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七十二)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偈言:金剛藏當知,如來寂滅性,未曾有終始,若以輪迴心,思惟即旋復,但至輪迴際,不能入佛海。譬如銷金礦,金非銷故有,雖復本來金,終以銷成就,一成真金體,不復重為礦。生死與涅槃,凡夫及諸佛,同為空華相,思惟猶幻化,何況詰虛妄,若能了此心,然後求圓覺。』

  今天我們要把圓覺經的第三章講完,也就是總結。『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偈言:金剛藏當知,如來寂滅性,未曾有終始,若以輪迴心,思惟即旋復,但至輪迴際,不能入佛海。譬如銷金礦,金非銷故有,雖復本來金,終以銷成就,一成真金體,不復重為礦。生死與涅槃,凡夫及諸佛,同為空華相,思惟猶幻化,何況詰虛妄,若能了此心,然後求圓覺。』
 
  這是佛陀在回答金剛藏菩薩問題,作兩個比喻以後,所做的一個總結。那麼重點仍然是在金礦上面,我稍為把它作一個有系統的解釋。金礦代表什麼呢?金礦裡面含有眾生,含有無明,含有金。但是這個金啊!是還沒有經過提煉的,所以金礦裡面的無明就是雜質。

  那眾生是什麼呢?整個金礦都是代表眾生,那麼眾生裡面有佛性,也就是金礦裡面有金;眾生裡面有無明,就是眾生也包含了這些雜質。那麼修行啊!好像在唸經,從這個金礦裡面把那個純金煉出來,一煉出來這個純金是什麼呢?就是佛性。

  所以眾生,無明,佛性,就是金礦,雜質就是無明。整個金礦就是眾生,提煉出來的金就是佛性,就是佛。這是比較有系統的一個講法,整首偈也都是在講這個。

  那麼金是什麼東西啊!第一個它不變色。黃金,它永遠是黃金;不像銅,銅會生鏽。我們以前當軍人!皮帶上面那個銅環,每天都要沾那個銅油來擦擦擦,它才會亮,隔幾天不擦,它就生銅鏽。黃金呢?你再怎麼放,它不變色,也不變質。

  我記得,我們雷藏寺有一支籤啊!黃金變成土。怎麼可能?所以那支籤要拿掉。(師尊笑!)黃金心也會變成頑鐵嗎?那不可能的事情,那只是一種比喻啦!比方你本來是很好的,突然間你就變成頑鐵,被人家調包才會變成頑鐵。調包就是說,以前古代有人用煉金術騙人,要多少母金下去,會生子金,然後加一點鉛啊!汞啊!加一點化學原料下去,它就變成金,當然我們曉得這是騙人的;那麼真正的黃金啊!是由金礦裡面提煉出來的。金代表佛性啊!它本身是不變的,也就是說,它不會壞,不會變色,也不亂,一得永得。

  你得到佛性以後啊,永遠就得了,不害怕再變質。所謂輪迴,就是會變的才叫輪迴,你知道六道輪迴就是變來變去,你一下子是畜生道,一下子是惡鬼道,一下子是天道,一下子是人道,就是會變的才叫輪迴。所以佛陀呢,重申此義!要所有的眾生修行成佛,成了佛啊!得到佛性以後,就是一得永得,就不會再變了。黃金不會變成鐵,也不會變成土,就是不輪迴。這個道理啊!大家要知道的。

  像我們修行來講!成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是不可說的。因為佛也是講,你沒有出輪迴,你根本沒辦法去預測佛的這個境界,只有出了輪迴的人,才能夠預測佛的境界。

  像師尊坐在這裡,我覺得大家一起在這裡修一壇法,從來不厭倦,很快樂。為什麼會快樂呢?因為我心靜下來,整個人定下來,周圍一切的煩惱,在旁邊旋轉,我放光去照這些事情,這就是一種快樂。你本質不變的,佛性不變的在中間,周圍的一切煩惱,世俗的事情,環繞你的周圍,你就會很快樂。

  我覺得,有四個字很好,頭兩個字是常樂,這世間是很苦的,很苦的世界。大家都知道這個苦啊!空啊!無常啊!常常去想苦,苦空,無常,你就覺得很灰色。但是現在啊!你能夠在修行當中證得了,你就會常樂。

  為什麼,會常樂呢?因為我們去看山,山很美,很雄壯,很威武,讓你覺得心靈非常的澎湃。我們去水,那個水很清淨,很藍,很綠,很流動,你的心跟著激盪。我走到森林,呼吸了林中的空氣,就是森林浴啊!在森林裡面洗澡,叫森林浴,感覺自己很清新,好像換了一個新的人一樣。

  我們聽鳥叫,每天從真佛密苑屋頂的鳥巢傳來。有人建議師尊把它轟掉,因為些鳥啊!經常吱吱喳喳,吵吵鬧鬧的,有人認為是煩惱。我卻不以為然,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個想法,鳥喜歡我的屋子,表示我的屋子有生氣,有靈氣,它才喜歡來,它才願意親近。第二個,鳥在飛啊!在叫啊!聲意都很悅耳,都很好,我聽了很喜歡,聽到牠們高興的叫聲,我心裡就很快樂。有鳥喜歡到我家來,表示我這個房子還有生氣,表示我還會旺呢。很多人要親近我,對不對!連鳥啊!狗啊!雞啊!鴨啊!都要來親近的時候啊!你一定會旺的。牠們都走了,你就不好了;牠們都來了,就好了。這表示我的房子好,牠們喜歡。聽到那些鳥在飛啊!在叫啊!心裡很高興,也從中得到一種快樂。這叫常樂嘛!

  你知道師尊並不好當,很多弟子叫苦連天,信啊!都飛到這裡來。但是我本質不動,照樣放光,無為而為。我並不求什麼?但是我盡力祈禱去做。

  有時候啊!跟一個人談談話,你覺得是一種享受;喝一杯咖啡,就是一個美;談話也是一個美,喝一杯咖啡就很快樂,說不定你跟人家笑一下,這個微笑,別人就覺得很甜美。這個是常樂啊!人生並沒有什麼苦的,笑一下就是一種快樂了。所以一通電話,一封信,一個微笑,一個招呼,也都是一種快樂。

  人家講說,嗨!你可能會失去吧!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失去也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你要保持這種心嘛!得失心你不顧的,沒有什麼得失心,我就是如如不動,無為而為,這就是常樂。你以為你失去了,失去一點,獲得就更多,不要怕失去。

  有人說,我要離開你。剛好!哈哈!對不對!要離開我,不是很好的事情嗎?來的更多啊!有什麼好怕的。到底誰怕誰!(師尊笑!)這個得失啊!根本不顧的,你能夠無得失之心,如如不動,坐在中間,觀一切世事,在那邊天道輪迴。你以無而為的心,去處理一切眾生的這些事務,法務,你就得到常樂,這個就是真金啊!

  你得到常樂,得到大我的寂靜,周圍很多煩惱都不會沾染到你這個真金,你是如如不動的,你無為而去處理種種的煩惱,「常樂我靜」,就是這樣子的。

  那麼真正的金啊!它的本質就是這樣子的。談一句話,一個微笑!一通電話,一封信,一個招呼,在整個天涯海角之間,你去看山看水,這都是很快樂的。寫一篇文章,畫一幅畫,都是美的,都是快樂的。要懂得處世的這些道理,你就能夠超越苦空跟無常。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