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7修法次第的重要

修法次第的重要     一九九七、六、七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蓮傳上師談修法,莉莉法師她談緣起。
  修法方面,在密教裡面很重視實修,也就是實際上去做。其實我們目前修密教的法,已經是很方便了。我們去了印度一趟,了解西藏密教他們本身的修行。在西藏三大寺——甘丹、哲蚌跟色拉寺,他們剛開始的時候,沒有學密教,他們應該是先學顯教。學顯教的時候,先學五部大論,他們講五部大論。每一部論要學差不多二年,這五部論的作者,都是印度的大師,這五部論就是現觀莊嚴論、釋量論、入中論、戒律本論、具舍論,要學這五部論,那時候他們還沒有學密教的東西。等到你這五部論學成了,考取了格西以後,得到學位以後,才進入上密院跟下密院去學密宗的東西。
  所以他們西藏僧人所學,比我們目前所學的紮實,他們的根基打得比較堅固,不像我們一入門,就開始學密宗的東西,他們是考取格西以後,才開始學密教的,到上、下密院去學,不是在三大寺學。所以先顯後密,顯跟密要平等對待,也就是對一些佛教基本上的.一種架構你要明白。剛才蓮傳上師講這個弟子本身,還沒有了解佛陀的教法,一些基本上佛教的架構,然後你去學密教的話,難免在相應上面、感應上面、證驗上面會差一點,我認為這個是難免的,因為我們學佛的人知道。
  但是你假如用心,師尊以為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都是大根器,一開始大家都是高材生,所以有的人直接就傳授給他四加行,有的人直接就從上師相應開始修了,因為我覺得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本身前世、前幾世,就已經有修行了,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每一個人都是慧根深厚的。你今天看大家的面孔,從這個右邊掃到左邊,從左邊掃到右邊,每一個都是福慧俱足的,很多都是戴眼鏡的,都是顯露出一種聰明之相。
  所以我希望蓮傳上師講的那個修不成法,修了都沒有感應,那個根本是偶發事件,不是事實。因為事實上我們看到在座的,大家都是相貌很圓滿,都是福福泰泰的,都是要減肥的,每個人相貌都不錯的,很少有愁眉苦臉,這個也是因緣所聚,莉莉法師講緣起嘛!我們緣起好,所以我們直接碰到就是真佛密法。
  不過剛才蓮傳上師講的,也有幾個重點我們必須要注意的,先不要高興的太早,你想:「哇!福慧俱足,我馬上就可以修大法,我求大法就好了。」。事實上密宗的修法,也要注意三點,一個是戒律。我們修行人本身戒律不嚴,這個表示你自己的心放逸,你的心已經在外面遊蕩,所以你才表現在外,是戒律不嚴。你今天戒律嚴,表示你身心合一,身心合一戒律才嚴。你身體一舉一動都合於戒律,表示心在內。你戒律不嚴,心外馳,修法無益,不會得相應,不會得證驗。一個行者,修法時間到了,你趕快回來修法。修法完了,你出去吃、喝、嫖、賭,你都做了,這樣子怎麼會相應呢?
  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初祂制定的這個戒律,很重要,西藏密宗格魯派,黃教,是很重視戒律的,因為只有戒律清淨,你的修法才能夠有實際上的相應,這是從戒律來的。所以你戒律很清淨,你自己修法感應,就有把握,這一點很重要。所以說修法沒有相應,你檢討一下你自己,是不是你喝完酒,到密壇去修法,是不是你自己不清淨,你屢次犯戒,這樣子怎麼有可能修法會有相應呢?所以在西藏,他們學密的僧人,宗喀巴祖師最講戒律,所以格魯派是祂創的,祂就是當初開始,以講戒律為主。
  第二點,蓮傳上師也談到法的周全,你學一個法,先受灌頂,要知道法的種種的儀軌,儀軌要很全,不要有所缺。另外,你要跟上師求上師修法的心要及口訣,很重要,因為上師已經走了這條路過來,這個法裡面有哪一個重點,你要抓住,心要口訣你抓住了,修法感應很快,你沒有抓住心要口訣,這個法本身不嚴密,你要修很久,你自己要去磨,才能夠懂得心要口訣。
  法要周全,儀軌要熟,你自己在修的過程當中,心不放逸,你自己本身很踏實,很實在的把這個法修完。為什麼不靈呢?是佛菩薩沒來,不是不靈,只要佛菩薩來,就一定靈。佛菩薩為什麼來跟不來呢?問行者的心,問你自己的心,你心誠,意正,儀軌周全,佛菩薩不來,打佛菩薩屁股,我講實在話,佛菩薩都有誓願的,當了佛、當了菩薩,都有誓願的,他要度眾生,這個弟子本身心正、意誠,心誠、意正,儀軌周全,你不來,這是佛菩薩犯戒,不是你犯戒,不可能的事情,祂一定到,一定降壇。既然降壇,就一定有相應,密教是講YOGA,瑜伽,就是相應。為什麼會相應呢?因為你心召請祂,身囗意清淨的召請祂,你的供養一切都是完全按照佛菩薩的指示儀軌去做的,一定到,不會不感應的。
  你說我請客,你辦好了,發了帖子,約好時間,客人一定來。客人不來,你自己什麼都沒有辦,人家打電話給你說要來了,你自己又跑掉了,他當然不來。所以互相有約束的,三昧耶就是約束,密教裡面有三昧耶,就是你跟佛菩薩之間的誓約,所以祂一定會到的,祂也有誓約,你也有誓約,上師也有誓約,彼此之間是一個連環,所以會到的。今天你修不相應是佛菩薩違約嗎?不太可能,一定是你自己違約,所以要檢討的是你自己,不是佛菩薩。所以每一個行者注意一下,你們自己是不是戒律方面有問題,是不是你自己的儀軌不周全。
  第三點,是你修法跳級,這個叫「躐等」,就是我今天四加行沒修,上師相應也沒修,本尊法也沒修,我現在就已經修金剛法,我已經修無上密了,我甚至已經在修大圓滿了,這個就是躐等,跳級,在西藏密教裡面,他們不跳級修,一定是次第,就是一級、一級的,第一個先修什麼,修相應了,再來修法相應了,再來修往上,一直往上走,一個階梯、一個階梯走,修行是很踏實這樣子修的,不跳級的。今天不是,今天我們真佛宗弟子因為才智俱全,德智體群樣樣標準,小法看不起,那個是NO CLASS的,I AM HIGH CLASS。你說菩薩,「唉啊!菩薩,那個比如來低的很,我修如來。」「你是修什麼如來?」「我修阿如來。」「我修大日如來。大日最大,中央,你東方的算老幾?」他一定要最大的,真的是比一比的話,我蓮花童子就變最小了,我是童子,「看不起,囝仔屁」(台語,小孩子)蓮花童子,蓮花小童子,人家看不起。
  所以現在很多行者患了這種毛病,他一修,他一定要最大的,最好是阿達爾瑪佛,什麼是阿達爾瑪佛?是原始佛,沒有比祂更大的佛了,他是十六地的佛,從十地菩薩一直到了十三地就是如來,他是十六地,他一定要修那一尊十六地的,修別尊的,他都不甘願,他都不喜歡,他一定要最大。所以求大法的弟子很多,求小法的少,但是你不知道,小法你能夠相應了,你的基礎都踏實了,地基就堅固了。
  不管如何,你先跟土地公相應,你跟土地公相應了,你就有福報,只要一個小土地公幫助你,你都會變成富人,富有的人,不是女生那個「婦人」,你就有錢了。三個土地公幫助你,你就變成王永慶了,十個土地公幫助你,你就變成BILL GATE,是真實的,從小法相應,你很小法相應了,你信心足,地基都很穩,再來你修諸天,跟所有的天相應,你的福報跟智慧就更高。再來,你可以跟羅漢相應,或者是菩薩相應,你更高了,超過二十八天、三十三天。最後,你跟如來相應,變成三業清淨,一點塵思惑都沒有,一點沙塵的疑惑都沒有,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密教裡面講不要跳級,千萬不要跳級,你從基本的四加行做,你感應到你自己的本尊、上師、你的護法來,給你摩頂,給你授記說:「可以,你可以再往上面走。」你可以修上師相應,很快的,因為你金剛心菩薩只要一相應的話,馬上上師相應就得到了,一得到上師相應,你智慧、福分都會有。再來,你又跟本尊相應了,你就等於菩薩了,就跟菩薩一樣了。你再修更高的法,那個相應很容易。所以不要從上而走,我們築塔都是從第一層地基先開始,然後第二層、第三層、第四層這樣子築的。我今天先從第五層蓋,哪能夠蓋呢?大家想一想。
  所以這三個是要點,今天蓮傳上師講的,第一點是戒律,第二點是法的周全,第三點是不要跳級,你修密法,就是很穩的這樣子。像師尊一樣,師尊本身也是很穩、很穩的,像大手印、大圓滿、道果、大圓勝慧,這我都有觸摸,也就是我自己本身也有實際上去修這些大法,但事實上,師尊跟所有的神眾,也是一樣很重視。像修多聞天王黃財神,並沒有偏失,一樣的,感應都很深,很踏實,你修密法,修到有感應的話,你就有踏實,覺得腳踏下去的,不是虛幻,不是讓你完全沒有感覺的。我們修行修到已經很踏實了,很結實了,那麼這一步走下來,你有信心,有把握,至少你跟諸天相應了,跟所有的天相應,至少你將來是往生天上的,你不會墮落到三惡道。守戒律很重要,這是代表你自己本身的心。
  其實修行方面,也有講到業跟福方面,你自己本身的業假如不消除,你的福份跟智慧不會增長。密教裡面也有像息災的護摩、消業障的護摩要多做,我們學佛的重點有二個,一個是學習如何供養佛,再學習如何禪定,守住你自己的心,定能夠產生智慧,這二個很大的重點,這是蓮傳上師所講的。
  莉莉法師講緣起,她剛才講得也很玄妙,也講得很好,很不錯,是有進步,她出家這麼多年,年紀雖然稍微大一點,但是算起來,她起步雖然晚一點,但是今天聽她講,好像是一個開悟者。她講的緣起,而且她說你今天聽她講,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都是你家的事情,她講得很好。莉莉法師她本來是在BANK銀行裡面當副總裁,以前她自己本身也是天主教徒,她以前來這裡的目的,就是招攬我們存款,這是緣起,否則她不會到佛教的廟來的,她是天主教徒。
  以前她碰到別人來雷藏寺,她站在門口,她不進來的,她不進到TEMPLE裡面來,她只是在外面,她主要的目的是MONEY,是招我們的存款,她不進廟,因為她是天主教徒。有她熟的人來,她會站在這個廟門口跟他講:「啊!你也來這裡呀?」,意思非常的驚訝,也是很明顯的,這裡沒什麼好,她以前是這樣子的,她跟人家講:「啊!你也來這裡呀?」。她不但現在來這裡,她還理了一個大光頭,不知道她有沒有後悔,看到人家穿花花綠綠的衣服,女生穿得漂漂亮亮的,她說:「唉喔!還是以前好一點吧!」,現在只有清一色,應該講「門清不求清一色」。清一色就是說完全都是一套的制服,不過她的服裝是最標準的,EVERYDAY、EVERY TIME、EVERY MINUTE、EVERY SECOND。她的衣服都是很標準。而且她還披禪衣,戴唸珠,任何時候都是這個樣子,這是她的特徵,表示她以前愛美的緣起還在。
  事情都有緣起,所以她今天也特別講她的緣起,到底她是什麼時候進到廟,什麼時候皈依,什麼時候突然間想要把頭髮理掉,這個緣起因素我們是不太明白,但是我想頭髮白了,可能是原因之一,不過頭髮白了也可以染啊!這是很莫名其妙的事情。
  至於她的緣起,如何,她剛才也講得很清楚了,凡是有貪瞋痴的緣起,我們行者要把它轉化成為清淨,所以你緣起清淨,你自然就清淨。所以緣起重點在哪裡?一切本來清淨,因為有緣起,才會有眾生,才會有男女,才會有貪瞋痴,在佛法裡面是這樣子講。所以佛學裡面有講一切皆空,也有講一切皆有,龍樹菩薩就講緣起性空,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是由緣起來開悟,祂用十二因緣去想念,到最後推到最後的時候,才知道空性,由這裡證悟,從緣起本身去開悟的。所以龍樹菩薩祂說緣起,是一個開始,莉莉法師她講貪瞋痴,你有這樣子的一種警戒,你時時保持心的清醒,去注意你自己的言行。因為走到最後,你假如是不好的緣起,到最後會糾纏不濟,就會墮落。你是清淨的緣起,你就會結成善果,清淨的緣起,你就是能夠有成就,你就會永遠清淨,你就會煩惱解除,能夠生死得了,這個就是緣起,一般來講,學佛我們今天講的緣起很重要。
  所以我們中國人講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接近於墨水,你就會黑掉了,跳到黃河.你都洗不清。你接近紅色的,你就變成朱色的。所以所謂習性的問題,完全也是一種緣起。
  我們今天希望我們的緣起都是清淨的,我們的根本是清淨的,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回到了清淨的地方,我們學定,就是在求定,清淨,如來的智慧增長,我們今天來這裡修行,都是好的緣起。我們學顯,學密,我們按步就班,我們雖然是學真佛密法,但是我們對於所有顯教的經典,我們要很深入經藏,將來每一個人弘法,人人有責,以前我們常常講「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今天弘揚佛法,弘揚真佛,也就是人人有責,人人都有責任的。
  你自己不把顯教的基礎打好,把密教實修的方法學好,你去渡眾生,去了,結果你沒有回來,為什麼呢?因為你被眾生渡了,不是你去渡眾生,是你跳到大海裡面,結果你自己都沈沒了,你都墮落了。你今天顯教的基礎很穩,密教實修有相應,你去跟人家說法,你有你的POWER法力產生出來,你能夠攝眾,你顯法的基礎不好,叫你講一些佛理,你講不出來,就很難了。但你實修也要好,你有相應,自然佛菩薩放光加被你,你講的話有感應,對方也能夠信服你,你攝召力夠,你就能夠弘法渡眾生,有實際上的這些證驗,就可以做為你自己去渡眾生的後盾。你都還不會游泳,你去當救生員,到海邊雖然體格很好,MUSCLEMAN體格很好,穿起游泳衣,肌肉很好,大家不知道你不會游泳,真的有人喊救命,你說:「啊!我先跑!」
  你要救人,要先學會游泳,不但要先學會游泳,你要懂得救生的技巧。不但如此,你的體力要夠,不然你會被他拖下去。所以要渡眾生,你要俱備一切的學識,你自己有相應,你的POWER很大,你手伸出來,可以像火車一樣,一下子載了一車子的人。佛教講大乘、小乘、金剛乘,這個「乘」就是車,大乘就是渡很多人,小乘就是渡自己,金剛乘就是不壞、相應的、結合的,就是金剛乘,就是密乘。今天你要得到相應的修行的方法,你就要學習金剛乘,金剛乘是跟佛、菩薩、諸天,所有都集合在你身上的,你變成一個綜合的。
  所以跟一般的顯教不一樣,我們密教的修行,把佛、菩薩全部都放在自己身體裡面,是合一的,是金剛乘。分開的,就不一樣,分開的另外分開的說法。
  今天大家有那麼好的緣起,突然間又來那麼多人,突然間的緣起又那麼好,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密法的因緣,好好修行,人人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修法次第的重要 ‧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