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6談覺受

談覺受          一九九七、五、三十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常仁上師講覺受,然後他提到大圓滿法。另外,蓮勻法師她講在彩虹山莊的心得。
  談到「覺受」兩個字,在密教裡面,用得很多。密教裡面為什麼用覺受呢?因為密教本身來講,要講證驗,證驗就是你所產生的一種力。密教瑜伽就是相應,你相應的時候,你就有一種感覺,這種感覺就是覺受。你在修法過程當中,你必須要有一種覺受,這種感覺,有時候是無形的,有時候確實是有形的,你確實是接觸到了,讓你印象非常深刻的,都是屬於覺受的範圍。
  常仁上師提到他好幾種的覺受,我談我自己的覺受,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的覺受數不清,沒有辦法數。我舉一個現實的例子,前幾天,我跟蓮香上師到我們幽靈湖旁邊的SAFEWAY超級市場去買東西,我都是晚上很晚的時候才去那裡。每一次去,我就是要召請,為什麼?因為超級市場有很多東西,很多的水果,很多的蔬菜,很多瓶酒,這個時候,雖然是別人的東西,但是你也可以召請供養。
  我就定下心來召請,大家知道,這個召請的力量很大,馬上整個SAFEWAY裡面都是我們的弟子,其實晚上十二點,已經沒有人了,那個時候裡面的人很少,但那時候是最好的,馬上供養,感應很深。最大的感應,不只是心靈上的,我當然知道是祂們來,祂們去,師尊是知道的。
  連這個現實的狀況都有感應,我把買好了的東西推出自動門,我已經走很遠了,走到停車場了,往後一看,那個門還在開,然後再關、然後再開、然後再關、然後再開、然後再關,沒有人進出,根本沒有人,那個自動門本來我們走過去以後,它一照到我們的影子,它就打開.打開我們就走了,走到停車場,往回一看,那個門還在那邊開、關、開、關,根本就沒有人,這個就是覺受。
  師尊的護法很接近的,很CLOSE的,隨時你就能夠跟護法連接得非常的緊,這個車子是護法去碰到(外面響起車子防盜器的聲音),才講說要叫,它就叫!這是很特殊的一種感應。
  在密教裡面也講了一句話,只要護法離開你,你就知道有狀況,一般來講,一個密教行者,平時在修行當中,護法都在你周圍護持你的,你隨時感應到祂的,你一供養就知道的。但是有一天你供養祂沒有到,或者是你以後請祂,祂也沒來,怎麼請祂都不來的時候,你就知道有狀況,不是你的時辰到,你的時辰到,護法會離開。或者你自己本身已經犯了很重的業,護法離開。
  所以一個密教行者的護法很重要、很重要,祂隨時在你周圍,跟你感應,你知道祂在。像師尊吃飯的時候,一定做供養,護法馬上感應,馬上在。有一次一供養,護法不在,我也怕,但是人家請客,總是等吃完再說。大家知道的,原來那個供養的供品沙西米(生魚片)不新鮮。你供養,護法不來受供的時候,你就要有警惕,你要知道這個供品有問題,或者有什麼特別的事。
  我在日本請護法,護法沒來,連續一個禮拜,我說:「慘了,這一次到日本去,一定有什麼問題。」最後,等到做開光儀式的時候,他們全部來了,我的心就安下來,你們不知道跑哪裡去了。原來祂們跟著觀光團去日本旅行,全部去TOUR,全部跟著觀光團去旅行。其實那時候我想:「這個時候應該要警告祂們,至少你要報告一下!」這是很特殊、很SPECIAL的一種感受。
  所以我跟大家提,意思就是你們修行,修到護法出現,時時跟著你,你的覺受就深。走到哪裡,祂感應到哪裡。走到哪裡,祂護持到哪裡,修行就是要有這樣子的一個保證。所以今天盧師尊得大自在,很自在。為什麼呢?因為我周圍的護法都一直在的,所有佛菩薩跟你感應,非常的迅速。你只要靜心,祂就來感應,心一定,祂就來感應。
  所以我們每一個行者至少應該要修到這樣子,當然還有更高的境界,這個並不是最高的境界,這只是你修行,修到虛空中的諸天、金剛、空行來護持你,然後跟你感應道交,跟你結合在一起,祂在幫助你,這樣子而已,這並不是開悟。但是有這個的話,你就有成就的一種覺受,因為至少你人要怎麼樣子走的時候,你說西方三聖來不來,一般來講,我們修淨土宗,臨終的時候,西方三聖來接引你,你就往生淨土,這個時候你就有把握了,因為你只要在臨終的時候定心,召請西方三聖,他們一定來,因為平時他們都來,你臨終的時候,為什麼他們不來呢?一定來,而且你有往生的把握,這是很重要的覺受。
  在談覺受方面,師尊本人的覺受很多,我自己本身所看見的,我講最近的,二十七年前我看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已經講很多,不要再講了。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看到宗喀巴祖師,祂顯現在虛空之中,放出來那個光像棉絮,棉花那種微微的光,讓你一看,你就知道這是真的,這不是眼花,年紀大了,蹲下來一下,然後突然間站起來,滿空中都是金條、黃金,抓都抓不到,不是這種眼花,絕對不是,那是很自然的抬眼一觀,那種光芒就跟棉絮一樣密密綿綿的,中間就是宗喀巴。
  尤其剛剛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一翻開的時候,突然間看見宗喀巴旁邊的這些光芒,看見宗喀巴坐在光芒的中間的時候,很深刻的那一種印象,就是忘不了。另外,在中國大陸,從北京飛山西太原省會,在飛機上看到的阿彌陀佛,那是很疲倦,但是眼睛一閉,光芒就顯出來。尤其祂那個彩色的蓮花,阿彌陀佛的兩隻腳,那個形狀看得一清二楚,那個光芒,你一看就知道是真的,不是作夢,也不是夢境,這兩個印象是最接近的所謂的看見。
  我把整個大圓滿修持的程序已經講了,有一個地方,他看到明點空光,明點空光本來跑得很快的,剛開始看的話,以後它會慢慢跑得慢。其實有方法的,看到明點空光,要把它定住,看到這些光在閃動,像流星一樣很快的迅速這樣子下去。在密教裡面,看到明點空光,是有方法的,馬上射出金剛橛,很快的把明點空光定位,看到一顆光,定位一顆光,把所有的光全部定起來,把所有的光集合起來,串連起來,就是金剛鏈。
  所以你看到光、看到佛國、看到佛,還有定法的,急急如律令,定,它就定住了,它就不會跑。你看到明點空光,有時候沒有用的,因為它像流星一樣「唰」「唰」,就沒有了,有時候,你們自己會誤以為:「唉啊!真的是眼睛壞掉,怎麼突然間一閃,什麼都沒有。」事實上,你看到光的時候,馬上吸一口氣,放出金剛橛,就把明點空光定住,串連,就變成金剛鏈,金剛鏈你修久了,從裡面就出現佛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以去,就會出現佛土。
  所以這裡面有很多的方法,在密教裡面,大圓滿法是屬於比較利根器的人修的,利根器就是說你自己本身智慧很高,一點你就開悟,很快的你能夠證明到大圓滿的這種境界,這個是屬於慧根很好、很好的人才能夠修的,像澈卻、脫噶,都是很好、慧根很高的人才修,一般的修行,有的人只求往生,佛菩薩來接引往生,有的只求他中陰的時候成就,在中陰的時候射入那個光明裡面得度,中陰得度法,有這些方法。但是大圓滿教你完全一切能夠以空性的修行為主,空性的修行,講起來一般人不太容易了解,只有利根器,你確實是非常猛利根器的人,才能夠修這種法。
  從看到明點空光,一直到金剛鏈的時候,單單這個修行的時間都要很長,所以有整個看光的方法。將來我有緣,我再談看光,也就是把你身上的東西運出去,運到太陽裡面,再從太陽裡面回收到你身上。運出去,到月亮裡面,再從月亮裡面回收到你身上,首先的這個看光方法,到最後,因為你回收到你身上,以這種光來啟發自己身體裡面的光,把你身體裡面的光也啟發,變成你自己的子光就出現,你自己的本性光就出現,能夠跟宇宙光合一,這個也是大圓滿的一種覺受。
  我談覺受方面來講,密教修行一定要有證驗,有事實的一種證明,有一種相應,你好好的修,去感應,去跟護法接觸,去跟本尊接觸,跟上師本身的光接觸,「上師相應法」就是你自己跟上師的光接觸,你自己跟本尊的光去接觸,你自己跟本尊旁邊的護法接觸,這個都會有覺受的。
  所以我們學佛、學密教,不是空幻的,你有時候學了五年、學十年、學二十年,人家問你:「你有什麼感應沒有?」他說:「你已經學了二十年,什麼都沒有人。」一般來講,很多人信仰宗教是這樣子,是什麼都沒有,一般學顯教的,有時候也是這樣子,什麼都沒有,他們還來問我,他說:「我已經唸佛唸了二十年了,我已經唸得年紀大了,問一下盧師尊,我死的時候,會不會西方三聖來接我?」他都沒有把握,他到臨終的時候,都沒有把握西方三聖到底會不會來接他,這是比較可憐。我們學的話,就是你要感應到祂,祂出現,感應到祂,平時祂就來,你臨終就絕對有把握可以往生,這個是談覺受方面。
  另外蓮勻法師她提到彩虹山莊,她住在彩虹山莊修行的心得,她講的是心的轉化,也就是她把西雅圖雷藏寺看成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彩虹山莊看成瑤池仙境,這是很好。但是我不是這樣子看的,這是屬於妳的主觀,妳主觀上是看成這裡是西方淨土,那裡是瑤池仙境。在心的轉化方面講起來,其實都是一樣,我們不管出去哪裡,到哪個地方,都是清淨的佛土。一個行者要知道,剛才蓮勻法師提到日常生活,你到了任何地方,先觀想那個地方化為蓮花,就清淨了,那整個地方都清淨,就是佛國。你到了任何的地方,講出來的話,你都認為是咒語。你的一舉一動,就是手印。你自己本身就是本尊,你的一切行為都是清淨。
  所以密教的修行,真的是大瑜伽,大瑜伽就是這種狀況,所以食、衣、住、行都是清淨,這個時候,你有這一種境界產生出來,自然就消掉業障,自然你的福分跟智慧都會提昇,都一直在增加你的福氣,增加你的智慧。所以西雅圖雷藏寺也是一朵很大的蓮花,彩虹山莊也是一朵很大的蓮花,這一點很重要。所以你是一個行者的話,你在任何一個環境裡面,蓮花是跟著你走,你腳底可以講是步步生蓮,每一步都是蓮花。你住的房子就是蓮花,你的BED,你的床就是蓮花,整個家裡都是蓮花,都是佛光普照清淨的一種境界。你的一切行為,都是很清淨的。
  我常常開一個玩笑,我說:「你剛才去坐蓮花啊?」其實你也可以這樣子想:你坐在馬桶上,就是坐在蓮花上,你不要以為坐在馬桶上就是很骯髒的,不要這樣子想,任何的事情,任何的動作,任何的飲食,都是清淨的,絕對沒有什麼叫做污穢,這樣子才是一個很大的圓滿的境界。
  所以你有不好的念頭產生,第一,你不要去理它,因為不理的話,它自然就消失掉,你愈理,它就愈把你綁得愈緊。第二,它不消失掉,你不要以為它是污穢的,它將會影響你,不要去這樣子想,這個時候,它自然也會消失掉,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理念,也就是說你遇到這一種妄念產生的時候,不要以為它是妄念,不理會,它自然就會沒有,自然就消失掉,這是一個方法,也就是進入到最高的境界裡面,原來所有的念,也是空無,沒有根,沒有起頭,也沒有結束的時候,你所有的念,原來也是空無的,它是從哪裡生起的呢?沒有。它會到哪裡去消失掉呢?根本也沒有。所以當你在起念跟止念當中,你知道這個道理以後,你什麼都不理會,就能夠很容易進入定境。你假如理會的話,就不容易進入定境。
  所以在大圓滿裡面,也有提到所謂不禪定,在禪定當中,不要想自己在禪定,就能夠定。假如在禪定當中,你再想這是在禪定,就不是禪定,這個道理就是在這裡。
  今天我們在這裡修密法,學密教,我們有這種證驗,可以從證驗裡面產生證量,量就是力量,這種力量發揮出來,有證驗、有力量、有好的覺受,這樣子在渡眾生,比所有的宗教還要快。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靜下心,好好的修法,修出你自己本身的力量出來,用這種力量,跟宇宙之間的力量,互相溝通,就是相應。有了相應,就產生力量,有了力量,又更會產生相應,節節的環扣,互相結合在一起,將來我們修行成就,就更有保障。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談覺受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