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9從容的心

從容的心        1996.3.30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眾弟子鼓掌)
  我們剛才聽蓮嶝上師談從容的心,另外蓮萬法師談唱歌跟誦讚。其實,蓮嶝上師他講從容的心,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本身的一種調御,調御就是說你要調整自己在最完美的狀況之下,去過你的日子,這個就是從容的心,佛陀曾經為這個事情想了很久,為如何修行、精進,或者鬆懈,想了很久,釋迦牟尼佛認為應該是走在一個中道之上,也就是不急也不緩,不是日夜拚命,但也不是完全鬆懈下來。
  釋迦牟尼佛也有講過,琴——我們彈琴的比喻,好像一個吉他一樣,你這個弦不能太緊,因為太緊的話,就會斷掉,也不能太鬆,因為太鬆彈不出美妙的聲音。所以,就是說很從容的一種中道的一個思想。
  他提到宮本武藏,宮本武藏好像日本話講「莫有莫多麼沙細」(日音),是宮本武藏,以前他有很多集電影,很多集很多集,我小時候最喜歡看是JAPANE-SE的千八拿(日音),就是武士,他這個刀有長刀也有短刀,剛才他講這個長,祇有長刀,其實他們有時候佩兩把刀,有長刀有短刀,那宮本武藏,他很靜,他能夠靜就是禪,就是要靜的時候很靜。但是他動起來的時候,也很迅速很快,這是一種劍法,宮本武藏本身也有一種劍法,他以前那個對手,叫小次郎,那個是左左木小次郎,他也有劍術,最後比武的時候,我記得好像在海邊。然後,鬥到太陽上昇的時候,宮本武藏利用這個劍的太陽反光,太陽的反光,然後戰勝左左木小次郎,令我想起以前看這個宮本武藏的電影。
  宮本武藏曾經有一次,好像我看過的,有很多敵人左右包圍他,暗中包圍他。他自己就是吃一碗麵,然後拿筷子,周圍那個環境不好,很多蒼蠅飛來飛去,宮本武藏在他很安靜的時候,他知道他有很多敵人,這個是武士本身的精神,一靜下來,我們曉得武俠小說裡面寫的周圍很多殺氣,很多殺氣,那麼他知道是很危險,但是他還是很從容,很安靜下來吃那碗麵,這個麵旁邊有很多蒼蠅。
  那麼他靜下來的時候,把筷子拿起來,他拿筷子並不是挑麵來吃,他用這個筷子,很快的;啪!就捉住那個蒼蠅,把牠丟到桌子上,然後呢!他再安靜一下子,啪!用筷子又夾住第二隻蒼蠅,速度很快的,捉一下子就是一隻蒼蠅,捉一下子就是一隻蒼蠅,用筷子來夾蒼蠅,旁邊那些敵人看到,哇!用筷子來夾蒼蠅這一招,就是代表他本身的出招,跟他的勁,已經到了很上乘的境界。
  你知道蒼蠅牠是在飛的,他能夠用他的筷子這樣子啪!一下子夾住蒼蠅,那麼旁邊幾個要殺他的人,過去殺他,你能夠體積比蒼蠅小嗎?你的速度可以比他的筷子快嗎?所以旁邊那幾敵人,一看到他用筷子夾住蒼蠅那幾個姿勢,就全部撤退,不敢殺他。
  單單憑他用筷子去夾蒼蠅的功夫啊,這個就是武功的最上乘,他靜得很靜,能夠一出招就是「要害」,所以宮本武藏的武功,那是很不可思議的。剛才蓮嶝上師講得很好,他講他禪的心,靜下來非常寬廣,聽音可以辨影,辨蒼蠅的影子,聽他飛的聲音,估計他的速度,他的筷子就在前面已經迎接他,把他夾住。
  你說練劍的人,本身不是很浮躁的人,不要以為練武功的人,他的心很浮躁,其實他很靜,靜的時候,靜到一根針掉在地上,他都可以聽到那個聲音,所以真正修禪的人,真的是他靜下來是天地之間一片空曠。
  所以有人講達摩祖師,他面壁九年,修行這個禪定,面壁九年,聞蟻鬥如雷聲,他聽到兩隻螞蟻,在打架如同打雷的聲音,就是表示他的心啊,已經到最靜的一種程度,所以學佛的人啊,靜的時候要以天地同在,要跟天地一樣同在,這是從容的心,不能很浮躁,你做來做去都是錯的,你能夠安靜下來,思考一下,如何的做,如何去分辨他本身的訣竅,你會做得更加完美。
  所以,那個柳生英雄傳,柳生他想很快的學會劍道,劍道不是很快速可以學會,任何事情都不是很快速就可以學會,你必須要在靜中去斟酌,你用從容的心啊,很安靜之中,去慢慢的磨而成就。
  他剛才也講,觀察師尊,師尊每天祇寫一篇文章,沒有寫兩篇,祇寫一篇;那麼,也祇畫一張畫。當然有時候也在彩虹山莊,在賣的時候,要畫快一點,所以一個早上畫六七張,那是很特殊的例外,一天一張畫,那麼一天一篇文章,我就是從從容容的,寫一篇文章,畫一張畫。
  以前我更加從容,他剛才講出去旅行,整理行李,我是這樣子整理:以前我在臺灣的時候呀,要旅行,差不多兩個月前我的行李就準備好。講給大家聽大家都會笑,兩個月前就把行李已經準備好,放在床的旁邊,每天早上下床,晚上上床,有時候把它踢來踢去,踢到最後,兩個月後踢破,要走的的那一天,行李是破的。我怎麼整理行李?我現在是比較從容,差不多一個禮拜以前我就整理好,我不會在當天出發的時候當天整理。
  整理行李的時候我是這樣想:早上起床,你要做什麼?馬上刷牙,啊!對,牙刷,拿牙刷,那麼刷牙的東西?牙刷、牙膏、牙線,通通都要準備好;刷好牙要做什麼呢?要上廁所,那你要準備PAPER,準備PAPER;還要準備一些,特別用的東西,你要出門的時候,你要想,啊!刮鬍刀,鬍子長啦!刮鬍刀,鼻毛長,剪鼻毛;然後頭髮長,但是我現在頭髮,我叫侍者,記得要帶理髮刀,師尊要用,他們帶理髮刀。
  頭髮長、鼻毛長、鬍子長,還有你要按摩牙床的東西,牙床經常要按摩,牙內按摩,它會把牙齒包得緊,否則你老的時候,一鬆呀,它牙齒就會掉,就會老掉牙,你經常按摩牙床,牙肉,它會把整個牙齒包起來,很緊,牙齒就會很好。用牙線,可以清除那個牙縫裏面的東西,我這些都要準備好。
  洗臉的時候那個毛巾,洗澡的時候要有浴巾,還有在好像跳DISCO的那條塑膠、擦背那個巾,也記得都要帶;再來呢?我要準備一些藥物,出去的時候會遇到一些情形拉肚子,呀!馬上跑跑跑,跑去把胃腸藥,那個征露丸,征露丸,日本的JAPANESE MEDICINE,那個征露丸,準備好;然後眼睛紅,呀!眼藥眼藥,趕快去找那個眼藥,放一瓶眼藥進去。
  再來,假如腳癢,香港腳藥,記得拿香港腳藥。嘿!你出門不小心啦!你擦傷啦!用藥膏,趕快去找那個藥膏,去把藥膏拿出來,香港腳的藥拿出來,嘿!你走路呀!有時候走得急,磨擦到皮膚,皮膚藥,趕快記得去拿皮膚藥,這個都要準備的。眼藥,有時候感冒藥,你每天要吃的藥丸,通通都把它收拾好,這一包是藥,那一包是放在浴室裏洗臉檯的,這些東西通通都要準備好。
  準備好,當然也有古龍水,他們廣東人講古龍水,香水。香水,有時候出去,因為你流汗,出去走很遠流汗,讓人家感覺比較好,不是自己感覺,是別人感覺,這個都是需要的東西,都要準備好。
  再自己想想,嘿!你每天穿的衣服,哦!對啦!內衣、內褲幾套,喇嘛裝幾套,龍袍幾套,再加上要義賣的,還有唸珠,唸珠要掛的,頭上戴的,腳上穿的,鞋子,通通一律要準備好,一一補好,慢慢想,慢慢把它整理把它裝好。準備一點零錢,我連零錢都準備好,就是小費,每天早上你到HOTEL去住的時候,早上那些零錢,到時候你找不到零錢,你祇是大鈔不行,準備一點,零錢小費呀!要放在床頭,在枕頭上面,我通通都準備好,就是生活上細節,必須要的東西,我就考慮,一天當中你所必須要的東西,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所需要的一些東西,你都要準備好。
  那麼法會的東西,要演講的東西,出去說法的東西,你這一次要講什麼,你都準備,你要傳授法,你要先記得,你要先把那一尊的手印先練會,到時候人家叫你比手印,啊!忘啦!那一尊的手印,人家問你你說忘,那一尊的咒語,你要記得,那一尊的形相,你通通事先要了解,那麼,祂特別的地方,祂的口訣在那裏,通通都要注意。所以,你通通準備好,你就是比較從容,能夠放心。
  我最重要的一點,有的時候我必須要注意到,出門的PASSPORT,護照有沒有帶,不要到了機場說護照沒有帶,AIRPLANE TICKET,那TICKET就是機票,飛機票一定要帶,MONEY一定要帶,DIAMOND鑽石,我沒有戴鑽石,就是這些東西你通通一定都要記得,錢包呀!去到那裏,需要用到什麼東西,或者是錢包掉了,怎麼辦,都要想到的,你錢包掉了,還有候備,還有預備的。
  好像以前碰到他們說,你到那一個地方去,你要準備一點鈔票在前面,錢包放後面,或者分成兩包,有人搶劫的時候,給他這一包,你還有一包,都要準備好的,一搶的話,你全部通通給他沒有了,碰到搶劫的時候,你還是要給他一點,給他一點你就知道那一邊放的是小錢,那一邊放的是大錢,你一下子迷糊拿大錢給他,完啦!
  所以,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你有了準備,你能夠從容,我常常講一句:「事豫者立,事不豫者不立。」你每一件事情,事先已經都有準備,你就可以做得非常好;你事前什麼準備都沒有,臨時你要這樣做就很困難,「事豫則立,事不豫則不立。」
  我對於每一件事情,事先都預備好,好像我到了某一HOTEL,我一定問主辦單位,明天早上我幾點起床,我一定問的,我不會說:「我是師尊,我高興睡到幾點就幾點。」不會的,我一定問,明天早上,好像七點有什麼事。那麼我一定六點起來,提早一個小時,因為我還要練金剛拳,要沐浴,要穿衣服,還要練一下金剛拳,差不多要提早一個小時,所以養成這種習慣,你做每一件事情,你都事先安排你每天的生活,再來要做什麼,就不會那麼匆促,養成一種從容。
  你禪定的時候,你也會無事無心,因為你一切都準備好,現在就是禪定的時間,你坐下來的時候,你把一切事情,通通忘掉,因為你再來呢?這些事情,通通都已經準備好,你不會想其它的,其實這也是一種修行。
  所以每一件事情,你考慮的很細心,非常週到,你不會丟掉東西,你不會遺失東西的,在我的規矩,我的包包裏面,像我的行李袋,那邊是放藥的,那邊是放內衣的,那邊是放外衣的,那邊是放化粧室的東西,那邊是放錢的,那邊是放一些法會需要用的東西,都是固定,從來不變的,祇要有一個人,動了我的東西,我就馬上知道。
  所以我的衣櫥間,我進去以後,可以閉著眼睛,腳這邊一踢,哦!東西還在,這邊腳一踢,我就知道,東西還在;我眼睛一瞄,誰動過我的衣服我都知道的。我連一個指甲刀,放那裏都是固定位置,隨便一個指甲刀,我放那裏,都是固定位置,從來沒有說拿這個東西放那邊,這個東西拿到那邊來放,沒有這回事,這個就是我很規律化的一個生活,我平時就是這樣子做。我做事很從容,我東西不會掉,因為我記得我的東西擺那裏,這個東西擺那裏,那個東西擺那裏有一定的位置。
  你看我的抽屜,我現在在真佛密苑,化粧室,第一個抽屜打開,放著藥物,我的藥都是放在那裏;第二個抽屜打開,就是放洗臉的東西,洗澡的東西,肥皂啊,牙刷牙膏,牙線,通通都放在第二個抽屜;那麼第三個抽屜打開,就放著我這些唸珠啊,所有的唸珠,通通都擺在那裏;第四個抽屜打開,就放了一些文件;第五個抽屜打開,全部都是書籍,是我看的經書,不會混亂的。你養成這種習慣,也是好的,就是有一種從容的心,平時你做事情,已經通通都準備好的。
  當你修法的時候,祇有修法;當你靜坐的時候,祇有靜坐;當你打金剛拳的時候,就一心一意的打金剛拳,完全以一種週全的一心來做你修行的一種功夫。你不信呀!你看師尊的桌子,在真佛密苑回信的桌子上,連一樣東西都不會有的,祇要我下了班,全部都是空的。一件東西都不放,我把一天的信呀!在那個時刻全部看完,應該簽的,全部簽完;應該看的報紙全部看完,應該做的事情,全部清理完。桌子上,絕對是空的,一點東西都沒有。要留待明天做的,我會放在另外一旁,每天完成我本身需要完成的工作,從來沒有一天荒廢,我就是這樣子規規矩矩去生活,真的你去看我的桌子,我桌子上空空的,因為今天的事情通通把它處理完,桌子上全部都是空的。明天的,明天放著的我再仔細的把它做完,全部桌子上又是空的,我們修行是要這樣的。
  不能急,欲速則不達,中國人講的一句成語,你越想快,越是達不到,欲速則不達,也不能太鬆散,你太鬆散,你什麼事都做不好,也做不成。所以調御,調整你自己的心,非常的重要,當你靜的時候,非常的靜。當你動的時候,有靜的功夫,很快的去把它迅速完成,這個是日本武士宮本武藏給我們的啟示,是非常好的。
  還有佛陀也是這樣講,弦不能太緊,緊容易斷,不能太鬆,鬆了發不出美妙的聲音,所以我講佛青跟佛奇剛好兩個對比,佛青是太緊,把自己的生活繃得太緊,佛奇是太鬆啦,佛青加佛奇,等於從容的心。真的一個太緊啦!太緊的把自安排的連一個空檔都沒有,一個太鬆啦!好像每天都沒有事做,這樣子都不好,應該要調平均,太緊啦,調鬆一點,太鬆啦,調緊一點,就剛好。
  蓮嶝今天的這個比喻非常好,講得很好。蓮萬法師,談他的唱誦。其實,人本身啊,天生我才必有用,蓮萬法師他本身的武功很好,他的武功好,是練武的材料,他唱歌不好,沒有關係的,師尊也有很多地方不一定每樣都是好的,其實沒有他,每次晚會沒有他出來唱歌的話,我們會覺得很難受,我們每次聽他的歌,就覺得精神非常的亢奮,非常的興奮,而且聽他的歌,就覺得今天的晚會生色不少。假如有一天呀!蓮萬法師把歌聲練得非常好的時候,我們就會很難過,也會很難受,(眾笑)因為你把歌聲都練得非常標準,從此,再也不吸引我們,那麼活得還有什麼意思呢?(師尊笑)我們就是要看你那個唱歌唱不出來,唱得走調那種聲音,才覺得好。
  所以,每次晚會我們都希望蓮萬法師,出來唱歌,蓮萬跟心美,他們都出來唱歌,希望你們不要練的太好,因為你們練太好的話,你好,還有更好的歌星呀!這個我們就不用聽,對不對?你唱得太好,我們聽歌星就好了何必聽你的呢?是因為你唱得這樣子才引發我們的趣味,但是,他剛才唱那個拜願,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是唱得很有味道。他能夠把音在轉接的地方,都轉得很好。在承接上,你知道唱讚,唱爐香讚,唱什麼讚,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轉接的地方能夠接住你就不會走調,他的音轉到另外一個音的時候,你祇要能夠接住這個音,它就不會走調,接不住這個音,它聲音就會走調,他剛才唱的還很婉轉,承接非常好,可見他的練習是有功力,是很認真在練。你練那個唱誦可以,唱讚唱誦都可以,但是我不需要你練歌。
  以前,那個常智上師,常智上師今天不在,常智上師以前唱歌跟蓮萬一樣的,每次他要唱歌,師尊一定要上廁所,因為我是不忍聽,但是在廁所裏面也聽到他唱,聽到啦整個人都要往廁所裏面掉,掉到坑裏面,但是常智他現在練得很好,已經很正常,所以我們不需要再聽他唱歌。
  練歌,其實也是依它本身的調,唱出來的聲音,然後給它分配,所以以前我們唱歌的時候,你是唱那個BASE的,低音的,你是唱高音的,你是唱中音的,好像A調B調、C調,這樣子的一種調,蓮萬那一種,低沉很有磁性的那一種來唱 BASE,是非常好。所以他,不是說不能唱,而是依照你發出來的聲音以那一種調去唱那一組的配音,也是非常好,我們講的人盡其才,你一定有你才能的地方,你盡力去發揮你的才能,你的音,適合那一種調,你盡力去發揮成那一種調,或者唱屬於那一種調的歌聲,你也會很有成就的。
  我們修行也是一樣,你適合那一個本尊,你要修那一個本尊,你適合那一種緣跟那一尊最投緣,你就修那一尊,所以講你的心性屬於佛的心性,你修佛的本尊;你是屬於菩薩的慈悲心性,你修菩薩;你是金剛心性,修金剛,護法金剛,就是依照你本身的心性去修的。所以我想,每一條路,條條大路通羅馬,依照我們本身的心性去修行,很自然,很從容的心,將來大家都會有成就。
  像師尊一樣,每天寫一篇文章,到今天也寫了一百一十八本完成。(眾鼓掌)每天畫一幅畫,累積起來數量就很驚人啦!好像一本畫冊,一個多月馬上就可以完成一本畫冊。雖然,不是說,每一部都是精品,但是我盡量求好,盡量每幅畫都放進精神,盡量用自己心力用自己的筆墨,用自己的想法把這幅畫完成,盡善盡美。
  其實畫畫,寫文章,修法,唱歌,唱讚,禮拜,都是在修行,甚至於你在整理行李,出門預備呀,這種思考意念,都是在教你修行,希望大家每一個人都能夠人盡其才,每一個行者都有一顆從容的心,今天就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