又透明又粉紅又細又白的,那嬰孩的皮膚很美;那麼老人家的皮膚啊!又粗糙又有皺紋,又汗線,毛孔又大,又長老人斑。嬰孩的皮膚我很喜歡的,Baby那個臉我喜歡摸他一下,這是馬上就產生歡喜心出來。去摸他一下,摸那嬰孩的皮膚,我去摸那嬰孩的皮膚我想是很純潔的。我心是很純,我很喜歡,那種喜歡跟一般的喜歡又不同。但今天你假如去摸一個小姐的皮膚啦,我今天這樣子講哦!假如你是一個漂亮的小姐偶然之間啊!不是說你故意,我不能教你去故意,好像說你走路去碰到啦!或者是說,你突然之間閃身啊!一不小心碰到了,你的觸覺是什麼樣子?你自己說嘛!那種感覺啊!真的是有異樣的。我們講不是同樣的感覺,是異樣的感覺,是偶然去碰到啦!

  好像師傅在照相,很多女弟子跑到師尊旁邊來照相。那個法師在旁邊看,他說「嗨!不可以碰到師尊。」其實你碰到我,我是沒有感覺的啦!我是沒有異樣感覺,說不定那位小姐有異樣的感覺,對不對?師尊本身不一樣,他認為說師尊的觸覺會不一樣,她們的感覺上是這個樣子,就是有異樣的感覺。所以有的時候啊!他們照相的時候就靠的很近,這個肩膀上被靠得好像壓過來,有的從背上這樣子靠上來,有的甚至於吃師尊豆腐的也有。對不對?有些像印尼的弟子,他們認為說,碰一下師尊身體會健康耶,會得到這個財富呀!哦!會得到怎麼樣。他們的感覺是異樣的,那是異樣的。

  今天叫幾個男法師,去碰一下很年輕的小姐,他心理上,他的禪定功力還不夠的,心理上也會產生異樣的感覺。一樣的,因為男法師也是人啊!他都會產生一種異樣的那種感覺出來。今天呢,我叫你去養豬場,你去摸它那條豬啊!那豬皮而!你知道美國的豬是白色的,又白又嫩又細,吃起來又香,你去摸看看,你,有沒有異樣的感覺?﹙笑﹚美國的這些養豬園啊!那豬很多的,都是白的,又白又細又嫩。你去摸看看,你可以摸豬屁股,這個就是分別心。同樣的,又白又嫩又細,同樣啊!為什麼你產生不同的感覺?你就是被觸覺所欺騙。所以呢,你假如是把一條豬啊,你不要看牠,用一個布帘蓋起來,牠在那邊,在布帘的那邊,你人在這邊。那麼你用手摸看看,你不要用眼睛去看,只用觸覺,你心裡會產生異樣的感覺,但是把窗帘一打開,哇!,﹙笑!﹚你暈倒,因為你摸到白豬。﹙笑)那是不同啊!這個是觸覺。

  今天你碰到賴墨香,轉身不小心碰到賴墨香,一般的男人回去會睡不著。你碰到大嬸婆呢?你轉身碰到大嬸婆呢?你也曾睡不著嗎?應該會睡的很香很甜。不同,對不對?那就不同,那種感覺上就不一樣。這就是你本身的,觸覺上的分別心。

  所以「色、聲、香、味、觸」,另外還有「法」。什麼是「法」呢?法就是你意念上的,你意念上所產生出來的一種覺受,通通都叫做「法」。那麼你意念上有些意識也不是很正確的,有很多人的意識,他認為說,好像有人丟掉東西啊!他看某一個人行跡可疑,他愈看就愈可疑。這是你意念上犯錯但是你不曉得,意念上有時候很容易犯錯的。好像我對一個人一種感覺,一種直覺,初見面那種直覺,有的時候是錯誤的。我認為這個人很好耶!相貌也很好,品性很好。但是你跟他相處久了,發覺他本身不是,這就是你意念上所發生的一種錯誤。意念上發生的錯誤,很多的。有時候你認為這個人行跡很可疑,很像小偷;但事實上,你東西不是被這個人偷的,是另外有其人。那相貌老實的那一個才是,外貌非常忠厚,其實內心藏著是奸詐。外貌忠厚,內藏奸詐,有的外貌很兇悍的,事實上,他一片忠義之心,也有這樣子的。

  所以你經常被你的眼睛所欺騙,被你耳朵所欺騙,被聲音所欺騙,被鼻子所欺騙,被舌頭所欺騙,被你的意念所欺騙。

  所以你只要把這些被欺騙的因素啊!全部把它關閉掉。這個「六塵」啊,「六根」,杷它關閉掉,你的佛性才會顯出來。所以我們這個佛學裡面有談到啊,你要認識真實相,不能用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不能用「色、聲、香、味、觸、法」,要把這些全部關閉掉。你的佛性、真實的佛性才會顯現出來的。

  我們這裡面所解釋的,『妄認四大為自身相』,也就是說,有體溫、有呼吸,由地水火風四大集合起來的物質生命為自己的身體。其實物質生命啊!不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是「心」。那麼「心」又是無形的,可以講就是最深的意識,宇宙的意識,甚深意識,才是真正的自身,這是真實相。也就是佛性,才是自身相,而不是外面這個物質。那麼『六塵緣影為自心相。』我們以為啊!能夠分辨種種的「色相」、「聲音」啊,「香氣啊,「滋味」啊,這個「戲法」啊,技藝啊,是自己的心。大家以為這種感覺啊!這種「色、聲、香、味、觸、法。」的感覺啊,就是自己的心,其實這也不是。我們只能夠像顯教講到第八意識,密教講到第九識,這個第六識就是「意識」。再深的,第七識、第八識、第九識,這個甚深意識,挖掘到最後才得到這個如來的心,這個如來藏心,才挖掘到真正佛性。在最深意識裡面,才可以得到真正的佛性。那表面上的這些意識以外的這種感覺啊,六塵六識的這種感覺啊!都不是甚深意識的,都不是很深的,這樣大家應該可以比較清楚一點﹔要挖掘到真正的這個心,是甚深意識。

  密教大寶法王傳給師尊甚深意識的這種修練,以前密教的很多的祖師啊!都傳給師尊甚深意識的種種修練方法。是叫你啊!進到甚深意識裡面,這樣子才能夠認識真實的心。否則呢?我們都是在做分別心,這是在分別的這種假心。眼睛所看到的,被騙了;耳朵所聽到的,被騙了,耳朵經常被騙了。像很多人講到師尊,看到師尊,聽到對師尊的這些誹謗的話了,他被自己的耳朵所欺騙了。其實你眼睛也沒有看到啊!耳朵聽到的都是人家的妄語,跟誹謗的語言,那麼你就失去了追求佛法,跟真佛密法的機會。這個是非常可惜的,你被自己的耳朵所欺騙,你認為耳朵聽到的都是真實的,其實假相很多的,眼睛看到的假相也很多的。

  孔子吃飯的這個事情,連聖人孔子都被這個假相所欺騙,認為弟子在偷吃飯。這件事情就是這樣子的,孔子被圍困在陳蔡的時候啊!他沒有東西吃,那麼弟子出去找一些糧食。好不容易找到一些米啊!他就開始煮,大家已經餓了很多天了。其中一個弟子在煮飯,孔子剛好在睡,眼睛稍為一張開。嗨!他看到弟子手伸到那飯裡面去,拿那些鈑來吃。這個師父還沒有吃耶!那你們當弟子就去拿飯來吃耶!他看到了就借一個比喻來講這個弟子,「我還沒有吃東西,你就先吃了。」那個弟子一聽也知這是在講他。但是那個弟子是這樣子回答孔子,他說「那時候啊!是因為有那個黑色的炭啊!掉到剛煮好的飯上面)弟子看到飯上面有黑色的煤炭,認為很髒,所以用手伸進去把那個煤炭挑起來。」但孔子看的時候,是他在偷吃飯。但事實上這個弟子是拿掉那些不好的煤炭啊!那髒髒的米自己吃掉,這是好意。這個弟子是好的,孔子看的是壞的。所以孔子講了一句話,他說:「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都會產生錯誤,何況那些眼睛沒有看到的呢?」

  這只是舉一個例子,所以我們被眼睛所欺騙,被我們耳朵所欺騙,被我們鼻子所欺騙,被我們的舌頭、味覺所欺騙,被我們的身體所欺騙,被我們的意念所欺騙,所要得到真實相,你學佛,追求這個真佛密法的修行,達到甚深的音識的禪定,才能夠顯示這個真實相。

  像我呢!有時候追問你們一些事情。你們會講說,「有」或者「沒有」,這個真實相不能夠顯現出來。事實上,得到禪定甚深功力的,他只要做一個禪定,他就能夠明白一切的這些真理。這整個宇宙的這些真理,通通都會顯現出來,就可以得到真實相,所以不能夠欺騙的。其實你做的事情,你講「有」或者「沒有」,你講「沒有」,是「有」怎麼辦呢?你講「有」,事實上「沒有」又怎麼辦呢?所以要得到真實相啊!一定是要有這個開悟的心,甚深禪定的一種力量,才能夠得到真實相。你不能得到這個樣子,還是芸芸眾生而已。

  這個佛學是很深,甚深微妙的。所以講甚深微妙啊,「甚深」就是講一直到第九識,就是甚深。講到他的「微妙」,就是他能夠顯現真實相,學佛就是要顯現他的真實相。那麼認清所有宇宙當中的真理,宇宙意識,就是原來的大心。那麼你自己的佛心,就是從宇宙意識,所分出來的,你自己的佛性在你的心中。

  那你要明白自己的心,除了學佛以外,你還要認識所有佛教的宗派。那麼,我們真佛宗在所有佛教宗派裡面,可以講是一個新興的宗派,但是也是最實修的一個宗派。實際上我們是去發覺,去挖掘真實心的一個宗派。真實心才是真正的佛法的一個究竟,真佛密法就是讓你能夠得到真實佛法究竟的一個方法。真佛密法就是要確確實實讓你能夠體會到真實佛法究竟的一個方法。那麼世間的人經常是不明白的,他也難免受到世間的種種言論所左右,那麼就失去了學習真佛密法的一種機會,在我來講,這個是非常可惜的。我們這裡包含了所有種種的顯密的大法,希望所有的人,能夠珍惜不為這個「眼、耳、鼻、舌、身、意」,「色、建、香、味、觸、法」所迷惑。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