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3不遲到的心

不遲到的心       一九九七、二、八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眾鼓掌)
  我們今天晚上是聽蓮妙上師講到印度的這些趣聞。璧珍(法師)有一點修行的,很小的心得。
  關於去印度,當然有很多的趣聞,我已經把它寫成一本書『天竺的白雲』,第一百廿一冊,已經完成,寄到台灣去出版,香港跟新加坡都會有版本。
  剛才蓮妙上師談蓮慈上師稍微保留了一點點,蓮慈上師她的長相很像男生,面孔理掉頭髮就很像男生。保留的那一點是她過海關的時候,她每一次要過海關,海關有時候有分男的、女的搜身的,男的要走一邊搜身,女的走那邊搜身,蓮慈當然不會跟著我們走,她走女的那邊,那個海關看到她就講:「喂!(眾笑)」叫她排男的那一邊。
  她也沒有爭辯說她是女的,她就乖乖排在男的那邊,到了那裡,兩隻手就伸開來。你知道男的海關,他當然給男的搜身,女的海關給女的搜身,那個男的海關這樣子一摸下去,哇!猛然他就醒悟了,他這一震當中啊,就知道,摸錯了!(眾笑)
  而且她的體型又不是飛機場型的,所以那個男的海關一摸的時候,旁邊有一些女的海關就指著那個男的海關,哦!哦!那個男的海關——不要講,不要講,摸錯了!
  這種情形不是一次啊,不只一次,很多次,還有一個問題。男廁、女廁,男廁所、女廁所,她一進到女廁所,女的通通都驚叫,(師尊笑)把她趕出去。那個問題是女生男相,唉!麻煩。
  因為男的有男相,女的有女相,蓮慈上師她是女生,但是她是屬於男相。這是我補充的,剛才蓮妙上師沒有講。
  印度之行,我這一次也覺得非常有意義,第一個:它是釋迦牟尼佛的故鄉,佛教本身的發源地是從那裡,最主要我們是去看佛陀以前祂的行化,祂走的地方,然後我們去看是一種朝聖的那一種心情,一種到聖地去看的那一種心情,去看祂在菩提樹下,怎麼樣子去冥想,去看祂在鹿野苑,走那麼遠去度五比丘,看靈山大會,去到那裡,我們每天在這裡唸——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我就想起,哦!就是在那裡,靈山會上,就是我們去的靈鷲山,那個說法台的地方。
  去看舍衛國、去看王舍城、去看竹林精舍、去看給孤獨園,這個都是在佛典裡面,你經常可以讀到的,那麼一一就呈現在我們眼前,都在我們眼前。
  是懷著一種朝聖的心,覺得非常有意義,去看佛陀本身的行化,祂本身的足跡,順著祂本身的足跡、以前祂行化的地方。
  其實我本身跟所有的上師、法師一腳踏到印度的土地上,我始終都有一個感覺,人生就好像是一場夢一樣。今天我們到了那個地方的時候,就覺得好像在做夢,耶!你真的到了天竺、到了印度了,這個本身來講就是一種意義,在你的一生的生命當中就是一種意義。
  尤其我發覺我所走過的,跟佛典上記載的,居然都是相應的,這個就是很奇特、很奇特的事情,定下來的時候,可以看見、可以看見可以有感通的那一種力量。
  那麼在鹿野苑啊,在一個舍利塔面前我就看到佛眼,佛的眼,後來呢,我才知道原來那個舍利塔就叫做「法眼塔」,佛的眼睛的塔,結果我看到的就是佛眼,我確實不知道那個叫做法眼塔,回來一查原來是法眼塔,這個就是相應了。
  我們在菩提樹那裡,大菩提樹裡面師尊的感應、應通,釋迦牟尼佛拿甘露給我們灌頂,我只知道有菩提樹,釋迦牟尼佛在那裡開悟的,知道那個菩提樹,找了菩提樹,原來那一種樹不叫菩提樹,叫什麼樹呢?就叫「甘露樹」,那個樹啊,就叫﹁甘露樹﹂。
  結果我是感通到釋迦牟尼佛拿那個甘露給我們灌頂,耶!你看,又相應了,第二個又相應了。到了佛陀涅槃的地方——拘尸那,釋迦牟尼佛那裡有一個臥佛躺在那裡,很大的,我們在那裡祈禱,我又有感通、又有感應,我感應到虛空中有很多花掉下來,把臥佛整個鋪滿,天女散花、供佛,這個說也奇怪,釋迦牟尼佛涅槃的時候,居然是旁邊的娑羅樹,非時開花,不是在那個時候開花的,它開花,經典上這樣子記載的。
  那個天門打開啊,有很多的天女出來撒花在佛陀的身上,這個感應啊、感通又相應了,不是我先看了書,才去那裡感通的,我是先有了感通以後我查經典,就是這些現象。
  我覺得,哇!很好,那個法眼塔我不知道法眼塔就是舍利塔,居然看到法眼,我不知道菩提樹又叫做甘露樹,居然是甘露灌頂,在佛涅槃的地方,居然是天女散花。
  所以這一趟印度之行,很有意義,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印證,就是到了每一個地方都有印證,每一個地方所感應到的跟經上所記載的完全都是一樣,這個就是很微妙的所在,你心跟心雖然是兩千五百年前,跟現在,其實在佛講起來,叫做橫遍十方、豎窮三際,豎窮三際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都是相通的,橫遍十方就是說不管你在那裡都可以感應到的,橫遍十方,十方你都可以橫遍,那麼豎窮三際,過去、現在、未來通通都打通了,所以走了一趟以後,就覺得什麼都通了,從前種種就全部通通都翻出來。
  我們本身來講,學密教;密宗,在藏人講起來,在西藏人講,他們認為密教是他們,因為藏密啊,西藏的密宗啊,弘揚差不多整個藏人都是佛教徒,都是學密教的。
  但是我們去到他那裡的時候,能夠以一個漢人的身分,上最大的佛寺裡面,向所有的藏人開示、說法的,據我所知,當然可以會有,據我所知道,好像只有………(眾鼓掌),我沒有講。
  能夠在西藏三大寺的哲蚌寺登座說法的,一般只有藏人,從來沒有漢人在那邊說法的,就是師尊,然後我不知道還有誰。這個就是本身來講,我們本身的一種力量,一種顯出來的一種力量,一種能力。
  其實我到了達蘭沙拉,就是達賴喇嘛住的地方,那個達蘭沙拉的山神晚上就來跟我講了一些事情,我都很清楚,我去會見達賴喇嘛,我一坐下來,我的護法就跟我講,你會遇到什麼樣事情,你自己先做準備,你會遭遇到什麼事,你就做準備,我就先做了準備。
  結果一進去跟達賴喇嘛見面談,一談,你知道嗎?這個就是高手過招。(眾鼓掌)因為護法跟著我去,今天沒有護法跟著我去,我會損失的,會損失慘重,今天護法跟著去了,祂告訴我了,OK!我預先做了準備,這個高手過招一點都不可以差池,一點都不可以差錯的。
  所以我跟達賴喇嘛之間的對話,我會寫在第一百廿一本書裡面,會寫得很清楚,我跟他之間的對談。
  坦白講,今天假如是我來問達賴喇嘛的話,我不能講,不能講……,他問我,他來問我,他出問題我來答,我已經滿分了,我得的是滿分了,我出問題他答,今天我來出問題他答的話,我會覺得他是……,不好意思講,不能講,不能講,到此為止,OK!(師尊笑)假如是我出問題他答,這個算了,不要講了。(師尊笑,眾笑)
  這是一種,我告訴你,我們假如本身肚子裡面沒有東西,行家伸手,便知有沒有,你是不是行家,一測馬上就知道的。所以今天大家學佛,你到底學了多少,你那個修為,你到了那一層次的天,諸天的次第,你到了那一個次第,今天你的能己經能夠到多少,我們稍微一聽就知道了,這個可以試功力的,它可以試驗,可以馬上就有成績出來的,這個騙不了人的。
  所以你們法師、上師出去,你知道有內行的,他佛學很深的,他輕輕跟你講一句話,你回答出來,他一聽他就知道你的功力有多少。
  所以師尊這一次出去,對答如流,他一問我就答、他一問我就答,甚至他不知道的,他不知道的我也答,這個就是一種能力。那時候,他只有自己問到最後發覺,問到沒有問題可以問了,問到沒有問題可以接下去了,突然間,站起來說OK!BYE——BYE!(師尊笑)
  因為再也沒有話可以講了嘛,應該問的問題,最高深的問題全部問光了,所以很簡單講,今天假如派那一個法師去,那一個上師去跟他對談,他問你,隨便問你一句話,他問你大手印跟誰學的,你馬上就要答出來,他問你,頓超的四個境界,頓超有四個層次,通通都要答出來的哦,大圓滿的兩個次第|澈卻、脫噶,兩個次第;頓超的四個境界,你要講出來,馬上就要講出來的哦,不能說,耶!我去看看書啊,讓我看看書、翻翻書,你那時候找書也沒有。
  還要講的啊,你花教學的是什麼?薩迦派你學的是什麼?你知道,黃教的祖師有那幾個?紅教的祖師也有那幾個?包括印度的跟西藏的,通通都要答的出來哦,師尊通通都答出來。(眾鼓掌)
  我還沒有問他問題,他就站起來,我假如一問他問題的話,他面孔會很紅,我是講實在話,我的問題也是很奧妙的,我也學時輪金剛啊,師尊也學時輪金剛,親自進入時輪金剛,我就講時輪金剛的門有什麼標誌?它是什麼形狀的?用什麼材料做的?一進入時輪金剛的門,裡面還有幾個門?
  只有這個問題,他是教時輪金剛的,給時輪金剛大灌頂的,我問他時輪金剛的門是那一種形狀?有什麼標誌?它是什麼形狀的?用什麼材料做的?你沒有親自到這個境界的話,你絕對不知道的。
  我還想問他,華藏世界跟極樂世界有什麼分別?西方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有什麼分別?你們想一想有什麼分別?我還可以問他,什麼是前三三、後三三?文殊菩薩講,前三三、後三三。這幾個問題我一提出來的話,他就很難答了。
  所以我們這一次出去啊,師尊很奇怪的,師尊在哲蚌寺昇座、說法,然後呢,在卡瑪列切寺師尊坐床,這個坐床是什麼意思啊?不是你們每天晚上都坐床,都上床一坐,就躺下來睡了,這個坐床有什麼意思?這不同啊,在西藏啊,在藏地啊,坐床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你是轉世活佛才有坐床的儀式,你坐床就等於認定你是轉世的仁波切,就是活佛。
  另外呢,有的昇座、坐床就是你擔任這個寺的住持,這個時候也有坐床,也有昇座,真正的座床,是認定你是轉世的活佛、仁波切,(眾鼓掌)這個都是事實啊。
  以師尊的經歷來講,師尊的上師是薩迦證空上師灌頂,那麼認定我的應該是卡盧仁波切,師尊的法座,在彩虹山莊的法座,是嗡.恰克仁波切送的,那個法座,有了法座,又有坐床,在卡瑪列切寺坐床;甘丹帝巴法王,就是當今的黃教教主,他給我法王的法袍,我身上穿的這一件不是他給我的,這件是剛才璧珍法師做給我的,她仿造他(甘丹帝巴法王)那一件做一件,也是法王的法袍,現在我有好幾件法王的法袍,都是同樣這種型式的,這個是法王才穿的耶,他真的把那一件法王法袍給我;我又在哲蚌寺說法,所有一切應該具備的金剛上師、仁波切一切的資格全部通通具足。(眾鼓掌)
  其實這只是有形的啦,我現在寫的新書,第一百二十二冊,叫做『密教奧義書』,我取名叫『密教奧義書』,我會把所有密教裡面,最深意義的東西,寫在這一本書裡面。(眾鼓掌)
  這個可以講把密教最秘密的東西,全部呈現出來,給大家看,這個是最重要的。
  剛才蓮妙上師講的最主要、最後她講的關於修福跟修德,她也講得很好,最後她收尾啊她就講修福跟修德,那麼不要偏重於修福,也不能偏重於修德,這個福德是相關的,其實是不要偏重於修法,也不要偏重於只是修法,但是沒有修福,修福的也要重於法,修法的也要重於福,修福的以後得到了福分,但是不一定你能夠得到心靈的清淨,那只光修心靈清淨的沒有修福的話,以後就變成連飯都沒得吃,沒有福嘛,連飯都沒得吃,雖然你是很清淨,沒有錯,你是修得很好,但是你一點福分也沒有,也不好,這個她的重點,她講出來的重點。
  關於璧珍法師講出來的,她領悟也不錯,她領悟也蠻好的,雖然很短,心得只有一個,而且很短,她說她身體遲到,不要緊,她可以改,不過要跪香,你遲到了,遲到就要罰啊,那麼要跪香,就是跪一枝香,我們現在就是一枝香,你要跪在佛菩薩面,一直唸咒,唸到這一枝香完,重要不能心遲到,身體遲到不要緊,可以改,心遲到了,你人坐在這裡,心不在這裡,她重點是在這裡,你心不在這裡,你就心遲到。
  最近有一個年紀很大的老太太,她過世了,我聽說她每天一定要唸一遍『普門品』,還要唸佛號。唸『普門品』,還要唸佛號,每天做功課,沒有一天停止。前幾天逝世,火化以後,身體有舍利子,有舍利花、舍利子,為什麼會有這些東西,因為她持之有恆,她心跟佛在一起,一定有的,你每天心專注於佛,唸一遍經、持佛號,佛菩薩放光加被你,一定成就的。
  我也是這樣子認為,我們學佛只要專心一致,無形之中你在唸經的時候,你所有的生命元素往上提,你會結舍利子、舍利花,你會知道你將要往生,像毛合琯一樣,佛菩薩來告訴他,你什時候要走。
  所以我們必須要,就是說對佛法,現在已經很多的這一種顯現出來的景象讓你知道,確實能夠往生,確實能夠有舍利子、舍利花,確實能夠成就,你只要心無旁騖,你只要專心一致,你只要心在佛在,定下來、定心好好做,好好的修,一定成就,最怕你心遲到,你人做早課了,心不在這裡。
  也最怕說你這幾年來,通通每一天都這個樣子,最害怕是每個月都這樣,每年都這個樣,等到你快往生的時候,你沒有資糧,你心不定,你老是遲到,這個問題就是璧珍法師所講的,所以我們必需要很謹慎啊,心專注,你心能夠專注的話,一定會有成就的,心一定要定,一定要安下你的心。
  這個就是璧珍(法師)講的重點,蓮妙上師講的重點,我們有了這些很好的體會,最近有好幾個往生的,都有感應,而且都有舍利子、舍利花,這個給我們很大的鼓舞,也就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很大的鼓舞,我們將來一樣會有這樣子的成就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不遲到的心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