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33面對死亡的方法

面對死亡的方法     1996.11.2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晚上是聽蓮妙上師談她自己的家事,另外就是蓮晴法師講他皈依跟出家的緣。
  蓮妙上師剛才所講的是談到她公公去世的情形,關於生死方面的問題,我已經講了很多,我以前曾經講過:生的時候應該要悲傷,出生的時候應該是要悲傷的,我所持的意見跟一般人不同,死的時候應該要開Party(宴會),慶生會,因為解脫了嘛!也就是人生,你說人生有什麼好快樂的?這雖然是悲觀一點,大家看起來,唉!這麼悲觀,其實人生真的講實在話,快樂的事情比較少,痛苦的時間比較長,你真正得到的快樂都是很虛幻的,痛苦的時間又長,那應該講起來,你能夠解脫了,應該是非常高興,大家一起歡度慶祝會,開個Party送你走,應該是這樣的。
  我本人認為你假如能夠在這一生當中,能夠得到解脫,得到清淨,得到修行方面的一種成就,不應該悲傷的,就應該很歡喜,應該有歡喜心,我的看法是跟人家不一樣,我自己也常常這樣想,到底活多久?我到底要活多久呢?也常想什麼時候會回去呢?什麼時候會走?也想走的時候是什麼情況?像剛才蓮妙上師講的,這邊也插一個管子,那邊也插一個管子,哎!很痛苦很難看的,自己也難受的,所以我就是跟佛菩薩講一下,跟護法講一下,讓我走的時候,就像坐在這裡講,坐在這裡精神很好,那他們跟我講說,一個小時以後你就要走了,那麼很高興的跟大家話別,跟大家話別,甚至這個時候我會吃蛋糕,(師笑)多吃一點東西,營養一下,甚至於唱個歌也好,最好的方法是這樣,那麼輕鬆的,大家充滿著笑眼,這樣子離開,或者是唸佛啦!唸佛,大家一起唸個佛號,唱個讚,也是好啦!不是說唱流行歌。
  不要那麼痛苦,不要那麼痛苦的走,我覺得很多人走,好像都因為他身體病,在醫院有時候一拖就是好幾年,這個是最不好的,我不喜歡。我喜歡的是突然間的,事先通知一下,事先告訴我一下,自己準備一下,沐浴、淨身,穿個乾淨的衣服,大家集合起來,講一講就走。關於蓮妙上師講的執著方面是很對的,一般講起來我想西方國家,我們現在生活在西方國家,也沒有說走了,不能看電視的。有沒有說走了不能看電視的?西方國家,沒有吧!一樣嘛!好像很平常,應該是這樣!沒有什麼,就是表示一種尊敬的話,我們可以像做:唸唸經,唸唸佛,唸唸往生咒啦!在耳邊跟要走的人講一些能夠看到阿彌陀佛就跟祂走,看到光明,亮光就跟著這亮光走。這在西藏裡,藏密的中陰救度密法裏面就有,在過亡的時候心要定下來,依你自己本身的信心,跟著光明走,跟著佛走,跟著光明走,不要有什麼恐懼,看到不好的景象時,你心裡就唸佛,那時候你就唸佛,仗著佛力來迎接你,你可以往生。仗著佛的心的念頭,跟唸佛的這一種力量是可以往生的。
  我們平時就已經學習好,平時就已經聽得很多了,所以在死亡的時候,不應該恐懼,也不應該害怕,面對死亡的時候不應該恐懼,要有更堅定的定力,我們行者修行人面對死亡,一定要有很堅毅的定力,很多的幻相會產生出來,死亡的現象就跟你作夢的現象完全都差不了多少的,跟你夢幻,夢境裏的現象是差不了多少,比那個夢境還恐怖一點,因為身體地水火風要分離,地會崩,會有地崩的現象,火會有、會有很多讓你很暴躁的景象出現,水呢?可以很恐怖的就像要淹死,淹埋你那一種狀況會出現,風,就好像旋轉的暴風這種現象產生,所以地水火風要分解的時候,會產生這四大現象,好像天崩、地裂、颱風、山崩,又產生一種火在燒你,水濕在泡你的那一種現象狀況都會產生,唯一的方法就是你自己本身要出離地水火風的境界,要出離的時候,必須要仗著你的信念跟著一團明體的光明擁住你,然後離開地水火風,這在密教的中陰救度密法裡都有提到,我們要謹記在心!必須要用你修來的光明,擁抱你的神識離開地水火風的幻覺出去,然後投入如來的光明體裏,這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
  一般人他沒有辦法,他一定要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彌陀、觀音、勢至、二十五佛,一起來接引你,一定要靠佛的力量,佛的誓願才能夠往生,死亡其實並不可怕,在我們修行人來說,並不可怕的。我講了一句話,我說,我最近在說法裏我提到,很想搬家,很想再搬家,幽靈湖已經住了八年、九年,很想再搬一次家,想到搬家,心裡就很憂煩,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幽靈湖家的書很多,密苑的書很多,彩虹山莊的書也很多,假如要搬一個新家的話,把這些書集中起來,就變成一個貨櫃,搬了一定很辛苦,我講過,我假如是請法師們來幫忙搬,是不錯啦!每個人搬一點就可以搬得走。可是呢?他們也會搬出很多師尊的祕密,(眾笑)有些東西只能夠我自己搬,你們幫我搬,(師尊幽默的說)就搬到你們家去了,(眾笑)我心中在想,不過我也講,我已經開悟了,我已經悟了,想了好久搬家的事,終於悟到了。因為人生最後一次搬家,是一個人搬,只有你一個人搬,而且也不用搬,什麼東西都搬不走,一個人走,所以很多東西,我在想,其實你也不用把那些書帶走,帶不走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的。去那裏就有新的,去了你就有新的。想想人生爭名爭利賺錢,房子,土地,房地產,Money 富蘭克林,想想你那些很珍貴的名錶,你每天趕快去擦洗的MITSUBISHI motors SPI-DER那些跑車,勞斯萊斯、MERCEDES-BENZ(賓士)500、600的。就覺得你應該可以放下,可以放下,沒什麼的,想到這裡就講,唉!什麼都可以,沒什麼的。
  佛法講空性,非常的超越,教主本身,釋迦牟尼佛本身講的空性非常的超越,事實上證悟「空」本身就是一個真理,但是你在「空」中要顯出你的光明,才更是真理。你今天體會到空性沒有錯,一切都是空的,什麼都得不到,任何一個東西,在你臨走的時候,在娑婆世界你什麼都得不到都是空的。但在「空」中要顯出你的光明佛性,這才更重要!你只知道空沒有用的,因為眾生都明白,都知道。但是你在空中能夠顯出佛性的光明,這一點才是真正佛本身的教化就是在這裡,你在什麼都得不到的時候,你居然還能夠得到光明的佛性顯現,這是佛理。
  我們剛才聽蓮晴法師講,深入經藏,他深入經藏,但是也會遺忘,他也忘了,雖然讀了很多,但也忘了很多,不瞞你說,並沒有隱瞞,師尊也是忘了很多!(師笑)我寫了一二○本書,一二○本書現在你叫我,你跟我說請師尊講一二○本書的書名,從第一本到第一二○本,我今天很老實告訴你,我記不起來,一二○本書的書名應該是只有一二○個,你只要記得從第一本是什麼,到現在最後一本是什麼,我是不是能夠很有順序的這樣講出來,甚至一本都不漏,沒有辦法!
  我現在問你,我現在給你獎金五百元,你現在有一個人站起來,一二○本盧勝彥寫的一二○本書,你第一本到第一二○本,你現在唸出來,沒有一本漏掉,Five hundred U.S. Dollars 提高到一千元One thousand U.S. Dollars相當難,相當困難,所以你遺忘好,Good(眾笑)Me too我也是一樣,(師笑)我自己寫的書我都會忘,都記不起來,何況是你呢!沒有錯的,我們人生最好的方法是遺忘,過去的不要去想,你過去的,這個過去了,再想沒有用,未來的,還沒有到,你也不用去想,因為想了是空想,也沒有用,現在的,告訴你也不要去執著,你也不用執著。這一個境界就是什麼境界?就是頓超,頓超,馬上就超越,你沒有什麼煩惱,這就是解脫,這是解脫哦!我告訴你,禪宗就是教你這個。
  過去了,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也不可得,過去了已經過去了,你想也沒有用,未來的你也不用想,因為是空想,還沒有到,現在的,叫你不要去執著,馬上即刻解脫,馬上成佛。就是一種超越,煩惱沒有用,你去想過去的煩惱,未來的煩惱,現在你執著,不用去想,三個一起打破的時候,馬上你人就輕鬆,馬上就解脫,連解脫都不用去想,這就是禪。
  今天講這個,是稍微深一點,現在你不要去執著,過去不要去想,未來是空想也不用,現在不要去執著,這種境界就是你定下來空了一切,馬上能夠神通任運的一種狀況,一剎那之間你能夠開悟的狀況,所以我們講坐禪叫做坐忘,忘了!你一坐下來空了一切,一切遺忘真正進入狀況,佛性才會顯出它的光明,此種境界,無須對治,有人講,我要對治,我要抵抗這個念頭,要抵抗對治念頭,不用去整治,一切隨它,一切遺忘,一切化為空,光明它自然就顯現,我在打坐裡用了這個方法,坐下來把自己放空,就變成一個空瓶子,宇宙法流自然就流到你裡面,內外通通都打破,這是一種頓超,一種功夫,很快的能夠超越的一種功夫,在這種狀況裡,就沒有什麼執著,這個時候你身體不動如山,跟山一樣,你的心跟海一樣,這個海沒有波浪像平靜的海一樣,你的身口意完全通通清淨,完全很明朗,你得到的果位完全就是頓超,所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就是從這一點去證悟的。
  金剛經裡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今天就是跟你講,完全都沒有的境界就是佛性顯現的境界。這一種境界叫做無修而修,你沒有修但是已經在修,這個就是佛法最高深的地方,所以你的修行不錯,(師笑)你剛才沒有講什麼,其實你沒有講什麼,已經講了很多了,(眾笑)你剛才坐在那邊,說你讀了很多書,但是通通都忘了差不多,那你又講出家是一個緣字,也不知道是什麼緣?反正你也沒有講清楚,其實你沒有講就已經講了很多。
  師尊一聽你的話,哇!這是開悟的。(眾大笑)其實你剛才所講的,我也知道你是空空,沒有什麼可以講的,(師笑)不過已經很好了,沒有什麼可以講,就是一種成就。蓮妙上師講的說不要執著,也是講的很好,現代人就是什麼都是執著,很多的規矩,不可以吃葷的東西,不可以送葷的東西,不可以穿紅色的,喪事一定要穿黑的,不然白色的,日本人就是送白的,紅色都是白的,規矩不一樣,另外不准看戲,不准洗頭,不准洗澡,不准刮鬍子,不准剃頭啦!這個都是執著。在我們行者裡面,我們可以任運,一切東西都是空的,主要是這個人本身亡者走掉的這個人,是不是你能夠真正幫助他往生,活的人幫助他往生,死亡的人自己也能往生,重點在這裡,是不是能夠佛菩薩放光來加持!不是在那些規矩,不是在吃什麼,不能樂什麼,不能行什麼,不能穿什麼啦!不是在那裏,所以我們行者了解了這個心以後,就知道一切唯心造,一切有形的不要去執著,其實一切唯心造。蓮妙上師她講的關於執著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本身講起來,必須要能夠懂得幫助亡者往生,那麼自己也要不執著,亡者也要不執著。
  今天簡單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