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1港星等地弘法之旅

港星等地弘法之旅    1996.1.6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大家希望聽聽我講到香港、新加坡跟越南這三個地方一些比較特殊的看法,我稍微簡單提一些,這幾天當中的經歷實在是講不完,我只是扼要跟大家提示一下:
  長途旅行,大家知道有時差的問題,氣候的影響,因為在越南跟新加坡是One Season,只有一季的。在西雅圖有Four Season,這邊這麼冷,那邊那麼熱,時間顛倒又冷熱,吃的東西又不同,我們在圖書館,吃的都很清淡,飲食又很正常,按照時間的,出外就沒有辦法,而且飲食的東西又不一樣,所以這次回來,覺得出去就老了很多。很勞累的,長途飛行,時間、冷熱、飲食,很多地方都不是很適應的。
  每次出去,回來就好像重重被打了一下,香港主要是辦一場護摩跟香港雷藏寺開光,香港地小人多,跟新加坡一樣,香港雷藏寺買了一層大樓的最上層,很寬廣,比我們雷藏寺還大二、三倍或四倍,包括陽台的話那就更大。壇城很莊嚴,它特殊的地方,就是有一個師尊的塑像,沒有戴冠的,他們講神情跟師尊是完全一模一樣,也是溫哥華的陳樹仁所塑造的,他是很能夠把一個人的神韻表現在塑造的像上,這方面是很不簡單的,他能夠捉注一個人的神態,表現在塑像上,是藝術也是他本身的技術。
  香港雷藏寺的開光非常圓滿,護摩法會也是非常的好,都是人山人海,看起來是萬人,在香港是萬人的法會一樣,香港沒有什麼話講,因為講了都是在香港講的。到新加坡,新加坡的人數,超過香港的三倍,主要的原因是新加坡雖然是一很小的國家,但是它的上方是馬來西亞,有馬來西亞的弟子下來,另外下方有印尼,有印尼的弟子上來,這種情況下,在新加坡的法會,INN有二個很大很大的場地,是滿座的,大概有二萬到三萬的人,將來會把照片貼出來,你們看看人潮就知道,香港的法會當然人數是很多的,但是新加坡的法會,我們在香港就知道,新加坡的法會定是滿的,一定是滿座的。而且不只是滿,還超越。他們講佛教界在新加坡做法會,從來沒有那麼多人過,沒有人破過紀錄的!(掌聲)我在新加坡,曾經有大芭窯法會,是滿的,另外在INN一次也是二萬人以上,這一次更是大滿座。
  到了新加坡機場,連整個新加坡機場的人,都是很轟動的!我們一出來,還沒有到出口的時候,就看到人潮跟海浪一樣,在候機玻璃,人跟海浪一樣,每走一步,人潮就往這邊移,退一步,人潮就往後移,像海浪一樣,湧來湧去,新加坡政府派了二十幾個警察來維持秩序,而且希望我們從別的地方走,不要從正門走,因為他害怕我們的人會被人潮掩埋,而且發生什麼特殊的事情,他們從來沒有看那麼多人,最後我們說一定要跟接機的弟子見一個面,才從人潮這邊走過來,這種感覺就讓我覺得以前摩西帶以色列人,希伯來人過紅海,那種感覺是一樣的,紅海的海水在雨邊,我們在中間走,兩邊排著,這人潮就是這樣,兩邊都是人,只要稍微停一下,所有的人全部擠過來,就把你淹埋,這次也是發生在新加坡機場,後面的人擠前面的人,擠到師尊身邊,第一次我到新加坡被架著走的,被架著走是怎麼回事。我下了機場要出口的時候,人整個騰空起來,因為這邊有一個把我架住,那邊有一個把我架住,兩隻腳不必著地,就這樣子走。
  上了電梯上了樓以後,樓下還有人說師尊你走錯了,你要從上面跳下來,他把我看成空中飛人,或者小飛俠一樣,是從上面跳下來,很多人的。而這一次我被壓著走的,人潮像海浪,從上面壓下,我人蹲下來,從縫裡面鑽出來,上車了以後,還有人喊,師尊你坐錯了車,怎麼會坐錯車?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總之新加坡是很奇怪的。熱的,讓你印象非常的深刻,弟子的熱情也把你整個人都熔化。
  這次圓學堂在裕華園辦嘉年華會,非常的圓滿跟成功,剪綵是媽媽(指師嬤)去剪綵的。很多人,到最後我也去,整個遊樂場我都走一圈,坐了一下,法會也非常的多人,法會也非常的成功,講二灌內法。三個堂一個支部,一個雷藏寺新加坡集合的說法也非常的好。大法會也非常的成功。
  這一次我主要是香港跟新加坡,很感謝佛菩薩的加持,因為這次從出去到回來,所有的每一場法會跟開示、作法、灌頂可以說都是非常的殊勝,大家都是心生法喜,而且都是人潮洶湧,也沒有冷場,通通非常好。每一次我在禪定裡,這一次是很特殊的。以前我出門有時候佛菩薩跟著去,有時是密苑的佛菩薩跟著去,有時是山莊,彩虹山莊的地藏王菩薩也跟著去,去玩了一趟,而這次都是雷藏寺的。這一次的瑤池金母是雷藏寺的瑤池金母跟著去,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很難得,雷藏寺的地藏王菩薩也跟著去,這是很難得的。
  以前雷藏寺的地藏王菩薩好像是不動的,有人講過我們這裡的地藏菩薩是Korea People是韓國人,我在密苑說法的時候就提到,可能是Korea People,語言不通,我只會講一句「看山米達」(韓語),什麼我都不會。可能是講了祂,所以這一次全部都是這尊地藏王菩薩跟著,從頭到尾。(眾鼓掌)
  我們雷藏寺的佛菩薩很靈的,瑤池金母、地藏王菩薩、阿彌陀佛都很靈感,這一次都是他們一路護持,所以非常圓滿。
  當然我們也到了越南,去越南也是一個機緣,因為蓮花寶兒她是越南人,她說要招待我們到越南去一下,去了越南幾個地方叫胡志明CITY,就是以前的西貢,西貢現在改名叫胡志明市,去了頭頓,叫頭頓海邊,我對越南的印象,它是一個戰火曾經洗劫過的國家,它的文明是比較落後,它必須要改革的地方還有教育上、環境、環保上的,另外生活水準,整個建築方面都要改,像三十年前的台灣那樣的形狀,人口非常多,西貢市的人口非常的多,他們說現在的人口差不多二千萬人居住在那裏,整個白天每一條街上都是人,沒有一個地方有空的,腳踏車、摩托車到處這樣的跑,紅綠燈很少,所以我們不敢過馬路,因為從來沒有一部腳踏車或摩托車會等著讓你,不能過馬路的,沒有一條馬路能夠過的,我們去看西貢,到堤岸去看常智上師的家,常智上師的家是在堤岸,我們在常智上師家的後面飯店吃飯,這個都市,現在越南它本身是開放的,最近已經開放,所有的人,它唯一的多是人非常的多,你說二千萬人口集中在一個CITY裡,你說是有多少人?它是有消費大眾的,他們要吃要穿要住要行走的,要生活,因為有人有這種勁產生出來,生活非常的緊張,它會帶動整個落後的城市變成一個繁榮的城市,在這段期間就是商業非常非常興盛,據我的觀察,據我所看到的,真正能夠興旺的地方應是在那裏,也就是說你隨便投資那一個地方,它都會將來的成長率都是突飛猛進也就是一百倍的回收。像你在美國的CITY裡,在西雅圖的CITY裡,它已經建設,規劃的非常完整,法律非常周全的國家,你想要投資什麼東西,它的回報都是很少的。但是在一個新興的都市裏,它有發展性,將來可以成為未來的香港和新加坡,十年、二十年後,它現在很便宜的土地,甚至於一貨品,將來都會暴漲,等於是新興都市的一種經營,未來商業都市的一個中心。
  雖然他們現在還是一個共產國家,但是他們都知道將來要走的是社會主義跟資本主義的一種路線,在我的觀察中,雖然這個都市本身有很多的問題存在,好像治安,治安也是一個問題,因為小偷很多,乞丐也很多,衛生不好,那邊的水不好,水質很差,生存的環境,空間也不是很好,你隨時可以看到馬路上路邊很多人蹲著在吃東西,你隨便也可以看到馬路上有睡著的人,有老太婆呀!小孩子。
  我們每一次要出門到一個地點,都絕對有乞丐的,而且丐幫是這樣的,這一條街有二十幾個乞丐,蓮花寶兒都知道的,那一條街的乞丐娶三個老婆,生二十幾個小孩子,他們來跟你要錢的時候,是二十幾個一起來,你給了一個就等於要給二十幾個,所以很多很奇妙的事情。在觀察中認為它是一個有潛力,有消費大眾的城市,將來會發成為一個新興的大都市,繼續保持開放的話。
  有一個特點,我交代一位發心的弟子,在胡志明市的郊區買一塊地,蓋「越南雷藏寺」。(眾鼓掌)很好度化,那裏的人很好度的很好度的。那裏沒有密教的修行,你只要把一個郊區的土地買下來,便宜的土地買下來,建好雷藏寺,一呼百應,很虔誠的,那裏的人都是佛教徒,密教從來沒有的,而且我們真佛宗又是一個實修的宗派,有感應的宗派,會相應的,我到了那裏,就有幾個弟子,有人來皈依,而且都還是已經在夢中見過師尊,(眾鼓掌)他說已經看過師尊幾次了,一皈依就是一個家族,有一個人皈依就是帶全家人一起通通來,他的家人不得了,他一家人就一百多個,一個家庭就是一百多個,我本身那裏感應到佛菩薩給我指示,祂說在越南,可以蓋一個越南雷藏寺,將來他一下越南,越南的機場都要擠破,通通給它擠破。
  新加坡的機場已經擠破,越南的機場比新加坡的這種人海更要洶湧。(眾鼓掌)我們需要幾個懂得越南話的,彭林啦!要懂得越南話、廣東話的,將來要回越南去弘法,常智上師是很好的人材,常智上師說要拜訪越南這些親戚,左右的這些親戚,通通要去拜訪,他說很容易度的,只要他家裡有一個皈依,就一百多個,這一百多個再去牽引他的親戚,就上千上萬,上千上萬再知道這個好的法以後,不得了啦!就萬萬,達到幾千萬,所以佛菩薩講說在那裏九十九分,在越南蓋雷藏寺,越南的寺廟現在也是開放的,我去堤岸看了關帝廟、觀音廟、天后廟,另外還有幾個Temple,去走了一下,現在寺廟已經都開放了,寺廟開放很多人來禮拜,但是只是一般的顯教,一般的拜神而已,沒有密教。
  今天有密教的修行,一定可以引動他們,一到那裏,他們就說已經見過師尊了,還有人,還有一個弟子是怎麼樣子,他得了病他問一個老太婆,神靈附身的,乩童就跳,東南亞叫跳童,那神就說你不要問我啦!你只要拿這裡有一個人一張照片有個咒語,你唸咒語,回去你就會好了!你的病就會好的。那咒語就是「嗡。古魯。蓮生悉地。吽。」(眾鼓掌)那相片就是師尊的相片。
  所以還沒有到過越南,越南的跳童已經在弘揚真佛密法,就有乩童在弘揚。他說你就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看了這張照片唸,你的病就會好。那位小姐回去唸,她就看到師尊,真的就是看到,所以你說真的是。她今天在飯店裏馬上皈依,回去以後她就帶她的家人全部來皈依,這樣摸摸頭,在越南這樣摸摸頭,他們的供養打開一看都是越南鈔票,我都不會用。
  很快的,將來越南雷藏寺蓋起來的話,不得了!一定可以在越南很好的作一番弘揚真佛密法的工作,這一次到新加坡去,在新加坡說法當中,在新加坡飛機上,上飛機的時候,有一個人,是新加坡人,看到觀世音菩薩,他看到空服員,一個空中服務員,是新加坡(新航)男的,他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放白光走進飛機裡,他說怎麼會有觀世音菩薩登機,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就跟所有的人講有觀世音菩薩登機,他們那些空服員都不相信,結果觀世音菩薩一走進飛機,接著就是師尊。他說一定是觀世音菩薩帶這位師父走進來的,因為裡面沒有其他的師父,只有我一個。他跟我談到觀世音菩薩的事情,跟我講這件奇異的事,我也是在新加坡,感應到觀世音菩薩就是南海普陀落迦山,南海觀音,祂確實親自到了新加坡,這是每一個地方都有它感應之處,南海普陀落迦山的觀世音菩薩,祂帶的侍者,倒不是什麼紅孩兒,也不是龍女,反而是哪吒三太子的二哥叫木吒,祂帶的是他,被觀世音菩薩改名叫做惠岸行者,我看得很清楚,因為在法會的時候,南海普陀落迦山的觀世音菩薩也顯現,祂帶的是惠岸行者,而不是紅孩兒,不是善財童子。
  再倒回來講,我自己感覺到這次出去,還好有佛菩薩護持我,在香港一切的飲食、生活起居都還好,在新加坡也一樣,倒是在越南,最後一天Last night,他們說要去小吃攤,吃麵,吃一些點心,吃宵夜,我說好,就去了。結果吃了好幾碗,吃了一碗麵,很好吃的,越南的湯頭,很好,他弄得味道很濃,而且又吃下水,在台灣叫下水湯,就是內臟那種湯,又是一大碗,吃了以後就有問題(笑),還好是最後一天,人家有警告我,你去越南,那個水呀!不乾淨的,路邊攤的東西你不能隨便吃的,你在飯店吃得東西還可以,用礦泉水,師母很聰明,她都喝椰子水,打開椰子水,它的品質不會不好的。都是當場開的椰子水,我不懂得,人家警告我,不管的。那個湯我都喝下去,結果腸胃有點問題,而且空氣也不是很好,滿街上的摩托車,煙啦,呼吸,所以喉嚨,聲音就不一樣,喉嚨很乾的,腸胃在回來的時候,還好一點,現在已經可以了。是最後一天,假如不是佛菩薩保祐啊!我在上法座的時候,慘了!十分鐘要跑一次(師笑),講話的聲音,像現在這樣,就有點沙啞了!這是在越南的最後一天。
  這次去頭頓的海邊游泳,跟Hawaii,我就覺得很奇怪,Hawaii的海水比較淡,西貢頭頓海邊的海水,很鹹很鹹,海水難道也有分淡的跟鹹的嘛!然後當時我問他一個問題,一個很奇妙的問題,海裡面有很多的魚,它們生活在鹹水裡面,為什麼不會得到高血壓?我要問大家,所有的人都知道,人吃鹽呀!吃太多血壓會高的,當初我也是這麼想,海水這麼鹹,為什麼魚都不會得到高血壓呢?大家問一下醫生看看,(眾笑)要請教醫生一下。
  我們在Hawaii玩水的時候,當然有浪的一邊,也有圍起來沒有浪的。但是這次頭頓海濱,完全都是很高的浪,很大的浪,那裏水的顏色,不像Hawaii那麼清,但是有浪的時候,也有浪的趣味,沒有浪也有沒有浪的趣味,我覺得都是好的,有浪也好,沒有浪也好。
  剛才蓮寧法師最後講的,我稍為提一下,他講心的問題,跟發菩提心,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修行人在心的方面,最主要還是要先修自己,因為發菩提心,一個行者最害怕的就是被名所誘,或者是利,有利所誘惑,被權啦!本來每一個修行人的初發心都很好,好像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本來人之初啊!性本善,人剛剛出生的時候,他的本性是好的,但最主要的原因,要保持這一顆好的心,很難,難在那裏?在於被名所誘惑,被利所誘惑,這娑婆世間的人都是名利心很重,剛才蓮寧講的執著,你執著,就是你執著了名,執著了利以後,執著名、利,就很難免的你會喪失原來那顆善良的心,所以名利通常都會傷害你自己本身善良的本性。
  行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被名所迷惑,也不要被利所惑,有時候你看到那些錢,本來你修行是很好,是善良的,但是你看到那些錢,就升起一種貪念,傷害到自己,好像地位一樣,你地位很崇高,你要去求,你產生一種貪念,就傷害到那個善良的心。世界上的行者大部份會變心,都是因為名利的關係,你執著名、執著利,就會容易產生名利的變心,最後你當然能夠固守你自己,不受誘惑的時候,你才能夠幫助別人,也就是發菩提心,把佛神聖的道理告訴大家,把佛、如來的聖教告訴大家,教人家修行,去做佈施,行慈悲,作教心的工作,這就是發菩提心,而最難的就是每一個修行人不能夠被名、被利所迷惑,還有不能被花花世界種種的物質、形象,色相所迷惑,你不被迷惑就能夠修成自己,不被迷惑就能夠真正發菩提心,這很重要大概就是蓮寧法師他主要所講的重點。
  這一次出外弘法我感謝金母-瑤池金母,另外感謝佛菩薩,感謝地藏王菩薩,感謝諸佛護持,能夠去了說法開示都能夠非常的圓滿,而大家也都法喜充滿,我覺得每一次我出國去弘法,像到台灣啦!機場人潮洶湧,香港,人潮洶湧,接機送機,新加坡那更不用講,將來越南也不用講,唯一最少接機跟送機的地方就是美國西雅圖,(師笑)不過,這也不能這樣的說因為我們經常碰面,大家都是經常在一起的,常在一起,大家都比較習慣,比較不會有什麼。但是我們度化眾生,假如西雅圖像新加坡一樣,出去跟回來,也是很怕人的,也是很恐怖的。有幾個洛杉磯的弟子,去到新加坡看到那個場面以後,他們自己心裡都很慚愧,怪不得師尊要講,洛杉磯是「落湯雞」,因為看到那些新加坡的眾弟子,那種熱烈歡迎的誠心表現,你知道嗎?你從那些人潮的縫裡鑽出來要上車子,車門打開你上不了車的,因為有一個老太婆她就坐在車門口,要翻過她的頭頂,你才能夠進車子的,她不走的,任誰拉她都不走的。她一定要師尊給摩一下頂,拉一下師尊的手,你知道走過那個人潮怪手都出來了,這邊這邊這邊,香港有一個女弟子,她要送機,師尊是這樣子,要送機要走的時候,她從後面一把過來拉住師尊的裙子,還好我是有穿內褲的。(眾笑)拉住不放的,你不要以為她拉一下就走的,不是的,她拉住裙子不放哦!我是帶二件裙子,二件喇嘛裙,這件撕破了,還有一件。真的是拉的很緊,四五個弟子過來把她拉開都拉不開的,拉的緊,抱的很緊,當然我在新加坡那就更不得了!摸頭、摸肩膀,那裏都想碰,好像摸到寶一樣,腿啊!這種花腿,腿是花的,他們也喜歡,也有摸一摸鞋子的,所以你進出新加坡就是摸來摸去的!(眾笑)我就乾脆開放了!(師笑)很多有的是跳起來摸的,好像在投籃一樣,有時候我也應該練練鐵頭功。 (眾笑)
  弟子的這種熱誠,是永遠讓你很難忘的,在新加坡是這樣的,走到那裡,人潮跟到那裡,坐了裕華園的碰碰車,哇!好開心,那車子碰來碰去,也玩裕華園嘉年華會的這些遊樂設施,其實好像香港、新加坡的分堂大致上看起來都還蠻不錯的,事實上每一個堂都有每一個堂的問題,我在新書裡面寫這個「問題」二個字,天底下本來就有問題的,沒有問題就是極樂世界。就是佛國、天下都有問題,所以問題不足為奇,每一個堂跟一個堂之間,或者堂自己內部都會有問題的,因為是人,不是聖賢,不是佛,當然都有問題,而且問題都是解決不了的,地藏王菩薩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也講,祂度眾生,十個有八個是信佛法的,其中有二個也是剛強頑固,甚至於譭謗佛陀的,都有這種事,幸好是這個樣子,我在新加坡法會的時候說,幸好如此,因為假如所有的眾生全部給釋迦牟尼佛度完的話,我們就全部失業了,我們這些法師通通不要做了,因為度光了,就沒有什麼好講的,大家都成佛了。所以上師、法師都不必度眾生了,大家都餓肚子。
  今天幸好佛陀沒有把眾生度完,我們也不能保證自己就能夠把眾生度完,因為想想看在整個胡志明CITY裡就有二十萬人口,有多少人知道真佛宗呢?那是一個沒有開放的都市,所以眾生永遠是度不盡的,我們也是生生世世要做弘法的工作,我自己覺得我這一生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好像你選擇了這一條修行的路,選擇了一條發菩提心的路,選擇了去度化眾生的路,是非常好,也是最有意義的。
  按照佛陀的說法,你就是賺了再多的錢,蓋了更大的房子,開了最名牌的車,什麼都最好的,也還會有煩惱的。師尊這一次到越南也是有煩惱,我本來就戴一個勞力士,很好的勞力士錶去香港,香港弟子又送我一個勞力士錶,就有二個勞力士錶,到了新加坡有一個弟子買了一隻錶,AP的,鑽石AP的錶,世界十大名錶之標價是新加坡幣十五萬,等於美金十幾萬,十幾萬的錶送給師尊,哇!我這一趟出來,終於有一樣有價值的東西可以帶回去,就把三個錶帶到越南,越南它是要登記的,登記就是說你帶進去,可以。但是你不能帶出來,帶進什麼東西,你要登記,才能夠帶出來,所以越南的海關就把我二個勞力士錶封起來,用一個塑膠袋子封起來,寫一個紙條說是海關封的,說不准動,你要出來再帶出來,因為你手上已經戴了一個錶。
  結果一進去,我那個AP的,十幾萬美金的錶,它就不走了,壞掉了,才戴三天它就完蛋了!我也有煩惱,(師尊幽趣地說)師尊當時也很煩惱,怎麼搞的,我帶了三個錶出來,二個被封掉,一個不動,我變成沒有錶的人,在那三天當中我沒有錶可看時間,那AP啊!手上的勞力士,等於是把一個房子戴在你的手臂上,但是世界再貴的名錶,也是戴三天,壞了!你一般的錶停了,壞了,你換個電池就好了,甚至不用你就把它丟掉,再買一個很便宜,美國這種錶很多,十塊錢美金你可以買一個錶,戴到用到電池完了,你就可以丟掉!
  十幾萬的名錶耶!在那裏找不到代理商,那邊的生活水準還沒有那麼高,在越南,那裏絕對沒有那麼好的錶賣,找不到!回到香港,要叫香港的人修,香港的人說不修這麼名貴的,香港那邊是有技師,但要有特別的儀器才能開這個錶,而且一定他打不開的,完全就是AP的總經銷修理廠才有辦法打開這個錶,而且修這個錶一定要很長的時間,有特別的技師,特別的儀器才能夠動的,我們在香港也找不到人來修這個錶,所以那個錶沒有帶回來,還留在弟子那裏,那弟子拿到原來買的地方,還要回瑞士去修,因為沒有儀器可以開那個錶,所以世界上最貴的東西,也是最煩惱的東西。
  你住最好的房子,相信你的煩惱會更多,開世界名牌的車子,你的煩惱會最多,像我以前開勞斯萊斯,修一次車子要六個月,要半年。而且那些儀器都是要從英國空運,全西雅圖全華盛頓州只有一個人,我們每天還要禱告他不要生病!只有一個勞斯萊斯的技師,每一次去給他修理,要偷偷塞給他二十塊錢,他才會早一點幫你做,否則你車子留在這裡一個禮拜!
  其實你愈名貴的東西,愈使用名貴的車西,愈是煩惱,你愈好的房子,愈煩惱,我發覺愈有錢的人也愈煩惱,但是我還要補一句:「沒有錢也煩惱。」(眾笑),愈有錢愈煩惱,沒有錢真的也煩惱,差不多,夠了就好!現在我反而懷念以前住在台灣宜興社區那種房子,很懷念,平房,簡單的設備,反而懷念!想想人生的事,一切都是虛幻的,來,讓它自然來,去,讓它自然去,心中沒有牽掛,這樣比較沒有煩惱,比較不會去執著物質上的東西,還好我那十幾萬的名錶,還好我修行的功力已經夠了,否則才三天就給我壞掉,我一定會哭的!以前我會哭,十幾萬的錶,哇!壞了!假如我修行的定力不夠,我會一個晚上睡不好,(師尊幽趣地說)我真的在越南有一個晚上睡不太好,因為我都看著它,有沒有走?有沒有走?(眾笑)不過第二天就好了,第二天就放心了,我本來就沒有這個錶的,只是弟子好意送的,你想我本來就沒有的,那就算了,我就把這個錶還弟子,說:你修好再帶來。就這樣,我沒有說什麼,其實他不帶來也沒有關係,已經放了就放了,我害怕他帶來以後又增加我的煩惱,因為它再半天給你壞一次,我就慘了!
  人生,我們走修行的路,最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得淡,對物質,對一切享受要看淡,看淡了以後,你會覺得心靈不一樣,你就能夠超越,今天就簡單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