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喜金剛是最早出現的「赫魯噶」

蓮生活佛2008年8月24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喜金剛明王護摩法會」後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喜金剛明王「杰巴多杰」(Gyepa Dorje)。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可以講是第一次做喜金剛護摩。等一下並沒有要做喜金剛灌頂,因為要下個禮拜才傳喜金剛法,然後才做喜金剛的灌頂。今天,可以跟大家做喜金剛的加持。我本人藉著跟喜金剛合一,由師尊給大家摩頂,做喜金剛的加持。我們今天不能做喜金剛的灌頂,因為不能搶了下個禮拜的風頭。不能說今天給你們做了喜金剛的灌頂,那麼你們下個禮拜就不用來。

在金剛法盛行的時候,所有的金剛明王裡面,最早出現的「赫魯噶」(Heruka),就是喜金剛。我們今天不談太多的喜金剛,因為下個禮拜還要講,這個禮拜一講完,下個禮拜就沒得講了。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是白教的祖師瑪爾巴大師在卓米譯師那裡學法。但是卓米譯師要求的供養很多,他沒有辦法學。所以,瑪爾巴大師就自己籌備了供養,到天竺,也就是印度,直接向那洛巴學法。所以那洛巴──印度的祖師是瑪爾巴上師的根本上師,瑪爾巴上師也就是未來岡波巴上師、密勒日巴上師、鄂巴上師的根本上師。

瑪爾巴上師去了印度,第一尊學的就是喜金剛。他一生就是以喜金剛做為他本身的本尊,喜金剛就是瑪爾巴大師的本尊。原來是白教最尊崇的喜金剛,後來輾轉之間,不知為何,就變成了薩迦派最尊崇的本尊,也就是花教最最尊崇的本尊。有了這個緣故,所以喜金剛講起來是很有Power的。我剛才唸的咒是屬於喜金剛的咒:「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但也有人這樣子唸的,在西藏唸法不同:「嗡。別札。吽。吽。吽。嘿。梭哈。」我們真佛宗唸喜金剛咒是:「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個咒語是不一樣的。

今天我們再談一下昨天晚上談到六祖惠能是南方人,所謂有北方人跟南方人不太一樣。其實不只是北方人跟南方人不同,東方人跟西方人也不一樣。世界上很多種族都不一樣,這都跟整個地球有關。我學英文,「地球」就叫「Earth」,很好記,就是「餓死了」。(師尊笑。眾笑)我發音很標準的。我們這個地球很微妙,學風水地理的人都知道,北方屬水,南方屬火,中央屬土。你把地球拿起來切成一半,北方屬水,北方大部份都是白人的地區,白人比例比較多,南方大部份是黑人,中央剛好是黃種人。這個很奇怪的,北方屬水,南方屬火,中央屬土,就有這樣的分解。以前有一個人講,上帝造人,用麵粉捏人去油炸,第一次過火了,拿起來黑了,所以是黑人。第二次很快下去炸,很快拿起來,還沒有熟,還白白的,變成白人。第三次下去炸,炸得剛剛好,沒有過火,也沒有太白,就是黃種人。我們是屬於剛剛好的。

六祖惠能是南方人。南方人個性很剛強,因為屬火,喜歡唱歌,喜歡運動。所以奧林匹克運動爆發力很強的,持久力很強的,是黑人。也有人這樣子講,他們在非洲從小的時候跑給獅子追,所以他們賽跑都是拿第一名,所以他們的運動神經很發達。北方屬水,腦神經很發達。在中央的人,就是綜合兩邊,很會投機取巧。奧林匹克的平均台(平衡木),或體操,單桿、雙桿,技巧的方面,都會拿第一名。妙就妙在這裡,這就是有不同。北方、南方、中央,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只要打仗,北方的打南方的,北方的一定贏。

我們講中國的歷史,只要從北方打下來的,都贏,沒有例外的。這一定是成吉思汗的後代。成吉思汗是在北方,打南方整個南方都是他的,成吉思汗大帝國,沒有人比。中國古代,元朝、金朝、遼,都是北方一打南方,南方都輸的,水剋火,火再怎麼旺,水都可以滅掉火。這個地球很奇怪,你看北方白種人比較多,中央黃種人,南方是非洲人,北方屬水,南方屬火,中央屬土。

六祖惠能也是一樣,屬於南方,五祖弘忍才會講說你是野蠻的、不文明的,但是南方人比較熱情,比較喜歡唱歌、跳舞、運動。北方人就比較科技,比較文明,但是比較冷漠。中央黃種人剛剛好,雙方都有。六祖惠能被五祖弘忍說你是比較不文明的地方來的,但是佛性是平等的。現在講北方、南方、中央,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人各有不同的相貌,統統都不一樣。佛性同樣都是平等的,沒有什麼差別。

我再講一個故事,有一個銀行的經理,請了一個出納人員,他頭很大,但下巴尖,有點像火星人,兩個眼睛是斜眼,鼻子是朝天鼻,嘴巴又是爆牙。大家都覺得奇怪,這個經理請出納,怎麼正常人不請,偏偏請這種的,而且耳朵是招風耳。經理就跟他們解釋,這個出納很重要,將來他要是捲款潛逃的時候,就很好認。這只是笑話。不過人確實都不同,智慧確實有高低,種族確實是不一樣。我們講男女平等,但事實上確實有差別。

以前我的師父吐登達爾吉上師,他經常跟我講,男女怎麼平等,男女本來就不平等,單單上廁所就不平等。吐登達爾吉上師這樣講,這世界上的種族本來就不平等。所以,在印度本來就有分四個種族,第一個是修行人──娑羅門族;再來是皇族,就是貴族;再來就是商人;再來是奴隸。歐洲國家也是有貴族、平民之分,有的時候貴族不能娶平民,在印度也是這樣子。

我們覺得在佛性來講,不管你是很尊貴的,或是很貧賤的,是有錢的,或是沒有錢的,不管你的種族是多優秀的,多卑賤的,在佛法來講是一律平等,沒有分別。不管你是男、女,一律平等。所以在我們真佛宗,一切都是平等,沒有什麼分別。(眾鼓掌)

我在問事房,房間很小,現在問事房也是一律平等,不管是男的問事,女的問事,老太婆問事,年輕的小姐問事,一律開門,沒有關門問事的,平等。你問比較秘密的,你可以寫紙條給師尊看就好,旁邊的侍者站遠一點,或者站在門外面。像蓮寧上師,每一次我在問事,人家問一些比較秘密的事情,他就在門旁邊偷聽,不然就突然間一個頭閃出來看一下,不然他就尿急,剛好那邊有廁所,他就衝過去,這樣看一下也好。人家是在問秘密的事情,你不能老是偷聽,也不要在那邊閃過來閃過去,害我心神都不寧。

我們現在密苑問事有一個規定,門一律打開。不可以說小姐要問事,要講一些秘密的事情,就半掩門,侍者出去,這樣比較容易給人家誤會,誤會說到底那位小姐跟師尊在講什麼。其實也有很多男生講他秘密的事情給師尊聽,過去也是半掩門,門是沒有鎖,隨時推開就可以進來。但是現在不行了,一律打開門,侍者可以站在門的旁邊,但是不要探頭探腦,這是一律平等的。以後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是一律平等,所謂佛性平等也是這個樣子。

我們今天做喜金剛護摩,我看到所有幽冥的眾生,一律平等地往生清淨的佛國。(眾鼓掌)喜金剛也平等地將所有的財富,平等地賜給報名的人,我相信報名的所有人也一樣得到最大的敬愛;所有的病業在喜金剛的供養當中都得到消除;讓我們將來每一個人的災難,一切不好的命運都掃除乾淨。下個禮拜法會就要講解喜金剛了,但喜金剛也要講好久的,不是一下子就能夠講完,從第一章開始講起。

「時輪金剛法」很重要,「時輪金剛法」是藏密四個教派裡面共同尊崇,在今年的十二月十三號跟十四號,在新加坡,師尊要講「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這是時輪金剛所有的法裡面最重要的,也就是時輪金剛法如果沒有禪定九次第,一切的做法通通都是沒有用的。所以「時輪金剛的禪定九次第」在時輪金剛裡列為第一,是最重要的。所以,在今年十二月十三跟十四號,在新加坡,師尊要講「時輪金剛的禪定九次第」。(眾鼓掌)

喜金剛、時輪金剛、不動明王金剛、馬頭明王金剛、大威德金剛,這幾個金剛法,在我們真佛宗裡面,各個都是佔著最主要的地位。今天以華人來講,講喜金剛的,我是第一位。(眾鼓掌)時輪金剛灌頂在整個密教來講,華人能夠灌頂時輪金剛的,我也是第一位喔!(眾鼓掌)在整個地球上,時輪金剛法只有幾個人傳而已,大部分都是西藏的大活佛才傳時輪金剛法,小的仁波切也沒得傳。今天我傳時輪金剛法,也傳喜金剛法、大威德金剛法,可以講在華人中已經沒有了。希望大家很尊重,很珍惜這個難得的大法。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