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10拜懺在於專一

拜懺在於專一       1996.4.6
  今天晚上的大悲寶懺,唱誦、唱讚、唱唸都非常的好。所有持法器的法師,敲打方面也都非常的好,都打得很標準。
  這是第一次由西雅圖雷藏寺的法師他們主持的大悲寶懺,第一次由法師們主持的大悲寶懺,沒有上師在旁邊輔導。所有的法器都是法師們自己來,等於是法師們已經開始獨立了,沒有上師,不能說做得比有上師的時候還好,至少現在目前講起來,上師主持的,跟你們法師主持的是平等。
  我自己坐在那邊,也是從頭到尾靈氣非常充滿,等於是這個法會,就是你們能夠召請到所有佛菩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親自降臨壇城,親自降壇,所祈求的,也都能夠如願。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舉辦超度法會,或者祈福法會,各種懺法,大悲懺、水懺、梁皇懺、法華懺、地藏懺,不管是什麼懺,都是很標準的。
  我記得以前我開始學唱經懺的時候,老師才教了差不多一個禮拜,他就跟我們說:「你們出去做法事。」我們說:「我們才開始學啊!」他說出去外面也是學,到外面去做法事也是學,因為人生就是一直在學習之中,但是你在學的時候,不管怎麼樣,你只要專心一致,佛菩薩祂都會加持,都會幫忙你的。就算有一點很小、很小的缺點,佛菩薩祂在虛空之中知道的話,因為你專心一致的原因,祂一定會給你圓滿。其實學佛無他,我經常講,我們學習佛法,或者做任何一件事情,成功的要件,就是在於專心一致。所以在佛菩薩面前,你假如能夠一心,一個心,沒有其它的念頭,也就是一念當中,你能夠一念三千。佛典裡面有談到一念三千,為什麼一念三千呢?就是在那麼很短、很短的一剎那的時光之中,你就能夠獲得了三千大千世界種種的功德。
  我跟蓮寧法師講,他當維那,我說:「你不要怕,或者不敢,或者你還是在學習之中,或者你還沒有這個經驗,其實你只要一心就成。」剛才,你看大悲懺裡面已經講到要訣——一心頂禮,都是一心頂禮的,從頭到尾,從第一句話開始,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一直到一心頂禮天台教觀四明尊者法智大師,都是一心,這已經在教你了。你唱這個讚,做供養,做禮拜,完全都是一心,並沒有二心,並沒有其它的雜念,沒有妄念,只要你一心,這一壇法就成。所以你不用怕唸錯,因為你唸錯的時候,還是一心唸錯,唸錯的時候,一心唸錯,你把它轉回來就是了。
  其實我看你們唱這個讚,在承接的地方,都有一個「阿」,一個「哎」,一直在那邊「阿哎、阿哎」,唱讚無他,「阿哎」而已,一個「阿哎」就是要接下一句,你不來個「阿哎」,你就接不到下一句,真的,唱的時候你就知道,都有「阿哎」的。為什麼要「阿哎」呢?「阿哎」就是要接下一句。
  你假如唱到這裡的時候,你發覺接不下去,你就來個「阿哎」,就可以接下去了。我們唱讚是一個巧妙,你平時在家拜大悲懺,因為你唱的話,很多人大家一起唱,就顯得很莊嚴,其實你一個人做的話,你可以用唸的,那就很快了。你只要從頭到尾一心唸,一心頂禮,你等於拜了大悲懺是一樣的,這個讚主要是發自於自己本身的丹田,自己的心,把全部的意念集中在唱唸上,更加能夠專一跟精神集中,也使整個大悲寶懺更加的莊嚴,因為這個音調互相的和諧,就產生一種氣氛跟莊嚴。這個時候,你的念頭就能夠隨著這種唱讚,精神能夠集中,妄念不會紛飛,這是有道理的。所以集合起來拜大悲懺,比一個人拜大悲懺能夠精神集中,而且更有功德。
  這一次我從頭到尾坐在那裡,靈氣非常的充滿,虛空中的佛菩薩靈氣下降,從頭到尾都是非常充滿的,可見這個大悲懺非常的成功,非常的好,非常的圓滿。也祝福所有的法師們,能夠把懺法,還有超度法、祈福法,每一個人都要學會,將來你們都是擔當如來教化的任務。出去外面,不管你是在西雅圖雷藏寺,或者在其它的雷藏寺,或者到任何一個分堂,你們都能夠扛住大旗,你們就是那裡本身主懺的法師,同時都是挑大樑的,都是主角,不是豬腳。每一個都是主角,將來你們都要唱的,蓮萬法師、心美法師一樣,你們是歌王、歌后,出去的時候也一樣要挑大樑的,不能老是當歌王、歌后的,不是現代流行歌的歌王、歌后,你們將來也要當拜懺的維那,拜懺的主持。每一位法師出去,不只你一個人學會,同時你也要出去外面教所有的堂主都要學會,包括全世界各地雷藏寺的住持,全世界各地分堂的堂主,統統要學會懺法,真佛宗的佛法就能夠弘揚到全世界去。
  所以這個是交棒,同時我們也要感謝以前教你們的上師——常仁上師、常智上師、蓮嶝上師、蓮滿上師,這幾個上師,他們把這些懺法的音統統教給你們,現在雖然他們經常在外面弘法,不是跑了,不是你們會了,他們就溜了,不是這樣子的。他們經常出去在外面弘法,他們已經把這個棒子交給你們了,將來你每一個人也要把這個棒子交給其他人,佛法就是這樣子一直弘揚下去的。
  剛才你們在唱當中,我也看了一下唱文,其中有幾個非常重要的,「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這幾個都是佛教的至理。
  什麼是一切法呢?你要度眾生,就要了解一切法,因為眾生必須要依種種的法來度化,不是同一個法,而是很多的法,因為有很多的眾生,你要了解一切法,用一切法來度一切眾生。什麼是智慧眼呢?真正的智慧眼是佛眼,如來的眼,如來的眼是什麼呢?如來的眼是觀察的眼,觀一切眾生,看一切眾生,知一切眾生的習性,去超越,就是智慧眼。速度一切眾,就是你要知道一切法,你才能夠度一切眾。什麼是善方便呢?一切法就是善方便,佛法就是方便,真正你得到,你要度化眾生,都是用方便來度眾生,因為真理本身來講是不可說的,是說不出來的,是不可思、不可議的,只有用善方便來度化,所以他們接近正。
  什麼是般若船呢?就是講你自己要登上佛法的這個法船,再來度化眾生上了法船。什麼是越苦海呢?我們曉得娑婆世界是苦海,你以為人生很快樂,不錯都是暫時,所有一切快樂,不過是暫時的,什麼是永恆的快樂呢?只有極樂才是永恆的快樂,你認為哪個快樂是永恆的呢?財嗎?無常一到,財就沒有了,有錢不是快樂,色嗎?暫時的,大家都知道,顏色是暫時的,所以顏色也會退化的,年老珠黃,哪裡還有色?珍珠都黃了,年紀大了,你看哪一個老太婆是漂亮的,你找出來給我看,老太婆是慈祥,慈祥就是漂亮,你說美嗎?沒有了,所以苦海——財、色、名、食、睡,長江後浪推前浪,你能夠保有永遠的名嗎?沒有的,所以人生是苦海,食嗎?食很快樂,暫時的,你吃的時候快樂,不吃的時候就沒有了,睡嗎?你睡覺快樂嗎?財、色、名、食、睡,有的人講「睡覺最舒服」,是快樂,也不過是暫時的,有的人還睡得很痛苦,連睡的快樂都沒有,所以人生本身是苦海,你必須要越過這個苦海。
  你越過苦海,你剛才受戒,你就要守這個戒,因為戒才能夠得定,戒定到,由戒能夠得定,因為你不戒的話,你的心就如同心猿一樣到處跑,沒有辦法定下來。因為有戒,才能夠綁住你的心猿,就得定。登涅槃山,就是永恆,就是寂滅,就是真正的大樂,叫涅槃山。「速會無為舍」,什麼是「無為舍」呢?我們常講無為而為,你今天很積極的修行,就是無為而為,你去度眾生,不求回報,就是無為而為,真正到無為的時候,就叫做「神通任運」,神通任運就是無為,你去做一切事,謀一切眾生的福利,但是你並不是為了某一種目的去做的,這個佛法就是在這裡。
  「願我早同法性身。」,什麼是法性身呢?你自己本身的人,跟佛性合一,就是法性身,也就是我們修行跟佛合一,跟道合一。釋迦牟尼佛曾經講「世界上唯誰為大」,就是什麼人最大。告訴你,不是PRESIDENT最大,你與道合一最大。真正的大,是你跟宇宙合一。因為總統也要選舉,四年任期完了,他變成平民,就沒有了,本來他在這個國家應該是最大的,就是總統,副總統是第二大,副總統當上總統就變成第一大。第一大,四年以後選不上,就變成最小,所以這個不是永遠最大的,一下子大,一下子小。現在整個世界民主了,誰是最大呢?沒有一個是最大的。大小之間是互換,你要得法性身,就是真正的最大,也就是跟宇宙整個合一,就是最大的。
  今天我們出家修行的人,你們都要證得法性身,就是跟宇宙意識能夠合一的法性身,得到永恆的快樂,根本就沒有煩惱的,永恆是大樂的境界,這樣子的開悟,在宇宙之中,才是真正合的一的道,才是真正最大的。
  所以大家要了解,你們剛才唸過的,今天我再跟你講,就是你能夠很快的證悟到佛理,好好的修行,用種種的方便去度化眾生。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