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阿鞞跋致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這裏又講「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以前我唸經的時候,經常唸這個阿鞞跋致,阿鞞跋致是什麼呢?我們翻譯成「不退」,不退轉。所有眾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都叫做阿鞞跋致,就是已經不退轉。」這邊講不退有三個涵意在裏面:

  第一叫做「名位不退」。要知道眾生的名位都是沈浮無常的,我們在這娑婆世界,眾生活在這個凡間,名位都是要退的。師尊以前替人家算命,有一個我的長官來問我:「我什麼時候可以到最高的位子呢?」我算了一算,我知道他一年以後,會爬到測量界﹝我以前學測量﹞最高的署長位子,但是不到一年,就要掉到最低的位子。我跟他講:「你一年以後會當到署長。」但接下去我說:「不過在經過多久的時間,你就要……。」還沒有講完,他說:「不要講了。」他說他只要知道最高位就好了。我們這位長官真的達到最高位,但是因為犯了一件事情,當所有人去找他的時候,他拿著剪刀說:「你們不要來找我,我自己了斷!」他就拿起剪刀插自己的肚子,他在那個高位還沒有一年,就自殺死了。這就是師尊講的「從最高的地方忽然間掉到最低的地方」,而且是下到最底下的地獄。我看得很多,我們這些長官都是爬、爬、爬,爬到最頂,「碰」就下來了。師尊是三朝元老。我是當工程官又是當測量官,永遠就是測量官兼工程官。我親眼看到三個長官都是到最頂端,然後掉下來,又推上丟一個,那個又被推了下來……。所以政治也是一樣的,一個起來,一個沒有了,又一個起來,又一個沒有了,都是一樣。

  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個好處,上去以後不會再滑下來,不會像我們玩滑溜梯一樣。假如西方極樂世界像滑溜梯一樣,我不要去了。這個不退呢,就是講不會再退轉,這叫「名位不退」。

  第二個是「行不退」。我們修行的人都是要精進,修行不退轉,就是行不退。在極樂淨土,為什麼會讓你行不退呢?因為在那個世界裏,有一種教你繼續修行的力量,存在於這個空間,使你的心不退轉。你所看到的就是精進修行;你聽到的也是美好的修行音樂;你享受到修行的襌樂。由於一切都是一種美好的牽引,所以你的修行不會退轉。

  第三個就是「念不退」。由於你的心契入了宇宙的法海裏面,所以你的心廣大無邊,以宇宙的心為心。我們一般人的心念,都是小念、小心眼的很多。例如:有時候都是「巧不好適」,﹝註:台語﹞就是不會恰到好處。我們舉個例子來講:譬如說我請客,我去邀請他,他沒有來,我們的心就會認為他瞧不起我。我請你,你還不來?好大的架子!一定是瞧不起我,心中就很不爽快,下次你請我十次我都不去。相反的,如果我請客,你來了,但是你帶了十個來。但我沒有準備那麼多啊!心中便很不高興,臉上也表露出很不愉快的樣子。尤其你才帶一瓶普通的清酒來。你心中想這一次虧大了,下次你請客我就帶一百個人去。早到的,你還投有準備好,心裏很不舒服;晚到的,又認為不守時間;有時候客人來了,一下子把你弄髒這裏、弄髒那裹,你心裏又是很火。還有的把你珍貴的古董都摔壞了。所以要做到非常非常的圓滿,很難!

  修行人跟世俗人是不同的,修行人由於他的心量廣大,念頭廣大,所以無論哪一種情形都能體諒人家,他的心永遠廣大,自然不退轉,這個叫做「念不退轉」。

  假如你心量很小,無論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會有煩惱;假如你的心量廣大,無論什麼事情,你都不會有煩惱。學佛的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可能再有種種煩惱。你不能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突然間想到,哎呀!大家都見到阿彌陀佛,只有我一個人還沒有見到,火死了,我回去了。或者說阿彌陀佛昨天晚上給我師兄講了一個秘密法,而教我的只是一個很小的法,我也火大了,決定回去不幹了。這個都是念退轉──念頭退轉,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這些現象。

  「名不退轉」、「修行不退轉」、「念頭不會退轉」,這三種不退轉,叫做「阿鞞跋致」。

  這當中還有很多佛、很多菩薩,未來佛、未來菩薩,都叫做後補佛,就是後補的意思。這個後補就是說你在那邊等好了,有一天一定有份的了──總有一天等到我。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八八年四月廿三日