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4浴佛三個意義

浴佛三個意義      1996.5.18
各位上師、法師,還有各位貴賓,以及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我們做浴佛的節日,非常的吉祥圓滿,我曾經講過,在這世界上最大的聲音,就是雷聲,我們雷藏寺用這個名字是很有意義的,這個雷當第一字,表示雷震天下,是第一大的聲音,它使天下的眾生都能夠驚醒,今天在西雅圖,西雅圖很難得打雷的,很少,但是今天啊,也是一樣的雷震天下,雷聲隆隆。(眾鼓掌)
  第二個,我們曉得每一次我們做浴佛節的時候,天本身會下雨,下很大的雨,今天又有雷,也有雨,你知道佛陀降生的時候,釋迦牟尼佛降生的時候,有九龍在虛空中吐水,也是一樣下雨的,祂吐水是沐浴嘛,就是下雨,今天也是很好,我們走去餐館吃飯的時候,雨就下來,有的人就說要跟師尊打傘,我說不要打傘,你知道和尚打傘是什麼?他們說沒有頭髮沒有天,無法(髮)無天,所以和尚不打傘,今天也是好日子嘛,九龍吐真水,今天我們也淋浴到九龍吐真水,一樣的空中下雨。(眾鼓掌)
  接著我們密教最殊勝的,像以前蓮華生大士,祖師修成最高的成就叫不死虹光身,祂自己的身體化為彩虹,一樣的,一條彩虹往高空上昇上去,今天一樣的,象徵密教的彩虹,一樣的在我們雷藏寺門口,(眾鼓掌)就在我們雷藏寺的正前方,好多道的彩虹,現在那裡,當成我們雷藏寺的拱門,很漂亮很漂亮的門,這麼樣的精彩,像給我們今天晚上的浴佛張燈結彩,想想看,有雷震天下,有九龍吐水,沐浴,又空中現那麼多道的彩虹,密教的虹光身,彩虹出現,可見我們的浴佛非常的圓滿,也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特別命令所有的天神,趕快顯一點東西給大家欣賞一下。(眾鼓掌)
  平時這是很難得的,我記得西雅圖打雷很少,為什麼西雅圖很少打雷呢?以前西雅圖是從來不打雷的,我記得在巴拉住了差不多三年的時間,到這裡來住了一段時間,自從我們雷藏寺建起來以後,西雅圖才有打雷的。(眾鼓掌)
  我們每一座雷藏寺一建立的時候,當雷藏寺掛匾的時候,都要打雷的,這也是一種相應啊。
  娑婆世界的眾生跟天上,一樣互相的,天人合一的一種相應,一種現象,(眾鼓掌)這都是很好的,很吉祥的徵兆。
  我們曉得跟釋迦牟尼佛沐浴,其實我講過了,這是在沐浴我們自己,它包含很多的意義在裡面,第一個意義就是清淨,沐浴本身來講,就好像是說在浴室裡面洗澡,就是清淨,把你的身體清淨,其實不只是身清淨,還包括了心的清淨,身心都要清淨的,它第一個意義就是清淨,這個清淨不是你給釋迦牟尼佛清淨,而是你在清淨自己,所謂沐浴是清淨自己,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我們曉得,用水來清淨就像在洗衣服一樣,千年的污垢,垢衣啊,污穢啊,這種衣服已經很多年沒洗了,但是你藉著沐浴的時候,沐浴一下自己的衣服,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懺悔,第二個就是懺悔。
  懺悔的意義就是千年沒有洗的衣服,很髒的,但是經過了一次的洗濯以後,就全部革新。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千年垢衣,一朝得濯,就變成完全清淨。
  今天你們在佛陀面前做清淨,跟做懺悔,那麼這個懺悔可以洗淨過去世種種的業障,這個是第二個要義。
  第三個要義,你知道我們浴佛當中,必需要保有你自己身體的健康,這是第三個要義。大家想,奇怪啊,師尊今天怎麼講浴佛節,講到健康,難道釋迦牟尼佛本身也講到健康嗎?釋迦牟尼佛又叫做大醫王,大醫王就是說祂醫的不只是一個人的身體,祂還醫他的內心,所以身心都要注意的。
  醫經裡面還提到當時思想,到現在想起來,也是一樣,非常的準確,所以釋迦牟尼佛不是一個心理醫生而已,祂不只是心理醫生,祂還是一個內外科醫生,內外科醫生倒是沒有聽說祂拿手術力,沒有聽說,不過我這個外科是指你身體,五臟裡面跟身體外面,所以稱為內外科,不是真的拿手術刀的外科醫生,並不是的。
  釋迦牟尼佛是大醫王,祂還講了一部醫經,這第三個要義,沐浴就是釋迦牟尼佛要你重視修行人的身體,在密教裡面,經常提到我們修行人的身體,身體很重要的,你沒有身體如何去修行,今天很多的顯教法師,不是密教的法師,他們修行是非常的苦沒有錯,但是有些法師不注重自己的身體,並沒有注重自己的身體,好像有一頓沒有一頓的,挨餓,晚上他也不蓋被,他認為這樣子好一點,然後感冒、咳嗽,另外吃的少,又不注重身體的衛生,有些人認為修行人不用洗澡,那裡不用洗澡,你看釋迦牟尼佛今天就洗了很多澡,(眾笑)祂今天洗了很多,你們大家都幫祂洗澡,浴佛就是洗澡,要重視自己的健康,不洗澡;有些修行人的皮膚,皮膚病啊,講話有氣無力的,咳嗽連連,一年到頭都是在感冒,他認為這就是修行人,好像要死不活的。
  修行人不該是這樣的,密教裡面行者很重視自己的身體,因為你有健康的身體,你才能夠修好行,並不只是重視心靈上的修養,你心靈昇華,但是你外表給人家看起來老朽,這就不像一個修行人。
  真正的修行人是身心都能夠修的,密教裡面重視氣:身體氣的修行;脈:身體的七經八脈;注意明點:注意攝起你的明點,放光,所以我們密教裡有氣脈點的修行,這在一般顯教是絕對沒有的。
  雖然我們講修行就是修心,但是心也要附在身體上才有這個心,你身體沒有了,心在那裡?心跟身是合一的,修行必需要重視你的身體跟你的心。
  今天我們做浴佛就是佛陀也是要提到身體,要注重身體的健康,在『醫經』裡面講到的。所以我們密教裡面注意身,你吃的東西,你吃的東西不對啊,就影響你身體裡面的健康。
  以前我們是很窮,沒有東西吃,所以師尊個子會那麼矮是有原因的,那時候,沒有牛奶,只有吃米漿泡水,剛出生的時候,二次大戰,美國的飛機轟炸台灣的時候,日據時代,日本人佔據台灣的時候,沒東西吃的,一出生就是逃難,所以跟耶穌一樣,耶穌是在馬槽出生,我是在雞舍出生,差不多嘛,馬跟雞!是差不多的,我也是在那個時候出生的,沒東西吃的,所以營養不良,你看……現在營養好一點,以前營養很不好的,沒辦法,長不高,當你營養好的時候,就往四周長(腰部),當初應該長的地方沒有長,不應該長的地方它都長了。
  沒有吃東西對身體健康不好的,但是吃的太營養,現在的人就是太營養了,有營養多的毛病,所以佛陀講第一個是食,你吃的剛剛好,就是身的健康,這個在『醫經』裡面有提到哦,不是我隨口亂講的,你吃的剛剛好,身體就健康。
  今天的吃,不得了,大家都知道,什麼膽固醇、高血壓、心臟、心肌梗塞、腦中風、血糖,這些毛病,很多都是吃出來的,你血壓高,吃出來的;膽固醇,吃出來的;心臟有毛病,吃出來的;心肌梗塞,吃出來的;腦中風,吃出來的;血糖過高,吃出來的。全部都是吃的毛病,過與不及都不好,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非常非常的要緊,當初祂講的到現在為止,已過這麼多年了,二千五百年前祂講的,非常正確。
  還有一個,祂講的,坐而不動也有病,坐臥太久都有病,哇!這個放在現代更準,你坐太久真的有毛病,像那些辦公室坐久的,通通有毛病,坐骨神經痛來了,坐太久,脊椎骨有毛病。臥太久,其實你每天睡覺睡過頭了,也不對,也會有病的,坐、臥過久也都有病。
  符合現代,每天每一個行者都要運動的,像密教裡面有金剛拳,顯教有什麼拳,有啦,以前少林寺有,少林寺有武功,有打拳,但是少林寺是因為達摩祖師來了以後,才提倡的,達摩也是印度人啊。
  以前我們中國的修行人,每天都是枯坐、枯臥,都是這樣,不喜勞動。但事實上,我們行者現在來講,每天都要運動,運動是做什麼呢?密教裡面有金剛拳,是導你身上的氣跟動你身上的輪,你身上的七輪,身上的脈輪,每天都要讓它震動的,讓氣好通過,你身體有什麼病,是因為你的氣血不通產生出來的,你那裡痛因為那裡本身氣血不通,你身體某一部分有毛病,就是你那裡本身的氣血不通。所以當一個密教行者每天都要運動,這個釋迦牟尼佛講對了,祂說坐、臥不動,就有病。
  今天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每天都要運動,自己打金剛拳,自己早上做exercise師尊現在是……,既然運動你懶的做,金剛拳你也懶的打,不如你就跳印第安舞好了。
  你看,印第安人每一次跳的時候,入了神的,他的腳跟鼓音是配合的,他那種音樂完全是一種很開放的,很開放的叫,金剛拳裡面有叫,『大哈斗聲』就是要唸一個『哈』,就是要把氣吐出來,整個氣在身體裡面運轉,『大哈斗聲』,什麼叫『大哈斗聲』?全身很開放的震動,頭到腳都要震動的。
  你看印第安舞,那裡有像我們中國人的舞,那麼保守,他們是全身都抖的,頭低低的一直這樣子搖的,好像癲癇的,身體都抖的,手啊、腳啊全身都是抖的,這個抖有益處的,你不要小看每天給它抖一次看看,你的疲勞會消除,你的精神會開放,他的腳跟鼓是完全配合的,身體的震動跟音樂是完全開放的,這個時候很容易整個人融入音樂之中,這個是一個境界哦,這是一個很專一訓練的一種境界。
  所以不要說,啊不好意思,人家在那邊抖,你說我很莊嚴的,這個時候還談什麼莊嚴?你每天坐在那裡,就坐出病,對不對?不談什麼莊嚴的,你可以很開放的,你可以去運動。
  釋迦牟尼佛說,坐、臥太久會得病的,所以一定要運動,我們每天吃完飯,太飽的時候不要,太餓的時候不要,在這當中一定要運動。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運動就是把你吃的過剩的卡洛里消耗掉,消耗得剛剛好,就沒有病了。
  沒有把多的卡洛里消耗掉,你就會有病,很奇怪的哦,我們身體剛剛好的時候沒有病,你營養不良,營養不夠,消耗的卡洛里太多,你就會疲乏。但是你營養太過,你會得糖尿,你卡洛里積存的太多,消耗不了,排泄出去就變成糖尿,所以你必需要把你吃的東西的卡洛里跟你的運動量剛剛好結合在一起,剛剛好抵消,這個是釋迦牟尼佛﹃醫經﹄裡面所講的道理,到今天為止還是非常準的。
  佛陀還講,憂愁會得病,我們修行人不要太憂愁,每天不要心情很鬱悶,老是覺得自己很可憐,老是覺得自己沒有人緣,老是覺得人家都排斥你,人家都嫉妒你,人家都要損害你,你天天非常的難過,非常的憂愁,你又不知足,天天在那邊愁,會得病!釋迦牟尼佛講的,憂愁會得病。
  修行人心胸要非常的開闊,非常的廣大,一些小事情不是老是放在心中,所以禪宗講的你要一絲不掛,你心裡上非常的光明,非常的開朗,沒有憂愁放在心頭,你不會得病,你有憂愁放心頭,晚上你就睡不好,翻來覆去睡不好,你數那些羊,數了半天,它都變成牛,明明你數了一千隻、幾萬隻,怎麼搞得,數目老是沒有完,你還記不住那些數目,你還一直在想那些數目。
  翻來覆去睡不著,夜夜難眠,夜夜失眠,很痛苦的,你心胸要開闊,苦什麼?我睡在天地之間,天是棉被,地是床,下雨就當沖涼。沒什麼大不了的,放寬心,你要把心寬大,修行人要養天地自然的氣息,在你的心胸之中,不要老是去斤斤計較那些小節、過節,太可怕了,把它通通遺忘掉,一絲不掛,就是你真正身心才可以健康。
  釋迦牟尼佛講的,憂愁會得病,還有呢,疲勞會得病,疲乏,祂說不要過勞,你做每一件事情,不要過於疲勞,就是講,你太緊了,過於疲勞,你工作過於疲勞就是太緊,太緊了會斷的。
  你知道你彈吉他,吉他的絃弄的太緊了,繃!它就斷了,你彈古箏,明明已經很緊了,你還給它再按一下,就繃!斷了,斷了會變成怎麼樣呢?在香港就送到青山,很有名的,你們香港來的都知道的。在台灣,我知道在東部有一個地方,有一個里字,是富里嗎?玉里療養院,台灣就送到玉里療養院,是很不好的地方。
  那個都斷了,斷了就這個樣子,所以,不要過於疲勞,當你知道你非常疲勞的時候,你就知道你要休息。禪宗有一句話:饑來則食,肚子餓了你就去吃;寒來著衣,天氣冷了你就穿衣服;睏來則眠,你很想睡覺了,你不要不睡,我要開夜車,我還要再讀經,我要開夜車,不用的,睏來你就眠,你就睡。
  有些大和尚講,這個就是修行,饑來則食、寒來著衣、睏來則眠,他說這就是修行,那麼有人問他,這樣子假如是修行,我們每一個人都會修行,但是,他這一句話是有禪機的,以前講什麼是禪機?禪(饞)就是好吃,機(雞)就Chic-ken,不是這個饞雞。
  有禪機,這個禪機是很深奧的道理在裡面,就叫做禪機。像我們密教裡面,睡眠裡面,眠光法就是在修行;你吃東西就是在供養;穿衣服就是在結界;做披甲護身,這個就是在修行。一般人不知道,所以以為,既然禪師講這樣就是修行,我們大家都是在修行,其實錯了,裡面還有更深的意義。
  睏來則眠,意思就是講,你要好好的休息,所謂食是為肉體之糧食,那麼眠就是精神的糧食,這兩個糧食你有了缺陷的話,你身體就有病,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不要不睡,一定要睡,你很疲勞了,假如不睡,你會得病,這個就是佛陀的道理。
  那麼再講,不可以過淫,過淫你就得病,用在現代也是很好的,你得 AIDS什麼原因啊!不正淫,你就得AIDS,會很多的……,AIDS,當然是很厲害的,大的就得AIDS,小的就得菜花,什麼叫菜花?我想不用講,不是可以吃的,這個也是一種毛病。
  你會得這一種病,因為你不正當,所以你會得病,那麼你超過了,你身體外漏太多,你也得病,釋迦牟尼佛講,貪淫也會得病,所以你按照路一步步來,非常的正常,你身體不會有病。你身體有病的原因都是你走錯了路子。
  那麼還有一種,佛陀也是講,嗔也會得病,生氣啊!祂說我們人生氣也會得病,生氣最重會得病,腦中風的很多,都是生氣的時候得病,因為你一生氣,一抖起來,血往腦衝,你平時就有高血壓的毛病,你生氣還得了,你要保持心平氣和,你一生氣就滿臉通紅,就變成紅面鴨,師尊是屬於紅面鴨族,因為聽說我祖父他脾氣不好,那麼傳承到我父親,我父親也是經常紅面鴨,我不能講,假如他知道,我就完了,稍微講一點沒有關係。
  以前我小的時候,放學回家,你假如唱歌回去,我的長輩從床上跳起來,「你牙齒痛啊」,他在睡覺不能吵的,但是你唱歌回來會吵到他,他就講你牙齒痛啊,很兇!走路大聲一點,他也從床上跳起來,你在練體操啊!
  我們是紅面鴨族,我的長輩傳承給我,還好我有修行,我現在修的比較好,因為我年輕的時候,脾氣不好,現在已經好一點,紅面鴨族應該要去除了。
  你知道生氣的時候,馬上血壓就上升,血管就充血,很容易爆血管,精神一振奮,太振奮,就完了,就爆血管,而且聽說在這個時候,會分泌一種內分泌出來,也會影響你的身體,同時心跳也會不正常,有時候,你生氣的太過,心跳會很厲害,心跳也會不正常,影響你整個身心。
  釋迦牟尼佛講,嗔也會得病,所以我們修行人要注意,嗔念不可以有,盡量保持心平氣和,我們用講的,有時候我們講理,我們用道理來講,用心平氣和來講,很多事情不用生氣,你一生氣的話,影響你身體的健康,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同門、弟子假如有誰正在發脾氣的時候,注意你的身體哦,身體健康哦,對不對!會分泌一種毒素哦,到你身體的話將來不得了,你會血壓高的,你會腦中風,你會中暑。
  大家聽過的,以前我們在台灣聽過的,有人「游泳swimming」,玩麻將,一看到,哇!門前不求,還卡在中間,還降的,哇!一下子,一興奮,站起來面孔就紅,突然間,轉白,然後口就吐白沫,啪!就因為這樣子,到了!台灣話講:到了!就死了,真的是到了,就死掉了。
  所以這個也不可以的,什麼事情保持心平氣和,師尊並沒有叫你們玩麻將,但是玩麻將要心平氣和,並沒有教你們,我是教你們任何事情都不要過於激動,很多事情,你事情很急的時候,你也要稍微冷靜下來,然後思考如何解決的方法,用心平氣和去處理所有的事情,不要激動,也不要生氣,釋迦牟尼佛講:嗔也會得病。
  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今天晚上是浴佛節,那麼浴佛有三個很大的意義,第一個就是清淨,第二個就是懺悔,第三個就是健康,很少人講健康,剛剛好我最近讀釋迦牟尼佛的﹃醫經﹄,我才想到,其實沐浴也是健康的,你不會得皮膚病,你經常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皮膚那裡有怎麼樣子,要看醫生,在美國是需要半年檢查一次的,像我們這樣子的年紀,像師尊這樣子的年紀,半年檢查一次身體,我又最不喜歡檢查身體,不過,還是要檢查身體,預防重於治療。
  你今天有健康的身體,你才能夠弘法度眾生,你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修氣脈明點,你懂得營養學,身體才會健康,你懂得運動,你才能夠懂得調和你身體的營養,你懂得養身之道,你修行的時間才長,你才能夠學習到整個佛陀的聖教大法,有些法要花了好幾年的功夫去修,我單單修一個『鑄劍無漏法』,我就修了五年,這個法我修了五年,我才得成就,整整五年,所以每一個法都要好幾年的功夫。
  你身體不好,壽命不長,那你沒辦法學佛法,佛法一般來講,在顯密裡面要二十年的功夫,十二年的顯教,八年的密教,才算整個佛法學的差不多,也不一定這個時候你就開悟了。
  所以學佛法的時間很長,你必需要有健康的身體,很好的記憶力,很好的眼力,身體很健康,身心都愉快,你才能夠好好靜下心來學佛法。所以老是那裡不好,那裡不舒服,你就很難學,你在禪定的時候,也很難入三摩地,這個都是重要的。
  所以我們真佛宗,我們學習真佛密法,要重視身體的健康,要懂得清淨、懺悔、身體的健康。
  今天就簡單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