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3供護法與布壇

供護法與布壇      一九九七、四、廿七
  這個布壇非常的莊嚴,也感謝二位主祈者。紫蓮堂本身的布壇,特殊的裝備,彩虹的天門,另外還有這個咒字,壇城一切都是非常的殊勝、非常特別。今天的護摩,佛菩薩降臨非常的多,所以多入定了一次,每一次的入定都有相應,都有法輪旋轉,都有法流在大家的心中,非常的好。我們也同樣歡迎除了紫蓮堂以外,希望有別的堂經常做這樣子的交流,每一個堂、每一個堂這樣子來來去去,這樣交流非常好的,顯得非常的旺盛。
  另外,有一點,山莊今天剛好也是布了一個新的金剛明王殿,也開了光,歡迎大家去禮拜,金剛明王殿,這個是很特殊的,壇城很莊嚴,還沒有完全布置好,但今天早上已經開了光,歡迎大家去參禮,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   ×   ×
  護法他們不能吃素,因為護法一吃素的話,祂要出去打戰就沒有力量。所謂護法,就是要表現祂的力量出來,祂的法力一定是要靠酒跟肉這二種,所以護法你都供素的話,祂吃素,臉色就青青的「菜面、菜面」(台語),你說祂怎麼可以去做防衛,因為護法要很兇,祂要很威猛。因為祂要兇、要威猛的話,一定要靠酒的力量,跟肉的力量。祂連雞都不敢殺的話,祂怎麼當護法呢?祂當文弱書生,手無縛雞之力的,就是文弱書生、讀書人,連雞都不敢殺的。但護法不一樣,護法就是要孔武有力,很強盛的那一種,才叫做護法。
  佛菩薩是不會沖犯的,一般來講,佛菩薩都是慈悲的,你在祂面前穿衣、脫衣都不要緊,你有沒有洗澡、有沒有洗手或者怎麼樣都不要緊。但是你假如是在金剛明王殿就會沖犯,因為祂屬於護法,你對於規矩、禮儀都要遵守,你不可以在裡面擤鼻涕,或你在裡面突然間脫衣服,這個都不好的,這個都會犯沖。假如沖犯了,要供養護法、求護法、修懺悔法。
  像這四天王也是護法,像觀世音菩薩那麼慈悲,你怎麼樣子都不要緊,你看到護法的話,要跟祂頂禮,要合掌,否則你進去的時候,就用手指著說:「這一尊是什麼?」,指祂的鼻子這樣說:「這一尊是什麼?」,這樣就不太好,這就有失禮儀,護法祂就不一樣,因為護法祂是以憤怒心來修的,以金剛心來修的,菩薩是以慈悲心來修的,那就不一樣。所以菩薩是慈悲,你指說:「這一尊是什麼?」祂也不會生氣,因為祂是菩薩,祂不一樣,祂慈悲,祂知道眾生不曉得,但護法就不一樣,這個有分別。所以進去護法殿要知道禮儀,要懂得供養祂,要懂得去禮拜祂,去祈求祂,然後跟護法也是一樣要結盟,但是你進去的話,自己要懂得洗手、洗臉,要身囗意清淨。
  剛才我在上面講,金剛明王的供品跟一般的供品不同,在密教裡面,金剛明王供品、一定是供肉,還有供酒,一定是這個,因為金剛明王祂是要降伏魔,跟降伏那些鬼,要降伏的話,祂一定要比鬼跟比魔還要兇。所以祂的面孔雕得都是很憤怒相,因為祂的面孔一定要比外面的鬼跟魔還要兇,祂才可以當護法,假如很慈悲的文弱書生,祂沒有辦法當護法,因為祂看到人家在殺雞祂就怕,祂怎麼當護法呢?護法是要出去作戰,要降伏鬼跟降伏那些魔的。
  所以我們供佛菩薩供素的,供青菜、供水果、供素食,因為他們不需要用很大的體力,祂只要修行就好,坐在那裡修行就可以了;但是金剛護法祂要出去降魔,要抵抗外面的鬼怪,祂必須要有體力,祂用金剛心、金剛眼、憤怒心、瞋心去修的,祂修成護法以後,祂當然不能看到鬼、看到魔,祂不兇,不兇的話他們就不怕,所以要很兇,那一定要很大的力量,所以什麼可以產生很大的力量呢?酒食都會產生很大的力量,跟肉食會產生熱能,所以他們供養就是供這個東西,是這樣子。
  護法祂本身講起來,祂也要超度,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有講,十大明王祂把這些魔、什麼東西收來以後,然後教育他們,以後並沒有把他們殺死,祂只是用一個東西把它寫一個井字,把祂關起來,就在這個範圍裡面,等到做了一陣子,法事完了以後,同樣把他們送到轉輪處去,就由十大明王帶祂們這些鬼啊、魔啊,到轉輪聖王那裡,然後重新再輪迴,或者是教育他們。
  當然一般講起來,要懂得方法,要懂得超度祂們,懂得送到轉輪聖王那裡,密宗道次廣論裡面有講到,把這些魔集合起來以後,把祂碎為微塵,就是把祂化為灰塵,但是他又有用方法送祂們去轉世,所以就沒有什麼因果了。
  一般布壇,在我們密教裡面,簡單的佈壇,像西藏密宗的布壇,就比較複雜,但是我們中國的布壇就比較簡單,我們一般來講,是把主尊放在中間,就是曼陀羅,就是獨立的一尊曼陀羅放在中間,就是你自己本身的本尊放在中間,這是一個基本上的布壇,佛像的多少,有多有少,是看你自己本身的供養,在你看過去的右手邊,一般來講是代表著意清淨的舍利塔,左手邊可以放經典。
  一般講起來我們分成三層,最上一層就是佛,這二層就是菩薩,第三層就是護法,你假如在家裡自己供的話,佛、菩薩、護法,這樣子就對了,佛、菩薩、護法、諸天這樣子供,底下你就供一個香爐,擺密教的八供杯,八供杯可以二層,一層是供水,是觀想變化,一層是花、香、燈、茶、果,二種水,如意。二種香,塗香跟末香,還有沐浴水跟淨水,跟如意螺,加起來就是八供,有二層,擺你自己的法器,密教行者自己的法器就有金剛鈴、金剛杵、手鼓、唸珠,就是這四樣最重要。
  供品跟供桌你可以在你自己修法的地方,擺一些你將來要修法要供養的東西。曼陀羅,你假如有這個唐卡,唐卡可以吊在後面,前面就擺本尊跟佛、菩薩、護法,舍利子代表意清淨,經代表南摩佛、南摩法、南摩僧,還有你的金剛上師,就是根本上師的相,根本上師的相可以擺在菩薩的位置,也就是第二層,其它的壇城差不多的布壇就是這樣子,基本上是這樣子。


供護法與布壇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