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5忙中有序

忙中有序       一九九七、五、廿四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是聽蓮妙上師開示,她的開示就是有警醒及警惕的這種作用。蓮育法師她講的左腦跟右腦,講忙,講執著,然後又談到修行方面。蓮姿跟蓮廣主要是講蓮姿自己身上所發生的奇蹟。
  有關於蓮妙上師所講的,她提到身在高位的人,不一定能夠享受到一般人的生活,所以高位有的時候也是危險。我們從台灣的政局可以看出來,像行政院剛剛組閣,很多高官都是剛剛上任,剛剛當了部長、當了局長,應該他家的匾會很多的,眾望所歸。很多高官他剛剛當上部長,很多人送匾額、花圈到家裡,那些花都還沒有凋謝,就已經下台了。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你可以看得很清楚,行政院組閣才多久,那些官都剛剛上任。其中有幾個高官,還是師尊認得的,他也找我幫他算了一下;我當初為他算,我說:「你會高升。」然後後面加了一個「但是」。事實上是這樣子,行政院的部長跟局長都是中央級的,像外交部、內政部、新聞局長都是中央級的高官。
  升上去,祝賀的人很多。還有些晚一點去祝賀的,還沒有去祝賀,他已經下台了,快得像什麼?快得像流星,剛剛發亮,馬上就掉下來。所以在高位的,不一定是安全的,很危險。像那天蓮簾法師他講他有時候很羨慕別人,中國話有一句話說有一個人騎著驢子出門,看到前面有一個騎馬的,他就有自卑感,別人騎馬,我騎驢,他往後面一看,後面還有一個走路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他就得到安慰獎,他就心裡很安慰。看一看旁邊那個正在流汗、在趕路,兩隻腳在那邊爬,他還騎著驢子。
  所以師尊坐在這裡,也是很安慰。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比不上別人的大,小雷藏寺。你看我坐在這裡,我們往後面一看,完了,人家是MICROSOFT的公司耶!他現在是世界第一的富豪,我們以前說賺錢如同「撈水」(台語),就好像是自來水一打開,錢就自己不停的一直來,一下子就幾億、幾億的。但是我們看到那個MICR0S0FT,我們稍微有一點自卑感,因為我們發展到這裡就極限了,始終沒有辦法再伸展。人家天天在發展,天天在蓋新的OFFICE,天天在做。別的地方一直在發展,我們一直停頓在這裡。
  但是有時候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出門一看,彭琳今天有沒有來?每一次我開車出來,看到彭琳的車子,我就有優越感。這個也是一種比較,以前他那部車子很不錯的,下雨時候,他貼一個膠布在上面,因為它會滴水,他貼一個膠片在上面,方法滿好的。以後你的車子有破洞,你貼一個STICK在上面,它就很好。他有一個好處,他那個車子好像幾百塊買的,但是有人稍微撞了它一下,賠他二千塊,他就樂得要死,假如多撞幾下,他就發了。但是不應該這樣子的,這是很危險的,不能做這種事情。(師尊幽默的說)
  事實上也是這樣子,師尊本身講起來,你不能比,你自己感覺到自己很安全,很滿足,知足就是好的。所以你看那些高官、大官,很危險的,叫他道歉,叫他下台,心裡上,自己才當多久,就要下台,心裡真的是很難過的。我覺得他們真的寢食不安,就是睡覺也不會安,連吃飯也不會安。
  蓮妙上師講得不錯,我也看了中天頻道,連高爾夫的小白球都不可以打。吃一個鮑魚,稍微貴一點,那個鮑魚聽說好像是幾萬塊,算萬的,也不可以。很多人目標就集中看著你,因為你站在高位,所以大家眼光看著你,你的一言一行,無形中就受了限制而且很多人爭著這個高位,你就顯得更危險,稍微有一點錯失,就很容易下台。這是講高位危險,有警醒的作用,就是告訴大家不一定要去爭名奪利,不一定要求什麼,有時候,你能夠很平安,就是幸福。我們平平安安的,就很幸福。我們能夠安靜的,悠然自在的過我們的生活,就是快樂,就是幸福。
  所以求再多的錢,再高的位,也一樣會失去。再多的錢,你假如用不著,那也不是你的錢,你沒有用到這個錢,就不是你的錢。所以我們學佛,是講心靈上的。物質上,只要你知足,就可以了。我們要追求心靈上無上的這種境界.我們尋找的是宇宙的真理。能夠得到自己真正的心安,心自己能安,應該是最重要的。
  蓮妙上師她提到馬的問題,也是一種警醒的作用。你是善男子、善女人,你就要知修,就要知道修行。另外,蓮育法師講的左腦、右腦,很抱歉,因為我對左腦、右腦沒有研究。她講左腦、右腦,我剛才坐在這裡,我就在想,右腦當然是在右手這邊,左腦是在左手這邊,那麼中腦呢?中間還有一個腦。上腦呢?應該還有下腦,還有後腦。叫我們訓練左腦、右腦,我很坦白跟大家講,我以前當阿兵哥的時候,每一次大家排好隊,排好一排。
  蓮閣當過教育班長,教育班長都是很兇的。我是在台中車籠埔第五訓練中心,在那邊入伍受訓。排成一排叫「立正」「稍息」「立正」,然後再來是「向右轉」。很多人就轉這樣,我一定是轉這樣,然後「起步走」,越走越遠,等到我回頭一看,隊伍已跑到那裡去了。免不了,教育班長一定叫我過來伏地挺身、匍匐前進。然後他叫我把槍舉起來。槍舉這樣蹲馬步,我的手都在抖,好重,最後重到實在是沒辦法,教育班長是很會整人的。
  我坦白告訴大家,我經常左右分不清,所以我在開車的時候,後面的人假如在指揮我開車,說:「師尊,向右轉。」很麻煩,因為我有時候就向左轉。所以我左腦,右腦分不清,沒有辦法分,妳講這個,我聽不懂。
  至於她講忙,事實上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們現在目前來講,很多法師每個人的工作都是有規定,而且有的人身兼數職,工作很多。像慧君法師她的工作,她就曾經講過她有時候工作到晚上二點,她什麼事情都不能免,她很辛苦。幾乎每個人都忙,大家都忙,好像每一個法師都很忙,但是你要忙中有序,忙當中有安排你自己的時間的一個次序,必須要的。
  事實上,現代的社會就是很忙的。你到日本東京去看,每個人走路的速度都是很快的,因為他們忙。香港也是,你到香港去看。你去看日本的地鐵,沒有一個人很悠閒的這樣子慢吞吞的走路,大家都忙。今天我們修行,應該講起來也是忙,因為我們要修法,又要管衣食住行。師尊講過,食衣住行也是修行,你在忙中要很有秩序,很有耐力,而且要做得更好,在微細的工作上,你也能夠注意到,不要疏漏。每一個人要安排自己的功課,再來要做什麼,再來要做什麼,每一天幾乎都是安排好的,有SCHEDULE的。
  我自己也是一樣,雖然忙,大家都是忙過來。今天在這裡,大家也都忙過來,並沒有一個人已經忙得沒有辦法同修,在那裡喘。蓮育法師,她剛才也說得滿有道理的,她講得還是很慢,而且講得很悠閒,悠悠哉哉,講得很輕鬆,讓我們聽的也有覺受。她雖然忙,但是她也講得很好,忙的好,她並沒有忙的不好,或者忙的已經生病了、吐血了。師尊去吃飯,她假如趴在那裡,這實在是太過分了,並沒有,她還是做得很好,可見忙得還不夠!
  忙,是不錯,都是過來了。師尊五十三歲,也忙了二十七年了,每天忙。我以前出去測量,一樣很辛苦,很多事情很辛苦。幫人家問事很辛苦,上山看風水很辛苦。每天早上寫書,下午回信,星期六問事,同修,畫畫,每天還是一樣做,都忙過來了,最重要是忙得很充實,忙中有修,忙中你還是在修行,你的精神還是很旺盛,這一點,也是好的。你假如太閒散了,無所事事,像中天頻道裡面,還有「現代人的四個堅持」,我好像看到,「堅持墮落」,四個堅持當中,可能不是這個,但是它裡面講「現代人,要堅持墮落」,還要「堅持迷失」,它這是反過來講。現代年輕人的四個堅持,我看了以後,哇!堅持要墮落?堅持要迷失?這是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他們背覺合塵,就是他們背向覺悟,他自甘去墮落,就是合塵,跟紅塵結合在一起。
  我們雖然忙,但是我們堅持清淨,我們堅持過清淨的生活,其實忙中有序,忙裡還可以偷閒,忙裡還有一點自在。禮拜天休假,我們忙裡還要偷閒,雖然很忙,但是我們忙中還要有一點調冶自己身心的時候。
  我今天早上寫了一篇文章,我這篇文章的題目就是「喜歡遠足」。遠足這兩個字,我好久沒有想起了。因為和現在都是講郊遊,沒有人講遠足,遠足就是你的腳走得很遠。我們小學的時候遠足,是大家排好隊,老師叫我們帶便當、水壺,然後戴著帽子,然後走、走、走。我小學的時候走到壽山,走到愛河,走到「旗津」,然後就走到觀音山,到大崗山,到大貝湖,現在叫澄清湖,在高雄。遠足很好,遠足我們身心都可以放鬆,跟打坐一樣,就得到自在。
  這是一種悠閒,但是我們不能天天遠足,我們只能夠忙裡偷閒,有一點時間,我們去遠足。以前我在小學的時候,我一聽到遠足,會跳起來:「啊!要遠足了!」,很高興。明天要遠足,我今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半夜都會醒過來,醒過來以後,把窗子打開看有沒有下雨,我害怕明天下雨。喜歡遠足,喜歡到現在。今天盧師尊還是喜歡遠足,有人不去遠足的。要打屁股。那是看青色的山,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水就是你眼睛裡面藍色的,橫著就是水。山是眉毛聚,山就是你眉毛的峰聚在一起。
  你去看山看水,你的心靈就開闊,宇宙大地的美,收歸你的心中,你的心放在山河大地,雖然是遠足,也是修行。懂得修行的,時時刻刻都是在行持。你把宇宙之間的空氣,藍藍的天,藍藍的海,青翠的山,跟綠色的大地,全部收歸你的心中,你心胸很開闊的。你是一個很自然任運的人,你的修行的境界,會更加提高的。所以我喜歡出去陶冶身心。你可以很高興的唱你自己喜歡的歌,很高興的跳你自己喜歡的舞,很高興的你可以融入自然之中。
  我今天早上就是寫「喜歡遠足」,我到今天還是要遠足。有機會,我們還是要遠足,雷藏寺出錢!
  關於她講的執著,她說忙啊、忙,忙到最後,也等於是一個盲點,自己在做什麼,她就迷糊了,會不會變成一種執著呢?我剛才就是要教妳,這個「忙」不是一種執著,妳把任何一件事情都做好,做得很完美的話。做得好,妳也不去執著它,做不好,下次再來,沒有關係的。
  所以你們這一組,菜煮得怎麼樣,有的時候好,有的時候落差很大。有的時候煮得不錯,第二天就覺得一無可取。另外再改一個時候,又覺得很好,但是也不要緊,煮好、煮壞,已經都盡力了,那就不會執著。所以修行也是一樣,我已經盡力了,師尊叫我修的,我已經修了,我已經盡力了,我不能勉強你像佛陀一樣開悟證果。你已經開悟證果了,恭喜你。你沒有開悟證果,也恭喜你,一樣,為什麼?因為佛教我們「自然」,不要去執著,不用的。開悟也好,不開悟也好。你做得好,也好,做不好,也好。反正你盡力了,自然不會有人怪你,師尊也不會怪你,因為你的智慧水平平平。我不能勉強你得到最高的智慧,像佛陀一樣,一下子全身放光,馬上騰空,騰雲駕霧,馬上得到成就,不可能的事,所以自然。
  像我們的僧團,自然就好,不能強求的。因為你知道,剛才蓮妙上師講,就是把你抓到北京去,還是一樣,抓到南京,還是一樣。所以這個執著方面的問題,倒是不用太去顧忌,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盡了力就是。當然,也有很好的廚師,我知道的,一個人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們廚房組每一組已經有三、四個人,有時候,像台灣雷藏寺的廚房組只有一個人,他就可以煮給三十個人吃,所以這是一種能力方面訓練的問題。
  關於蓮姿剛才講的感應的事情,因為這種事情經常發生,很多感應的事。我們人生無常現象很迅速的,因為我聽多了,我洗澡的時候摸摸頭,摸摸脖子,摸摸這裡,都要摸一下,有沒有硬了一塊,無常,這個無常是突然間來的,讓你摸得到還好,有些是讓你摸不到的。摸得到的,馬上去檢查,看看有什麼毛病,馬上可以做。你摸不到的,你不知道,等到它發作已經末期了。所以這個無常也是很迅速,這也是一種情形。師尊有時候摸一摸,我就去問醫生:「這裡怎麼搞的?」醫生說:「本來就有嘛!」有時候你自己身上的東西,你也不曉得有沒有?
  她的情況是一種奇蹟,醫生檢查說有,在手術以前再照的時候說沒有,很多這種情形,所以佛菩薩靈感。我有時候也是祈望我自己,因為每天加持太多了,從世界各國FAX過來的、信過來的、電話過來的、要加持的,天天都有,你問蓮寧法師就知道了,他是電話總機,他管電話,好幾條線的,他經常電話拿起來,說:「你等一等。」然後同一個電話按別的鈕,講一講又說:「你等一等。」他又按別的鈕,他天天在接電話。然後就寫了好多條子,「師尊加持」,這個得了什麼、那個得了什麼。拿起來,我就觀想加持,每一個都加持,天天做加持的工作。
  我盼望所有佛菩薩在虛空之中護持我們所有的弟子,不只是弟子,可以講所有的眾生。盡量的、盡力的令所有的眾生及所有的弟子,能夠解脫他們本身的痛苦跟煩惱,經過加持,能夠產生靈感跟效驗。像每個星期六問事,很多都是有病的,每一個都要加持,要觀想,要持咒,要用法力的一種力量加持在他的身上。我們也是經常祈求佛菩薩,放光加被所有的眾生,讓業障能夠消除,一切災難退散。另外,所有的痛苦離開弟子的身體,這樣子就能夠用這個方法,也能夠渡很多的眾生來皈依,能夠來學佛,因這個感應,得到了啟信,啟發他本身的信心。
  今天晚上,我所講的也等於是蓮妙上師、蓮育法師、蓮姿、蓮廣,他們所提到的一些事。我並不是說我們對物質方面的生活完全要捨棄,我認為物質有形的,跟心靈無形的,要等同重視,要平等對治,你不能說:「我相信心靈的,那麼我就來這裡,我不顧我的生活、小孩子、妻子,我就是來這裡走修行的路,什麼都不顧。」也不可以。所以物質上的,有形的,你也要照顧的好,那是最好。心靈上的,真理上的追尋,你也要重視,二者平等。所謂心經裡面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形的,也是等於無形的,無形的,也等於有形的。因為你要修行心靈形而上的話,你也要借重於你自己有形的身體。你有形的身體照顧好,你才能夠修行心靈上的無形,所以要平等對治。
  所以密教裡面講我們身體跟心靈同樣平等對治,兩者都不可以捨去,兩者都不可以偏廢。
  這是今天我要講的,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忙中有序 ‧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