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80不昧因果

不昧因果        一九九七、十二、二十七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蓮主上師他談「因果」;蓮琪法師她是報導她去「威光雷藏寺」,拜「梁皇寶懺」。
  蓮主上師他提到因果,兩個名詞,一個是「不昧因果」,一個是「不落因果」,其實二者有差,一個是完全否認因果,一個是講因果是存在的。
  這裡談到因果的事情,在佛教裡面,已經提到很多。
  我自己一生當中的感覺,覺得因果的力量很大。
  我以前曾經看過「皇極經邵子神數」,所謂的「邵子」,是「邵康節」,是我們中國,以前很有名的一位神算專家,叫「邵康節」。
  在他古本的「邵子神數」裡面,好像詞典一樣,有很多冊,每一冊裡面,都有分好幾條。
  按照目前的相命界,所有的算命當中,以「邵子神數」,是最準確,跟最高深的。
  它的幾個算法,不太容易讓你知道,它有幾個加、減、乘、除的算法,就是以每一個人的年、月、日、時、分,你出生的分,下去排列數字。
  然後再加、減、乘、除,然後打出一個數字出來以後,再查「邵子神數」古本裡面,所有的句子。
  它可以查到你是什麼時候生,然後什麼時候死,就是到哪一年的時候,你會死。
  在這一個人的生命過程當中,他會講你的兄弟、姐妹的生死,跟朋友之間的姓氏、來往。
  甚至於你的薪水多少錢,在幾歲的時候,你拿的薪水是多少,他都算出來。
  所以「邵子神數」,在古本的神算裡面,應該是屬於最高深,跟最準確的,因為它直接以你的八字,到分的程度。
  然後他算你的父親,屬十二生肖的什麼、母親屬十二生肖的什麼、你有幾個兄弟姐妹。
  還有,你幾歲的時候,會死一個弟弟,或者死一個哥哥。或者幾歲的時候,會怎麼樣、怎麼樣,發生的事情,完全就跟你目前的情況,是一模一樣的,這是「邵子神數」。
  「了凡四訓」的袁了凡,他碰到了雲谷禪師,雲谷禪師為他算「皇極經邵子神數」,就是這個東西。
  所以知道他哪一年做官的時候,會領多少薪水,但是那年,因為飢荒欠收,所以他少領了多少,結果算出來是一樣的,所以這個準確性,非常得高。
  「邵子神數」師尊本身知道的,也有這個東西,然而,我們從裡面談,就知道因果的問題。
  因為一個人,從出生到死,都算得很準的話,真的是很困難的,但是「邵子神數」能夠算得很準,是什麼原因呢?
  我認為這裡面,還是有因果存在。這個是數字,在那邊加減乘除、加減乘除。
  所以我覺得一個人,在某一個年紀的時候,遇到哪一件事情,你也不用怨天尤人,幾乎是命中註定的。
  排列組合起來,你到那一個關節的時候,你會遇到那一件事情。而且你解脫也解脫不了,你想要把它脫掉。
  好像你知道了,你想要超越它,或者你把它解掉,使它不發生,都相當困難。
  這是因果,也是一種命中註定。
  大家想一想,我以前讀大學的時候,我是學測量。
  我學測量的話,我今天坐在這裡法台上,面對著錄影機,錄影機很像我以前的測量儀器,看起來是很像。
  你大學讀測量,你也在測量界裡面,十年的時光,沒有停的去摸經緯儀,METER T2、蔡氏經緯儀,我都是摸的,小平板、大平板、航空測量、海洋測量。
  我假如不是在畢業以後的二年,去廟裡面,得到佛菩薩的開天眼跟啟示,我怎麼會走宗教這一條路呢?
  所以這是命中這個點,牽引你,一直引,引到那個廟裡面去,然後讓你有感應,讓你開天眼,去看到。
  然後帶你去遊歷,帶你去看,你才改變你的一生。
  這一種遭遇,我已經講過了,那麼這一種遭遇,是什麼東西呢?怎麼把你牽引呢?是因果。
  我本來學測量,我就測量好了,我一輩子就測量,我跟大家也不認識,你們看到我,就是在馬路上測量,我也不會坐在這個法座上。
  不來美國也好,我已經講過兩次。蓮火、蓮世、蓮主,他們三個兄弟,不來拜我為師,不跑到「宜興社區二街」,我那時候住宜興社區的二街,他們三個兄弟,不來拜我為師,我那有可能到美國西雅圖?不可能的!
  我不可能到美國西雅圖來,我也不會見大家。
  因緣巧合之下,大家聚在一起,因緣巧合之下,大家一起學佛,因緣巧合之下,大家一起倒楣。
  好的也有,壞的也有,都是因果。
  他們講因果是什麼?織布機的線,「唧、唧、唧、唧」,一條線拉過來、拉過去、拉過來、拉過去,大家織在一起,織成一塊布。
  因果是一絲、一絲很細的線,把你通通都粘在一起,很難、很難逃出因果,我們是在因果裡面。
  我常常做一個比喻,比如下雨,下雨當然是有因果的,因為有雲過來,有造成雨的局勢,「嘩」下雨了。
  但是也可以這樣子講,你這個飛機,飛、飛、飛,飛到雲層上空,底下是在下大雨,上面呢?根本就是無雲晴空,哪裡有下雨!
  因果的比喻是這樣,是有雨,但是那個飛機假如飛過了,你有無雨的那個因,那麼你就不會有雨,因果是這樣子的。
  比喻地獄,禪師講:「有地獄。」
  為什麼呢?因為你有地獄的因,地獄才顯,才有地獄的果。
  今天你沒有地獄的因,地獄的果不會顯,你就覺得好像沒有地獄,因為地獄你看不到,沒有地獄,你沒有地獄的因,地獄不會顯。
  大修行人,不昧因果的原因,是在這裡。
  你有怎麼樣子的「因」,那個「果」才會顯。
  你沒有這個「因」,那個「果」不會顯現出來的。
  所以飛機在雲層之上,他覺得沒有雨。這個人沒有地獄的因,他不會看到地獄。
  所以「不落因果」,跟「不昧因果」,是這樣子講的。
  大修行人,像釋迦牟尼佛,祂也是在因果裡面的。
  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有偏頭痛,祂的偏頭痛很厲害,經常會發生,就算祂已經成佛了,仍然有偏頭痛。
  祂跟弟子說法當中,也講得很清楚,祂說祂的前世在海邊,當小孩子的時候,村子裡面的人,抓到一條大魚。
  小孩子頑皮,就拿著東西,敲這個魚頭,敲了好幾下,那個魚很痛。
  以後祂轉世,成為佛陀時,祂還有偏頭痛,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佛陀已經成佛了,為什麼有偏頭痛?這是一個因果的牽纏。
  另外,目犍連尊者,有大神通。蓮華色女的比丘尼,她也是大神通。
  但是目犍連到最後,也是被外道,用巨石從山上推下來,然後把祂壓成「肉醬」。
  你是一個大神通者,為什麼你不知道走過去,會被大石頭壓死?
  蓮華色是一個比丘尼,也有大神通力,但是她被提婆達多,用拳頭打死。
  你是一個大神通的比丘尼,妳難道不能算出提婆達多躲在哪裡,準備要打妳嗎?
  其實這都有因果存在的,這裡面都是有它的因因果果存在。
  所以這講起來,都是一種宿命,所謂「在劫」,你在這個劫數裡面,你的命運,就是在這個劫數裡面,在劫數裡面,無論如何陰差陽錯,你都是在劫難逃。
  我自己本人這樣子想一想,我說我今天坐這個法座,做「真佛宗」的創辦人,我也是在劫難逃,我一樣是在劫難逃。
  今天每一個上師、法師,一提到「真佛宗」的什麼事情,他們可以在旁邊觀察。所有的上師、法師,在旁邊觀察就好,因為他們是「無債一身輕」。
  今天「真佛宗」的創辦人,「真佛宗」發生什麼大大小小的事情,人家不會去找那些上師的,就算他住得跟那些人再近,也不會去找他。
  今天要找,就一定要找我,這是我自己本人的因果。
  現在的上師,很自由,哪裡聘請他,飛到哪裡去,師尊很多地方不能去。
  人家「擒賊擒王」,我不能講自己是賊!(師尊笑)
  也就是說抓是要抓頭的,這個頭抓住了,就對了。
  打蛇打頭,哪一個是頭,哪一個倒楣。
  這些穿喇嘛裝的上師,都坐在這裡,法師都坐在這裡。
  「真佛宗」有什麼事情,「啊!什麼事呀?不太清楚啊!沒有我的事呀!」
  不會有事的,人家不找他的。人家要找,是找師尊,找創辦人。
  這就是因果,誰叫你是創辦人!你當個老二、當個老三,就好了。
  你在中國大陸,上師去那裡,或者法師去那裡、弟子去那裡,弄錯了事情,責任是誰的?是我啊!
  他們沒事的,是我;他們還可以再去,我不能去了!
  任何地方出了事情,我不能去了,他們還可以再去,他們都可以去弘揚,我的路愈走愈窄,愈沒有地方可以去。
  這是因果,誰叫你要當創辦人?下一輩子不敢了!(師尊笑)
  人間的事,事實上也都是這樣子的,很多事情,全部在因果的數字當中。因果的數字,交纏起來,逃都逃不掉的。
  就算你知道,你能夠神算,算出哪一個人怎麼樣,你能夠怎麼樣?問題在這裡。
  我們也知道,現在我們有很多上師,有很多法師,上師全部都是聖人嗎?
  六十幾位上師,所有的上師,全部都是聖賢嗎?
  我現在也是很坦白告訴大家,我們心中有數,師尊心中有數,師尊也知道很多上師,並不是真正的上師,很多的上師,也是以另外一個目的,在做上師。
  很多的法師,他們也有做錯的,當然好的也有很多,但是不好的也有。但是你能夠怎麼樣?問你,你能夠怎麼樣?
  所以這個責任,有的時候,也是很難為。
  你要精挑細選出一個真正的上師,好!這個上師,是真正神聖的、完全一點污染都沒有的、放大光明的、大神通力的、他的能力很高超的、他簡直就跟佛菩薩一樣的。
  那麼這樣,你們講,是誰?我都找不出來。
  所以很難的,你要找一個完完全全是上師的人才,這就很困難,所以這是因果、因緣。
  現在目前的上師當中,當然也有妄語的,不是沒有,現在我們不能講他怎麼樣,你能夠知道,是知道的,但是我們也不能講他怎麼樣。
  很多的因果存在,我跟大家舉幾個例子,因為最近發生了幾件事情。
  我舉一個例子,有一分堂的人來,我告訴你,他怎麼樣子欺騙師尊的,他拿一張供養給師尊,這邊寫幾個名單,底下寫幾個數字。
  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我並沒有指哪一個。
  寫幾個名單,寫幾個數字,說:「這些是供養師尊的。」
  「請師尊簽名,簽在角落這裡,說已經收到供養。」
  我收到了,我簽。
  他算了,這個台幣,台幣一百、二百、三百、四百、五百,台幣五百,OK!交給師尊,師尊簽名。
  他那一張拿回去,回到飯店以後,開始填名字,跟底下錢的數字,把整張紙填滿。
  他供養五百塊台幣,但事實上,他收五萬塊錢的台幣,一張紙填滿,這個就是騙術。
  我不能講得太清楚,我簡單的跟大家。
  我向來不查數字,有上師來,說:「師尊,簽名。」
  一疊這麼多。
  簽、簽、簽、簽,簽完了,交回去。
  那位上師拿一點錢,說:「這個是剛才簽名的供養。」
  我就收了。
  但是有幾次這樣子,我覺得不太對。因為我看那底下報表的數字很大,眼睛瞄一下,知道數字是很大的,他給我的數字,是很少的。
  我會心算,用心算一下,這個加這個,第一張加第二張,等於多少,再加第三張,差不多是多少。
  再加第四張,差不多多少,再加第五張,差不多多少,結果他拿給我的,差很遠的。
  這也是騙術,但師尊敢怎麼樣?
  問題在這裡,你能夠怎麼樣?這是因果。
  我常講一句話,你修行的人,接受眾生的供養:「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假如不修行,披毛戴角還。」
  這裡面,就是有因果的。
  所以上師、法師,你還斤斤計較那些錢的話,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走的是修行的路,你再計較那些錢的話,實在是太俗氣了,你還貪那些財的話,實在太俗氣了,俗得不得了。
  不只是俗,還要因果裡面,墮入三惡道。
  大家想一想,你走修行的路,你還貪那些財嗎?
  所以我自己本身認為,我走的這一條修行的路,是對的,是很正確的,我不後悔,只是有時候,我很可憐,很同情那些眾生。
  我常常講:「自己的,你可以擁有,不是你自己的,你怎麼能夠強取豪奪呢?」
  你不怕你掉入這個因果當中,你自己本身在那邊沒有辦法出來嗎?你不怕因果嗎?
  我們學佛的人,都怕因果,都存一點真正的善念在心中,怕因果,不能不怕因果,因為我們知道有因果。
  不用講來世,等到本身的因緣果報,出現的時候,你又叫天叫地。
  所以我常常講一件事,就是「人生無常」,很多不是在常態裡面的,我們做為一個人,是常常無常很快就到了。
  其實金剛護法,只要把幾個CANCER的細胞,往你的腦袋裡面一塞,你都活不過三個月的。
  你貪那些財,有什麼用呢?只要金剛護法,把幾個CANCER細胞,放在你的腦袋裡面就好了。
  所以無常很可怕,無常也是在因果裡面,因緣果報一出生的時候,你叫天叫地,沒有用了!
  師尊常常講,人的生命,不是很長,錢也不是全部你用得著,也不是你用得掉的,吃的都是一樣,用的也都差不多,你貪那些,有什麼用呢?
  所以我覺得,我們還是珍惜我們修行的佛法,我們精進,不要把時光浪費掉,能夠在佛法裡面修行,自己有了錯,比如上師、法師、同門之間,有了錯,你就要懺悔、拜懺。
  「梁皇寶懺」那麼清楚,懺悔文那麼清楚,佛經那麼清楚。歷代的祖師,所有的教訓,那麼清楚,歷代報應的故事,不知道有多少,也都是很清楚的。
  所以我們學佛的,還是要相信因果,一樣不昧因果。
  做錯了事情,就應該要懺悔,不光是拜懺,是真正從內心,發出來的那一種懺悔,你要真正的拿出來,真正的懺悔,才能夠抵消你自己的過錯。
  你一時認為你很快樂,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
  不要以為這一時得逞了,「哇!我不得了了,很輕易的,我能夠貪到很多人的財!」
  不要以為是這樣子,因為你的債,就會還不完,將來就是加倍、加利息,你通通要還。
  我們學佛的人,要知因果,還要懂得懺悔。
  嗡嘛呢唄咪吽。


             不昧因果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