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1開悟的條件

開悟的條件       一九九七、四、十九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世上師他談成佛的條件,另外,蓮首法師講他出家的因緣。
  最近我在說法當中,有提到開悟的條件,就是在講「虹光大成就」的時候,剛好講到開悟的條件。今天蓮世上師他講成佛的條件,很巧,是相應。其實成佛、開悟、見性,都是同樣的一個東西。
  首先他提到「專一」,他出去弘法的時候,有人問到他沒有辦法專一。蓮世上師他又講到大家這一次的同修會,諸佛菩薩、金剛護法下降加持大家,他講這個,我跟大家講,今天我在入三摩地的時候,精神很統一。只要一個人精神統一的時候,你跟宇宙的光、跟氣,就會有溝通的現象。人沒有辦法跟宇宙的意識交通,是因為你受外面的環境所限制,第二,你有妄念紛飛。當你能夠學習禪定,定於一的狀態的時候,你很快自然就可以體會,宇宙意識的心,跟你溝通的,馬上就可以相應了。
  所以一個真正的行者,他在一剎那之間,可以講是一彈指,很簡單,一彈指之間他就可以跟宇宙的至上意識互相溝通。蓮世上師講諸佛菩薩下降,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感覺到,總之他已經講了就是,他說師尊在這裡加持,所以諸佛菩薩、金剛護法下降,還好我今天沒有睡覺,否則我聽他講這一句話,我會很慚愧,無地自容。因為我自己都不知道,他居然知道。
  佛菩薩的靈光,因為大家精神專一的入定當中,確實放光加持。不要講我,其實我是精神統一的。今天晚上我在入三摩地的時候,精神非常的專一,精神很好。
  談到如何專一,這是一個問題,很多弟子來問事的時候說:「我修法、我學習佛法,應該如何?」我有時候經常寫二個字給他們,就是「專一」,這一點很重要。那個老太婆唸錯了咒語,為什麼也能夠放光?專一。其實唸佛,就是一個專一的工具,唸佛就是求專一,持咒依然是專一。
  淨土宗唸佛,密教持咒,日蓮宗持一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經名,其實是一樣的,都是在求專一。你能夠專一的做的話,我告訴你,在你專一的過程當中,所謂「一」,就是「定」。你學習禪,主要就是在定。你能夠一,就表示你專注於一的這種狀態之下,沒有雜念,完全清楚明白,入於冥冥的微妙之中。這個時候,正好大家體會宇宙意識的心。
  所以力量從哪裡產生出來?就是從一的時候,才能夠產生一種力量出來。不管是唸佛,不管是持咒,或者唸經的經名,其實也是在求禪定。
  蓮世上師他提到的,要體會生死無常,你修行,要有長遠心,而且要發菩提心,要身心平衡,要禪定,一直等到佛性的流露。這是他剛才所講的,當然表面上是這個樣子。其實,在密教的修行當中,有很多的法門,有很多的境界。你一個境界、一個境界去求它的證量,去開發自己的內心。由每一個境界當中,一直到達成佛。
  我最近在說法當中,提到了「你要有一個很好的師父」,「有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指導你」。因為假如有師父已經走過這一條路了,那麼他來引導你走這條路的話,你會比較容易,也就是事半功倍。你花的力量不是很大,但是你很快的就明心見性。不然的話,你沒有好的師父,你花的力量很大,但收的效果就很少。所以一個金剛上師來教導弟子是很重要的。
  另外,除了良師,還要有益友,我們不能交到損友。益友就是幫助你修行的朋友就是道侶。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所有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都是益友,都是道侶。這個團體,第一,本身就是專心學佛的,這個意志,大家都是一樣的。在這裡學習,所用的花費,完全是西雅圖雷藏寺支出,給你住,給你吃,給你衣服穿,衣服可能是人家供養的,都是免費的,你要自己做也可以。食、住、穿,另外出門有車子,食、衣、住、行大家都是一樣的,在經濟上是平等的。
  我們這個團體是共同守戒律的,共同守出家戒的,你進到這個團體,這三者你必須要記住,戒律很重要,這個就是益友,你不能結交到損友,因為我們中國人講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事實上我們看整個社會的現象,也是這樣子的,你交到什麼樣的朋友,你就會變成怎麼樣的人,所以交朋友要很謹慎。
  我們要靠自己努力去修,就是要自力。修行沒有替代的,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沒有什麼替代好講,所以蓮首修的,就是蓮首的,蓮身修的,就是蓮身的。不能說:「蓮身,您修給我,我蓮首不修。」也不能講:「我蓮首修就好。」因為頭啊!蓮首是頭,我頭行了,身體可以不要,這個也不行,他們的法號取得很好,一個是頭,一個是身,這樣子就全了。
  一切修行靠自己,靠自力,沒有替代的。沒有本來我有福分的,結果福分被別人拿走了,我變成沒有福分。也沒有你身體有病,我來替代你,或怎麼樣,你又不是開悟的聖者,你憑什麼幫人家替代呢?假如你發這個願「我替代誰」,你發了這個願,我就不知道怎麼樣。所以一切修行的事情,是靠自己的力量。
  我也講到修行靠力,力就是你自己精進發出來那一種力量,我們每一個修行人都有他的力,蓮首他剛才講弘法的事情,他當然是比較為難,因為他年紀大了,但是你也有你的力,你也有本身發出來那一種力,每一個修行人,只要他修了,他就會產生證量,證量就是力,你把這個力量拿出來的話,就是弘法。你隨便做什麼事情、講一句話,就是弘法。你一個意念產生出來,也是弘法。你身體去動,也是在弘法。所以弘法雖然看起來很困難,是很困難,但是蓮首、蓮身,只要你們有心做,在這裡學的,你拿回去用,隨時你可以運用。人家打過來,你學會第一招,就出招。再來一看,人家又打第二招了,你還有第二招,你也用你的第二招。人家打第三招過來,你也有第三招,出招也是第三招,再想一想,第四招沒有了,你只學了三招,沒關係,人家打第四招過來,你也可以用第一招,學的少,但是你只要學的精,你就可以用得到。
  我以前看武俠小說,武俠小說裡面的主角,他只學了三招,結果人家出第四招的時候,「唉啊!糟糕,我只學了三招耶!」沒有關係啊!第一招再用,也還是很好用。無論如何,你這三招循環運用,還是有它的力量出來。最後一招,就是向後轉——跑了,這一招也是很好用,到時候不行,一看,沒有招數了,只好跑了,也是一招,很好用。
  另外,我也談到巧,巧是什麼?就是口訣跟心要,修那麼久,用那麼大的力量,為什麼還不成?我讀到這個巧字,你把力量用在需要用的那個地方,就是巧。所以有很多人他修行花了很多的精神,一直沒有辦法有成就,就是因為他的巧沒有抓到,所以我講炒鱔魚要三下半,為什麼要三下半?因為三下半剛好熟,剛好脆。四下就爛掉了,太熟,三下太生。所以我們做「發糕」(台語),或者我以前做「膨糖」(台語),就是在它那個糖份跟水份要蒸發了,快要凝固的那一剎那之間,把發粉放下去,轉一轉,它就發,這個就是巧。
  所以師尊在說法當中,有時候會講出一些心要口訣,就像聲樂家在練唱歌,吸進一口氣,這個氣到丹田,然後用腹部的震動,把聲音震出去,這個就是巧,聲樂家都懂得用腹部的肌肉,把聲音震出來。我們練拙火,就是鼓風爐的方法,用壓縮的。練寶瓶氣,就是用壓縮的,上氣壓下來,下氣擠起來,剛好就是一個寶瓶,底下一個蓋子,上面一個蓋子,含住,這個就是巧。你在練開五輪的時候,你用金剛拳調,這個氣剛好到這裡,你這個拳剛好伸,那個就是巧。所以氣到喉輪的時候,你剛好動,鬆散這裡,讓氣進來,六日體功法,就是巧。你在做二灌的體法的時候,長吽是把心專注,歸於自然。短吽就是把吽字往上,馬上提到虛空,用一種力量,很快的上提,下提,下提又上提,這個吽字馬上就飛上虛空。這是一種巧,就是說當你做這樣子的時候,一種巧妙就出來。
  另外,你有雜念的時候,當你大喝一聲「呸」,這個意思是什麼?馬上用這個「呸」字,把所有的雜念,一下子就粉碎,再靜坐,就進入一,進入虛空。打坐的時候,有很多雜念,念頭很多,你猛喊一聲「呸」,一安靜下來,什麼念頭就粉碎,就沒有了。以後這個雜念又會慢慢產生,你喊一聲「呸」,然後馬上一靜坐,虛空,這個就是巧。
  所以密教有很多的法,你不能夠一下子就定的時候,用很多的方法讓它入定。所以佛法在密教裡面,是有它本身非常奧妙的地方,你們跟著師尊學,師尊慢慢教你怎麼樣子精神專一,怎麼樣子做鬆跟緊的方法,有的時候你用「呸」的方法,是很緊的方法。但是什麼時候應該鬆?鬆的時候就整個放下,像在唸吽字(師尊示範),這樣子的唸法就是在鬆。你在唸,也是在統一,但是也是很鬆的,把你的心歸於整個虛空。
  所以唸咒也有很多的方法,像「嗡」,這個嗡字就是宇宙之音。所有的發音當中只有一個嗡字,你口閉起來還可以發音的,其它的音很難發出來。嗡就是宇宙之音,阿就是集中成為一點,吽就是成就。它的發音有很特殊的,你研究這些咒音的話,你以聲音,放在你的心中,跟宇宙的聲音互相呼應,這個就是咒語。所以你了解這些工具,這些方法,你精神能夠統一,你就能夠成就。
  在巧妙方面,我們的很多法當中,都有心要跟口訣,大家好好的去體會。另外,就是講無常,蓮華生大士提到無常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也覺得時光迅速,時間過得很快。我自己來講,以前我沒有皺紋,現在我自己看鏡子,覺得很可怕。以前我在台灣的時候,連一根白髮都沒有。來美國第一年才有白頭髮,為什麼呢?因為我那時候想:「因為我到了西方白人的地方,水土不服,喝了西方的水,人沒有變白,結果頭髮白了!」
  有時候我覺得很奇怪,在台灣,很多人頭髮都是黑的,但在西方,我們台灣人在這邊的留學生,或者拿博士的,拿碩士的,很快的,頭髮就白了。在西方國家,我看我們東方人很多都是白頭髮的,可能是水土不服,在白人的世界,頭髮就會變白,時間很迅速,我以前在台灣問事,我門一開,一個早上三百多個人進我家,像潮水一樣進來問事。我有時候問他:「你幾歲?」他說:「我四十幾。」四十幾呀!怎麼看起來那麼老了?現在我不敢講這句話,你們看我呢?我才三十五!我要「顛倒講」(台語),顛倒講,從那邊讀過來,中文的讀法是從那邊讀過來,三十五。這邊讀過去是五十三,我不要,我要學中文的讀法,從這邊讀過來,三十五。
  師尊跟大家講一句話,我今年雖然是五十三,我的精神是三十五。還有,我每日練功,我的體力還是三十五。你不相信的話,有一天我露給你看,我是說我穿游泳褲的時候,這是講著玩的。不過我們修行人,我坦白跟大家講,這口氣又大一點,師尊的口氣大一點,就會出麻煩,但是今天忍不住。你看師尊,很多時候,感冒細菌一進來,都會傳染,很容易的。辦公室也會傳染,宿舍也會傳染。尤其我們的比丘、比丘尼,奇怪,別地方還沒有流行,他已經在流行了。別地方已經流行過了,我們還在流行。可以講,經常有人燉中藥、煮中藥、看西醫,我們花在醫藥上的經費不得了。前幾天蓮寧說鼻子毛毛的,他就去看西醫,以後鼻子癢不可以看醫生,那是很小的毛病,你以為你那麼快就得到花粉病了?你還很年輕,盧師尊到現在還不知道什麼是花粉病,我來美國多久了?十四年、十五年,我這十五年當中,我可以這樣子講,我感冒不超過五次,你們一年感冒幾次?
  我問他:「你怎麼了?」「感冒。」「你怎麼了?」「咳嗽。」我每一次講「虹光大成就」,你們就在底下咳,是不是故意跟我搗蛋?你想盧師尊說法多久了?講「虹光大成就」,講「密宗道次第廣論」,講「地藏經」,講「圓覺經」,講了多少年,我才流兩次鼻涕,才感冒二次,我來美國七、八年,連一次感冒都沒有,這個練功也有好處。
  不過我這樣子一講,我完蛋了,因為我又把這個戒又破掉,佛菩薩一看:「這個盧師尊又心廣體胖,這個驕慢心一起,我們抓幾隻感冒細菌給他。」很奇怪,我每一次說:「你看,大家都感冒,我不感冒。」這個時候我就感冒。今天實在忍不住又講,我回去吃感冒藥。不過,我跟大家講一句很老實的話,我跟病可以講少緣,比較少緣分,最好不要來。我們修行人,第一,你必須要弘法,你天天都要講「虹光大成就」,你不能咳嗽,你不能感冒的。你每一天都要講話,每一天都要說法開示,每一天都要寫文章,每一天都要練功。我們每一天的氣色都很好,每一天精神都很足。
  以前我年輕的時候,絕對不會去沾BED,我不沾床的。五十幾了,我才稍微休息一下子。年輕的時候,白天大太陽之下,我從來沒有躺在床上,我看那些躺在床上的都是懶豬,年輕的時候,我是這個樣子,白天從來不躺在床上。這個就是修行產生證量以後,你自然就會有那種現象出來。應該講起來,你體力還是要很好,你修密教,天天練金剛拳,天天打拳,我天天打拳打到出汗。天天打拳,天天練你的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四肢,都要練。要活血,你的血是活的,很旺盛,跑得很快。血是跟氣走的,氣也是一樣,全身通暢。
  我們台灣人有一句話「四十腰,五十肩。」意思是說四十歲的時候,你的腰就開始痛。五十歲的時候,你的肩膀就開始痛。今天我都把腰跟肩統統都克服,這個就是你本身練氣,還是有成的,還是有證量。我希望能夠保持這麼旺盛的這種體力,一直繼續下去,時光迅速,很快的,六十歲就會來,很快的,七十歲也會來。你一眨眼,八十歲也會來,不用活那麼久,精華就好,在你精神很旺盛的時光之中,你抓住時光,好好的弘揚佛法,這就行了。
  但是因為人的身體還是一樣會敗壞的,你功力練得再好,你年紀大了,體力衰了一定無常會迅速到來。所以我們儘量能夠保持我們的體力,在修行當中精進。也能夠保持你的體力,弘揚佛法。每一個比丘、比丘尼的胸部都要挺起來,坐要坐得很正,不能彎腰駝背,走起路來,不能像老阿公、老阿婆。我有時候站在窗台那邊看過來,有幾個走路,都是垂頭喪氣這樣子走,這是不可以的,抬頭挺胸,走的時候要正,坐也要正。甚至兩個人走路,腳步要齊,不可以一前一後,像阿兵哥一樣,像訓練中心一樣,聽說蓮閣是教育班長?我那時候在第五訓練中心受訓,我受訓完了以後,我發願,以後碰到教育班長一定要打他!因為訓練中心的教育班長都是最嚴格、最兇的,最嚴、最兇的就是教育班長。因為教育班長的女朋友,剛好是我的女朋友,你們不要笑,所以我被磨得皮包骨,天天匍匐前進,天天仰臥起坐,天天伏地挺身。我做完了,他講:「再來二十下。」我站起來,「再二十下!」
  我那時候被整得很厲害,在大太陽底下蹲馬步、托槍,那個槍不能夠稍微移下來,不過這種訓練,對你真的有幫助,對我們比丘、比丘尼一樣有幫助,我們一樣要受軍訓的。我以前那個教育班長是下士,你也是下士班長?相應了!OK,我不會打你,你跟我們總管蓮寧,兩個人商量一套方法,把他們統統訓練成二等兵!每天早上要排隊、點名、呼口號、晨跑,統統要做,要選出一個值星班長,每天要報告。每天還要出操,就是打野外,要做這種訓練,從外面的訓練到內在的訓練,其實比丘跟比丘尼受訓的情形跟軍中差不了多少,都有它的規矩,都有它的儀軌。甚至於出家的修行,比軍中還要嚴,他不但要守住自己的內心,外在一樣要莊嚴肅穆。
  我們修行也是內外要一樣,所以軍人所謂「行如風」,走動的時候像風。「坐如鐘」,坐的時候像一個鐘一樣頂立。「立如松」,站的時候要像松樹一樣站得很筆直。「臥如弓」,躺下來要跟弓箭一樣的吉祥臥。這是一種莊嚴,所以你做為一個人天師表,人跟天的師表,師表就是無上的師父,你就是要莊嚴,外、內都是要做到的。
  希望大家好好修行,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開悟的條件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