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54護持真實佛法

護持真實佛法      一九九七、五、三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
  因為今天沒有主持上師及法師的開示,我以為今天浴佛以外,另外還有上師開示、法師開示,我就可以從上師跟法師的開示當中,拿到能夠再繼續講的資料。今天沒有,沒有的話就要變出來。
  我們今天浴佛,都已經有講過浴佛的意義,浴佛象徵沐浴自己,使自己的身囗意都能夠清淨,這是過去在浴佛節的時候,已經跟大家講過了。沐浴就是清淨的意思,佛剛出生的時候,我們幫祂沐浴,其實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在沐浴自己,跟自己的佛性,這是相等的。所以並不是你去浴佛,而是你要沐浴你自己,這是沐浴的意義。
  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的教法,佛教的意思,是佛的教法,祂傳下來的這些法,不同於一般的宗教,跟一般的宗教有所不同。大家想一想,一般的宗教,是神來救你,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印度教、婆羅門,甚至於很多的宗教,都是希望神本身來救你,你就跟著神,到神的國度去,一般說法都是這個樣子。但佛陀不一樣,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同,他要我們本身自覺,你要自己去覺悟,而不是蒙受救渡,不是「我信仰你,你來救我」,佛陀不是這樣子教大家,佛陀是教大家得到我的教法以後,你要自己學佛,叫做學佛,學習佛做什麼呢?自己覺悟,你自己覺悟自己,自己解脫自己,自己了自己的生死,這個就是不一樣的地方。
  佛教徒按照佛的教法是你可以成佛,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每一個人修的話,人人可以成佛,但是別的宗教沒有說你跟著上帝學,將來你會變成上帝。上帝只是來救你,你跟著到祂的天國,當祂的子民,子民就是當祂的國民CITIZEN,就是祂的公民,你是這個天國的一個公民而已。
  但是佛不同,佛的教法是你自己要覺悟自己,你自己修,將來你們每一個都會成佛,這個就是不一樣的地方,一般的宗教就只是「我信你」,信就得救了,你就變成CITIZEN。佛是要你把你的心打開,把你原來的佛性放光出來,你自己覺悟自己,你成就了,你跟佛一樣的,你也是一個佛,所以這就是佛教跟一般宗教不同的地方。
  佛出生的地方,我們也有很多人去看過了。在藍毗尼園,在目前尼泊爾的國界裡。去到那裡的時候,我們有懷想佛陀一生的游化,釋迦牟尼佛從那裡出生以後,祂去鹿野苑度五比丘。在靈鷲山說法,在竹林精舍說法,到了舍衛國給孤獨園,在哪裡說法,一生遊化很多的地方,到了忉利天說法給摩耶夫人(祂自己的母親)聽。又回到娑婆世界,最後涅槃在拘尸那。我們走過祂出生的地方,也順著這八個聖地,在祂幾個說法的地方,我們都去看。
  雖然祂遊化的地方不是很廣,但是祂留下來的佛法教育,非常的偉大。你看印度教,印度教本身婆羅門演化的,主要是講保護神遍入天,又稱為遍淨天。講創造神大梵天,再講破壞神大自在天,這三個神,各個變化萬千,變化很多的神出來,這個就形成印度的一個宗教。
  但是佛陀祂對於諸天非常的了解,祂認為佛教的信仰,不只是在諸天而已,應該要超越神格,超越諸天,得到永恆的涅槃,一種非常圓滿覺悟的境界。像大梵天是創造,大自在天是破壞,遍入天是保護,這就形成一種很多對立的現象,按照佛本身的最高的教法,佛是一種圓滿的覺悟,在這裡面沒有所謂的對立,因為破壞跟創造是對立的。
  所以佛本身的教理,祂本身所教出來的,應該就是最圓滿的,而且超越所有的諸天。所以佛陀的教法,不只是在欲界天裡面演化,也不只是色界天裡面演化,更不是無色界天的演化,而是超越三界,離開了三界,超出輪迴,獲得了圓滿覺悟的這種佛教的教理。
  我們今天在這裡慶祝佛陀的聖辰,也等於是在做HAPPY BIRTHDAY,在浴佛。其實我們佛教徒,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護持佛陀的教法,因為釋迦牟尼佛不在了,祂已經涅槃了,你現在要護持誰呢?你說:「我要護持釋迦牟尼佛。」其實你不是在護持釋迦牟尼佛,你是在護持佛陀留下來的這些法,護持佛法。
  例如今天有人講:「我現在是在護持師尊。」這句話不是很正確,因為師尊有一天會跟釋迦牟尼佛一樣涅槃,佛陀已經涅槃二千五百多年了,我們今天護持釋迦牟尼佛,就等於在護持佛陀的教法。師尊因為還活著,你說:「我護持師尊。」其實你不是護持我,因為師尊所得到的,也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也是佛法,你也是在護持佛法,不是在護持師尊,因為師尊本身不是永遠的。當初佛涅槃的時候講了一句話,以後以何為師?佛陀有講:「以法為師」,祂流傳下來的法,就是師父。
  所以世界上有形有相的,都不會長遠,都不是長久的,有一天我涅槃了,你怎麼護持我?我什麼時候涅槃,有的時候壽命長一點,我假如再活二十歲,二十年,你就護持我二十年。我活個五年.你就護持我五年而已,不可以這樣子講的。看待佛法就是一種永遠的,你經過三千年、五千年,甚至一萬年,你還在護持佛法。佛弟子本身護持的,應該是護持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因為今天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所擁有的,也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你等於是在護持釋迦牟尼佛,護持佛的佛法,不應該講護持某一個人,有很多人講:「我跟常仁上師比較有緣,我護持常仁上師。」「我跟蓮慈上師很有緣,VANCOUVER,她的相貌也很好,像個男生。看到她就等於看到瑤池金母一樣,我一定要護持。」。
  突然間,你看到蓮妙上師,「蓮妙上師不錯,她現在頭髮整理得很好,身材好,看起來不像她的年齡,不錯、不錯,應該護持。」你去護持她。你護持師尊,跟護持所有的上師、法師,其實情況都是一樣的,你應該要護持佛法才對,最終的,你是要護持佛法,你依個人的因緣去護持人是不對的,應該是以法為師,你今天護持的是佛法,而不是一個個人。
  有時候你護持他的時候,我是非常尊敬他,非常恭敬他的,突然間他放一個屁,「嗯?我認為他是神聖的,他怎麼也放屁呢?」你會覺得他放屁是錯誤。你一直護持他,他假如有一天,突然間手臂長了一個「瘡仔」(台語),流膿,很髒。你會覺得我護持的人怎麼會長「瘡仔」(台語)呢?其實你要護持的是佛法,目標不要錯了,跟個人本身的行為、他的言行,差很遠的,你今天護持的是佛法,以佛法為師。
  這是我今天講的「護持」兩個字,有一點很重要的,佛陀有講,你護持佛法,要怎麼樣子去護持,不是護持一個人,不能看他外表的形象,你是要看他講出來的佛法,而不是看他的形象,你看形象就錯了,所以目標必須要對。
  有人對佛法沒有信心,你要教他有信心,這個就是護持。像很多人對佛陀的佛法不是很清楚,今天因為你明白佛法,所以你把佛法教人家,說佛教是怎麼樣子的,你必須要知道四聖諦,你要行八正道,你要覺悟自己,你要一層、一層的去修,達到開悟了生死的境界,這是增加沒有信心的人的信心,這個是護持。有些人不明白,你去教他,你就是在護持佛法了。
  還有,有很多人做殺生的事情,你跟他講:「你不要殺生喔!因為殺生是五戒,犯的是殺生的戒。你不要邪淫,你嘴巴不要亂講話,挑撥是非、言語、兩舌、惡囗,你講三字經不好,要講四字經——慈悲喜捨,你不可以講三字經喔!」你要跟他講這是有囗業的,你要叫人家守戒。你教人家不要喝酒,酒不要喝太多,這是教人家守戒,因為酒也是五戒之一。不要偷盜,不可以去偷,因為那不是你的東西,你去偷了,是有業的。你做強盜,不是你的東西,你怎麼可以搶人家的呢?不是你的東西,你去搶人家,你把痛苦放在人的身上,你也不願意被搶吧?反省自己,自己也不要被搶、被偷啊!你去偷人家的、搶人家的,等於是把痛苦加在別人身上,孔子講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所不願意遭受到的,不要給人家。所以偷盜的行為是不好的,是不善的,是一種惡業,是犯佛教的戒律。
  所以你叫人家守戒,你是護持佛法,這個就是真正的護持,沒有信心的,你教他有信心,沒有守戒的,你教他守戒,這個就是護持佛法。還有,有很多人小氣巴拉,都是為自己,沒有為眾生,佛的教法是「慈悲喜捨」四字經,大家必須要為眾生著想,釋迦牟尼佛這一輩子,祂活過來,就是為了度化眾生,也沒有為自己,祂完全為眾生,我們學佛的人,不能為己,所以有「無我」的思想,是為眾生想。
  東方人一般有時候還會拿出慈悲心,當然不能說全部,至少考慮到別人,為別人想,因為東方的哲學裡面,像老子、孔子、莊子,這些聖賢本身的話,一般來講,都是為了眾生的。但是我在西方的社會裡面生存,我發覺西方的社會比較重現實。現實就是只看到目前,不看到過去,所以利他是絕對沒有的,比如說我自己沒有,給別人,犧牲自己,給別人,這個是沒有的,在西方的社會,比較難看到我給別人,但自己沒有。東方的哲學教育裡面,倒是利他的精神很多,自私的會比較少,雖然東方人的公德心還是很少,但西方的現實,跟保護自己的一種行為,是非常明顯,而且可以看得出來的。
  東方人有講忍辱、忍耐,要接受侮辱,別人侮辱你,你可以忍耐。在西方,就是I Suit you,很難聽到什麼忍辱、忍耐。東方的媳婦可以忍、忍、忍,忍最後熬成婆,他們小媳婦的那種心理,一直被壓迫,不會反抗。但西方不同,就是以個人主義,自己保護自己的精神在發揚。
  佛陀就是無我思想,完全自己放光去照亮別人,完全是犧牲自己,所以有慈悲喜捨。今天你是佛的弟子,你要懂得佈施,懂得去幫助人,你去幫助人,去布施,去發揚慈悲喜捨的精神,你就是在護持佛法,你有無我的精神照亮別人,替別人想,這個時候,你就是護持佛法。
  所以護持佛法並不是為自己,你要為眾生,為別人,為所有的大眾。所以你先把自己保護好,然後有多一點點的,再來給眾生,我並不是完全叫大家犧牲自己,其實應該是自他平等,自己跟眾生是要平等的,自己跟別人是要平等的,這種精神,就是在護持佛教。
  你假如懂得佛法的話,佛的智慧,佛法的智慧,你要把佛的智慧增長自己的智慧,也要將佛的智慧給大家,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一個現象,一般人沒有辦法學到佛法的時候,他的智慧是沒有辦法去超越這些的,你學習到佛法以後,你要把你自己的智慧,去增長所有人的智慧,因為愚昧的眾生是很多的,那些愚昧的眾生不明白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他就是一直活在愚昧當中,他不明白如何解脫煩惱,煩惱怎麼解脫呢?他雖然知道金錢是不能夠用在於你自己的未來,並不能永遠得到的,雖然明白,但是他還是很貪,因為他沒有智慧。他為了得到東西,他就非常的歡喜,他為了失去東西,他就非常的苦惱,這個就是得失,得失心很重,你就有很大的快樂,或很大的痛苦。
  但是我們佛教,其實得跟失是一樣的。你有了這種智慧,你要把這種智慧發揚,然後增長所有人的智慧,你要把所有的快樂,給所有的眾生。佛的教法是把自己受到的苦,還要歡喜去承受。所以這個就是一種忍辱,這是佛陀本身教法的道理。
  你假如能夠把你的智慧發揚出來,去教導眾生,有了智慧,就是護持佛法,所以我剛才講的護持佛法,就是教導眾生能夠有信仰佛陀的這種信心。教導眾生學習佛陀的戒律。教導眾生去做佈施、行善、慈悲喜捨的事。教導眾生得到如來的智慧,這個就是護持佛法。
  所以你護持佛法,你要很清楚的,你知道做什麼是屬於護持,做什麼,不是針對個人的,而是完全是法,佛本身發揚佛教,在世界上發揚,完全是靠所有的佛弟子,去護持、去弘揚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不是只有你才有責任,所有的佛弟子,都應該有責任去做這些事情。
  像有些自了漢,阿羅漢,他說:「我先修自己,我不管別人,先把自己修好。」你修自己,是可以,你自己得度。但是你得度以後,你還是一樣,要把佛陀當初教你的這些,去教導所有的眾生,這樣子才算是報佛的恩。把如來的智慧,去教導所有人也得到智慧。
  今天有很多的弟子,方向有些是錯了。為什麼錯呢?因為我只有護持一個人,就是ONLYONE PERSON。今天我皈依這個師父,我只有護持他,其它的統統都不是。佛弟子會變成這種現象,是因為他們本身做的方法不對了。
  佛弟子應該護持的人是誰?應該是釋迦牟尼佛,應該是佛法。只要是講佛法的,就應該去護持,而不是專對一個人。有的時候你會想:「哪一個法師非常奸,哪一個法師非常不好。除了這個法師以外,誰我統統不信!」這句話是不對的。
  因為這個法師所傳承的,也是釋迦牟尼佛的佛法。所以我今天很坦白的講,佛弟子,你只要看,他講的是佛法的,你就應該去護持。但是他講的不是佛法,就是有偏差的。今天很多的法師,一般講起來,還是有偏差的。他教到最後,只有他的那些弟子尊崇他,其他的統統都不行,所以這還不是正確的,還是有偏差的。今天的佛法,我們去護持,是因為他是佛法,我們去護持。
  在這個釋迦牟尼佛浴佛節的時候,事實上我們要認清楚。要教大家所有的弟子要有信心,所有的弟子要有布施的心,要有守戒的心,要有智慧的心,就是如來的智慧,你能夠去分辨的這一種心。因為智慧可以破除愚昧的,守戒可以破除一切的邪行,不好的行為。信心可以拯救很多人的心靈,你對佛法有信心,可以拯救很多的人心靈,可以拯救眾生的度化。
  布施主要就是戒掉你本身的貪念,你的貪心。另外,增長你有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還有,就是你再學習無我,學習度眾生,也等於是在學習護持。
  但是我也不能這樣子跟大家講,像師尊有說過哪一個法師,只要佛教的法師,你統統都要去護持,師尊以前有講過的。但是你們去的話,你用自己的眼光,用你們自己的智慧去判斷,這個法師講的是不是佛法,他是不是只有講:「你們只可以信我,別人都不可以信。」,這個就是要以你們智慧的眼光去觀察,去判斷。
  所以一般的宗教也是有這種現象,各個宗教都是只有一個,你只有可以信我,其它的都是魔。差不多都是一樣的,每一個宗教都是這樣子的。演變成佛教也變成這樣子,佛教很多法師也是這樣子,你只有在我這裡可以叫,別的地方你不可以去,因為別地方都是邪,都是魔。
  我現在教大家,你以佛陀的教法,釋迦牟尼佛本身傳下來佛法,你自己認明了是佛法,你就可以去學,去皈依。你就可以從其中得到佛法的利益,不一定是我講的,不一定是盧師尊講的。
  但是你要清楚明白,宇宙本身的真理,本來就是公的,不是母的,是一種公理,絕對不是個人的,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講。有過去千佛,現在千佛,未來千佛,三千佛,所有的佛,都是平等的,共同的得到真理的佛。你要覺悟,就是要有這樣子的觀念。我今天教大家要有這個觀念,其實我這樣子講,也是很困難,跟釋迦牟尼佛一樣,以前釋迦牟尼佛說法,要讓眾生明白,也是很困難的。
  所以共同可以獲取、可以得到真理的法乳,在你的身上,真理的法乳,會在你的身上。你得到真理的法乳在你的身上的話,你就可以成就現在的佛陀。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就菩薩,成就佛陀。而「佛」這個稱號,不是一個人的專利。
  所以今天在這裡,也是勉勵大家,什麼叫做「護持」,什麼是「真實的佛法」。現在目前宗教界的現象,眾生的現象,還有佛教的現象,大家認明了,用你的智慧去分辨。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供護法與布壇 ‧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