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38拜懺意義

拜懺意義      1996.12.28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晚上淨土寶懺,非常順利而且非常圓滿,可以講法會的儀軌跟一切唱誦都是非常周全,非常好。(眾鼓掌)
  維那本身的表現,好像是第一次,是吧?第一次?第一次她當維那,聲音都非常好,而且非常標準。(眾鼓掌)
  那每一個持法器的,他們也都盡心盡力,一心來做拜懺,所以佛菩薩一定是靈光加被,而且一切所求也都能夠如願。(眾鼓掌)
  拜懺的意義我以前曾經講過,拜懺就好像是在洗掉你的業障,把這個業障洗掉,那麼做拜懺本身就是在洗濯,洗就是用水洗,濯就是把業障擦一擦,讓業障用水一沖就沒有了。
  以前常用一個比喻,就是講,好像百年很污穢的衣服已經很髒,很久很久了,差不多將近有百年,那麼一經過懺悔,就好像到水裡一洗,一拿起來它就乾淨了,曬乾以後,它就變成乾淨了,還是一件新的衣服。
  所以你拜完懺,好像經過一番的洗淨一樣,一切就變得非常乾淨了,不管你過去怎麼樣子,從拜完懺了以後,你體會了拜懺的意義,你的身心就通通都乾淨。
  我們講物質的東西跟我們身體是一樣的,在佛經裡面提到地、水、火、風,虛空一切也是由地、水、火、風所造成,包括我們人的身體也是由地、水、火、風所造,但地、水、火、風各有各的特性。
  像地啊,本身來講就是堅固的一種,很堅固的一種特性;火呢,本身就有焚燒的一種特性,把它燒化掉的那個熱,光的那種特性;那麼風呢,就有一種動,動的一種特性都屬於風;水的特性呢,就是濕,水是濕的,但是它有洗的特性,一種清淨的特性。
  所以我們拜懺裡面有所謂的水懺,意思就是用水去洗,用水把一切東西洗乾淨,你看我們在洗東西都是用水,燒化掉都是用火,你要蓋堅固的房子一定用土,你一切的動,一定是用風,一切的動力都是由風本身動的性質,火本身是一種熱的跟焚化的性質,水是濕跟清淨的性質,地啊是堅固能耐的那一種性質,各有各的特性。
  我們人身體裡面所構成也是一樣,你看骨骼,骨跟肉就是地的性質,這個血液就是水的性質,溫度就是火的性質,那麼我們身體動就是風的性質,那是一種氣,可以講那種氣引導到了某一部份,變成一種動,就是風的特性。
  我們拜懺,淨土寶懺應該是屬於水的特性,這是特別所設下來的。這裡面有所謂的黑業,我們人當中有一種黑業,一種是白業,什麼是黑業呢?我們所造的身口意的業障都叫做黑業,什麼是白業呢?就是你在善良方面的一切作為跟意念都叫做白業。
  也有一個比喻的,我們拜懺像什麼比喻?好像一個房間都是很暗的,一點光明都沒有,但是你到裡面去,拿一根火柴或是一個打火機,一點,產生一個光明出來,你整個房間都看得到了,小小的火一點,本來一大片黑暗的房間,你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的。
  拜懺就是這樣子的,只要有一點光引進來,你的黑業就消散了,就散掉了,黑業就會清除掉,這也是一個拜懺。我們拜懺的一種意義,把黑暗給它去除。
  在密教裡面來講,就是把你身體裡面透出一點光明,這個光明不是從外面來的,而是從你身體裡面產生出來的一點光明,只要你心裡面有心光,一點點發出來的話,那麼所有的業障都會沒有,都會消除掉。
  今天我們做一個娑婆世界的眾生,本身來講,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身體裡面有光明,沒有人知道身體裏面有光明,始終被蒙蔽住,那麼在密教裡面,也有講如何讓你的光產生出來,當然要消除自己的身口意業障。
  所謂身啊,你的身體要正,我講了身要正,那麼身怎麼正呢?在一般顯教裡面講,你身體不能犯業障,我們人有兩隻手,你不能跑出第三隻手,跑出第三隻手,那隻手是幹什麼?這個就是你身體的業,我只是舉一個比喻而已,因為你身上有六個覺,六個覺所犯的業是很厲害的,眼、耳、鼻、舌、身體跟意,這就是我們本身的六覺、六根。
你六根通通清淨,這裡面就包括身口意,六根全部清淨就是白業,六根犯業,犯了業障就是黑業,黑色的業障。那我們修行人就是把黑色的業障,變成白色的業障,身要正,就是你身體不要去犯業。
  口要正,口也要叫你正,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綺語就是講廢話,不需要的話你不要講,廢話太多就是綺語。不兩舌,經常挑撥的,東家長、李家短、西家短,一天到晚這樣串門子,去講這些是是非非,搞得整個亂七八糟的,這個就是兩舌。惡口,講粗話。妄語,講欺騙人的話,這個就是口業。
  按照佛經所提到的,你不要講這些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這個不要講,就不會犯口業。你反而要講什麼呢?要講善言,勸善的言論,講好的,講溫柔的語言,就是比較體貼人心的話,善語、柔語、關懷的那些話,這些話當然也要講啊,你假如講不出這些話的話,你就當啞巴,乾脆你就不要講就沒有惡業。
  所以行者啊,一般修行人不講沒有利益的話,要講幫助人的話。智語,就是有智慧的話,有智慧的、有益於人的,關懷人的,叫人家做善事的這些話要講,這是屬於白業。
  這個就是口,你們要記得口上所犯的過失。還有意念,意念所犯的業是無形的,在法律上這是屬於合法的,你意業犯罪,別人看不到,但是佛菩薩的眼,佛眼看得見,在無形當中也是一種業。
  一般來講,意業是很厲害的,因為一切有了意產生以後,你的身口才犯了業,意業可以講是原始的業,最早產生的一種的業,因為有了意識以後,才會產生一種動作出來,那麼人的意業,按照佛經裡面講,如同奔馬,不停的,你學禪定的人就知道,一坐下來,就知道,哇!意業奔馳,無休,沒有停止的。
  如何清淨意業?在密教裡面講,要把你的意、你的心,歸於空,放在虛空之上,在表面上是外空,其實外面的虛空是收歸於內心的,這個有外空有內空,其實外空跟內空是合起來的。
  你以外面的空來引裡面,你內在的法性空,當你的意業,按照經典裡面講的,我那一天講這個「普明經」是錯誤的,是「普成經」,應該是「普成經」,不是「普明經」,是「普成經典」裡面講的。
  當你有了外空以後,你會引發裡面的內空,內外空合起來,就是法性空,當你產生了法性空,你身體裡面會產生這個圓光,圓形的一種光,就會產生出來,這個就是我們要的。
  密教行者看光裡面,你要看自己外面的光跟內心的光,以外面的光來引自己內心裡面的光產生出來,自己的光產生出來的時候,只要你的光一顯現出來,那麼可以講這個就是拜懺的意義,你裡面就完全光明,心光一露一顯,你的身心就完全光明,因為你本來是被業障所層層包紮的,看不到光的。
  在你能夠意念進入空境,心光發露,也就是拜懺的意義就產生出來,得到了這種全身光明的顯像,就顯現出來。在密教裡面是用這個方法,在理論上講是用這個方法去現光的。
  意念在那裡?歸於空,停止你的意念到無念,歸於空的狀態,你內心的心光才會發露,這個叫做意清淨。你身體正了,身清淨,口本身來講,也清淨了,那麼意念歸於空的時候,到無念的狀態,非想天的那一種狀態,就是意清淨的狀態。
  身口意清淨了,心光就自然顯露,這就是密教本身的修行方法。但是你要意念清淨,必須要借用禪定的方法去意念清淨,借用氣脈明點的修行,去意念清淨。所以我們修氣,其實就是在調心、調意。氣很平、很長,那麼氣不動,你的心也就不動,你氣一動、心就動。所以密教修氣,就是在調心,你把氣修的很細、很慢、很長,你的心漸漸的歸於靜止的狀態,一直靜止的狀態,那麼意念不妄飛,全部收回,變成不動的狀態。
  氣凝固了,不動了,清淨了,你的意念也進入清淨的狀態,這個時候會產生非常的清明,這時候呢,在無念的時候,你的光明就會顯現出來,這個是「普成經」裡面所提到的,很重要的。
  所以禪定是在修什麼?心光發露,身口意清淨的時候,真正身口意清淨的時候,心光就發露了,這個就是要訣,為什麼叫你身口意清淨?身口意清淨就是要你心光發露,心光一發露,你就開悟了。你的一切惡業就沒有了。
  一切通通變成清淨,這個可以講從拜懺裡面,淨土寶懺,任何一種懺本裡面,它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在這裡。由身口意清淨產生心光發露。
  今天拜淨土寶懺成績非常的好,假如要我打分數的話,應該是九十九分。(眾鼓掌)為什麼差一分呢?因為今天晚上就是我坐得不好,所以差一分,大家都做得很好,就是我坐得不好,今天晚上不知道是怎麼搞得,坐下來,細胞都在跳,全身的細胞都是動,全身的細胞都是動的,有靜止啦,也有把它安靜下來,靜止下來,是靜止下來,但是它一下子又動起來,這就是我坐得不好。
  不過佛菩薩的靈光,照樣普照大家,非常的圓滿。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