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四)

  『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深奧微妙之義,令諸菩薩潔清慧目,及令一切末世眾生,永斷輪迴,心悟實相,具無生忍,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彌勒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默然而聽。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欲因愛生,命因欲有,眾生愛命,還依欲本,愛欲為因,愛命為果。 』

  今天還沒有講圓覺經以前!我要稍為做一個補充說明。就是昨天講圓覺經時曾經提到彌勒菩薩,我說彌勒菩薩是繼文殊師利菩薩,普眼菩薩,跟金剛藏菩薩以後第四個發問的菩薩,其實應該是第五個。

  第一個發問的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發問的是普賢菩薩;第三個發問的是普眼菩薩;第四個發問的是金剛藏菩薩;那彌勒菩薩應該是排在第五個,而不第四個。這是昨天在說法時疏忽所產生的小小錯誤,本人在此向普賢菩薩說對不起。(師尊笑!)因為普賢菩薩也是大菩薩,怎麼可以把祂的名子漏掉呢?(笑)

  其實漏掉菩薩的名子,也算是很失禮的一件事情。大家看我一百0八本書「彩虹山莊大傳奇」,裡面寫我每一次到山莊,早上一定要佈鐘鼓,然後唱誦所有菩薩的名字。某那天我看著菩薩收祂們的名字的,一直唸、一直唸下來。那麼其中有一個土地菩薩,我也稱祂為菩薩,因為祂是管土地的,等於是一種堅牢地神的菩薩,比較小尊。那剛好人家供花,曉光法師把花擺在這個土地菩薩面前,就把土地菩薩給擋住了。

  我在唸唸,唱唸當中,所有菩薩名全唸完,就是忘了土地菩薩,結果祂當天晚上就跑來找我。祂說,你怎麼可以把我名字漏唸?(師尊笑!)哦!原來是漏唸祂的名字。事實上,我是無心的啦!但是祂也會來跟你指點一下,說你把我的名字漏唸。我不能講說,菩薩也有名利心哪,不能講,祂是好意;我真的把人家的名字漏唸了,對不對!這個過錯在於我,而不在於佛菩薩。

 啊!菩薩祂來指點我,假如是人的話,就不同囉,人的名利心是很重的。你曉得!電影宣傳海報上那一個主角,那一個副主角,那一個配角;名字印稍為大一點,小一點,他們都要爭的。還有影星出來演電影,宣傳海報把他名字漏列了,那不得了。你把他的名字排得稍為偏一點,小一點都不可以;他認為他是主角,你把別人的名字放他的前面也不可以。

  所以我們中國人終於想出一套很好的方法:就是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這樣子,大家心理就會爽一點,這不是依照你的地位大小去排名,而是依照你姓的筆畫。好像我們恭請什麼人來參加晚會,那麼底下的名字依姓氏的筆畫排列,這樣子大家都沒有話講。今天是因為我的過失,把普賢菩薩講漏了,這不可以的。第一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是普賢;第三個是普眼;第四個是金剛藏;第五個是彌勒。

  今天我們已經講到第五個彌勒菩薩如果你漏唸了祂,祂也會指點你的。像我在這邊唸啊!這裡我所請的菩薩實在是太多了。哇!後面排得滿滿的,你唸完差不多已經修一壇法了。所以我就按照舊例:就是以前我們在密苑的那幾尊菩薩,這個舊的壇城才只有幾尊,我就只唸那幾尊菩薩。

  那麼這個新壇城,因為排列了很多菩薩,我不能每一尊都唸祂們的名子,所以我現在跟新壇城的佛菩薩講,我只是照舊例唸那些菩薩,那麼其他唸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就這樣唸,就是統稱啦。這樣子祂們也沒有什麼話講,因為我是照舊例唸舊壇城的佛菩薩,不是按照新壇城,所以祂們也就心平氣和。(師尊笑!)因為按照新壇城唸啊!有很多實在是唸不完。

  好了!言歸正傳,今天再談圓覺經。『爾時,世尊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深奧微妙之義,令諸菩薩潔清慧目,及令一切末世眾生,永斷輪迴,心悟實相,具無生忍,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彌勒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默然而聽。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由有諸欲,助發愛性,是故能令生死相續。欲因愛生,命因欲有,眾生愛命,還依欲本,愛欲為因,愛命為果。』今天我們唸到這裡。

  釋迦牟尼佛告彌勒菩薩,祂很稱讚彌勒菩薩,祂說為了所有菩薩跟末世眾生啊!提出這些問題,那麼能夠使菩薩們清潔慧目。也就是說,祂眼睛所見的實相,能夠令一切的末世眾生永斷輪迴,不必再輪迴。

  「心悟實相,具無生忍。」這裡面有三個字,「無生忍」,這三個字啊!是重點,很多人都問我說:「無生忍」到底是要怎麼忍?還有多一個字叫無生「法」忍。其實「無生忍」是一個果位,可以說它是修行的一個境界。那麼「無生忍」差不多在第七地,第八地,第九地,這菩薩有十地啊!十地菩薩,差不多七、八、九,三個地都叫「無生忍」。又有一個名稱,叫剛才我唸阿彌陀經裡面的,「阿鞞跋致」,這個果位就是「阿鞞跋致」菩薩。

  那麼,什麼叫「無生忍」呢?這個忍字不叫你忍耐,而是叫你安住,安住無生。把它顛倒過來講,這個忍放在那裡,「忍無生」就是安住無生,你能止於無生,你能止於無生的這種境界,就叫做「無生忍」。

  不生不滅,就是「無生」,你已經超出輪迴了,斷了六道輪迴,不會再出生,也不會再滅。無生無滅,完全安住在那個境界裡面的,這一種果位就做「無生忍」。

  那麼什麼叫「無生法忍」呢?「法」可以講就是造種種的業,你安住在無生的境界裡面啊!不生種種的業障,就是「無生忍」。很多弟子寫信問師尊,什麼叫無生忍?什麼叫無生法忍?今天大家一聽就可以明白。有很多弟子講:唉呀!我老公打我,所以我要無生忍。其實「無生忍」是很高的境界的,你要「無生忍」,安住於無生的境界才叫做「無生忍」,並不是叫你忍耐的。這個字不作忍耐解,而是安住的意思。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佛陀叫彌勒菩薩跟所有的末世眾生,仔細地聽佛陀的教言,那麼大家都很安靜的聽。提到所有的六道輪迴為什麼會有輪迴?只有四個字,「恩愛貪欲」,所以有輪迴;你沒有恩愛貪欲,你就不會有輪迴。很簡單,今天大家都開悟。(師尊笑!)。

  所有世界的一切種性啊!只有四生,四種,六道輪迴裡面的種性有四種,一個是卵生就是蛋啊!從蛋裡面出生的。另一個是胎生,那麼人類是胎生,鯨魚是胎生,哺乳類都是胎生,是不是所有哺乳類都是胎生?(師尊笑!)

  我記得,好像以前讀這個生物啊!讀這個自然的時候有講到,鯨魚是哺乳類,和人類一樣是胎生;那麼雞啊!鴨啊!鵝啊!鱷魚啊!都是卵生。什麼是濕生?蚊子、蒼蠅啊!依照水氣而生,就叫濕生。什麼是化生?神是化生。神有一股氣,有一股神氣去轉化的,有一種靈氣去轉化的,就是化生。神啊!鬼啊!都是化生。因為有些人死後是成神,有些是成鬼,從靈魂去轉化的。

  這些都是因為淫欲而有生命。一般來講起來,四生裡面,都是以淫欲為重,才會產生四生的。輪迴是以什麼為根本?佛陀講,以愛為根本,因為有愛,才會有輪迴;沒有愛呢?就不會有輪迴。

  所以,你們修行要超脫六道輪迴,要斷輪迴,先要斷掉這個愛。你有愛跟欲,都要先斷掉,才能夠超出輪迴的,否則你永遠都是在娑婆世界!整個世界當中六道輪迴,沒有辦法超脫的,佛陀是這樣子講的。

  有人說他什麼煩惱都沒有了。哇!我一聽,這個是超出六道輪迴。最後他又補了一句,他唯一的煩,就是愛;因為你還有執著那一點愛,所以你還需要輪迴。

  你所有煩惱都沒有了,恭喜你。但是你還有唯一的煩惱,那就完了,那還是在六道裡面輪迴。所有的欲望會發你本身的愛的這一種性情,能夠令生死相許,一會兒免死;一會兒又生,一會兒又死。佛陀講為什麼會有欲望呢?欲望是由愛產生的。那為什麼你這個生命呢?生命是因有欲望,才有你這個生命的。那麼所有的人都是愛自己。哇!你看眾生愛命,像蓮翰上師,抽到一支籤:我第一個愛的跟最後一個愛的都是自己。哇!你看眾生愛命,不是他一個人愛自己,幾乎每個人都愛自己,但是也有愛別人的。像師尊啊!(師尊笑!)我其實也有一點愛自己,但大部份時間都是愛別人。!(師尊笑!)

  眾生愛惜生命!最主要還是因為那個欲望,「愛欲為因」。愛跟欲望就是真正主要的原因,然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生命!還是一種果。這一點呢?這個眾生執著,問題就是在這裡;有六道輪迴,還是在這裡,這個愛啊!會促成一種緣的,我發覺這個應該欲是在裡面,愛是在外面,我的感覺上是這個樣子。愛是有形的,欲是無形的。

  我們人一出生的時候啊!他就帶著欲望,好像是我們人的這六道輪迴的根本,財、色、名、食、睡。這些欲望是六道輪迴的根本,講起來是我們出生的時候就有了,因為這是種子的關係。我們講個種子,好像是祖先到父母,由父母再給我們。像我們的身體由父母給我們的,我們就有父母身上的基因啊!在這個生理上講,染色體在我們身上,有一種生命的基因在裡面。父母本身的愛欲啊!也一樣遺傳給子女,那父母本身的愛郤也是從祖先那裡來的。因為有愛欲,才會有生命,那麼欲是本來就存在你身體裡面。有了這個欲望呢,你再去看外面的這些色相,那麼產生一種愛染,這個愛染是外面所引起的。

  所以我說欲是在內,那麼愛呢是在外。因為你看到了種種的色相,產生愛染的這一種心啊!就產生一種愛欲,互相在一起的這種因出來。那麼六道輪迴,就是佛陀所講,不管是卵生、胎生、濕生、化生,都是因為愛欲的關係。我曾經問過弟子,你大概沒有什麼執著吧!他說,他還有執著一個愛字吧!那你一定要六道輪迴,所以他到現在還在聽我說法。(師尊笑!)

  我在一百零九本書裡面,曾經寫過,師尊將要為一個人轉世,為什麼你要答應人家轉世呢?這我就不好意思講,你們可以去看第一百零九本書「盧勝彥的哲思」。你就知道了!不過師尊倒不是愛自己,我還是愛別人,還是愛眾生,為眾生而轉世啊!也是一種心甘情願的事情。所以,這也是一種心甘情願的轉世輪迴,繼續在娑婆世界渡化眾生。

  佛陀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你要斷輪迴,永斷輪迴,不能有恩愛貪欲;你一有恩愛貪欲就有緣,那既然有這個緣產生出來,你一定有輪迴。所以你們今天出家了,這個頭理了,就是要永斷輪迴。恩愛貪欲啊!一定要去除,你還有恩愛貪欲的話,有一絲絲的恩愛貪欲,這都不行的。

  我記得弘一大師出家的時候,他的日本老婆找到寺院裡面來,不管早晚都敲門啊!打門啊!撞門!就是要見弘一大師。最後,弘一大師沒有見她,這個日本老婆,只好回日本去了。這是割捨恩愛貪欲,把恩愛貪欲割捨,成就一個永斷輪迴的菩薩,大阿羅漢。這是不簡單的,恩愛貪欲,一定要割捨。

  輪迴的根本就是愛為根本。今天講了這麼多的愛,很不好玩,因為祂講了半天,都是在講愛欲。但是這個也是實相,真實的面目,希望大家能夠真正的體悟。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