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50空解脫力

空解脫力        一九九七、四、十二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晚上是聽蓮嶝上師講他出去弘法的經過,蓮顯法師講他出家的因緣。我首先講蓮嶝上師所講的,首先他提到他出去,走了幾個國家,覺得像一場戲,「戲」這個字,令我有一種感觸,事實上,我們出去弘法的時候,出去跟回來這個過程,當然是很多的事情,但是一回來,這種感覺好像飛出去,人就是跟鳥一樣的,一下子飛到一個國家,那個地方環境統統不一樣,突然間又回到你熟悉的地方,這種戲的感覺,經常在心裡面翻滾。出去弘法幾天以後回來,就是有這種感覺。
  其實,按照佛法講起來,不只出去弘法是一場戲,其實你自己就可以體會,每一個晚上,你睡眠的時候,進入夢幻之中,到醒過來了,你在夢中所見的人、事、地、物、事情的經過,其實也是一場戲。再把它延長,我們常常講「人生就是一齣戲」,一樣是一場戲。蓮嶝上師他剛才講「如幻如化」,就是我前幾天在密苑所開示的,其實你整個人生,也不過是如幻如化,都是一場空幻。好像化現出來的,明明是真實的,但事實上是如幻如化的。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曾經提到的「空解脫力」,「空解脫力」是什麼東西呢?在佛教涅槃經裡面提到,所謂的空,就等於佛性是一樣的。
  像我們在西雅圖過日子,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很快就過去。今天是SATURDAY,很快NEXT SATURDAY就到,你會覺得時間好快,怎麼又一個禮拜六了,每天都是這樣子,好快的。其實我現在都感覺到「我不是剛過完生日嗎?怎麼生日又來了?」今天有人提醒師尊,他說:「師尊你的生日,我看還很久。」他好像是說:「耶!你的生日好像又快到了。」我一想,耶!真的是生日快到了,既然我的生日快到了,那麼MERRY CHRISTMAS也快到了,一下子又過年了。
  我心中一直在想,年輕的時候,小孩子的時候,不知道過年的可怕,今天,你每一年到來的時候,你才會知道過年可怕。今年五十幾,一眨眼,眼睛一閉,以後我坐在這裡講:「現在已經是六十幾。」再一眨眼,眼睛一閉,七十幾,說不定那時候已經不在這裡了。所以時間真的很快,這就是如幻如化,好像夢幻一樣,好像化現一樣這種感覺。當我們在夢中做夢,遇到很恐怖的時候,我們心裡很害怕,那時候是顛倒夢想。但是你假如一張開眼,剛才不過是做一場夢而已,你就放心了,剛才那些事情原來都是夢,你就會覺得放心。
  今天我們去看一場電影,我在空解脫力裡面講到,你看那個恐怖片,SCARE MOVIE,SO MANY PEOPLE SCARE,很怕的。我聽蓮傳上師講,他一看到SCARE MOVIE,最恐怖那個場景出來的時候,我聽說他就把電視關掉,不看了。也有人是這樣子看(師尊示範)哇,好怕、好怕。另外,蓮傳上師他說他看到SCARE MOVIE,心臟會跳得很快。蓮香上師也是一樣,她看到這種電視、電影的恐怖片,她沒有辦法睡,晚上看到,她當天晚上就受影響。
  師尊可以看,愈恐怖,我愈喜歡,愈嚇人,我愈喜歡,因為平時我心靈太平靜,必須要用恐怖片來調和我的生活。其實我的人很溫和,心很平,很慈悲。但是很奇怪,我不喜歡看文藝片,男女之間談情說愛,看這個有什麼意思呢?我常常講:「這個沒有意思,這個不如自己表演,你看人家在那邊卿卿我我的,看了就火!現在當和尚,不能講這個!」(師尊幽默的說)
  我喜歡看動作片,所以每一次去VIDEO STORE租回來的VIDEO,我直講,要動作片,為什麼呢?因為我要調和我的生活?平時太靜了,要一點刺激性的,要吃一點辣椒,這就是一種調和,但是我並不是喜歡看黑社會,像USE GUN、KILL PEOPLE、CAUSE、GHOST、吸血鬼,並沒有這樣子,但是看了那個,心更平靜。我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有空解脫力,當我在看這個的時候,我就想:「這個根本就是一場戲,不用顛倒夢想,不用恐懼,不用害怕,那都是一場戲。」當你想「這是假的」「是一種戲」,就是佛法本身從裡面顯現出來。因為佛法說假觀,你看戲就是假觀,就是以假來印,既然是假的,你怕什麼呢?就沒有顛倒夢想。
  用假觀,就變成空觀,一切都是假,到最後都是空的。既然是空的,你何必顛倒妄想。別人很有錢,剛才蓮嶝上師講,一天賺一百萬、二百萬、三百萬,其實三百萬算什麼呢?我們的鄰居——MICROSOFT,一天何止三百萬,他賺的是算億的,但是你心裡上會不會感覺到「我必須要賺的跟他一樣多」,不會。為什麼呢?因為我看人生是一場戲,這就是空解脫力印在那裡。有錢人的生活,有時候不如我一個和尚,富豪的生活不如我一個和尚。現在的我,生活得非常的安適,心沒有顛倒妄想,我有我自己的樂趣。我常常講:「I AM A HAPPY MONK.」我是快樂的和尚。你是一個快樂的和尚,你不用羨慕別人,你的心非常的平靜,很安穩。
  我夢中也不驚,看電視也不惶恐,也不怕。我的生活非常的安穩,我有我的快樂。我寫一篇好的文章,我就很快樂,我畫一張很好的畫,我就很快樂。我遭遇到什麼事情,就是蓮嶝上師講的飛機怎麼掉上去、掉下來,也不過是夢幻一場,一樣是空解脫力飛機就算是掉下去了,我相信我能夠往生,沒有顛倒夢想。
  所以像我這樣子,我不能說我常常可以去唱卡拉OK,尋求我的快樂,或者去跳舞,尋求我的快樂,並不常常。只是大家歡喜的時候,看師尊,表演一下,秀一下。我是在做秀,跟EXERCISE。我可以做的,因為我的心很平靜。今天你假如跳舞,被舞迷了,沒有資格跳舞。今天你唱歌,被歌迷了,你沒有資格唱歌。今天你去CASINO賭錢,被賭迷了,你沒有資格賭。師尊本身是完全清醒的,不迷惑的。一個不迷惑的人,不會沉迷在當中,完全保持一種清醒,而且非常平穩的狀態,何事不可為?就是你做了,也沒有犯法,為什麼呢?因為你是清醒的,不要迷在當中。
  今天我教大家,你從你的日常生活當中,尋求你自己的快樂,但是保持你心的平衡,你就是一個SUPERMAN。你了解到我講的話,空解脫力一印證,人生如幻如化,你能夠每一世當中得到空的解脫力,你就是一個很超然的聖者,超越一般人的聖者。
  你不迷錢,不會被錢所迷。你不會被色所迷,因為你的定力高超,你根本不會被色所迷的。財、色、名、食、睡,名譽也迷不了你的。有人說:「你既然在海外,你來當僑務委員。」「盧師尊,你出來當僑務委員。」如幻如化,這些都是假的,是空的。「盧師尊,你來申請諾貝爾和平獎。」如幻如化,假的,空的。你心中有佛,心靜止平衡,你的心光明,放大光明照世間,你看一切都是清楚明白的。問你,你還想得到什麼?有什麼你想要的?讓它自然任運,這個就是佛。你勉強要去賺錢,勉強要得什麼名、得什麼位,這個都是不好的,這個就是你有得失的心,你會產生痛苦。
  今天我們一個修行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學佛的,你得到這個超然的心境的話,接近開悟,所以這個叫做空解脫力。你假如生生世世能夠有空解脫力在你的心中,已經接近成佛不遠。
  所以今天盧師尊跟大家講一句話,沒有恐懼顛倒,沒有顛倒妄想,這個就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的,也就是金剛經裡面所講的話:「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你的人生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很快的。你這樣子想的話,很快樂。因為你有空的聖解力在你的心中。
  關於毛合琯的事情,我覺得他結舍利子,能夠預知死期,能夠坐化,天上有虹光顯現,而且顯現給大家看,他已經往生,以他為我們真佛宗的代表,就是一個象徵,每一個人都修成這樣子成就,非常好。所以我也寫了一篇文章,就是應毛合琯往生記,希望大家都能夠學習。
  關於蓮顯法師所講的他出家的因緣,他提到烏龜跟兔子賽跑,他自己本身是烏龜,很好,其實只要你一天一步,不偷懶,總有成佛的時候。兔子就是偷懶,才會輸給烏龜,牠不偷懶的話,兔子賽跑一定是贏,但是烏龜牠本身也是很精進,每一天都走。我是主張漸悟,漸漸去領悟佛理,不一定主張要頓悟,頓悟就是一下子就開悟。其實頓悟一樣要有漸悟的基礎,沒有定力,如何頓悟。定力就是漸漸修出來的,不是一下子就有的。所以頓悟的人,也許是他好多世以前,他已經修行夠了,所以這一世他能夠頓悟,因為他很多世以前,他都有修。
  有一篇「腦筋急轉彎」是這樣子講:「烏龜跟兔子賽跑,兔子這一次沒有睡覺,但是烏龜仍然是贏了,請問是為什麼?」烏龜跟兔子賽跑,兔子半途睡覺,到達目的地以前,牠睡著了。烏龜慢慢爬,所以才贏了牠。這一次,兔子沒有睡覺,跑得很快,烏龜跟牠一起跑,但是到最後烏龜贏。答案是這樣子,你們可能有些人已經知道了,它的終點是設在水中央。
  還有一篇「腦筋急轉彎」滿好玩的,在台灣發行「腦筋急轉彎」。青蛙跟貓比賽游泳,你想一定是青蛙贏嘛!但是貓贏,青蛙輸了,為什麼?因為有一條規則是「不准游蛙式」。
  我個人也是漸悟,我在學佛上面花的功夫很深,我每天一定要讀經,每天一定要修法,每天也一樣要寫心得。我這一本密教奧義書,第一百二十二本書,下個禮拜可以完成,下個禮拜就寫完。再來,我會寫一百二十三本,還沒有書名。所以我是把我自己修行的心得、寫書、看經、修法,這整個聯合起來。問我將來為多少?我說:「寫多少就多少。」問我將來有什麼希望,我將來也沒有什麼希望,也不想有什麼希望,我只是任運。問我將來想活多少歲,其實也沒有,活多久就算多久。你想將來弟子有多少,其實也是順其自然。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的人,處於一種完全非常平靜,平靜不是偷懶,而是日日去精進,日日去實行,得不得在天。所以有些人是這樣子想,人生假如是這樣子是不是太消極了,看我這樣子是不是太消極了,看我這樣子是不是太灰色了。其實並不,我是把握每一天的時間,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我的時間並沒有浪費,我不是兔子,我並不是睡覺,並不是偷懶,對人生也不是完全充滿了灰色,我自己的觀念也不是悲觀,只是我盡了我自己本身的責任。
  你今天是修行人,是行者,你就盡自己的責任,讓這一天不白白過去,至於成果如何,你將來會不會成佛,不要去想。甚至連成佛都不要去想,為什麼呢?因為你一天到晚想成佛,也是一種顛倒妄想。因為你已經在走成佛的路了,你去想做什麼,得不得那是另外一回事。
  所以有些人急著要開悟,我這一世不開悟不行。不開悟,人家會笑我。人家笑你,就已經顛倒夢想了,你想著要開悟,已經是顛倒夢想了。所以雖然我們學佛的人,見性,成佛,是我們學佛的目標,但是你不要老是想著要趕快見性,趕快要成佛,沒有關係的,你每天做功課,調整你自己的心。有一天,「晃」一聲,放大光明,你終於清楚明白了,你就成就了。所以,往內觀察你自己的心,不要看外面的相。世間的人,大部分都是被外相所迷,看到外相的時候,你的心跟著外相走。你為什麼不觀察往內看看你自己的心呢?你往內觀察你自己的心的時候,你修行才會有進步,你老是看別人修行「這個人修這樣不好」、「這個人修這樣子不行」、「這個人是這樣子不行」,你為什麼不看看你自己的心行不行呢?
  你觀察自己的時候,就是在提昇自己,你就在調整自己的心了,你不用管別人,別人跟你沒有什麼關係。文殊菩薩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是觀音菩薩,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你看看你自己是什麼佛,是什麼菩薩。觀世音菩薩跟我毫不相關,你將來修成了,是你菩薩,而不是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是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是觀音菩薩,你將來修成了,是你自己是菩薩。
  所以不要老是想觀世音菩薩打扮這樣不好,阿彌陀佛你這樣子跳舞不行,大勢至菩薩你不可以唱歌,某某某,你不可以怎麼樣,你這樣子是不行的。指的都是別人,你為什麼不看看自己呢?你自己才是菩薩,你修成就了,跟外面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你沒有成就,也跟外面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別人有沒有成就,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觀自己最重要。
  這是今天我想要告訴蓮顯法師的,也是等於告訴大家。你好好的反觀自己就好,別的外面的怎麼樣,都跟你沒有關係。
  蓮嶝上師他只要有空的聖解力,將來一定會成就。他能夠知道是戲,如幻如化,就不會有顛倒妄想。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空解脫力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