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2談達摩四行

談達摩四行     一九九七、四、廿六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人比較多一點,是因為紫蓮堂麗惠上師跟所有的同門到這裡來,大家很難得的機緣在一起同修,明天還有增益護摩,希望佛菩薩能夠放光加持,大家都得到增益。
  晚上是聽蓮香上師談感應,另外蓮身法師她講皈依的因緣。關於感應方面,她講這是非常真實的,事實上也是如此,她這種感應,雖然是夢,夢裡面的手術,跟真實的手術並無分別,所以這雖然是一種夢幻,但由夢幻裡面可以產生真實,我以前講過,夢幻本身也是一種法界之一,密教談到夢的感應很多,而且都是正夢,也就是說你夢怎麼樣子,事實上你也是這個樣子的,所以一個行者修到他本身有了相應以後,他的事都是正夢,沒有顛倒的,所以你們修密教,假如有夢境,這個夢境很特殊的,是一種啟示的,或是感應深刻的,那個都是屬於正夢,不是一些很奇奇怪怪,很特殊的夢境,不是顛倒妄想的那一種夢境。
  大家都知道蓮香上師感應的事情,很深刻而且真實,我聽了她這種感應以後,其實我自己也有我自己的想法,我是這樣子想,這一批醫生,也幫我的忙,也來幫師尊的忙,怎麼樣子呢?我是想把我臉上的皮換成BABY的皮,我變成……FACE,我現在愈看自己,愈不太喜歡,這個皮已經用了五十三年了,以前我臉上是沒有「火車軌道」的,現在用了五十三年,居然跑出「火車軌道」,我說:「希望天上派幾個美容醫師,來幫師尊換一下臉皮,我要永遠保持青春跟活力。」我心中也有這種想法,你們每個心中都有這種想法,年紀大了。
  另外,我也想牙齒換一換,最好是長新的。另外記憶力、腦筋也換一換,換成我以前看過統統記得住,年輕的時候讀書考試,我以前從來平時不怎麼認真,考試開夜車就記得住,要這樣子的腦筋。還有我以前肚子是練成八粒的,現在變成一粒,恢復從前的八粒,要當MUSCLEMAN,體力也要好。還有植髮手術,把這邊的白頭髮變成黑的,不要老是我理那麼快,一看到白頭髮,我就趕快理光,我有這種想法:「唉!祂能夠幫她,把她的胃治好,為什麼我希求的、希望的,我自己為什麼不加持自己?」我都可以幫弟子們加持,一加持就有效。
  其實我自己本人也是隨緣的人,剛才蓮香上師她提到,感應隨緣,感應的事情要去求,神通的事情也是一樣,你不要去求,讓它自然而然的來,你逼不得已了,你確實醫生都找過了,沒有辦法,才跟佛菩薩講,我經常都是這樣子,我自己也是滿能夠忍的,我有什麼毛病,我一直忍、忍、忍,忍到最後,然後才跟佛菩薩講,講了或者自己做了修法就有感應,我也是這樣子,不是一有事情就希望佛菩薩加持,馬上變化,或者馬上好,馬上怎麼樣,沒有的,修法是一樣的修,但是求,是沒辦法的時候我才求,的確是統統都找過了我才求的。
  所以像她胃病有八年,去印度回來更難受,那天是這樣子,我說:「好啦!我幫妳求啦!」幫她加持。在這個幽靈湖的密壇面前,我就搖鈴、搖鼓,用唸的,然後又加持,每一次給她加持都有感應,只要是逼得沒有辦法了,給蓮香上師的加持都是相應的,每一次都一樣,每一次都很嚴重的要看醫生的,很嚴重,每一次加持她就有效,她的感應也是很殊勝,誰叫我那麼倒霉,我是希望她自然而然,她假如有毛病的時候,毛病很多在她身上,她就不會注意到師尊,她什麼毛病都好的時候,她就會看著我,我就會比較難過日子,這個也是開玩笑啦!我講的這個是開玩笑的。
  所以我經常講,她應該受一點少少的那一種磨練,一種業,少少的這一種磨練,會使她道心跟她一切的修行,會很堅固、很堅固,人有時候不能夠讓你自己太輕鬆快樂,你太輕鬆快樂你就忘形,我自己也是一樣,並不是我講別人怎麼樣,我自己也是一樣,有一點磨練,則時時會警惕自己,這個是好的。
  所以有感應的時候,我就提到當初達摩祖師到了我們中土,他從印度天竺,其實達摩祖師他有教二個很重要的東西,面壁九年,他是在教導我們,以面壁的功夫入境達到你自己跟佛合一的這一種境界,這叫「面壁合一」,他教的。另外他還教了四種行,第一個是叫做「報冤行」,也就是一切的苦在我身上,是我自己的業力所造成,我不能有什麼怨恨,要完全的甘心去承受,這是達摩祖師教的,叫做「報冤行」,你自己身體受了很多苦,或者你這一世受很多的苦處,有苦難言,你不要埋怨,這是你自己的業障,你自己要甘心去承受,還要很歡喜的去承受這些業,這是自己的業,這是達摩祖師講的。
  第二個是「隨緣行」,其實隨緣這兩個字,剛剛蓮香上師也講隨緣這兩個字,是達摩祖師教的,隨緣行,苦跟樂隨緣,得跟失隨緣,很重要,受苦也是緣,享樂也是緣,所以隨緣來,隨緣去,不給它分別。得失,我們這世界上不是得就是失,而且是輪替的,你今天得,明天失,後天得,大後天失,得失也是隨緣,你的因緣應該是得到的,你就得吧!應該失去的,就失吧!也一樣是隨它的緣分去走,這叫做「隨緣行」,這個時候你的痛苦會減輕,有隨緣的心,就比較沒有痛苦,所以叫「苦樂隨緣」、「得失隨緣」。
  另外達摩祖師還講「無所求行」,他講有求都是苦的,無求你就沒有苦,痛苦就消失,你看很多人求男沒有男,都是生女的,痛苦得要命,有的要求女,他偏偏生的都是男,有的連一個蛋都沒有,他也求、求、求,有求都是苦的,你今天達到修到無求了,你痛苦就消失,絕對沒有什麼痛苦。我剛才講師尊求換膚,不是換先生那個「夫」,不要誤會,換膚、換牙齒、換記憶力、換頭髮、換體力,這個就是有求,是苦的,求不得,求不得就是苦,佛菩薩在上面,這蓮生活佛盧勝彥太過分啦!偏偏就不給你換,那我就痛苦,我是跟佛菩薩開玩笑,我沒有求,所以你有求皆苦,所以達摩祖師講「無所求行」,你今天求加薪你也會痛苦,你求什麼就是苦什麼。
  所以我們修行人不同,他的境界很高超,超過一般世俗的人,「無所求行」,你真正逼得沒辦法了,你祈求根本上師、祈求本尊、祈求佛菩薩,那是沒有辦法,佛菩薩才給你賜福,否則我們不求什麼,這個是達摩祖師講的。
  另外就是「稱法行」,你要清淨自己,其實你有前面這三樣,你修行得到前面這三樣了,差不多都清淨了,這個世界上的人,就是有求,不能隨緣,凡事要勉強,還有,得到就歡喜,得不到他就怨恨,這個就是世俗人,我們行者超越了,到了你能夠「稱法行」,最後達摩祖師傳「稱法行」,就是你把你的身口意統統都清淨的時候,你已經接近佛菩薩了,就很接近佛菩薩了。所以我覺得你出家修行,出家修行就是接近這四個行了,你出家修行你還求什麼?就無所求了,你出家修行就是隨緣了,你出家修行所有的苦算什麼苦呢?苦本身就是你的業,你自己本身要了這個業,受了這個苦,你這個業才可以了,甘心承受的,出家就是要做「稱法行」,為最後一個行,這些是達摩祖師講的四個行。
  今天不管是出家的、在家的,這四種行你能夠做到,佛菩薩很接近,我們常常講隨緣、隨緣,事實是隨緣不容易做得到,心中還是有那個怨,因為你有執著,但是你修行的人,你常常去了解,常常應用這個理念,你實修,應用種種的方法,你能夠達到,你假如不能夠照這樣子四種行去走的話,你就是理光了頭,就是天天伴著佛,天天跟根本上師在一起,你還是凡夫,還是世俗人。
  所以今天我們從蓮香上師談感應當中,她提到的這個隨緣,就引申到達摩祖師所教的四種行,很重要,平時你也可以提到:「隨緣、隨緣。」但是你要深入明白這四種行如何實際上的去做到,當你做到的時候,佛菩薩的光就在你的身上。我自己個人當然也有很多的感應,像類似蓮香上師本身的感應一樣有的,我自己本人心放得很開,心很開,師尊並沒有想要蓋多大的廟,也沒有想要度多少的弟子,也從來沒有想要見任何一個偉大的、更大的、更高的人物,也沒有想把自己的名,弄得全世界上每一個統統都知道,都知道有一個蓮生活佛盧勝彥,假如不知道,「攏總」(台語)要跳閃米密西湖,要叫全世界上的人統統都知道「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幾個字,相當難,還是很困難,所以你要知足,夠了,你要叫全世界上的人都知道你的名字有什麼用?你說你還求什麼?
  當然大家還是有求,你說師尊現在想要求什麼?要不要把這個位置再弄高一點?跟後面的七尊佛一樣高,坐在那裡我還有懼高症!名位要高一點,名要多人知道,位要高一點,是不是還求財,師尊現在是不是要求財呢?是不是還要開那個勞斯萊斯,或者是法拉力、NOBERGINY,是不是還想那些呢?是不是還要一棟跟白宮可以比的那個WHITE HOUSE?是不是呢?是不是師尊的前世,因為有很多師尊以前的弟子,他寫信給師尊都講說:「師尊,我夢見你是我前世的HUSBAND!」我現在就在這邊講:「各位師母!」你是不是還想MARRY,還想結婚呢?其實沒有,都沒有,真的,我跟你講真的,都沒有,都已經是一個定數,剛才師母講的定數,都已經定了,這一輩子到這裡,差不多都……(日語),都是結束,已經接近尾聲,人生差不多到這裡來都接近尾聲,都已經沒有再求什麼了,當初到了西雅圖一看,這裡太寧靜了,什麼都沒有,我知道我已經沒有希望了,所以一下子就出家了,知道一切已經完了,已經被騙上了一片土地以後,從此不能回到「東方的極樂世界」,將來一定是老死在這裡了。
  有人從「東方極樂世界」來,從台灣東方極樂世界來到西雅圖,他看到西雅圖的情形,看了:「唉啊!糟糕,西雅圖雷藏寺只有一隻貓跟一隻狗!」這裡就是他的活地獄呀!我們講西雅圖是人間淨土,他說西雅圖是他的活地獄,因為他是喜歡桃花紅,李花白,花裡有許多小蜜蜂,天天就是嗡嗡嗡、嗡嗡嗡,他是喜歡這個,跟我們修行的距離很遠。
  到這種境界,真的是無所求,車子——很滿足了,開得很好、很舒服,沒有什麼故障的毛病,有故障我就想換,沒有故障我就覺得一直開下去,住的也很滿足了,就是住那邊有時候會漏水,LITTLE BAD TROUBLE,幽靈湖那個平頂的屋頂我也是很怕,下雪,雪積得很厚,我在那邊睡,半夜不曉得它雪積得多厚,突然間「碰!」我就不能吃飯了,佛菩薩保佑!當初買這個幽靈湖,那個是平頂的,它積雪會厚,很重的,那個屋頂走起來,都跟跳探戈一樣,本來應該有雪的地方屋頂要尖一點。我們這邊BILL BILL那個MOSAZ它平頭的屋頂,今年都整個塌了,還有那個CLOSE MORE的屋頂全部都塌了,我一聽到他們塌,我自己看著自己屋頂煩惱,煩惱就是菩提。
  沒有什麼怨,這一世也沒有了,心放開一點,大家都是GOOD FRIEND,都是好朋友,也不知道誰講的:「沒有永遠的敵人。」後面那一句我不要講,的確是的,在這世界上,有利益就是朋友,有利的就是朋友,今天別人給你好處就是朋友,互相有利益的都是朋友,沒有利益的就是陌生人,有利害衝突的就是敵人,很簡單,今天學佛的要跳出這個,我們站在虛空看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在那邊玩來玩去,非常的快樂,你會覺得你離開這個地球,在月球上看地球上的眾生在那邊鬥來鬥去,你會覺得每一個都是好朋友,我現在的心情就是這樣子,每一個人大家都是很好的,只是他們是在玩他們的遊戲,他們在玩他們彼此之間的遊戲。
  沒有怨、隨緣、無所求、清淨身口意,密教修行,你就跟佛差不多,蓮身法師講她皈依的因緣,她是看書皈依,師尊用書也是度眾生的方法,最近我寫一百二十三本,現在正在寫,一百二十二本在台灣印,我寫書是一直不停的,希望大家能夠領會。皈依也要有長遠心,蓮身法師提到的,你要長遠的修行,你的皈依才產生它的光輝跟價值,你沒有長遠心,就是一個皈依以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或者是皈依以後,你又覺得不對了又退,這個都是沒有長遠心的,我們認為是可惜,因為的確真佛密法裡面有很好、很好的法,能夠讓你體會,能夠讓你深入,能夠讓你超越,你也要深入,要有長遠心去研究、去理解,你會有感應、會有相應的,你假如是馬馬虎虎,你說佛菩薩一看,你馬馬虎虎的,佛菩薩也馬馬虎虎啊!那個是相對的嘛!祂為什麼要給你感應呢?你都不怎麼樣嘛!你說我佛菩薩要怎麼樣?那個是一種相對的,你攝召佛菩薩、攝召根本上師,你有那種心,佛菩薩跟根本上師才會加持你的。
  所以有火才有光有熱,你自己不把這個火點起來,怎麼會有光呢?怎麼會有熱呢?皈依是一種點火,但是你要長遠的、有修持的,才能夠產生它的光、它的熱,所以眾生始終不明白,他以為他躺在那裡,佛菩薩就一定要救他,你也要有這種道心、有那種長遠心,像蓮身法師她至少要唸她的誓願,她每天早晚都要唸她的誓願,要唸歷代祖師,要唸根本上師,口跟心一合一的話,她自然能夠保持她的光跟熱,她唸的這個誓願是很好的,我們曉得我們經常唸這個四弘誓願,她剛才唸,我們平常每一個弟子一樣,學佛都要唸這個四弘誓願,免得外界一引誘,你就覺得這個心就恍惚,就在那邊徘徊,這個都是很真實的。
  我們曉得人生很無常的,生命也不會很常久的,你要活的很有意義,活的很有意義是什麼?你要跟世俗人一樣嗎?每天在那邊求嗎?可以改變的,你自己反省一下,你追求你生命裡面最有意義的修行,你得到了這個修行的成果,你就會覺得有一種很愉悅、很快樂、很舒適的,身心都非常平衡的一種生活,然後你會開悟,你會跟佛菩薩一樣的放光,一樣的成就,那個成就很多以前過去諸佛都得到,過去很多的菩薩都得到,都是有例證的。
  希望大家能夠體會達摩祖師所謂的「面壁合一」,跟達摩祖師的「四行」,另外大家要有長遠心,發光、發熱,得到最有意義的修行的生活。
  嗡嘛呢唄咪吽。






開悟的條件 ‧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