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42生活中的佛法

生活中的佛法       一九九七、元、廿五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因上師講股票跟黃金,那麼璧燕法師講廚房煮菜。
  所以今天晚上的題目很特殊,幸好,我可以講,我也可以談,因為股票我在台灣的時候我是做過,我是做過股票;買賣黃金呢?我在台灣的時候也買過,所以我可以講;廚房炒菜,你們看我現在從來不做,但小的時候,我也做,至少我會蛋炒飯,我也會蔥爆,我也是做過的。
  談到蓮因上師剛才講的,他說股票跟黃金都跟佛法有關,我嚇了一跳,股票怎麼跟佛法有關,不過他講出他的道理出來。
  那璧燕法師講說廚房也跟佛法有關,她也講出她的道理出來,他們都講得很好。今天晚上,他們兩個說法都說得很好,也開示得很好。
  股票其實啊,按照心理是有心理學的,那麼跟佛法有關,他剛才已經講了,表現了人本身的貪嗔痴,但事實上,你能夠定下心來做股票的話,是會贏的,就怕你心不定,股票本身圖案就是一個w,他剛才講有起有伏,就是有起來的、有下來的,就是一個w,一個圖案,有最高點有最低點,你只要把你自己的心穩住了,每天你來做圖案,你不要相信別人的,你不要聽別人的,不要聽外面一些股票的消息,通通不要聽,你相信自己,你只相信自己的判斷,自己的心定下來,你看著自己的圖案,這一段時間那個地方是最低點,那個時間是最高點。
  它在一種輪迴,股票是一種輪迴的,降降降,降到某一個低點,又上上上來,又下下下,又上又下,都是w形狀的,長一點的,縮小也是w,小w,就是短期之內的變化,大的w就是長期之間的變化,小變化跟大變化,完全就是w的變化,拖長跟縮小而已。
  台灣的股票應該很好做的,都是短的w比較多,一下子崩就是崩得很低,一下子漲,就漲得很多的,這個更好做,反而長的w比較難做,因為你要從長的w裡面去賺錢很困難,相信自己不要聽耳邊的,不要看別人的。
  你定出一個短期之間的最低點跟最高點,你在逢低的時候吸進,逢高的時候賣出,就是這樣子做,不要聽別人的,這個就是佛法。
  佛法是靠自己,靠自己不靠別人,佛法是教你心要定,正在高的時候,你超過自己的高的時候,有時後人家會講說會更高會更高,這個時候,你要聽別人的,這個時候不能買。
  很低的時候,大家會喊,會更低會更低,不能買會崩盤的,但是你相信自己,定下來的最低點,這個時候你可以買,別人在拋售的時候你買,別人在追的時候,追高峰的時候,你就是要賣,這個股票有心理學的。
  固然是呈現了貪嗔痴,你掌握了你自己心中的圖案w,不會吃虧的,真正的投資者。我以前我買過股票,不過我那一家公司,我買的那一家股票,那一家已經倒了,叫津津,很早以前,叫津津味素,就是這一家,我以前買,我買了,一看賺了,我就賣,我賣股票賺錢的,我沒有賠過錢,師尊買股票很定的,我媽媽講,你這麼早就賣啊,你還不要賺更多啊,我說沒有,我認為應該要賣就賣。
  再談黃金,黃金來講,有一段時間應該是長w,很長很長的時間的w,幾乎沒有什麼起伏,不過都脫不了輪迴,一樣有高有低,我在台灣買黃金是向金寶山銀樓,在台中以前一家叫勝利戲院附近的一家金寶山銀樓買的,我買黃金不像在美國,美國是買一張紙,多少這樣子,寫一張紙,多少,就是一張紙給你看,看了不舒服,一張紙,一張paper,paper work,全部都是paper work,我們在台灣買黃金啊,是真的買金條耶,是一塊耶,一塊一塊,一盒子買的,你知道嗎?裡面裝的一條一條擺滿的,拿起來很重的,這個拿起來才舒服。那個金磚你抬的愈重啊,抬不動啊,這一種買起來才會覺得心靈會飄,那個paper,在美國買黃金是一張paper,好像大便紙(眾笑)。
  真的,台灣買黃金到銀樓去,一塊一塊,那麼一塊一塊香港景福的那一種,那個時候是香港景福的那一種,一塊一塊這樣子,摸起來很舒服,一盒子裝,一盒子裝,買都買一盒子的,要買就要買一盒子,一盒子就像金磚這樣子大,一盒子的。
  告訴你哦,那個金寶山銀樓的老闆講,盧勝彥來買的時候,你就要買,你要跟著買,當他賣了,今天賣了,明天就跌了,真的是這樣子的,那時候不是靠這個靈機神算的,不過有問菩薩。(師尊及眾笑)
  我問祂,今天就要趕快賣,今天去賣,明天就跌,那個時候黃金起伏相當大,也是w,也是w的,很近的w,是小w,不是大的w,賠錢也快,但是你有一個高低,你自己有一個圖案啊,畫圖出來,差不多的時候,你就要賣,我也是這樣子的。
  黃金啊,那個金寶山銀樓的老闆講,哇!服了,因為你今天賣啊,明天就跌了,所以黃金我也賺了錢。在股票啊,師尊是賺過錢的,黃金,師尊也賺過錢。
  那麼大家,我就是要跟大家講,當然這個是投機的,投機的生意,不能明天你們都去買,那星期二都不來聽法,在家裡畫w,大家在家裡畫w,那身上帶的就是w,拿出來給我看,師尊最近的圖案。(師尊及眾笑)
  為什麼呢?因為聽了一場開示以後,大家都開竅了,通通都開竅了,大家通通都去投資股票了,投資黃金,其實股票最好做,蓮因上師講的,在台灣,它起伏高低大,要賺要賠都大,你心有定,你相信自己的圖案,不要聽那些消息,外面那些消息,都是混亂人心,當然他們做的最低點差不多是到那裡,最高點差不多……,你也不是說最低的時候才買,最高的時候才賣,你在中間遊走,你就可以了,還是會賺錢的。
  期貨也是一樣,期貨相同,期貨變化更大,一天、一個月啊,你懂得做法的,一個月可以讓你賺好幾萬,真正懂得做的,不懂得做的話,你會賠死,會賠的。
  師尊不要講這個,是講佛法,我是跟大家講佛法,不是教你們去做股票、做期貨、買賣黃金,不是的,但是也教你們一個方法,這個圖案自己怎麼畫,天天在做,畫最近的最低點,最近的最高點,你在中間遊走,做買、做賣,會賺的,是真的會賺。
  但是你假如不相信自己,心不定,聽別人講,或怎麼樣子,這裡面有心理,你到時候沉不住氣,會賠的,會賠的,所以自己相信自己的圖案,你不會畫圖案,那就沒有辦法。那現在有電腦,Computer,師尊最近也學Computer,我最近在學Computer,像太空飛鼠,飛來飛去,變化,哇!哎呀!按一下,哦!你自己在電腦裡面就可以畫圖畫,在電腦裡面你也可以畫圖畫,現在都是用電腦畫。
  但是你啊,假如你是心定的話,你在用紙畫也可以,你定出自己心目中近期的最低點跟最高點,我告訴你,股票、黃金都是輪迴,它會一下高,一下子低……就是在那邊轉嘛,轉的高一點或者低一點,或者怎麼樣,全部都是在這個空檔裡面轉。真正聰明的人是可以的,我已經很久沒有做股票跟黃金了,我是沒有了,以前在台灣是有的,我都是賺錢的。
  談到璧燕法師講的,她談到說跟佛法也有關,廚房的工作,我也是這樣子相信,因為那個是要靠經驗,靠種種的經驗,修法是要經驗,從當中磨練出口訣出來,她剛才這個口訣很好的,她這個口訣講得很好。
  事實上,師尊以前在做蛋炒飯,第一個,我是先放油,由讓它滾,然後我再切蔥,用菜刀這樣子按下去,或這樣子切一切,先把蒜的皮,先撕一點,然後爆香,再放一點鹽,放一點醬油,然後給它爆香,讓它變成香的,味道出來以後,我看有一點焦了,一點點香味出來了,我再放飯下去炒,飯先下去先炒,先把它炒勻,把它炒熱,把飯炒勻、炒熱,我蛋是打在旁邊,我的鍋子是以前立起來的那一種的,但在鍋旁邊一卡就破了,然後,由旁邊弄下去,我是把飯用勺子挑一點上來,沾一點蛋,然後再下去炒,這樣子,幾次炒就勻了,就是蛋炒飯。
  這個就是蛋炒飯,有一種是先把蛋放下去再放飯,我飯下去再放蛋,也是都可以,都是可以的,我有經驗的,蛋炒飯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爆香很重要,爆香就是讓香味出來,那個會香噴噴的,有一點醬油,又有一點鹽,那個味道剛剛好,那個蛋會結成白色跟黃色的,跟飯合在一起,那很好吃,味道很香的。
  這個都是經驗啊,都是經驗,我自己也會做幾樣菜,我也懂得菜放下去的時候,要用鍋子給它蓋起來,我為什麼要用鍋子蓋起來呢?因為上面會滴水,下去的話會把菜悶,那一種叫把菜悶下去就軟了,就會好了。
  你要知道炒鱔魚,為什麼炒鱔魚會脆?為什麼會脆?鱔魚要吃起來脆脆不能太軟,而且要熟,他們有講那個鍋子要搖、要搖,讓那個火上來,要讓火燃上來,這樣子那個火不能太……,那個火旺一下,然後馬上熄火,這樣子才會脆,一直旺的話,它就會軟掉,所以它那個要很爆的,很強力爆的方法,所以說炒鱔魚要炒三下半,要炒三下半,因為炒四下就太熟了,三下太生了,所以那個時間要弄得剛剛好。
  我也會煮膨糖,膨糖我以前賣過的,我賺膨糖的錢,賺不少,我小時候賣膨糖,九毛錢的白糖,一毛錢的黑糖,摻起來,然後煮的時候,注意啊,最重要注意的就是說,那個糖份跟水之間,糖已經要凝固的那一個狀態之下,馬上加一點醱粉,給它冷卻,攪一下,去攪拌,很快的它就凝固起來,然後你把那個棒子伸開來,它馬上就化,就是膨糖。
  那個訣竅在那裡?在時間,剛好那一個時間,那個糖份跟水份弄得剛好均勻,它已經完全快要凝固的狀態之下,才放醱粉,就是那個巧妙,那個口訣就是在時間。
  假如呢,你在水份跟糖份之間,那糖粉還沒有要凝固,你給它放醱粉,那是變成雞屎膏,(師尊笑)它發不起來嘛,因為水份還太多嘛,絲還沒有引出來,那個糖份的絲還不能凝固的時候,你就給它放醱粉,就變成雞屎膏。
  那麼呢,已經凝固了,已經沒有水份了,糖份已經快凝固的時候,你再放醱粉,那個不是變成雞屎膏就是變成拉屎(腹瀉),一攪下去,它就變成四分五裂,它已經凝固了。它的口訣就是在時間上,拿捏得非常準,這個就是要精神統一,剛才璧燕法師講的精神統一,然後時間上、巧妙,這個都是口訣。
  你在修法的過程當中,你也必須要懂得這些口訣,修法有很多的口訣,入三摩地很多口訣的,你精神上太旺盛,眼睛向下看,鬆懈一點,比較容易定下來,你精神上太懶,你又給它鬆懈,那就睡著了,不要說入三摩地,你就已經睡著了。
  所以當你很鬆散的時候,完全非常鬆散的時候,這個時候,眼睛一定向上看——提神,向上看,就是提神,比較不容易打瞌睡,它有口訣的,所以在精神很緊張跟鬆散之間,調得剛剛好的時候,才能夠入三摩地,才能夠定下來。
  很多對治方法的,有雜念的時候如何對治,精神太好的時候如何對治,精神不好的時候如何對治,昏沉的時候如何對治,掉舉的時候如何對治,它這個就是要拿捏,就是靠你自己本身的經驗,每一次都做得非常完美。
  璧燕法師現在做菜的是在所有的廚房組,現在啦,我們不說到外面去比,目前來講,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她是第一流的。(眾鼓掌)
  她做的東西是最好的,以前啊是最不好,現在是最好的,這個是靠她的經驗,靠她的磨練出來,所以她學佛能夠從廚房裡面,去學習佛法的經驗,然後體會出那個口訣,這個就是她本身確有所得,她本身有所得的地方。
  蓮因上師我們知道他是很優秀的,以前我們稱他是活字典,師尊在講那一本書?第幾頁?他馬上就知道,以前他在回信公司的時候,提到這個是什麼法?在那一本書?差不多在那一本書,差不多在那一本書,第幾頁他都知道的,所以他講的佛法有他的味道。
  他從股票、從黃金提到了佛法的要素,他能夠融會貫通起來,他的觀察也非常的清晰,這都是可以的現象。雖然他離開西雅圖雷藏寺一年半的時間,但是他能夠出去外面磨練的時候,有他本身的心得,這不是浪費時光,並沒有把時光浪費掉,而是他確實能夠從種種的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當中,體會出佛法。
  希望所有的人,能夠在你自己的工作裡面跟你的生活當中,去體會佛法,但是今天講投資,我不反對在家居士去投資,但是你們一定要、一定要自己要定,自己要定,不要太大的投資,否則到時候你回來找我,回來找我問事,我就慘了。
  你先試試看,用圖案,自己的圖案試試看,但是不要太貪心,你說我想把投資股票當成自己的職業,或者是業餘,業餘我認為是可以,但是你小投資一下,先試看看,那麼你用自己的圖案去圖解,相信自己,假如是說有所虧損的話,或者怎麼樣子,你不要怪我。(師尊笑)
  應該講起來不會,不會有所虧損,你假如按照你自己畫出來的圖案,你畫了以後,有最低點、有最高點,你千萬不要在高點的時候買,在低點的時候賣,就算還在低點的話,你等嘛,蓮等(法師)的等就出來了,(師尊笑)你等嘛,不要心急說,唉!賠了,你就唉,就害怕,你就賠,那個時候,你就要Waitting。
  戎小珠(蓮等法師)是很有學問的,今天剃度,她本身是文學系,哦,妳是文學系畢業,台大是吧?哦,師大文學系,那更有名,師大文學系是很有名。她本身來講應該是很早就出家的,她前世也是出家人,這一世應該要出家,很早就要出家的,拖到現在已經晚了。(師尊笑)
  不過她也是沒有辦法,她還是要等啊(蓮等法師),她還是要等,她是台灣的弟子當中,道心是很堅固的一個弟子,好好修持的話,一定得成就,一定得成就的。
  我今天就跟大家談,其實股票跟黃金不應該在廟裡講的,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啊,這個責任應該是蓮因上師,不是我,(眾笑)他提到股票跟黃金嘛,但是我有我的經驗啊,我也把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但是不保證的,OK!不保證的,我只是這樣子跟大家講,不過確實跟佛法有關,相信自己,自己能夠成就,別人不一定能夠給你成就的,要相信口訣,這樣子,你自己慢慢去體會。
  嗡嘛呢唄咪吽。






           毛合琯師兄往生記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