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8師尊出家十一週年的心得

師尊出家十一週年的心得 一九九七、三、十八
  今天就是我們做佛前大供,那麼也剛好是農曆的二月十號。十一年,理掉這個頭髮,十一年了,其實理不理是一樣,理跟不理是一樣。
  不過有一個心境不同,在這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心就跟每一個人的面孔都不一樣、都不同,不會相同的。
  那麼我是講我個人心中的這種感觸、感覺。這十一年來,自己就是有一些深刻的想法,走到這裡,就覺得這個時候,地比較寬,沒有什麼方向感,好像說目標啊,一般來講是有方向感,哇!我將來要做什麼!我將來要做什麼!一般來講人都有這種希望,我將來想要做什麼,我要往那裡去弘法,我將來要再去蓋一個什麼世界雷藏寺中心,或者是說我將來要度眾要度幾千萬,或者幾億萬啊,蓋一個世界真佛宗大博物館,很大的,其實都沒有,都沒有這個目標。
  或者人家別的大寺有一個目標,他要成立世界、整個宇宙之間最大的,國際之間最大的社團,一個club,像那個羅大利啦、獅子會啦、青商會、世界同濟會,這些會,弄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這是他心中的期望。
  在我來講都沒有,弄一個真佛宗世界第一大博物館,也沒有,也沒有這種想法,也沒有要做第一大社團啊,或者是說,你心目中,唉啊!我要跟柯林頓(美國總統)照一張相,或者心中想,我要和回教的最高領袖照一張相,都沒有,都沒有這種想法。
  這個是十一年來的心得就是這樣子。以前我遭遇到事情,有的時候,心裡會慌,心裡會恐慌,糟糕!這個事情,怎麼解決啊?對自己的名譽有所損,對宗派有所損,對眾生啊,對很多事情啊,會有很多破壞性,心裡會恐慌,這十一年來的感覺啊,什麼事都是一樣,任何事都是一樣!不管任何事。
  所以你能夠放,可以開放、可以收,開放一點,太開放了,就覺得說,唉啊!應該要收一點,要收斂一點;太收斂的時候,突然間也給它開放一下、開放一下,就是這種感覺。
  活的時候,你要無憂無慮的,很多人是這個樣子的,誰破壞我,我就要破壞誰,人是這個樣子,有的時候,人也會被人家破壞啊,很多的這個流言、很多的譭謗,有些是得不到就會破壞你哦,當弟子也是一樣。
  真佛宗很多弟子,有些人來求上師,求不到了,以後就不來了,法會也不用來,甚至於也不用辦、也不用修、也不用辦堂、也不用辦雷藏寺,也不用辦什麼,什麼都不要了,一下子就是流言四起,一些譭謗就會產生出來,因為他得不到,得不到,他心裡上就有埋怨,我們看了就是很平常,世間的事嘛,很平常。
  所以現在坐在這裡看眾生,就好像看螞蟻在那邊爬來爬去,然後在那邊一下子好啊、一下子不好啊、一下子相咬啊、一下子吵架,這樣子的。這一種感覺就是這樣子的覺受。
  所以你修行到某一個境界的時候,你就以平等,很平等、很寬坦、很寬,這個世界很寬,不會心裡很狹小,替別人想,為什麼他要那麼生氣呢?因為他得不到上師這個名位,所以他生氣了。
  為什麼這個人要講你呢?因為好像師尊比較疼別的,比較不疼他,他就要講你了。有些上師為什麼要獨立呢?因為他覺得他有失落感,因為他離開這個...,好像是說,像現在啊,他們中共有位江核心,他離開了江核心,離開我們這個核心集團遠一點,所以他心裡上不滿,要搞獨立,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你看這些眾生相啊,你看了就覺得,原來眾生就是這個樣子的。
  事實上,師尊的心就是平等的,他可以觀察,知道眾生的心,然後去體會他們,然後了解自己本身是任運的、自在的。很多流言啊,人家也會誹謗你啊、講你啊、說你啊,會怎麼樣,但是他們啊,你要教人家了解師尊的心啊,是什麼心啊?是任運啊,是怎麼樣子,不一定了解的,也不一定了解的。
  那就是無所謂,了解跟不了解都是一樣。那麼你學習佛法,你就是要超越世俗的,然後把自己的心變寬大,能夠在裡面任運,你就能夠自在,假如你不能這樣子,你還是很世俗的。
  每天都充滿了嫉妒、憤怒、猜忌、恐慌;心裡也會恐慌,一下子得,你就歡喜,一下子失,你又會消沉、又會埋怨,又會怎麼樣,這個道心是跟波浪一樣,今天有體會了,你就好了,我有道心堅固,明天沒有體會,你就退失道心。
  不會像我們一樣啊,出家十幾年,覺得蠻好的,一切都很好、很圓滿,有時候開放,有時候open heart;開放,啊!不管,覺得說,哎!不行耶!這樣子做給道心不堅的弟子看到的話,他又說,哦!……,疑心病又起來了,就退失道心,收斂一點、要莊嚴一點,又要莊嚴一點。
  那麼在莊嚴跟自在之間,你就要自己去調整,要調得剛剛好,任運、很自在,這個修行就是這樣子,就是你的心的運轉,心的運轉,那你不流於世俗的。今天被愛你就高興了,明天失戀了,你就悲傷了,被愛的時候,你就歌頌他,唉啊!最完美的,最完美、十分完美的一個男人,(師尊笑)明天啊,他不愛你了,啊!你就完了,世界上最醜陋的男人,(師尊笑)最yuk的。心就是這個樣子的,你要懂得這個心的。
  所以得跟失啊,得失之間,要看開跟看淡,要能夠寬坦,能夠任運,你就成功了,這個是行者。所以我講了,你心能夠定,勝過一切,你修行人心能夠定下來,你自然放光,自然得淨光世界,境界就會得到,你心能夠定,什麼境界都有,喜悅你也有,定你也有,你還可以超越啊,還可以超越的,十一年來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
  很多事,十一年來也很多事,流言四起、誹謗四起,一大堆很多事,其實也都是無事,寬;將來也會很多事,還有的,將來也會很多事,也是一樣,寬,也都是會過去的。
  這個是修行的一種心境,大家要學一下,你們自己的心境,慢慢調,調好,你沒有那股定力的話,你就不能跳舞。你不要看師尊啊,哇!很開心,跳得很開心,我們通通都學師尊的,你每天都去這樣子跳的,但是你心不能定啊,你定力不夠啊!
  你定力不夠是不可以的,你定力夠才可以,我那天跳了,晚上睡覺,我沒有跳,我晚上睡覺睡得很安穩,沒有跳!你跳了,OK!晚上睡覺,你還在跳,這是你定力不夠,我們是隨跳隨忘,跳了就忘了,隨跳就隨忘,不會牽纏你的,你的心還是一絲不掛的,這個是聖者,這個可以跳!(註:開悟者視歌、舞為金剛歌、金剛舞,心能自主,不會執著。)
  你跳了,天天都念念不忘,就不可以跳,所以你不要看師尊跳,你們大家跟著跳,沒有關係,好,但是你要學習,學習不執著、不迷戀、不被世俗所牽,你就可以,你已經超越這個,你就可以。
  所以密法很多法的,密教裡面很多的法的,其實是境界問題,真的是境界問題,要懂哦!心胸很寬大,那別人當會有疑念嘛,因為,他們有疑問是認為,這個一跳就一定入迷惑了,一定會產生疑念,但是他不知道師尊的那種境界,是可以,也可以不可以,這樣子。
  好,懂了!阿彌陀佛!
師尊出家十一週年的心得 ‧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